奇葩说| 魏晋时期有哪些让人匪夷所思的炫富行为?

魏晋多奇葩事儿,比如之前我们提到过的饮酒、嗑药。

这一章中和兄就和大家聊聊魏晋那些匪夷所思的炫富行为。

1

说到炫富啊,那就不得不提一下西晋时期的首富——石崇先生了。

这位石土豪是个不折不扣的暴发户。在他担任荆州刺史期间,靠打家劫舍的手段一夜暴富。

通常暴发户都有点儿心理变态。当然啦,石土豪也不例外。

石土豪的炫富方式有多变态呢?让我们跟随目击者刘大人一起见证一下吧!

这天刘大人来到石土豪家做客的时候,突然想上厕所,于是便借石土豪的厕所一用。

结果刘大人还没走进厕所,便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只见一个富丽堂皇的总统套房里,摆着一张奢华的大床,周围用名贵的纱帐围起。两边一看,还有两名美貌侍女,衣着华美,手持香囊,侍立在侧。看样子是随时准备提供“人工服务”。


堪比特朗普白宫

作为一个正人君子,刘大人被眼前“香艳”的场景惊呆了。他心想:哎呀!我该不是误闯了石崇家的“后宫”了吧?

于是他赶忙退出,找到石土豪说:“真是不好意思,不小心闯进了你的卧室。”

石土豪哈哈大笑, 答道:“你没走错,你去的就是厕所。”

刘大人只好尴尬的表示:乡下人没见过世面,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2

说起来,刘大人体验的只不过是普通的“如厕服务”。

石土豪家还有VIP级的服务呢。

据说啊,石土豪自己上厕所的时候经常有十余个美貌婢女贴身伺候,而且还个个穿得花枝招展的。不仅如此,厕所中的配套用品十分齐全,比如甲煎粉、沉香汁等。

给大家科普一下,甲煎粉相当于现在的护手霜和唇膏,也是唐朝宫廷中流行的化妆品。

而沉香汁则是由沉香木捣碎后的粉末配合其他药物煎制而成,相当于现在的香水。

怎么样,上个厕所还能享受“五星级”护理服务,高级吧?

不仅如此,石土豪家还提供更衣服务。客人用完厕所出来都要由婢女换上崭新的衣服,才可离开。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朕说

大概来石崇家的客人大都比较正人君子,看到这种“活色生香”的场景,个个羞红了脸,落荒而逃。

估计这也是石土豪日常的娱乐项目之一吧。

虽然大多数人都对石土豪家“夜总会”式的服务避之不及,但是有一个人却表现得十分享受。

他就是王敦,王大将军。

其他客人都受不了石土豪家的换衣服务,而王大将军却当着婢女们的面耍流氓,把自己脱光光,然后从容不迫的穿上新衣服。

这下换婢女们尴尬了,一个个都羞得不敢抬头看王敦,心里暗忖:此客必能做贼。

嘿嘿,还真被你们猜对了。

不过王大将军可不是偷香窃玉的贼,而是妄图盗取国家神器的贼哦。

3

其实王大将军之所以能够那么淡定从容地接受“夜总会”服务,是因为他有“前科”。

他是皇家驸马,所以体验过公主家皇室厕所的待遇。

那时候,王敦刚娶公主。有一天,王敦在公主府上厕所,只见一个华美精致的漆箱里盛满了塞鼻子用的干枣。结果王敦一看就乐了:上个厕所还有水果吃,真是好极了!

然后他把干枣全给吃光了。

这还不算,等他上完厕所出来,婢女们又端来了用金澡盆所装的水和琉璃碗所装的澡豆。

本来是用来给他洗手的,结果他把澡豆尽数倒进水中,搅和搅和吃进了嘴里,还说那是干饭。

众婢女只好捂着嘴偷笑,还不敢让他听见。

这一次,王大将军的“乡巴佬”本色体现的一览无余。

不过那一次过后,王大将军享受“夜总会”服务的时候就比别人显得淡定从容多了。

毕竟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嘛。

4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魏晋时期从皇室到普通人家的土豪是真的很有钱,而且酷爱炫富。

这里估计看官们会问了:有钱是有钱,可是上述这些也不算炫富吧?

您还真别急,重头戏在后面呢。

如果以上都还只是有钱自己享受,那么后面的故事就是赤裸裸的、明目张胆的炫富了。

在石崇稳居西晋富豪榜榜首多年后,有人表示不服,特向石土豪发起挑战。

这个人就是晋武帝司马炎的舅舅——王恺。

而王恺和石崇的财富值较量就是后世赫赫有名的“王石斗富”。

斗富的内容真的只能用匪夷所思来形容,还请各位看官们做好充分的心里准备,不要惊掉下巴。

且听我慢慢道来。这斗富大赛嘛,共分为三轮。

在第一轮的较量中,王恺率先发起攻势,拿出麦芽糖和干饭来刷锅。石崇不甘示弱,拿出蜡烛当柴火烧。

王恺出门用四十里(20000米)长的紫丝布作步障,里面用的则是名贵的碧绫面料。石崇不甘示弱,立刻拿出五十里(25000米)长的锦缎做步障。

石崇在家里搞装修,用花椒泥刷墙。王恺听说后就用赤石脂刷墙。

我们一条一条来看。

在第一条中,王恺拿来刷锅的麦芽糖在古代有多珍贵呢?麦芽糖,在当时叫饴糖,因为是粮食做的,所以是王公贵族才能享用的东西,平民百姓吃不起。在制糖技术不发达的欧洲,只能使用蜂蜜来代替。据说当时欧洲贵族的遗嘱上还会郑重其事的写上他有几桶蜂蜜。可见糖在当时的珍贵程度。

那么石崇用来当柴火烧的蜡烛呢?我们知道,古代的普通百姓是不用蜡烛来照明的。古代蜡烛是动物油脂制成,而一般百姓的照明通常用豆油。有些寒门学子甚至连一般照明用的油灯都用不起,所以会出现囊萤映雪、凿壁偷光这样的成语。汉朝时,蜡烛还被当做贡品进献给皇帝,而皇帝也会把蜡烛赏赐给侯爵以上的王公贵族。所以当时的蜡烛可以说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

所以第一条中,王石二人不分上下。

来看第二条:王恺出门用四十里(20000米)长的紫丝布作步障,里面用的则是名贵的碧绫面料。石崇不甘示弱,立刻拿出五十里(25000米)长的锦缎做步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步障是贵人出行是遮挡沙尘和他人视线时用的,本来就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而由于古代纺织业都是靠手工,无法大批量生产,所以当时绫罗绸缎的珍贵程度想必不用多说了。再加上这俩货一个20000米,一个25000米,申请一个吉尼斯纪录估计都不成问题。

所以这回合的较量中,石崇以5000米的大比分优势战胜王恺。

接着看第三条:石崇在家里搞装修,用花椒泥刷墙。王恺听说后就用赤石脂刷墙。

大家看到花椒估计会有点儿莫名其妙吧。

花椒在古代可不是一般的东西呢。《诗经》有云:“视尔如荍,贻我握椒”。 描绘的是一个女子向男子表白时送男子花椒作为定情信物。同样在《诗经》中还有“有飶香,邦家之光。有椒其馨,胡考之宁” “椒聊之实,藩衍盈升” 等记载。意思是花椒在当时是祭祀神明的物品,同时花椒的果实也代表着多子多福的寓意。汉时那花椒泥涂墙的宫殿被称为椒房殿,是皇后的VIP专属。所以,花椒的珍贵程度不言而喻。


椒房殿

那么王恺用的赤石脂是什么呢?魏晋时人兴用五石散,作用类似今天的毒品,一嗑就很high的那种。而赤石脂就是五石散的成分之一。五石散由紫石英、白石英、钟乳石、赤石脂和硫磺五种珍贵的矿物质组成,放在今天仍然价值不菲。在当时,服用五石散也是社会地位的象征,只有贵族名士才服得起。

这一回合,仍然不分胜负。

5

如果说第一轮的斗富拍得像“喜剧片”,那么第二轮就有点“谍战片”的味道了。因为第二轮讲的是一个窃取“机密技术”的故事。

故事梗概是这样的:

石崇家做一碗豆粥,顷刻之间便能做好;

石崇家在冬天也能吃上腌制的韭菜;

每次石崇和王恺斗牛,每次石崇家的牛都跑得更快。

王恺总是对这三件事耿耿于怀,于是买通了石崇的家仆,得知了石崇的“机密技术”。

原来,石崇家做豆粥的时候利用了快餐技术,豆末和粥都已经事先准备好了,客人一来把豆末和白粥一拌就好了;

腌韭菜是把韭菜捣碎再加上麦苗制成;

牛跑得更快是因为车夫把重心偏向一边。

王恺得知以后,在技术上做了改良,赢了石崇。而石崇则把泄密者杀了个干净。

原来我认为石崇太过残忍,可后来我发现事情没这么简单。魏文帝曹丕曾说:“三世长者知被服,五世长者知饮食。此言被服饮食难晓也。”

意思是三代富贵的世家才懂得服装的讲究,而五代富贵的世家才明白饮食的秘诀,所以服装和饮食被世家们当作绝对机密,是绝对不能外传的。

石崇是暴发户起家,而且底蕴更是不及世家大族,所以估计更为重视这些方面。如此一来,这些泄密者的死似乎是必然的了。

话说回来,虽然在这一场谍战中王恺成功获取了石崇家的机密并战胜了石崇,到底胜之不武。

于是两人的斗争进入了第三轮。

6

随着二人的斗争进入第三轮,比赛也进入到了决赛阶段。

在这一场的较量中,比赛将会分出一个胜负。

胜利者究竟是谁呢?请大家把目光转移到比赛现场。

这一天, 王恺很得意的将一株二尺高珊瑚树拿到石崇面前炫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对石崇说:“看见没?大秦国(古罗马帝国)才有的珊瑚树,你没见过吧?这是当今皇上特地赏赐给我的呢!”

石崇轻飘飘地扫了一眼,连个哦都不说,抄起一把铁如意就往珊瑚树上一敲。只听哐当一声,珊瑚树被击了个粉碎。

这下王恺的脸上可难看了。他又惋惜,又气愤。

惋惜的是,好好一株珊瑚树就这么没了。气愤的是,石崇竟然如此胆大妄为,连御赐之物都敢损毁。

于是他对石崇大声叫道:“你就是嫉妒我的珊瑚树,可你怎么能这样!你赔我珊瑚树!!!”

石崇听了,面上还是淡淡的,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

他看了一眼王恺,对他说:“大兄弟,多大点儿事嘛?有什么好气的,我赔你就是了。”

说罢,石崇对着家仆说道:“来啊,去把我的珊瑚树全都搬出来,给王兄看看。”

下人们应声而去,不多时只见许多三尺四尺的珊瑚树悉数搬到石崇王恺二人眼前,个个是流光溢彩,绚丽夺目,简直叫人移不开眼睛。

王恺看到这些,只觉得个个都比自己那株珊瑚树强上数倍,于是叹息良久,只好摸摸鼻子离开。

他明白,他的财富是远远不及石崇的。

至此,王石斗富终于有了一个结果。

7

其实除了王石斗富之外,还有其他的炫富行为,甚至被认为是后来居上,超越了王恺跟石崇。

一次是晋武帝来到大臣王济家中,觉得有一道蒸肉做得异常鲜美,一问发现是猪肉的原材料采用了先进的“人乳喂养技术”。

还有一次也跟王济有关。有次他被贬官,到北邙山下。那里房地产炒得特别高,又是别墅区、山景房,村里人可买不起。可王济不一样,他可是斗富战胜石崇的男人,最不缺的就是钱。他喜欢骑射,于是就把钱串起来围了一个马场,时人谓之“金沟”。

可不是嘛?遍地都是钱啊!

怎么样,这算是赤裸裸的炫富了吧?

故事讲到这里,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疑惑:魏晋时期的人们爱炫富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中和兄来为大家尝试解析一下。

魏晋时期,战乱频繁,中原板荡,政权不断更替,导致当时人们价值观的迷失。整个社会都弥漫着一股虚无主义的风气,认为精神是虚诞的,只有金钱才是实实在在的,所以奢靡成风,无疑反衬的是一种精神的空虚,生活的迷茫。反观我们现在的拜金主义,是否也是一种价值观的迷失?

我们不用过度解析,也无需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责这些故事的人物。中和兄写下这些故事的出发点仅仅是觉得好玩、有趣。也希望以此博诸君一乐,以供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如斯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当下的炫富热潮 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百分之一的超级富豪集中了全国财富的三分之一。 多数富二代,热衷于在网上显摆...
    漪禾渡江阅读 3,914评论 47 37
  • 在太平歌词、板书、西河大鼓中有一个名段《太公卖面》,讲述了姜子牙穷困潦倒,卖面为生,后转做各种生意,却因衰运缠身一...
    萝卜说史阅读 688评论 0 2
  • 掬一捧文字在手,挤出几滴文字的精华,泼墨与僻野荒山,于是在每个花开的季节,就有了花的姿型与神韵最美的融合。 春风给...
    青梅醉雪阅读 444评论 0 3
  • 时间好快,当我想到要交作业的时候已经20:40了,看样子又要迟教作业了。最近我在研究社群运营和演讲,在这里我想讲讲...
    电波bilibili高中生阅读 213评论 0 0
  • 驭长风 览琼楼玉宇 戏雾霭流岚 三生河畔 无声 有风 舞经幡 披华发行吟 扫霰沫眉梢 汩汩潺潺 无它 有你 牵襟袖...
    撄宁_fcd5阅读 659评论 1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