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晚餐——青春应向爱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身母亲苏琴带着儿子晓白和女儿晓蓝生活,单身父亲丁伯刚带着儿子丁成功和女儿丁珍珍生活。两家人一起生活在厂区里,在小地方的老厂区,从偷偷摸摸地下恋情的两个人,到开诚布公两家6个人一起在餐桌吃饭,牵出了国有企业改制社会环境变革下的小人物的悲欢离合。

苏琴的亡夫是工程师,若不是去世的早,晓白晓蓝这对姐弟应该会有书香门第的家庭氛围。丁伯刚的妻子若不是去世的早,丁成功和丁珍珍这对兄妹的前途也许也不是混社会的样子。

铁道广场的邂逅让丁成功第一眼就喜欢上了漂亮纯净的晓蓝,在两方人马打架的混乱场面,丁成功拉着晓蓝的手,还捡到了晓蓝脖子上挂着的白琥珀。晓白被厂区人欺负的时候,丁成功一句:记住了,他是我弟弟。让晓白对丁成功的崇拜更深了几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气氛友好又微妙。丁珍珍和丁成功都很喜欢苏琴阿姨,也很喜欢她的儿女晓白和晓蓝,而丁成功嘴角的微笑也被晓蓝记在心里。

厂区的改制,国有企业的改革,晓蓝考上了大学,丁成功热爱吹制玻璃开始在玻璃厂上班,丁珍珍和男友开始倒买倒卖废旧厂区的材料折腾创业改,晓白也终于觉得自己并不爱每天弹的钢琴而更爱摄影,艺考没过就南下求发展。苏琴发现女儿晓蓝和丁成功在一起的时候,毅然决然决定和丁伯刚分手。

六人最后一次晚餐的时候,两家人都沉默不语甚至泣不成声。而晓白听从了母亲的要求也听从了自己要离开厂区谋求个人未来的声音。


晓蓝本科的四年,丁成功去滇南师范学院看望过晓蓝,丁成功开了玻璃屋,丁珍珍也和男友的创业和婚姻步入正轨,而晓白南下去追逐了自己的梦想。

一晃大学毕业,丁成功对于晓蓝想找个和自己相当的事业有成经济条件优越的男人的抉择只有一句话:“如果哪天发现选错了,这儿的玻璃屋一直都在。”

故事最后的结局就是,晓蓝虽然住进了别墅,看上去和匹配的优秀男人生活在一起,但是并不快乐,她在汽车里和母亲争执,她不想成为苏琴的晓蓝,她想追逐自己内心的声音,她想去找那个让她魂牵梦绕的丁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家人的故事,小人物的内心,社会大环境的改革变化。青春必须也应该会有变化无常,每个年龄段的人生都会有自己想追逐的欲望。在婚恋的过程中,我们有人只看颜值,有人只看经济条件,有人只看能不能给自己带来实际的利益缩短奋斗时间,但是我们往往都容易忘记,婚姻的基础是有爱,是心动,而不是合适,不是外表,不是房子不是车子更不是改变命运。

晓蓝是幸运的,年少的时候遇到了丁成功,兜兜转转回头再看,爱自己的人仍然还在。苏琴其实也是幸福的,尽管选择和丁伯刚分手,但是在丁伯刚最后的时光里即使已痴呆,依然念念不忘到处寻找苏琴。晓白也是幸运的,他能放弃从小弹的钢琴只身南下尝试寻找梦想。丁成功也是幸运的,因为自己爱的人最后百转千回又回到了身边,并且他能把热爱的吹玻璃工作做到了艺术家的境界。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愿你此生能遇到心中挚爱,不枉青春年少。愿你兜兜转转迷途知返,尽早听清内心的声音。愿你百转千回,爱你的人依然还在原地等待。愿你不被束缚,成为想要成为的自己。愿你不论男女无论什么年岁,都能成为另一半的掌上明珠。

愿每个人回忆中的路开满花簇,绽放温暖明亮的光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是原著和电影所向表达的情感有所不同。原著更具现实意义,而电影更具浪漫色彩。不论是电影或是原著切入点不同,...
    Ning丶轩阅读 4,159评论 0 0
  •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明天开始接着读书《中庸》,今天看了半天,颇有心得。这本书是孔子的儿子子思写的,子思师随曾子...
    兰亭小馆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