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学习摄影的

图/文/出镜:朱子先生

我的第一期摄影训练营就要开课了,在筛选要求里,我特别强调一句话——要有强烈的学习欲望。

一件事,你是否真的想去做,对这件事的结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你是真想学好摄影,那就看完这篇文章。


我也曾是新手小白

忘记了我是怎么爱上摄影的,反正从大一开始就喜欢这门课,发誓一定要好好学,而在此之前,我跟摄影的关系大概也就是照过证件照吧。

大一的摄影课,老师拿了一堆相机进教室,并且说可以拿回宿舍自己摸索,于是两个人一台拿回了宿舍。

事实上,我没有你想得那么用功。

记得那是国产的凤凰牌胶卷相机,而那个时候已经找不着卖胶卷的地方了,老师拿古董机是想让我们了解一下相机的构造,事实上没有什么作用——拿回去放到宿舍衣柜里放了一个学期。因为老师说,虽然相机并不贵,也就800块钱,但是弄坏是要赔的。

有次有个高中同学去找我玩,刚好他当天下午买了个卡片机,我觉得他很土豪,花500块钱买这么一个玩意。一点也不会用的我就是拿过来在手里转了一圈就还给了他,看他站在我的宿舍阳台拍外边。

你看,这就是我的小白时代,连碰都不敢碰一下,生怕碰坏了要赔钱。现在的你,胆子一定比我大吧。


开始接触

好在我有个好朋友,那时候还没成为朋友,就是楼下宿舍的男同学,他不知什么时候也有了个小卡片机,而且借给我用了!我的那个兴奋啊,骑着车去旁边的学校找老同学玩,一路上就咔嚓咔嚓地拍了好多。记得那个小相机还有个带子,可以挂在脖子上,当时可把我那老同学羡慕坏了,估计他也想拿过去看看可是最终还是没有要。

真是不知道那时候是怎么拍的,还能拍得那么高兴。那次的照片我上传到空间了,所以现在还能看到——简直就不忍直视!这拍的都是什么啊!但是我从来都是不掩饰过去的人,照片一直都还在空间里摆着,这样才能激励我进步。

通过组织一次小活动,认识了一位摄影班的姑娘,天哪,这位是我的摄影路上一位关键人物。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她愿意把相机借给我玩。她是摄影班的,班里要求必须要有单反——她的是当时流行的入门机佳能550D,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第一次摸单反相机,而且还可以拿回宿舍摸!

但是,悲催的是,拿到手里发现我并不会用。当时就带着相机到了图书馆,去找相应的教程,看看怎么设置。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拍出来的要么是一片煞白,要么就是景物模糊,根本没法看,还不如我用小卡片机拍的正常呢!


自学基础

好在我对待相机特别爱惜,她愿意借给我不止一次,此后又借给我好多次,甚至有一次我过星期回家都带回去了。而在这样一次次的借与还中,我是有进步的。因为借过来一次发现不会玩,总不好意思再借下一次吧?

我查教材,去图书馆找相关书籍(那时候还不会上网,也没有上网手机),看各个模式的不同操作方法,看每个参数的作用是什么,怎么调。当然这并不是看了就会的,所以我就记下来,等到下次把相机借过来的时候再把学到的知识对照着操作。

记得有一次在河边,看到水流,记得书上讲过,快门速度影响水流的形状,我就调整不同的快门速度,虽然画面很模糊,但是我大概懂得了快门速度的作用,这是进步比较大的一次。


突飞猛进

那是大二时候,我仍然借那姑娘的相机。有个学弟跟我关系不错,说郑东新区晚上好看,今晚到东区拍点夜景吧。那时候我还没去过东区,为了拍点风景就跟着他去了。他比我小一届,也是摄影班的学生,所以也有自己的相机,于是我们俩就一人一个相机一个三脚架在东区找了个街角蹲下来拍。

那个晚上真是神奇的一个晚上,我竟然把很多理论都在那个晚上实践了——我把相机的快门调整到30秒,不断调整光圈大小,直到拍出星芒的感觉;我设置不同的快门速度,在拍摄过程中迅速变焦,拍出拉爆的效果;我在手动变焦中把聚焦环拧虚,竟然看到了电影里才会见到的虚化的灯光呈一个个圆圈。

那天晚上,我处于极度的兴奋之中,每次发现一个新玩法就激动不已!


现在想来,我之所以能够探索新玩法的原因大概在于:

一,我看过类似的教程,虽然没记很清楚,但是脑子里有这个概念;

二,熟悉相机的基础上,我不安分,每个参数都想动一下。


循序渐进

有了上次的突飞猛进之后,我把新玩法总结出来,看看适合拍摄什么样的场景,并且经常会走出去拍摄。那个时候我们班的很多同学也已经买了相机,我也在他们的帮助下熟练掌握了佳能和尼康两个品牌的入门机。

我组装了一台式电脑,找了几个摄影网站,会经常上去看他们的教程怎么拍,看作品和修图方法,但是直到现在,ps修图我还是不行。

借别人的相机拍了很多照片,但是总觉得不过瘾,后来历经千难万险,先买了自己的一台机身60D,没钱配镜头,室友就把他的50mm/f1.8给我用了。这是一款大光圈定焦镜头,适合拍人像和静物。所以我就去淘宝上买了一些小道具,并且拉上班里的女同学打着伞出来拍照片,白天人太多就晚上拍,被人撞见反正也不认识不丢人。

那个时候的提升就是这么上来的,从拍静物开始,掌握光圈的运用,控制曝光和景深。


稳中前进

摄影学会很容易,想学好很难。

后来会继续看作品,但是看的作品的级别已经是获奖作品了,不再是随便一个摄影师拍的作品了。也还会看一些摄影书籍,学习新的理论,并且找机会创造条件去实现它。一直拍,对比大师的作品,就成了现在这副样子。

现在这副样子,大致有了自己的风格,但是我知道还得去尝试新风格新题材,所以给自己创造新的旅行,因为摄影与旅行总是分不开家的,走出去才能拍更好看的照片。


总结一下:

1,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首先要有好看的风景/拍摄对象。取景好看,是第一步;

2,如何找到好景色呢?一是培养正确独特的审美,二是不要老待在小圈子里,走出去看大好河山;

3,结合理论练习技术,其实进步最快的就是模仿。看到喜欢的照片,观察别人是怎么拍的,当你也能拍出来类似的作品,就是很大的进步了;

4,摄影有时候很辛苦,但总体来说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毕竟摄影离美很近,就跟玩儿似的,举起相机一拍,喀,好照片就出来了。所以,多拍,不累。

5,看好作品,让自己对摄影感兴趣。只要感兴趣,就不会觉得是在坚持,而是时时刻刻心思都在这上边,自然而然就去做了。

6,想学好摄影就来我的训练营,哈哈。


无他,手熟尔。

另外,别再说买了相机再开始学,你不会记得自己说过这句话的。手机拍大片,也没有很难。点这个链接:手机拍下的2016


不拍漂亮模特,只拍美好生活,我是朱子先生。


每天一个小知识点/小技巧,我的简书任务就是培养出一批生活摄影家,想看更多美图,想成为摄影大神,就来关注我吧。


我是朱子先生,期待你的进步
朱子先生,中国图库认证签约摄影师,荔枝微课认证讲师,新浪签约自媒体,简书推荐作者,长年供稿于摄影专栏。

不过瘾?戳这里!

问题汇总:摄影的17个问题,答案都在这儿!

拍摄技巧:只需这一个动作,你就能拍出大片!

微距摄影:二十块钱的神器,带你拍出新世界!

表现形式:来,看先生用照片给你讲故事。

神器推荐:成为大神,你竟然不用花一分钱!

观念革新:想拍出意境?看先生重新定义留白!

后期技巧:一分钟教你打造纯黑背景!

剪影作品:夕阳无限好,你却不会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