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可以装逼的算法技巧总结!值得拥有简单实用算法思想

今天和大家讲讲,在做算法题时常用的一些技巧。对于平时没用过这些技巧的人,或许你可以考虑试着去看看在实践中能否用的上这些技巧来优化问题的解。

新手上路,多多关注,这真的对我很重要

1. 巧用数组下标

数组的下标是一个隐含的很有用的数组,特别是在统计一些数字,或者判断一些整型数是否出现过的时候。例如,给你一串字母,让你判断这些字母出现的次数时,我们就可以把这些字母作为下标,在遍历的时候,如果字母a遍历到,则arr[a]就可以加1了,即 arr[a]++;

通过这种巧用下标的方法,我们不需要逐个字母去判断。

我再举个例子:

问题:给你n个无序的int整型数组arr,并且这些整数的取值范围都在0-20之间,要你在 O(n) 的时间复杂度中把这 n 个数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打印出来。

对于这道题,如果你是先把这 n 个数先排序,再打印,是不可能O(n)的时间打印出来的。但是数值范围在 0-20。我们就可以巧用数组下标了。把对应的数值作为数组下标,如果这个数出现过,则对应的数组加1。

代码如下:

利用数组下标的应用还有很多,大家以后在遇到某些题的时候可以考虑是否可以巧用数组下标来优化.

2. 巧用取余

有时候我们在遍历数组的时候,会进行越界判断,如果下标差不多要越界了,我们就把它置为0重新遍历。特别是在一些环形的数组中,例如用数组实现的队列。往往会写出这样的代码:

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取余的方法来简化代码

for (int i = 0; i < N; i++) { //使用数组arr[pos] (我们假设刚开始的时候pos < N) pos = (pos + 1) % N; }

3. 巧用双指针

对于双指针,在做关于单链表的题是特别有用,比如“判断单链表是否有环”、“如何一次遍历就找到链表中间位置节点”、“单链表中倒数第 k 个节点”等问题。对于这种问题,我们就可以使用双指针了,会方便很多。我顺便说下这三个问题怎么用双指针解决吧。

例如对于第一个问题

我们就可以设置一个慢指针和一个快指针来遍历这个链表。慢指针一次移动一个节点,而快指针一次移动两个节点,如果该链表没有环,则快指针会先遍历完这个表,如果有环,则快指针会在第二次遍历时和慢指针相遇。

对于第二个问题

一样是设置一个快指针和慢指针。慢的一次移动一个节点,而快的两个。在遍历链表的时候,当快指针遍历完成时,慢指针刚好达到中点。

对于第三个问题

设置两个指针,其中一个指针先移动k个节点。之后两个指针以相同速度移动。当那个先移动的指针遍历完成的时候,第二个指针正好处于倒数第k个节点。

你看,采用双指针方便多了吧。所以以后在处理与链表相关的一些问题的时候,可以考虑双指针哦。

4. 巧用移位运算。

有时候我们在进行除数或乘数运算的时候,例如n / 2,n / 4, n / 8这些运算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用移位的方法来运算了,这样会快很多。

例如:

n / 2 等价于 n >> 1

n / 4 等价于 n >> 2

n / 8 等价于 n >> 3。

这样通过移位的运算在执行速度上是会比较快的,也可以显的你很厉害的样子,哈哈。

还有一些 &(与)、|(或)的运算,也可以加快运算的速度。例如判断一个数是否是奇数,你可能会这样做

if(n % 2 == 1){ dosomething(); }

不过我们用与或运算的话会快很多。例如判断是否是奇数,我们就可以把n和1相与了,如果结果为1,则是奇数,否则就不会。即

if(n & 1 == 1){ dosomething(); )

具体的一些运算技巧,还得需要你们多在实践中尝试着去使用,这样用久后就会比较熟练了。

5. 设置哨兵位

在链表的相关问题中,我们经常会设置一个头指针,而且这个头指针是不存任何有效数据的,只是为了操作方便,这个头指针我们就可以称之为哨兵位了。

例如我们要删除头第一个节点是时候,如果没有设置一个哨兵位,那么在操作上,它会与删除第二个节点的操作有所不同。但是我们设置了哨兵,那么删除第一个节点和删除第二个节点那么在操作上就一样了,不用做额外的判断。当然,插入节点的时候也一样。

有时候我们在操作数组的时候,也是可以设置一个哨兵的,把arr[0]作为哨兵。例如,要判断两个相邻的元素是否相等时,设置了哨兵就不怕越界等问题了,可以直接arr[i] == arr[i-1]?了。不用怕i = 0时出现越界。

当然我这只是举一个例子,具体的应用还有很多,例如插入排序,环形链表等。

6. 与递归有关的一些优化

新手上路,多多关注,这真的对我很重要


(1).对于可以递归的问题考虑状态保存

当我们使用递归来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容易产生重复去算同一个子问题,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状态保存以防止重复计算。例如我随便举一个之前举过的问题

问题:一只青蛙一次可以跳上1级台阶,也可以跳上2级。求该青蛙跳上一个n级的台阶总共有多少种跳法?

这个问题用递归很好解决。假设 f(n) 表示n级台阶的总跳数法,则有

f(n) = f(n-1) + f(n - 2)。

递归的结束条件是当0 <= n <= 2时, f(n) = n。因此我们可以很容易写出递归的代码

int f(int n) { if (n <= 2) { return n; } else { return f(n - 1) + f(n - 2); } }

不过对于可以使用递归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考虑是否有很多重复计算。显然对于 f(n) = f(n-1) + f(n-2) 的递归,是有很多重复计算的。如

新手上路,多多关注,这真的对我很重要

就有很多重复计算了。这个时候我们要考虑状态保存。例如用hashMap来进行保存,当然用一个数组也是可以的,这个时候就像我们上面说的巧用数组下标了。可以当arr[n] = 0时,表示n还没计算过,当arr[n] != 0时,表示f(n)已经计算过,这时就可以把计算过的值直接返回回去了。因此我们考虑用状态保存的做法代码如下:

这样,可以极大着提高算法的效率。也有人把这种状态保存称之为备忘录法。

(2).考虑自底向上

对于递归的问题,我们一般都是从上往下递归的,直到递归到最底,再一层一层着把值返回。

不过,有时候当n比较大的时候,例如当 n = 10000时,那么必须要往下递归10000层直到 n <=2 才将结果慢慢返回,如果n太大的话,可能栈空间会不够用。

对于这种情况,其实我们是可以考虑自底向上的做法的。例如我知道

f(1) = 1;

f(2) = 2;

那么我们就可以推出 f(3) = f(2) + f(1) = 3。从而可以推出f(4),f(5)等直到f(n)。因此,我们可以考虑使用自底向上的方法来做。

代码如下:

我们也把这种自底向上的做法称之为递推。

总结一下

新手上路,多多关注,这真的对我很重要  

当你在使用递归解决问题的时候,要考虑以下两个问题

是否有状态重复计算的,可不可以使用备忘录法来优化。

是否可以采取递推的方法来自底向上做,减少一味递归的开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大家讲讲,在做算法题时常用的一些技巧。对于平时没用过这些技巧的人,或许你可以考虑试着去看看在实践中能否用的上...
    hiekay阅读 438评论 0 0
  • 1. 找出数组中重复的数字 题目:在一个长度为n的数组里的所有数字都在0到n-1的范围内。数组中某些数字是重复的,...
    BookThief阅读 1,574评论 0 2
  • 飞机在云层中缓缓降落,王约寒心情低落,大踏步地从机场走出来,手机上显示了三个未接电话,一个是公司老板谷同,一个是同...
    摩西魔杖阅读 545评论 2 13
  • Java中基于反射技术的BaseServlet
    小楼昨夜没有风阅读 127评论 1 0
  • 轉眼你回巴黎已經104天了,與我而言如隔三秋!分離時你我揮別淚崩的情景依舊那麽清晰! 時差和工作關系,我們每天只能...
    Papillon藍蝴蝶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