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署个名对我来说,无关紧要 | 一个技术作者的无奈

版权这东西吧,在中国就是一纸空话。

XX: 你好,我是 xxx 的小编,我们想转载你的这篇《xxx》 到我们的公众号上,可以吗?

Phodal:你们会放我公号的二维码?

XX:不会

Phodal:那加个原文链接呢?

XX:不会

Phodal:放个作者介绍呢?

XX:不会

Phodal:。。。

已经不想理这个小编,并将这个『机构』和『公号』拉黑。

说我不愿意分享吧,我觉得我将会的知识写出来了,在各个平台上分享了。

说我不吝啬吧,我觉得我就是这么吝啬,但我觉得你们便更吝啬了。

你当个小编不容易啊,我写篇文章更不容易。你只需要动动嘴皮子就够了。复制、粘贴、排版这篇文章到你们的公号上,今天你的工作就完成了。一个月吧,问上几十个作者,工资差不多就到手了。

而我呢?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试验这个主题,提炼主题相关的思想,还有写作、画图的时间。

写技术文章的过程

写技术文章吧, 不像追个新闻热点那么简单。写技术文章的时候,你得有料,还得和别人不重复,要不看的人就少了。也因此,要出现好的文章并不是那么容易,以我为例,一个月或许才能出一篇叫好又叫座的文章。而要出一篇技术文章,真没有那么简单:

需要有一个好的主题。和别人的写过的文章重复了吧,那么就不会有多少人看了。重复了吧,看的人就更少了,你再花力气去推广也是没有用的。有时候你换个角度,角度不同了,阅读量也就不同了。可是,你总得去寻觅一个主题,你要去上知乎、微博、GitHub Trending、V2ex,各种社区,你才发现:原来可以写这样的文章。

验证相关知识的准确性。写文章、写书最怕的就是内容不准确,把 Java 8 写成 J8,HTML 5 写成 html 5 都是会被说半天的。更不用说,你引用了一个错误的观点,那可是会掉价的。

当我写一篇博客的时候,找到一个模棱两可的论点,我就需要翻上一本又一本的书,才能确认我的这一个观点是无误的。这样一来吧,写一篇文章的时间就更长了。

写作、画图、校准。有了这么多的准备之后,罗列完大纲,我便走上了写作的道路。灵感好的话,一两个小时就好了。复杂的话,如《我的职业是前端工程师》,一般来说都需要一星期才能写完一篇的。对于复杂一些的文章,总是要画上一张又一张的图,要不就更不容易理解了。

有些时候,画个图往往比写作更花时间。

博客时代的转载

当我写成一篇新的博客时,总会搜索到两篇、三篇被爬虫抓取的文章。过去,这些内容聚合网站的排名总在我网站的前面,以至于我的博客消失在相关的内容里。后来,我学好了 SEO 技能,在各个地方尽可能地加个链接到我的博客,便可以回到应该的位置。

可是,我并不总能在所有的搜索引擎上,有一个好的排名。当我成了半个 SEO 专家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些原因:

  • 有的网站没有原文地址
  • 有的网站有原文地址,但是指向的是当前的原文
  • 有的网站有原文地址,但是标签里加了个 no-follow,意思是告诉搜索引擎不要去找出处了。

说他们无耻吧,倒也不算是,毕竟指向了出处,还有作者。可是无耻的网站总是很多,以至于,有些时候连作者都不是我自己了。

毕竟版权这东西吧,在中国就是一纸空话

博客便因此渐渐地没落了。没落了也就没落了,我便将内容迁移到 GitHub 上、微信公众号上。整理成了电子书,保护多少就会好一些。心里总会有一些不干心,明明没有雇佣关系,却在免费的为你们打工。

微信公众号的转载

没迁到公众号的时候,有一些文章总会被转到公号上。举报吧,又觉得没意思。慢慢的就拿到了原创,别人要转载到公众号上就不容易了,要转到知乎上也不容易了。抄袭吧,总要付出成本的,时间是早晚的

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要授权。开始的时候,有些公号会放上二维码,会放上介绍。后来的后来,复制的成本越来越低了,什么也没有。于是,就各种愉快地共享文章出去了。

直到有一天,我想了想,这个节奏好像不对啊。

我写了一篇文章,即没有原文链接,也没有介绍。即不会给我涨粉,也没有机会让别人认识我。当文章被别人转载的时候,我就等于没写了这篇文章,你说是不是呢?

我倒是喜欢上了那些:二话不说就转载文章的人,至少它指明了出处。多多少少还能涨些粉吧,说到底还是利益之间的纠纷。

这种关系就好像你不让,我也不想让的关系。

你转了我的文章到你们的公众号,上面只写上了我的名字。这种感觉就好像是:你写的文章被出版到杂志上,你没有拿到稿费,但是杂志上有你的名字。

而实际上,这个名字对于大部分读者来说,就相当于是佚名。

小时候,我觉得佚名这个人很厉害,写了这么多文章。后来,我才知道找不到、不想找作者的文章,都叫佚名。作者较真找上来了吧,付点稿费就完了。作者没找上来吧,又省了这笔稿费。各位看官,你说是不是呢?


我啊,越来越吝啬了,你们也越来越吝啬了。毕竟,房价越来越贵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5评论 25 707
  • 云是天空的,黑白灰是它的颜色 绿是大地的,方圆棱是它的存在 风在天空间游荡着,风在大地上奔跑着 风吹向云,吹落满城...
    柳雾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