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如何入门

最近找到了一份iOS开发的正式工作,所以想把自己学习iOS开发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写出来,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努力但迷茫的初学者。

2015年1月,我开始开发我的第一个iOS应用,这款APP从第一行代码到苹果App Store上架用了大概两个月的时间,但总的时间跨度有接近4个月(春节期间停滞了一个多月,等待苹果审核10天)。APP上架后,我就开始投简历,并拿着我的APP去面试,很幸运地拿到了几个还不错的Offer,然后就挑了一个去上班了。

下面就是我自学iOS开发的一些经验和心得。

一、准备工作

1. Mac、iOS设备、开发者账号

这些是做iOS开发必须要有的,而且是一大笔钱,但不要怕花钱,因为这些都是值得的。如果能够学有所成,一两个月的工资基本就回本了。就当是自己交的一笔“培训费”吧。

2. 心态上的准备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零基础转行iOS,那么一定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如果畏手畏脚、瞻前顾后,我劝你还是想好了再来,免得浪费时间和金钱。我当初收入很低,是拿了3个月的工资买的Macbook,还天天担心丢了或者弄坏;后来学习到小有所成时毅然选择了裸辞,孤身一人来到陌生的上海,经过2个月的待业状态才找到工作。这一路走来都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物质压力。

二、学习路线

1. 对编程的基本认识

如果你是完全的零基础,我建议先要对编程有个基本的认识。建议从C语言入手,因为C语言比较简洁易上手,并且和Objective-C很相似。

2. Objective-C语言学习

当对C语言有个大致的了解后,就可以开始学习Objective-C了。

推荐书籍:

《Objective-C基础教程》

Objective-C程序设计(第6版)

注:这两本内容都差不多,但《Objective-C基础教程》写的更好、更经典,建议以这本为重点精读。但是这本写的比较笼统,难度稍高,所以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看看《Objective-C程序设计》,这一本写的简单、详细一些。

需要掌握并熟练运用的地方:

1) 面向对象编程的基础知识。包括:面向对象与面向过程的区别、为什么要面向对象编程,类、对象、继承、方法、属性、接口等概念的理解与使用。

2) Foundation框架。主要是NSString类、NSArray类、NSDictionary类、NSNumber类、NSRange类的熟练运用。

3) 内存管理MRC、ARC的原理,委托delegate、协议protocol、类别category、块block的理解与使用。

3. iOS SDK/Cocoa Touch学习

有了Objective-C基础,就可以开始边看公开课边做APP了(个人觉得没有OC基础直接看这个会很吃力)。视频如下:

腾讯课堂iOS公开课

iOS学习QQ交流群验证码【墨子】,必填!

第一个iOS应用:

苹果官方有个做iOS应用的教程——《马上着手开发iOS应用程序(Start

Developing iOS Apps Today)》。强烈建议以这个Demo作为你的第一个iOS应用,因为这个教程能让你对一个iOS应用的搭建有个非常全面、细致的认识。完成了这个Demo后,就可以结合斯坦福公开课学到的东西创建属于你自己的APP了。

需要掌握的地方:

1) MVC设计模式。只有理解了iOS的MVC架构,才能把一个应用解剖成一个个单独的部分,这样你在开始做一个项目的时候才不会茫无头绪。

2)UIKit的各种控件。特别是UITableView和UICollectionView一定要掌握,因为大部分的iOS应用都是由这两种视图搭建,吃透了它们那可玩的花样就很多了,其乐无穷。

3) 导航控制器UINavigationController和选项卡控制器UITabBarController。同上,这两个控制器也是绝大多数iOS应用UI框架的根基,也是多个MVC协同工作的最典型例子。

4) 场景切换的实现——Segue。熟练使用Segue很重要,因为一个应用一般都是各个界面轮流出现的,两个界面之间怎样实现跳转、怎样将一个界面的数据传递到下个界面,这都是实际开发中会遇到的问题。

5) Storyboard和AutoLayout的使用。这两者是一个应用的UI界面设计不可或缺的部分。

6) 其它iOS高级编程。包括:数据存取CoreData/SQLite、多线程GCD、绘图CoreGraphics、动画CoreAnimation、网络编程、手势Gesture、多媒体AVFoundation等等,这些内容都可以实际用到时再深入学习。

7) 第三方库的使用。参考:GitHub 上都有哪些值得关注学习的 iOS 开源项目? - 编程

4. 坚持写代码、查文档、读技术博客

学习编程,一定要勤于动手,看再多的书、再多的视频,如果不动手敲代码都是白搭。哪怕书上和视频上的代码你一行都看不懂,也要亲手把代码敲一遍、把Demo亲自实现一遍,这很重要。编程是手敲会的,不是眼睛看会的。

学习iOS开发的过程中,有遇到不懂是正常的,别害怕不懂,Cocoa的内容细节本来就多,每年的WWDC还会发布一些新技术。所以遇到不懂的知识一定要学会查苹果官方API文档:iOS Dev Center

做APP时,如果一个地方不会实现,或者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一定要学会使用Google搜索。一般来说,初学iOS遇到的问题,Stack Overflow上都有类似的提问,基本一搜一个准。

此外,CSDN等一些技术博客上的文章也很有参考价值。同时,加群交流学习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在这里我推荐一个群:681503716验证码填【墨子】,必填!

三、写在最后的话

如果你能按照以上所述做出一个APP上架并找到工作,那也基本算是入门了。但这并不是终点,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iOS开发,乃至整个计算机/互联网行业,后面的路还很漫长。苹果的整个Cocoa框架,可谓是博大精深,里面可以深挖的东西太多了;而且一个程序、一段代码可以进行的优化是没有止境的。作为开发者,只会一门语言是不够的,网络编程、数据库、算法、设计、交互等等东西都是需要掌握的,而语言只是实现这些的工具,语言其实是最简单的。

此外,如果你和我一样是非科班出身,还需要把计算机基础课程补回来,即: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等。因为这些知识是你的“内功”,这些基础直接决定了你在这个领域的天花板所在的位置。

当然,基础差一点也问题不大,最重要的是你对计算机、互联网的热爱和热情。你需要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不断地去学习新知识,才不会被这个日新月异的行业淘汰;你需要保持一颗好奇心,不断地尝试和接受新事物,不断地创新,守旧的人在这个行业无法生存。在我找工作的过程中,那些知名的大公司都是直接在简历关就将我刷掉了,而那些给我Offer的公司,无一例外都表示,之所以选择我是因为欣赏的我的热情、看重我的自学能力。

所以,如果你和我一样对iOS开发充满热情,敢于接受挑战,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努力吧,我在前方的路上等你!

iOS开发QQ交流群:681503716,加群验证请填【墨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