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里的一只土狗

图片来自网络

01

上月,听说父母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要拆迁了。

我与母亲在电话里聊天,我说别把狗给扔了,多少人平房不住后就把先前养的狗放逐自生自灭了。

母亲道,那怎么会?狗是要一直领着的,不过就是这几天病了,看能不能缓过来,紧闭牙关,药也不喝。

我心下担忧,莫不是这老狗难舍故园?又转念一想,老狗靠着自己的求生意志熬过了几场重病,这回也一定能挺过去,还和老主人一起搬去楼房住呢!便又释然,脑海中浮现出上次回家时见到老狗的情形。

那天刚下过一场大雨,老狗顶着一头湿漉漉的白毛,跑过来与我和孩子撒娇,仿佛说:“你们娘俩怎么来的?看,我都湿透了,不过真凉快呀!”我点了点它的额头,呵呵一笑说玩去呗!

02

老狗名字唤作“牛牛”,是我在2005年从花鸟市场买回来的一只白毛狗。它长得一副朴实的模样,眼睛黑黑大大的,样子普通而可亲。

当时相中此狗的一个原因是价格便宜,记得以80元成交;二来看他的模样与眼神似曾相识,有小时候故乡看家狗阿黄的影子。于是买了链子,一路牵着它兴高采烈地回到了单身宿舍。

宿舍住着单位十几个年轻人,男生宿舍三个,女生宿舍一个。各屋里只有行军床和一个小柜子,很是简陋,但是也为这些家不在本地刚毕业的年轻人提供了栖身之所。

照顾一个小狗,也像照顾一个小孩子。所幸此狗不挑食,五毛钱的火腿肠也吃,馒头菜汤也吃。同事们下馆子带回来骨头和肉,更是香得狼吞虎咽。

在我的照料下,牛牛几个月便长得壮壮实实的了。然而久而久之,胃口也惯得馋了些。

一日午后,我睡得正香,忽然听到一阵微小的动静,睁眼看见它在走廊里鬼鬼祟祟的吃着什么,咦?我纳闷,哪里来的吃食,悄悄跟去一看,原来是半只烧鸡。

这时男生宿舍出来一个同事气呼呼地说:“这家伙把我的鸡也给偷吃了。”我惊讶:“那怎么办呢?要不给你买个鸡哇。”同事悻悻说:“不用,反正它也抓过了,把剩下的都给它吃去呗。”

我狠狠将它训了一顿,牛牛耷拉着脑袋,知道自己做错了事。

03

那一年的圣诞节前夕,牛牛突然不见了,我很是难过,觉得像自己的孩子走失了一样。但潜意识里觉得它和我缘分不止这么短,总觉得还会回来。于是我暗暗许下一个心愿,希望狗狗在平安夜里能够找回家。

平安夜的上午,我一个人百无聊赖地收拾材料,牛牛突然出现在了门口。我惊喜万分,它围着我开心地转来转去,表示自己饿了。

隔天,我听同事说,是被附近的人抓了去玩耍,它自己想办法找回来了。真是有惊无险啊!

牛牛吃鸡事件和失而复得以后,我觉得把它养在二楼的宿舍有点不合适了,由于我很忙碌,难免有时顾不上照料它的吃喝拉撒。我也常想,狗不是用来圈养的,它应该拥有自由奔跑的空间,于是就带回了父母的平房。

图片来自网络

04

牛牛与新主人相处融洽,在平房院里跑来逛去。每次我一回去总会远远跑来迎接,它那活泼乱跳身影的后面,一般是母亲或父亲的笑脸。

牛牛在平房里完全体现出它悠然自得的个性,它的脾性与那些狂吠不停或闷声不吭的狗狗不一样。这也是我喜欢它的一个原因。

那狗老成,常常不慌不忙地,像一个久经风霜的老人,似乎什么话也能听懂,什么故事它也经过。活得简单而知足。

那狗淘气,也像个顽童,在地上打几个滚儿,在孩子尿过的地方故意撒上一泡尿,当众人笑得稀里哗啦时,它故作镇静漫不经心地望着天。

夏日的午后,母亲常常坐着门外的大石头上缝着什么,老狗坐在旁边的空地上,眼神慵懒。父亲去马路那边下棋,母亲去买菜,狗也始终不前不后地相随!

老狗已经成了父母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十几年的时光。

年轻健壮的牛牛慢慢老了,肉也不爱吃了,常常只喝些汤。近两年,每年都会生一两场重病。好几次,母亲以为它要死了,不过最终总能挺了过来。

它也常常去附近的亲戚家串门,不过只在楼道外绕绕就走了;也有两三个伙伴,结伴穿过马路,在空阔的土地上游走,总算不那么孤单。

05

去年冬天,父亲送我和孩子去车站等车,老狗屁颠屁颠的跟着。公交车站临着一条南北大马路,车水马龙。

到了地方,父亲与我们一道等车到来。那狗以为又要去三哥家,一转眼便蹦到马路中央。可能它忽然觉得身边少了什么,站在马路中回头望着父亲直叫唤,意思是怎么还不过马路啊?父亲喊道:“不去那边了,你快回来!”我也大喊:“危险!”它终于听懂了,摇摇尾巴跑过了这头。让人虚惊一场的同时,我也感叹老狗与老人的深厚感情与默契。

老狗是看家护院的好把式,家里人回来了,向来都是热烈的欢迎;看到鬼鬼祟祟的身影经过,总会追着人家的车子嚷嚷个不停。母亲总说,老狗顶了大用,否则这么大的院子空荡荡的怎么行。

前几年,老狗不小心又走丢了。当时被南边的一家人用链子拴住,恰巧被卖豆腐的三姐夫看到了。姐夫问那家男人:“这是我们家的狗,怎么跑你这儿了!”男人狡辩:“哪里是你的呢,没看到和我家的狗拴在一起,你说是你的,你叫他看跟你走不?”姐夫唤了老狗的名字,它当然开心得很,拼命挣脱了绳子跟着姐夫跑回了家。

06

如此一来,大家更坚信了这狗与一家人的缘分是注定的。老狗也变得更精明了,如今父母也不用担心它某一天走丢,因为大多地方它都相当熟悉。

或许,对一只狗而言,最大的幸福是遇到一个懂它的主人;而对于一个爱狗的人,总会在某个时刻与一只注定陪伴自己的狗不期而遇,慢慢度过一生。

老狗,老人,老屋,像一幅旧时光里黑白生动的画面,鲜活地连接在一起不可分割,也说不清谁究竟是谁的伴儿了。

对我而言,他们是看一眼少一眼,每一次都显得弥足珍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