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戀上海之捌拾四——“十一”觀影系列三部曲之一:一個凱撒,千萬個Apes站起來

真正的領袖,

為人民而戰,

讓跟隨他的人民站起來。

獨裁領袖,他一個人站著,

億萬人從此跪下去,再也起不來。

真正的領袖如電影中的凱撒

至於那些惡貫滿盈,雙手沾滿人民鮮血,永遠釘在歷史恥辱柱上的獨裁者們,20世紀里太多了,罄竹難書。

活著的意義,在於跳脫世俗的羈絆,常想想“Sthbiggerthanyourself”,那些比你自己活著更重大更有意義的事。于我而言,就是寫作。寫作承載思想。人壽幾何未知,但思想永恆。

除非再有秦始皇敢“焚書坑儒”,否則我的子孫會在百年,前年之後跨越時空,于我對話。

電影“猿球崛起3”是該系列的最後一部,從2011年10月開始如今,延宕六載,跨越了我整個青春第二階段(30-35歲)的風光與險峰。

看後在微涼的早秋之夜走著,腦中浮現的不只是最後凱撒倒下,猿類一個個站起來的鏡頭,而是2011年,2014年那第一部,第二部上映時,我在幹什麼?我是怎樣的生命狀態?

當時做了哪些對未來,對2017年有意義的事?為後面的人生做了哪些鋪墊?當時我在困惑什麼,在舉步維艱什麼?

白岩松說“世界杯對於我們這一代人(60后)具有歷史節點的意義,回憶往屆世界杯會讓人催生重新梳理人生歷史,整理青春記憶的功能”(大意)。

電影對於我也如此。尤其這部“猿球崛起”。

2011年第一部,是歡喜與勝利;

2014年第二部,是對抗與反擊;

2017年第三部,英雄倒下,傷逝。

回到公寓的第一時間自然是淋浴,之後也沒有動筆,而是上網找來瑪麗亞凱莉那首經典的“Hero”(英雄),反復地聽,揣摩歌詞。電影結尾處咋沒有應聲響起這首曲子呢?字字句句多應景啊

There's a hero

是个英雄

If you look inside your heart

如果你能寻找内在

You don't have to be afraid

你不必害怕

Of what you are

這首歌我曾在十餘年前給姥爺掃墓的路上聽,眼淚奪眶而出。姥爺是整個大家庭的英雄,殺鬼子更是中國真英雄。從小有幸在軍區幹休所里飛奔嬉鬧,想喝汽水就開,想吃雪糕就拿,這豈不是姥爺的功勞?

姥爺是一棵參天大樹。男人就該成長為有能力庇佑子孫的大樹。

在此宕開一筆。電影中猿類的領袖“凱撒”,Ceasar,就是“沙皇”那單詞。以後落在日本的原子彈,就是日本為當年慫恿并資助列寧革命而買單。

這一天,十月一日,不只是複習數學,寫日誌,更因寫出這篇文章,上面這段文字而不白活。不白活,就是活著的意義,活著的成就。向死而生。若人彌留之際還耿耿於懷太多事該做而沒做,沒敢做;又太多事不必做而浪費光陰,哪有後悔藥吃去?

凱撒曾是個孩子,後來是單純的少年。電影第一部里關押在“看守所”,在那個叢林社會(人類的監獄也是,一個單位,一個組織都是一個叢林),從懵懂善良,變得堅韌和智慧。

凱撒先被欺負,吃虧后反思。樹立權威第一件事就是征服了大傢伙,解放了“巨無霸”大猩猩,使其成為第一個對自己感恩戴德,衷心擁護的盟友。繼而再“以牙還牙”修理了曾欺負自己的“山大王”,大度地將其收入麾下。

天啊,這是猩猩凱撒嗎?這簡直就是一部人類英雄的成長史好嗎?項羽和凱撒比差遠了。韓信是“巨無霸”,項羽不懂重用。痛失臂膀不說,還資敵。項羽幼稚病,病的太深,沒救。

這個世界的法則就是自然法則:強者可以縱橫,弱者只能偷生。當然,中國大陸是這樣。日韓北美歐洲,台澎金馬地區的人可以高枕無憂

只要你不能移民跑路,那擺在你面前的只有華山一條路——向上走!

秋月宜登高遠眺,重陽前後,我不登山,哪也不去,只管攀登數學,邏輯等高峰。青春不畏難,勇敢向新高度挑戰!

電影結尾處,凱撒腹部中槍,捂著傷口倒下。可這就致死嗎?起碼也得捂著心臟或者胸口才合理吧。編輯這樣生硬地令凱撒倒下,群龍無首,領導人繼承者是誰?是毛里斯?

猿類紛紛站起來朝凱撒的方向打望,

我將其解讀為“領袖倒下去,人民站起來”

可那一張張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的,表情木然的臉,

更可以當做一群“烏合之眾”的集體寫真。

凱撒之後,猿類怎麼辦?誰挑大梁?

還是四分五裂?

編劇一概不管,空留下我在雨後蟬鳴之夜“操心”。編劇的煞尾方式與林語堂先生主張文章結尾如“斷崖”一般陡峭決然,心有靈犀。

一個孩子,在家裡永遠是孩子

離開家,到社會去歷練,去碰壁去被算計被打擊,

經過錘煉,反思之後才會成長為戰士,一個獨立的人。

戰士,是男人,是雄性動物最具生命力與責任感的姿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