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自律没几天,“懒癌”就会再次发作?

自律就是在跟自己作战,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原先很难做到的事情,现在已经轻而易举的可以做到了。

周末,在家里收拾东西,收出了很多的“装备”。

运动装备:看到朋友靠着健身房减肥成功,我便去办了一张健身卡,请了私教,买了一身专业的配备:运动服、运动鞋,结果我只去了两周,就再也没有去,留下了这些“装备”。

读书装备:听说朋友一年读了100多本书,便开始意淫我自己也可以,然后开始制定计划,买了一堆的书回来,现在还原封不动的放在书架上。

音乐装备:去听了一场朋友的演出,他的吉他谈得很棒,说是花了3年的时间学习的,于是我买了吉他,报名了吉他版,结果现在吉他还在墙角蒙灰。

......

我总是有很多的冲动,然后开始制定一堆的计划,结果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即使有一万个理由说服自己开始啦,但总是有多出那么一个理由,说服自己放弃原有的计划。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还没有被逼到绝处。我们的现状,还说“舒适”的。

能促进一个人本能行动的最基本的动机是逃避痛苦。

比如,你现在肚子疼得不行啦,你就会立马选择去吃药或者看医生,也就是说,你会马上行动起来。

如果你自律一段时间后,又变回了原样,那就说明你的“痛苦”还不够,它给你带来的困扰还不够深,还在你自己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自律一段时间被打回原形,那是因为,你还未品尝到原形带来的深深困扰和不快,还没有到必不可变的地步。

当然,也有人是为了追求快乐而开始尝试自律行为的。

比如说你说计划要出去旅游一下,但是想想又觉得也不是那么的着急,你就会把计划延后。

这也就是你的需要还不够强烈,你的欲望没有强烈到缺少了这个目标就失去了人生方向的程度,因此也很容易放弃。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保持自律需要这么强烈的需要的支持呢?因为自律本身就是一件违背人性的事。

人的本能是会选择让自己最舒服的事情去做,而自律刚好就说和这样的短暂的舒服的原则相违背的。比如,下班了,你本能的第一选择,会选择回家葛优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剧,还是出去跑步?

为了对抗本能,做到自律,就需要你有强大的意志力去坚持做这一件事情。

心理学上,意志是有意识的确立目的,调节和支配行动,并通过克服困难和挫折,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

意志行动包含准备阶段和执行阶段,这两个阶段是密切联系、相互制约的。

准备阶段需要在思想上确立行动的目的,选择行动的方案并做出决策。

执行阶段,既要坚定的执行既定的计划,又要克制那些妨碍达到既定目标的动机和行动。

在执行阶段半途而废的情况,是常有的事情,这大多是因为在准备阶段的目标不明确,或者是目标过高。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虽然说自律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但还是有很多人会做到的,那又是怎么约束自己的呢?

从我自身的经验来说,我认为有几个步骤。

1没有了退路

我相信,在“懒癌”的路上,不止是我一个人。

因为“懒”,我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焦虑,每夜每夜的睡不着觉,头疼、皮肤病等病症一直在侵蚀着我的身体,让我苦不堪言。被病痛折磨,日日昏昏沉沉的,那种感觉生不如死。

我没有选择了,只能根据医生的要求,每天去室外运动。

后来身体慢慢变好了,然后也逐渐爱上了运动,这是我第一次尝到自律带给自己的甜头。

有时没有退路,反而能激发出一个人的潜能。

2目标明确,愿望强烈

身体逐渐恢复了以后,我就开始思考,为什么我会那么的焦虑,该如何摆脱焦虑的困扰。最后我发现关键是我迷茫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并且在老师的引导下,我渐渐的学会剖析自己,也更深层次的了解了自己。

我明确了自己的理想宏图,并且逐步的勾勒出了框架图,然后就产生了自己的任务表。

根据理想制定分解出来的任务表,可以增加我们在执行过程中的“掌控感”,避免了因为“失控”带来的焦躁和恐慌。

明确的目标与强烈的愿望,帮我摆脱了焦虑的根源。

3任务适量,给予奖励

如文章开头所说,很多人一开始就会给自己设置了很多任务,甚至都不给自己喘息的机会。这样只会导致自己快速尝到失败的滋味,然后信心迅速下降,因而放弃的非常快。

适量的任务,也就是说要根据自己实际的状况来做计划。就如同我跑步一般,我先从一圈做起,每天逼自己跑一圈,跑到第三天,我给自己再加了一圈,以此类推。

每当自己完成了一个小目标,我也会给自己一点小小的奖励,这样也可以增加我们完成下一个任务的动力。

简而言之,自律就是在跟自己作战,但是当你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你会发现原先很难做到的事情,现在已经轻而易举的可以做到了。因为,这也已经固化成为了你的习惯。习惯一经养成,便不再需要刻意去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