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第二天变量、常量和运算符

今天学习内容如下:

1、字面量和常量
2、引出变量
3、变量分类、作用域和使用规则
4、数据类型和分类
5、boolean类型
6、整数类型
7、小数类型
8、字符类型
9、最常用的引用类型
10、数据过大和溢出
11、基本类型和自动转换
12、基本类型和强制转换
13、表达式类型的自动提升
14、算术运算符
17、++、--
18、赋值运算符
19、比较运算符
20、三牧运算符
21、逻辑运算符
22、位运算符
23、移位操作
24、运算符的操作优先级


1、字面量和常量
字面量常量比如:整数常量1,2,3,小数常量3.14,布尔常量false,true等,字面量,就表示直接给出的一个值(可以是整数,小数,true,false等等),直接量。

2、引出变量
变量的定义:表示存储空间,可用来存放某一类型的常量,没有固定值,并可以重复使用,也可以用来存储某种类型的未知数据。
变量的特点:
① 占据着内存中的某一块存储区域;
② 该区域有自己的名称(变量名)和类型(数据类型);
③ 可以被重复使用;
④ 该区域的数据可以在同一类型范围内不断变化;
不推荐:同时定义多个变量。

3、变量分类、作用域和使用规则
成员变量:直接定义在类里的变量,又称为全局变量或字段。
局部变量:变量除了成员变量之外,其他就是局部变量。根据定义的位置不同有3种表现形式:方法形参,方法内变量,代码块变量。
变量作用域:
指变量的存在范围,只有在这个范围内,程序代码才能访问它。当一个变量被定义时,它的作用域就确定了:
作用域是定义开始到定义所在的花括号结束;
变量使用规则:
① 变量必须先声明,并且初始化后才能使用;
② 声明变量必须有数据类型
③ 同一作用域内变量名不能重复定义
静态方法中只能调用静态变量

4、数据类型和分类
在Java中数据类型整体上分成两大类:
(1):基本数据类型/原生数据类型,共8个:
数值型:
① 整数类型:byte,short,int,long,不同的整数类型在内存占用的内存空间大小是不一样的。 小数类型:float,double。
② 字符型:char,什么是字符,字母/符号。
③ 布尔型:boolean,表示对与错。true,false。
(2):引用数据类型/对象数据类型:
①类/接口/数组

5、boolean类型
boolean类型:通常用于逻辑运算和程序流程控制(条件选择/循环)。
该类型的值只能是true 或 false,表示真或假。

6、整数类型
整数类型(byte-short-int-long):
byte、short、int、long类型:
整型常量的四种表示形式:
① 二进制整数:0B或0b开头(Java7的新特性),如:int a = 0B110;
② 八进制整数:要求以0开头,如 int a = 012;
③ 十进制整数:如:int a = 17;
④ 十六进制整数:要求0X或0x开头,如int a = 0x12;
Java语言的整型常量默认是int型,声明long型变量后加上‘l’或‘L,因小写的l容易和数字1相混淆,建议使用大写L。
默认情况下,一个整型的字面量默认是int类型。

7、小数类型
小数类型(float-double):
float、double类型:表示小数类型又称为浮点类型,其中float表示单精度类型,double表示双精度类型,但是二者都不能表示精确的小数。
Java的浮点类型常量有两种表现形式:
①十进制形式: 例如:3.14 ,168.0, .618
②科学计数法形式: 例如:3.14e2, 3.14E2, 1000E-2
科学计数法表达式返回的结果是double类型。

8、字符类型
字符类型(char):字符,字母和符号。
char类型:表示16位的无符号整数或者Unicode字符,Java对字符采用Unicode字符编码。
Unicode收集了世界上所有语言文字中的符号,是一种跨平台的编码方式,Java的字符占两个字节,可以表示一个汉字。
char常量有3种表示形式:
① 直接使用单个字符来指定字符常量,格式如'◆'、'A','7';
② 直接作为十进制整数数值使用,但是数据范围在[0,65535],格式如97,但是打印出来的值依然是ASCII码表对于的符号,如97打印出来是字符a。
③ 和2一样,只不过表示的是16进制的数值,格式如'\uX',X表示16进制整数;如:97的16进制是61。那么表示为‘\u0061’打印出来也是a。所以有人说char本质上也是整型,也是有道理的。

9、最常用的引用类型
除了8种基本数据类型,其他所有类型都是引用数据类型,包括类、接口、数组。引用数据类型默认初始值都是null。
String是一个类,表示字符串(后面详讲),所谓字符串,就是一串字符,也就是N个字符连接在一起(N可以表示0或多个),好比羊肉串。
字符串都得使用 "" 括起来的,连接字符串使用 “+”符号。
字符串拼接:字符串和任意数据类型相连接,结果都是字符串类型。

10、数据过大和溢出
当要表示的数据超出数据类型的临界范围时,称为溢出。溢出情况发生时程序并没有做数据范围检查处理,此时会出现数据紊乱情况。
int最大值
int intMax = 2147483647;
分析数据发生紊乱的原因。


图片1.png

11、基本类型和自动转换
在8大基本数据类型中,boolean不属于数值类型,不参与转换,转换规则其实就是各自数据类型的空间大小。自动类型转换,也称为“隐式类型转换:当把小数据范围类型的数值或变量赋给另一个大数据范围类型变量,系统可以完成自动类型转型。boolean 类型是不可以转换为其他数据类型。
一般的,byte,short,char不参与转换操,
我们直接把byte,short,char直接付给int类型。


图片1.png

12、基本类型和强制转换
强制类型转换,也称为“显示类型转换”:
当把大范围类型的数值或变量赋给另一个小范围类型变量时,此时系统不能自动完成转换,需要加上强制转换符,但这样的操作可能造成数据精度的降低或溢出,所以使用时要格外注意。

13、表达式类型的自动提升
当一个算术表达式中包含多个基本数据类型(boolean除外)的值时,整个算术表达式的数据类型将在数据运算时出现类型自动提升,其规则是:
所有的byte、short、char类型被自动提升到int类型;
整个表达式的最终结果类型被提升到表达式中类型最高的类型;
double d1 = 123 + 1.1F + 99L + 3.14;
System.out.println('a' + 1);//98
byte b = 22;
b = b + 11;//编译出错,此时结果类型应该是int

14、运算符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18、三牧运算符
判断真假?true :false

19、逻辑运算符


图片6.png

&:表示并且,当操作数A和B都为true结果才为true,否则结果result 是false。
&&:和&结果相同,具有短路效果,如果左边操作数A是false,result 一定为false,且不运行B的运算。
|:表示或者,A和B都为false结果result为false,只要有A或B是true,结果就是true。
||:和|结果相同,具有短路效果,如果左边操作数A是true,result一定为true,且不运行B的运算。
^:判断A和B是否不同,不同则为true,相同则为false。
!:取反,!true结果是false,!fasle结果是true。

20、位运算符
遵循规则:
&:参与运算的两个数,若相应位数的值都为1,则该位结果值是1,否则是0。
|:参与运算的两个数相应位中只要有一个1,结果就是1。
^:参与运算的两个数相应位相同则结果为0,否则为1。
~ :表示把每个二进制位的“1”换成“0”,把“0”换成“1”。

21、移位操作
① <<:将操作数的二进制码整体左移指定位数,左移之后的空使用“0”来补充。
② >>:将操作数的二进制码整体右移指定位数,右移之后的空使用“符号位”来补充:
若是正数使用“0”补充;
若是负数使用“1”补充;(操作负数:取反,求补,操作,取反,求补)
③ >>>:将操作数的二进制码整体右移指定位数,右移之后的空位使用“0”来补充。

22、运算符的操作优先级


图片1.png

Editplus编辑javac和运行java的配置
下载jdk,再eidtplus里面设置java、javac就好,选择jdk里面设置的
文件名要和类名一样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7.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