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记忆——吴琳(第六集)

同学们:

大家好!

上个月我参加了第二届广东祠堂文化研讨会,对祠堂有了一点认识,今天给大家聊一下。

广州有丰富的民俗文化,祠堂显得尤其突出,而祠堂在潮汕地区特别丰富,源远流长,规模庞大建造精湛,文化内涵极其丰富,对海内外潮汕人群体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十分深远,是全球数千万潮人“记得住乡愁”最重要的精神圣地,至今在当地基层社会文明治理中依然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在全球社会化体系中,也是一种极具特色的文化现象。

祠堂就像我们经常接触的客厅,公共活动都在此发生,我们的客厅以单个家庭为单位,而这个客厅以家族为单位,是广东村落中必备的公共建筑,修建的资金主要是由大家集资或者家族中条件好的捐资修建。广东潮汕地区因为商业开发在国内较早,又因为临海去国外做生意的也多,有经济实力的侨乡较多,有资金的支持村子里的祠堂就可以修得比较有规模,这点特别体现在装饰上。以下是我参观的几座祠堂。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县级市)洪阳镇林氏宗祠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县级市)燎原镇果陇村庄氏宗祠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县级市)流沙东新坛村陈氏宗祠
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县级市)马鞍山农场石翠山南麓梅昭书院


广东省揭阳市揭阳县大溪镇井美村李氏宗祠

广东的匠人手工艺非常精湛,木雕刻闻名国内,砖雕、贴瓷技艺也非常考究。因为潮湿,同时为抵御海风盐蚀,还发展了独特的片瓷装饰艺术。

片瓷装饰艺术片瓷装饰艺术
本雕
本雕
室内彩绘


室内彩绘


祠堂是呈现中国文化比较典型的建筑,我们从礼制、风俗、建造、装饰、空间布局、文化活动上都能看到它的丰富性,在文化上,我的导师集中讨论了它的家训空间,这是祠堂最为重要的作用,是它社会性的集中表现。家训文化是传统教育文化的重要组成,具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家训文化的载体除了各种家训文献作为物质载体外,集中表现为祠堂建筑,可以说祠堂建筑是家训文化的核心空间。儒家文化价值观对传统家训文化的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基于主体性、道德性的积极进取的人生观,《礼记·大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2.原始儒家重生轻死的生死观,详《论语·先进》:未知生,焉知死。3.原始儒家的仁学体系及其忠恕之道,详《论语·颜渊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4.原始儒家的“四端”“五常”,详《孟子·告子上》:仁、义、礼、智。董仲舒《贤良对策》:仁、义、礼、智、信。在这些价值观形成了传统家训文化的核心内容,可归纳为以下几项:1.读书取仕,耕读传家。2.善行仁义,忠孝传家。3.礼义廉耻,孝悌忠信。4.勤俭持家,与人友善。5.敬宗崇祖,慎终追远。6.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历年历代,家训文化被继承和发扬,明清两代的出《增广贤文》一书,强调“尊师而重道,爱众而亲人”,

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著《弟子规》,总训为: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曾国藩家训: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普宁林氏宗祠忠孝堂林氏家训工整的刻在匾额上(图),1.崇孝道2.睦宗族3.重教养4.齐家政5.正礼节6.务读书7.明德性8.谨言语9.慎交友10.处世事。中国文化内聚力以软实力的方式,绵泽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在祠堂的文化空间里,当代人继续发生着人的学问。人们通过交往活动把文化流传,这时候的文化以活态的方式演绎着传统文化,我们无数次的追问文化如何继承问题,想起浙江大学王竹老师说的话:“建筑文化无论中外,只要它能够赋予我们适应环境挑战的能力,就是我们所需要的,而这种需要是否正当合理,取决于人们以及所处的社会自身的躯体是否健康。”


不小心,我在中国文华里长大了,不经意,我也汇入中国文化的河流。


大家有机会来广东看看啊,除了建筑,还有美食呢。前段时间一直调研,有点忙,晚交了一下文章,见谅。

祝大家:安好!

吴老师

2017年5月1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周围有看起来特别热衷于旅行的人。他们给自己规定,每年至少一次境外游,并且坚决不报团。提前一年便开始预定热门酒店,...
    微醺岁月越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