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原生系统分享小记

前言

~
现在的社会化分享大多是使用的第三方的分享,例如友盟,ShareSDK等等,当然也用使用微信,qq等官方的SDK分享。不过最近在项目中,要求使用安卓系统自带的分享来实现,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将会告诉你。

  • 原生分享的优劣
  • 如何进行原生分享
  • 对原生分享的分享项进行筛选

1.原生分享的优劣

~

分享类型 优势 劣势
原生分享 1.简单粗暴,轻松实现分享功能 1.系统会调出手机中所有具有分享的功能的App
2.没有多余的架包和依赖库 2.界面风格不统一跟随系统的版本
3.无需申请繁琐的AppKey 3.如果没有安装需要分享的指定APP,则无法分享
第三方SDK 1.可以统一分享的界面风格 1.需要添加大量依赖库和架包
2.支持网页分享和App直接分享 2.需要申请繁琐的AppKey
3.分享的类型比较多,封装了分享内容的样式 3.经常更新版本,兼容性和稳定性不好

2.如何进行原生分享

~
如下代码,代码原作者:liuyazhuang 原地址

        Intent share_intent = new Intent();
        share_intent.setAction(Intent.ACTION_SEND);//设置分享行为
        share_intent.setType("text/plain");//设置分享内容的类型
        share_intent.putExtra(Intent.EXTRA_SUBJECT, contentTitle);//添加分享内容标题
        share_intent.putExtra(Intent.EXTRA_TEXT, content);//添加分享内容
        //创建分享的Dialog
        share_intent = Intent.createChooser(share_intent, dialogTitle);
        activity.startActivity(share_intent);

效果如下:

分享到所有具有分享功能的App

简析:这样我们就很简单的实现了分享功能,确实比第三方的简单很多,不过需要你的手机安装了应用才可以分享,即只有支持ACTION_SEND的Activity才会被列入可选列表,其实这样也很合理,用户都不常用某个app你还要去分享,这有点不合理了。不过从推广的角度来说就是要提高你应用的知名度和使用率,所以原生分享对于App的推广来说有局限性。原生分享适用于只需要具有分享功能的App即可(没有网页分享)。


3.对原生分享的分享项进行筛选

~
上面我们只是简单的实现了这个功能,实际项目中你要这么用,估计会被老板嗯在地上一顿痛殴。直接调用的缺点:

  • 分享项实在太多了,有些根本就不需要
  • 一个应用有好几个分享,我只需要一个就行了

接下来我就用微信分享来举个例子: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Intent.ACTION_SEND);
intent.setType("text/plain");
// 查询所有可以分享的Activity
List<ResolveInfo> resInfo = MainActivity.this.getPackageManager().queryIntentActivities(intent,
                PackageManager.MATCH_DEFAULT_ONLY);
    if (!resInfo.isEmpty()) {
            List<Intent> targetedShareIntents = new ArrayList<Intent>();
            for (ResolveInfo info : resInfo) {
                Intent targeted = new Intent(Intent.ACTION_SEND);
                targeted.setType("text/plain");
                ActivityInfo activityInfo = info.activityInfo;
                Log.v("logcat", "packageName=" + activityInfo.packageName + "Name=" + activityInfo.name);
                // 分享出去的内容
                targeted.putExtra(Intent.EXTRA_TEXT, "这是我的分享内容" + getPackageName());
                // 分享出去的标题
                targeted.putExtra(Intent.EXTRA_SUBJECT, "主题");
                targeted.setPackage(activityInfo.packageName);
                targeted.setClassName(activityInfo.packageName, info.activityInfo.name);
                PackageManager pm = MainActivity.this.getApplication().getPackageManager();
                // 微信有2个怎么区分-。- 朋友圈还有微信
                if (info.activityInfo.applicationInfo.loadLabel(pm).toString().equals("微信")) {
                    targetedShareIntents.add(targeted);
                }
            }
            // 选择分享时的标题
            Intent chooserIntent = Intent.createChooser(targetedShareIntents.remove(0), "选择分享");
            if (chooserIntent == null) {
                return;
            }
            chooserIntent.putExtra(Intent.EXTRA_INITIAL_INTENTS, targetedShareIntents.toArray(new Parcelable[] {}));
            try {
                startActivity(chooserIntent);
            } catch (android.content.ActivityNotFoundException ex) {

                Toast.makeText(this, "找不到该分享应用组件", Toast.LENGTH_SHORT).show();
            }}

效果如下:

分享到微信

简析:基本原理是先找到存储所有可以分享的App信息的链表,即List<ResolveInfo>,然后根据应用的包名进行筛选

info.activityInfo.applicationInfo.loadLabel(pm).toString().equals("微信")

可是新的问题来了,有个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又该如何筛选呢?
~
上面我们已经知道了只有支持ACTION_SEND的Activity才会被列入可选列表,而这个ResolveInfo正是存储这类Activity数据的,根据ResolveInfo的Label即可以筛选,于是修改代码:

if (info.activityInfo.applicationInfo.loadLabel(pm).toString().equals("微信")&& !info.loadLabel(pm).toString().contains("添加到微信收藏")) {
                            targetedShareIntents.add(targeted);
                        }
//只是为了显示效果,如果只有一个可以分享的,会直接跳转,没有Dialog
if (info.activityInfo.applicationInfo.loadLabel(pm).toString().equals("信息")
                                && !info.loadLabel(pm).toString().contains("新信息")) {
                            targetedShareIntents.add(targeted);

效果如下:

仅仅分享到微信

简析:微信中包含了2个ResolveInfo所以我们需要根据ResolveInfo的label再筛选一次,将“添加到微信收藏”移除

温馨提示:我们可以先输出ResolveInfo的Label来获取名称

Toast.makeText(getApplicationContext(),info.resolvePackageName.toString(), Toast.LENGTH_LONG).show();

后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