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风雨不缺,冰雹在下的齐马拉哑口(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三十一号。

齐马拉哑口,海拔4638米。

  每年的十月底,被冰雪覆盖的齐马拉哑口便会封山。而它,就是我们今天将挑战丙察察线的第一个雪山哑口。

  从怒江大桥就开始的上坡,不断的海拔爬升,我们仍然没有见到这座哑口的真容。它仿佛藏在云深不知处,等待着我们的出现。

  当晨雾还在森林内萦绕时,我们就起床开始收拾东西了。由于今天的挑战难度非常的大,所以我内心还是非常忐忑不安。

  其一,冤大头的脚伤,对于十二岁的他骑行和推车都非常痛苦。

  其二,高原多变的天气,如果不赶在下午翻过哑口,就会淋雨。

  其三,毕竟冤大头才十二岁,能否适应高原环境也是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早饭,冤大头的状态也不太好,脚上的伤一直在影响他的行进速度。我与二师兄便一路等待,一路鼓励,我们的速度缓慢的在前进。

  早上阴沉的天气,似乎在酝酿一场随时就会降临的大雨,我内心恐慌的情绪一点点的在堆积。于是,我就和冤大头说,宝贝你要坚强一点,加快一下速度,不然我们都要在哑口淋雨了。

  冤大头的情绪似乎也一下爆发了,抵触的情绪也随着速度慢了下来。矛盾就这样产生了,冤大头就在那里一直的掉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二岁的孩子,或许在别人看来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是我仍然想他明白,他不应该被身体的疼痛打倒,眼泪应该是为以后深爱的人而流。

  我说,宝贝,掉眼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你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赶紧翻过这个哑口,你即使哭上一个小时,我们还是要翻过哑口,而且会淋一场大雨。

  我说,宝贝,你哭泣,疼痛仍然在继续,你如果惧怕它,它就会比你强大,你就会变得软弱。把眼泪收起来,为那些你在乎的人而流。

  我说,宝贝,你要坚强,成为一个强大的人。无论现在,还是以后,你都不能被痛苦或者挫折打倒。生活就是这样,如同现在这一刻,你永远都需要面对和解决。

  其实,我和二师兄很是心疼冤大头,不过作为父母,我们都希望他能够强大起来。这样,他以后的人生无论怎样,我们都能够安然一生。至少,我们的宝贝,即使会被生活打败,也不会爬不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坡,转弯,又是一个上坡。

  该死的哑口还是不见踪影,冤大头由于害怕脚底的疼痛,一瘸一拐的骑一段。时间一点点的耗尽,零星的雨点也渐渐的落了下来。

由于路一边在修,一边又有大货车不断的经过,我们面对的路况越来越烂了。雨水,泥浆,碎石,我们每前进一公里,就要耗费很多的体力。

  大雨掺加着冰雹倾盆而下,我们还没有看到哑口的真容,便被淋成了落汤鸡。高原的寒冷天气,加上大雨掺加的冰雹,每一阵风吹过来,即使有冲锋衣和雨裤,我们还是冷的瑟瑟发抖。

  手指的冰凉和身体的寒意,让我清醒的意识到,假如我们继续原地躲雨,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都是失温的。于是,我决定加保暖衣物,吃高热量食物,马上冒雨翻过哑口。

  我非常严肃的告诉冤大头,假如我们不赶紧走,天色越来越晚,雨越下越大,温度也就会越来越低,那样我们就会面临生死的考验。今天,就是你的考验,即使脚底有伤,你都能冒着大雨和冰雹翻过这座哑口,你就是冤大神。

  这种情况,许多人都不敢尝试和经历,或许很多人会在那辆搭载我们车停下来时,选择搭车放弃。但是,我仍然执意让冤大头挑战这一座哑口,因为我知道,作为他的坚强后盾,我们齐全的装备不会发生任何意外。

  一个又一个弯道,我一边推车鼓励着冤大头,他一面忍受着寒冷和疼痛骑行。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我们越来越接近哑口了。那一瞬间,我看着冤大头的眼睛,分明有一种勇敢的斗志,透露出十二岁不属于他的不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哑口终于到了,冤大头也是非常兴奋,我和二师兄自然是为他自豪。这是他人生当中第一座哑口,而且全靠自己的毅力骑上来了,冰凉的身体,疼痛的脚底,还有那冷的肿胀的小手,这就是属于他的荣誉。

  从齐马拉哑口下坡的十六公里,路况非常的糟糕,泥浆和碎石,一路颠簸加上寒冷的风。于是我每隔几公里便停下来,让二师兄和冤大头都休息一下。

  就在快到终点目若村时,我们遇到了恐怖的涉水路段。齐腰的大水,根本没有办法骑行,即使推车,因为车身的阻力面太大,都有可能被冲下去。

  这是,一位藏族大哥骑着摩托车呼啸而来。只见他下车二话不说,便抬着我们一辆自行车过去了。冤大头和二师兄就从下方过人的便道过去了。我就学着大哥的样子,将最后一辆自行车抬了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藏族大哥骑着摩托车飘然而去,除了那份萦绕在心头的感恩,我们在也找不到他的身影。如果你说旅行带给我们什么,我会告诉你,那是人与人最近的距离。

  今天,我们停留在了目若村。因为淋雨的缘故,加上几天来都没有休整,我们决定停留在这个小村庄休整一天。

  后天,我们还要爬山,还要翻哑口。不过,我相信,对于冤大头而言,他已经不会害怕,足够强大和勇敢了。

  我始终相信,那些不可能,是因为我们不敢去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千里奔袭到大理(一)

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人神共居的丙中洛(二)


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丙中洛骑行第一天(三)

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生死考验的大流沙(四)

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悬崖上的车轮在跳舞(五)

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上坡,上坡,上上坡(六)

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哈哈,冤大头受伤了(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