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10年,建议每个设计师都要收藏的18部殿堂级宝典

01

——《设计心理学》——


作者: [美] Donald A.Norman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年: 2010年


《设计心理学》堪称设计心理学的经典力作。作者唐纳德·A·诺曼,美国认知心理学家、计算机工程师、工业设计家。

本书以轻松的笔调,将本能、行为和反思这三个设计的基本概念加以阐述,以此说明了情感在设计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书中最后所指出,我们都是设计师,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实际上都在与设计打交道。


02

——《艺术的故事》——


作者: [英]贡布里希(SirE.H.Gombrich)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8年

《艺术的故事》概括地叙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以阐明艺术史是“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

贡布里希爵士,其殚见洽闻,斐然文采之作,往往寥寥数语就能阐发一个时期的整个气氛。

他以这本书极为成功地教会了成千上万的人如何去欣赏前人的绘画,这是一部博学动人的精彩之作,也是有关艺术的书籍中最著名、最流行、而又最经久不衰的著作之一。

03

——《设计的法则》——


作者:威廉·立德威尔(William Lidwell)等

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10年


《设计的法则》的目录按照字母顺序和法则类别各自分类。每项法则都是两页对照的形式。

左页包括法则简短的定义、进一步的描述、范例,以及法则使用的指导方针。

注解列在文本的右侧,提供细节与参考资料。右页包括图例与相关图解,使读者对法则有更直观的进一步了解。


04

——《设计方法与策略——代尔夫特设计指南》——


作者:[荷]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4年

设计师的创作离不开直觉和创造力,同时也离不开设计方法。本书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工程学院50多年来对产品设计方法的经验总结。

该书放弃了对设计方法的赘述,直接展示了72种核心设计方法、策略和技巧。

其中,有些方法是代尔夫特独创的,且已广泛流传。每一种方法、策略和技巧均用单独的一页文字来描述,并辅以插图说明。


05

——《疾风迅雷》——


作者:杉浦康平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6年


杉浦康平,国际知名平面设计家、书籍设计家、神户艺术工科大学名誉教授。1932年生于日本东京,1955年东京艺术大学建筑科毕业,1964-1967年任德国乌尔姆(UIm)造型大学客座教授。

1970年起开始书籍装帧设计,创立以视觉传达论、曼茶罗为中心展开亚洲图像、知觉论和音乐论的研究。

1982年获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金奖,1998年被授予日本国家紫绶勋章等。

亚洲图像研究学者第一人,曾策划多个介绍亚洲文化的展览会、音乐会和相关书籍的设计,以其独特的方法论将意识领域世界形象化,对新一代创作者影响甚大。

将亚洲传统的、神话的图像、纹样、造型的本质形容成“万物照应的世界”,见诸于多部著作。


06

——《艺术与视知觉》—


作者:(美)阿恩海姆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1998年/2008年

《艺术与视知觉》看起来,艺术似乎正面临着被大肆泛滥的空头理论扼杀的危险,近年来,真正堪称为艺术的作品已不多见了。

它们似乎在大量书籍、文章、学术演讲、报告会、发言和指导等——这一切都是想要帮助我们弄清楚什么是艺术,什么不是艺术;什么人在什么情况下创造了什么作品,他为什么或为了谁才创造了这些作品等等——组成的洪流中淹没了。

在我们眼前出现的是一具被大批急于求成的外科医生和外行的化验员们合力解剖开的小小的尸体。

由于这批人总是喜欢用思考和推理的方式去谈论艺术,就不可避免地给人造成这样一种印象:艺术是一种使人无法捉摸的东西。

08年作者有重新编排,它采用一种不受羁绊的写作风格来系统地陈述艺术与视知觉。

书中力图将那些潜在的原则清晰地陈述出来,阐述了视觉所具有的倾向于最简洁结构的趋势、视觉图式细分的发展阶段、知觉的动力特性及其他各种适用于所有视觉现象的基本原则,以使读者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形状、颜色、空间和运动等要素都可以作为一个统一的媒介呈现在艺术作品中。

艺术似乎正在面临着一种危险,那就是被大量空泛的理论探讨所淹没。

这使得公众形成一种印象:艺术飘忽不定,很难把握。

这是因为那些人太多得使用理性思考和理论探讨的方式对待与艺术有关的问题。


07

——《认知与设计:理解UI设计准则》——


作者:[美]约翰森(Jeff Johnson)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

用户界面设计准则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规律。本书是交互设计领域的大师Jeff Johnson的新作,从简单的认知心理学理论出发,辅以丰富的案例,将设计与心理学有机结合起来,阐明了一系列用户界面设计准则以及在实践中的运用。

第1版大获成功,深受专家和读者好评,第2版不仅更新了案例和研究数据,而且还增加了全新的章节讨论人类如何做决定,以及手眼协调的规律。如果你在从事交互设计的工作,那么这本书必不可少。


08

——《今日文字设计》——


作者:赫尔穆特·施密德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年: 2007年

《今日文字设计》收录了15个国家88位设计师的作品,展现了现代文字设计的面貌。

主要代表人物包括利西茨基、奇希霍尔特、茨瓦特、沃尔夫冈·魏因加特、维姆·克劳威尔、杉浦康平、埃米尔·鲁杰尔、卡尔·格斯特纳和赫布·鲁巴林等。新版又收录了内维尔-布罗迪、阿普丽尔·格雷曼和安尚秀的作品。通过沃尔夫冈·魏因加特、维姆·克劳威尔、杉浦平、弗朗哥·格里尼亚尼、约翰·凯奇和赫尔穆特·施密德的评论。本书回顾了20世纪文字设计的发展历程。


09

——《世界现代设计史》——


作者:王受之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2年

《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设计史论丛书》共分九章,对世界现代设计史的源流、发展及现状进行通论式的阐述,描述世界现代设计史上的各个时期重要流派、重要人物、重要作品,展现世界现代设计史的基本轮廓、构建基本框架。


10

——《通用设计法则》——


作者:[美]威廉•立德威尔,[美]克里蒂娜•霍顿,[美]吉尔•巴特勒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年

《通用设计法则》是第一部跨越各专业领域的设计著作,图片丰富,使用方便。用清晰易懂的语言解说设计概念,且配有将概念用于实践的图示实例。

从“80/20法则”、“意元集组”、“娃娃脸偏见”、“奥卡姆剃刀”、“自相似性”到“讲故事”等通用法则。读者可从这125条法则中,快速地吸收宝贵经验,避免致命错误,开启更多、更好的沟通与创意。


11

——《为真实的世界设计》——


作者:[美]维克多•帕帕奈克(Victor

Papanek)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为真实的世界设计》通过为第三世界国家所做的产品与服务等这些最佳实践的例子,质疑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兴起的消费文化。

此书预想了设计行业的未来,在保持自然和谐的条件下,他们实施教育来满足“大部分”世界持续增长人口的需求。

对于设计与批判,帕帕奈克用语言强调了他对于工业设计自我限制的观念和拥抱所有被设计替代的人类行为的抨击,这具有重大意义。


12

——《美的历程》——


作者:李泽厚

出版社: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 2002年

李泽厚先生的书不用我多介绍,《美学三书》,关于审美的启蒙。《美的历程》从宏观鸟瞰角度对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作了概括描述和美学把握。

其中提出了诸如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殷周青铜器艺术的“狞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贱、汉画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六朝、唐、宋佛像雕塑,宋元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而感伤现实之变迁等等重要观念,多发前人之所未发。


13

——《IDEO,设计改变一切》——


作者:[美]蒂姆•布朗(Tim Brown)

出版社:万卷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11年

《IDEO,设计改变一切》是IDEO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蒂姆•布朗的最新著作。在书中,作者带领我们认识“设计思考”。

这本洋溢着活力、能够启发灵感的指南,是每位迎接今日挑战以创造明日机会的人不可或缺的宝典。


14

——《设计中的设计》——


作者:[日]原研哉

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06年

日本平面设计大师原研哉先生,在本书中提出了这样一个思考:设计到底是什么?

先生从“re-design”21世纪的日常用品再设计出发,分析了日本设计的方方面面。

并提及了关于信息建筑的思维方式、设计领域的再配置等等。原研哉先生认为,“设计”的意义定会超越技术的层面,为我们的生活观和人生观注入力量。


15

——《设计的觉醒》——


作者:[日]田中一光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09年

田中一光,日本设计协会、AGI(国际平面设计协会)成员,日本卓有成就的平面设计家。

作者以亲笔文字将读者带入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去体验与众不同的设计人生,进而认识一个真实、全面的田中一光。同时也能从中了解到日本设计的点点滴滴。


16

——《王受之讲述产品的故事》——


作者:王受之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年: 2005年

王受之先生作为我国设计理论和设计史专家,可谓中国现代设计奠基人之一。作者说,他这辈子都在讲设计的故事,只不过以前老在讲台上讲,很少通过书的方式和大家讲。现在就想和大家通过这本薄薄的书来讲故事。

本书通俗易懂,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可以领略产品的故事,也可以欣赏到各国风情的缩影。


17

——《亚洲的书籍、文字与设计》——


作者: [日]杉浦康平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6年

《亚洲的书籍、文字与设计》收录了国际著名平面设计家、书籍设计家杉浦康平近年与中国、韩国及印度的六位著名设计师——吕敬人、黄永松、安尚秀、郑炳圭、R.K.乔希(R.K.Joshi)、柯蒂·特里维迪(Kirti Trivedi),就东方各国的文化异同,亚洲的书籍、文字、设计以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所进行的对谈,通过他们的对话使读者得以分享这些设计师们对本国的文化、文字的思考,以及如何将其融入实际设计工作的体会和经验。

而书中配合各处对谈内容分别选刊的杉浦康平和六位设计师的作品,也为读者提供了从思想到实践的典范。


18

——《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


作者:[英]Giles Colborne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

《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四策略》介绍交互式设计的技术与技巧,讲述如何从目标用户的需求和期望出发,结合人类本身的心理特征和行为特点,用最简单的方法创建易用、有效而且让用户愉悦的设计。

书中阐释了合理删除、分层组织、适时隐藏和巧妙转移这四个令交互式设计成果最大程度简单易用的策略。本书适合Web应用、互联网产品、移动应用及其他交互设计人员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6异色匠人 关注微信公众号“异色匠人”有更多有趣儿的等着您! 76导语 在这个被电子书、漫画充斥着的文化世界里。...
    活捉一只设计湿阅读 552评论 0 5
  • 不就十碗清补凉么!!那么难搞的22只小龙虾,你都有办法让它们丢盔弃甲,要是被这几颗绿豆给弄趴下了,你知道会给那些小...
    少校了悟阅读 148评论 2 5
  • 花了三天的时间读完了英国小说作家毛姆的《The Moon and Sixpence》,时间不算长,但是我并没有一目...
    暖和的猪阅读 463评论 0 1
  • 朋友看见花椒最近写有关记忆的文章,突然来问我 “既然你那么能教别人去记住东西,那你能不能教我怎么忘记?我们如果把不...
    花椒芝士阅读 2,056评论 10 19
  • 我更愿意用“情”字来形容这次徽杭古道的行走之旅。 因为只有“情”才能装得下行走古道承载的全部意义。这样的意义有的可...
    二马行空阅读 841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