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之MVC设计模式 KVO模式 KVC模式 单例模式

MVC设计模式

模型-视图-控制器(Model-View-Controller,MVC),是Xerox PARC在20世纪80年代为编程语言Smalltalk-80发明的一种软件设计模式,至今已广泛应用于用户交互应用程序中。在iOS开发中MVC的机制被使用的淋漓尽致,充分理解iOSMVC模式,有助于我们程序的组织合理性。

model_view_controller
model_view_controller

1.模型对象(Model层)

模型对象封装了应用程序的数据,并定义操控和处理该数据的逻辑和运算。例如,模型对象可能是表示游戏中的角色或地址簿中的联系人。用户在视图层中所进行的创建或修改数据的操作,通过控制器对象传达出去,最终会创建或更新模型对象。模型对象更改时(例如通过网络连接接收到新数据),它通知控制器对象,控制器对象更新相应的视图对象。
简单来理解就是后台数据库与app之间的交流,前端变化后台会跟着变化 实现数据库的增删改查
(1)创建数据库、创建相应的表
(2)完成针对数据库各个表的增、删、改、查的操作类
(3)映射数据库各个表的实体类(这个实体类的作用就是沟通数据库层(M)和控制层(C)的桥梁,同时这个实体类也将担负其后台数据(xml、sbjson等)与本地数据的沟通和存储)
  本层要实现的功能:
  (1)
  本层输入件:sql增加或插入数据库表对应的实体类的对象的语句
  本层输出件:增加、或插入数据库
  (2)
  本层输入件:sql查询语句
  本层输出件:返回存储实体类对象的数组
  (3)
  本层输入件:sql删除语句
  本层输出件:删除数据库中的指定信息

2.视图对象(View层)(storyboard和xib或者在.m中写)

视图对象是应用程序中用户可以看见的对象。视图对象知道如何将自己绘制出来,并可能对用户的操作作出响应。视图对象的主要目的,就是显示来自应用程序模型对象的数据,并使该数据可被编辑。尽管如此,在 MVC 应用程序中,视图对象通常与模型对象分离。

在iOS应用程序开发中,所有的控件、窗口等都继承自 UIView,对应MVC中的V。UIView及其子类主要负责UI的实现,而UIView所产生的事件都可以采用委托的方式,交给UIViewController实现。

本层实现的功能就是控件的布局。

3.控制器对象(controller 就是.m文件)

在应用程序的一个或多个视图对象和一个或多个模型对象之间,控制器对象充当媒介。控制器对象因此是同步管道程序,通过它,视图对象了解模型对象的更改,反之亦然。控制器对象还可以为应用程序执行设置和协调任务,并管理其他对象的生命周期。
控制器对象解释在视图对象中进行的用户操作,并将新的或更改过的数据传达给模型对象。模型对象更改时,一个控制器对象会将新的模型数据传达给视图对象,以便视图对象可以显示它。
主要作用
  本层输入件:界面控件中数据和事件
  本层输出件:
  第一:调用M层的接口,更新M层(数据库)中的数据
  第二:调用V层的接口,更新V层(界面)中的数据

对于不同的UIView,有相应的UIViewController,对应MVC中的C。例如在iOS上常用的UITableView,它所对应的Controller就是UITableViewController。

1.Model和View永远不能相互通信,只能通过Controller传递。
2.Controller可以直接与Model对话(读写调用Model),Model通过Notification和KVO机制与Controller间接通信。
3.Controller可以直接与View对话,通过outlet,直接操作View,outlet直接对应到View中的控件,View通过action向Controller报告事件的发生(如用户Touch我了)。Controller是View的直接数据源(数据很可能是Controller从Model中取得并经过加工了)。Controller是View的代理(delegate),以同步View与Controller。

利用MVC思想组织的文件结构一例:


**当然,软件中还有如下的几种代码**
  现实中,工程中还有以下几种类型的代码:
  (1)接口文件[数据操作]
  (2)解析通过接口获取的数据[数据操作]
  (3)开源框架(实现各种界面效果、解析各种数据)[数据操作+V显示]
  (4)工具类(比如为图片增加圆角、实现checkbox、实现各种页面效果、数据加密解密)[数据操作+V显示]
  (5)本项目提炼的公用类(如验证、升级检测、数据更新等)[数据操作M]
所以还是需要自己去总结精炼自己的项目的(文件千万别瞎放,后来看可恶心了。。。说多了都是泪。。。)

有关”模型-视图-控制器”的完整信息,请参阅 Concepts in Objective-C Programming(Objective-C 编程中的概念)中的:Model-View-Controller

KVO模式

KVO,即:Key-Value Observing,它提供一种机制,当指定的对象的属性被修改后,则对象就会接受到通知。简单的说就是每次指定的被观察的对象的属性被修改后,KVO就会自动通知相应的观察者了。

KVO其实也是“观察者”设计模式的一种应用。我的看法是,这种模式有利于两个类间的解耦合,尤其是对于 业务逻辑与视图控制 这两个功能的解耦合。

KVO这一机制是基于NSKeyValueObserving协议的,Cocoa通过这个协议为所有遵循协议的对象提供了自动观察属性变化的能力。在NSObject中已经为我们实现了这一协议,所以我们不必去实现这个协议。

为什么要使用KVO?

有的朋友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要使用KVO呢?KVO能实现的我使用Setter方法同样能实现啊。其实不然KVO存在还是有它的价值的,那么接下来我们细数一下KVO的独特价值吧:

1.我们创建一两个setter方法感觉没什么,但是如果要观察的属性非常多,那么还能一一重写setter方法来实现吗?想必大家心里已有了答案,但是利用KVO则能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

2.我们自定义的类是很容易改写setter方法的,但是如果你是用一个已经编译好了的类库时要监控其中一个属性时怎么办?难道还要去重写setter方法?如果使用KVO则很轻松解决问题。

3.使用KVO能够方便的记录变化前的值和变化后的值,不适用KVO你还要自己来解决这些问题。

4.KVO让你的代码看起来更加简洁清晰易于维护。

如何使用KVO呢?

首先,你要为你想观察的对象添加一个观察者代码如下:

[object addObserver: observer forKeyPath: @"frame" options: 0 context: nil];

调用方法是:
object : 被观察对象
observer: 观察对象
forKeyPath里面带上property的name,如UIView的frame、center等等
options: 有4个值,分别是: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New 把更改之前的值提供给处理方法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Old 把更改之后的值提供给处理方法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Initial 把初始化的值提供给处理方法,一旦注册,立马就会调用一次。通常它会带有新值,而不会带有旧值。
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Prior 分2次调用。在值改变之前和值改变之后。
注:例子里的0就代表不带任何参数进去
context: 可以带入一些参数,任何类型都可以,强制转就可以。
接下来观察到值的变化后该应该调用相关的方法来处理,这个方法是:

- (void)observeValueForKeyPath:(NSString *)keyPath ofObject:(id)object change:(NSDictionary *)change context:(void *)context

其中:
keyPath: 对应forKeyPath
object: 被观察的对象
change: 对应options里的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New、NSKeyValueObservingOptionOld等
context: 对应context

Screen Shot 2014-06-15 at 4.23.33 PM

通过滑动slider来改变相关的值,相关的只发生变化后从而改变标签的颜色。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zhaishuai/KVOPractice
代码来自zhai shuai

KVC模式

KVC的基本概念

Key-value coding,它是一种使用字符串标识符,间接访问对象属性的机制,而不是直接调用getter 和 setter方法。通常我们使用valueForKey 来替代getter 方法,setValue:forKey来代替setter方法。

下面是使用KVC 和 不使用 KVC的代码对比

Persion *persion = [ [Persion alloc] init ];
//不使用

KVCpersion.name = @"hufeng" ;
//使用KVC的写法
[persion setValue:@"hufeng" forKey:@"name"];

看出区别来了吗?你可能会说 你写的太简单了,我们实际用的时候不可能有这样复杂的类,下面我们写个复杂点的:我们有一个人 这个人有一个手机类 这个手机类 有一个电池类 我们要获取这个电池类 比之前复杂了吧。
没有KVC

Persion *persion = [ [Persion alloc] init ];
Phone *phone = persion.phone;
Battery *battery = phone.battery;

使用KVC

Battery *battery = [persion valueForKeyPath: @"phone.battery" ];

注意- valueForKeyPath 里面的值是区分大小写的,你如果写出Phone.Battery 是不行的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 我能不能对 NSArray 调用KVC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array 没有keys啊,但是你可以对array里面的item 使用KVC。
KVC 最常用的还是在序列化和反序列话对象。我们经常需要把json字符串反序列化成我们想要的对象 下面是一个例子 将字典用NSKeyedArchiver 序列化成对象

-(id)initWithDictionary:(NSDictionary *)dictionary {
self = [self init];
if (self){
[self setValuesForKeysWithDictionary:dictionary];
}
return self
}

主要是让大家多了解一点

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是一种常用的软件设计模式。在它的核心结构中只包含一个被称为单例的特殊类。通过单例模式可以保证系统中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该实例易于外界访问,从而方便对实例个数的控制并节约系统资源。如果希望在系统中某个类的对象只能存在一个,单例模式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顾名思义,单例,即是在整个项目中,这个类的对象只能被初始化一次。它的这种特性,可以广泛应用于某些需要全局共享的资源中,比如管理类,引擎类,也可以通过单例来实现传值。UIApplication、NSUserDefaults等都是IOS中的系统单例。

“单例模式”是我在iOS中最常使用的设计模式之一。单例模式不需要传递任何参数,就有效地解决了不同代码间的数据共享问题。

iOS中的单例模式应用
iOS中好几个类都是采用了单例模式,比如NSApplication, NSFontManager, NSDocumentController,NSHelpManager, NSNull,NSProcessInfo, NSScriptExecutionContext, NSUserDefaults.

关于单例的写法,因为我上网看了好多种都和我看的不太一样写的,所以我就不贴了,想看的可以去我的另一篇文章里有单例在数组前面

写的不好请见谅,好多文章归拢的东西不太会用。。。还需要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VC模式: M: model 是数据模型V: view 是视图C: controller 是控制器 model...
    我是花草阿阅读 1,189评论 1 8
  • *面试心声:其实这些题本人都没怎么背,但是在上海 两周半 面了大约10家 收到差不多3个offer,总结起来就是把...
    Dove_iOS阅读 27,036评论 29 470
  • 序言 目前形势,参加到iOS队伍的人是越来越多,甚至已经到供过于求了。今年,找过工作人可能会更深刻地体会到今年的就...
    麦兜兜买兜兜阅读 649评论 1 4
  • 序言目 前形势,参加到iOS队伍的人是越来越多,甚至已经到供过于求了。今年,找过工作人可能会更深刻地体会到今年的就...
    阶梯阅读 443评论 0 1
  • 1.项目经验 2.基础问题 3.指南认识 4.解决思路 ios开发三大块: 1.Oc基础 2.CocoaTouch...
    阳光的大男孩儿阅读 4,909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