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人会觉得自己长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熬鸡汤,聊感想

                                                                                                                                                  题记

1

大概是喜欢过的女生结婚了。

第一个喜欢的女生特别漂亮,还挺出名的,喜欢上她纯粹是那赵看了就会幸福的笑脸,像一个标准的邻家女孩,很希望自己的世界里会有这么一个小妹妹或者大姐姐,她是个歌手,她叫何洁,她很爱我。

哈哈,开玩笑的,不过那确实是我第一个喜欢的女生,会买海报,买杂志,有的时候还会剪下来,在那个通信不发达的年代,电视上看见了会用手机拍下来,去网吧会偷偷搜索何洁看网页照片,一个小男生,搞得像变态一样。

去年,赵小姐结婚了,赵小姐是我以前的初中同学,刚认识就是因为同样喜欢何洁才聊起来的,我们关系应该还不错,我陪她买过胸罩。

如果你因此确定了我确实是个变态,那么我接下来就要反驳,因为当时的我毫不知情,赵小姐只是告诉我陪她逛街,当然两个初中生一男一女的逛街确实挺扎眼的,但当时单纯的我还没有考虑到那么多,直到赵小姐在电梯那么多人靠的那么近的情况下大声问我是不是害羞不敢看她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整件事情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于是,下电梯的一个拐角过后,琳琅满目的女性内衣强奸了我的双眼。

当时的我,乳臭未干,心智未熟,还不懂得如何承担责任,如何冷静思考,如何理性判断,我像所有渣男一样选择了逃避,我惊慌失措,面色通红,杀猪一般嚎叫着跑掉,内衣即是罪恶,那个年纪的我们,至少是我,还不懂那么多。

于是得知赵小姐结婚时我就回想到这样的一段糗事。她是和我们另一位帅气的初中同学小甲结婚了,搞得我随份子都不知道该随男方的还是女方的,一旁老大爷说实在纠结两个都随了算了,我心里妈卖批,老子没钱。

婚礼在农村,室外搭的帐篷长凳,偶尔也会有蚂蚱飞向餐桌,小甲的妈妈为儿子操持着婚礼,一口粗狂的方言隔着两条大马路四个音响听得清清楚楚,脸上浓浓的艳妆和戏剧里猪八戒陈咬金的扮演者如出一辙,紧皱着的眉头瞪的溜圆的眼珠无时无刻不在问候旁边得人交钱了没。

小甲他妈比他胖一圈,他爸比他胖两圈,一家三口站在一起,活脱脱的三个大肚子有序排列,像一串从水底吐出来的泡泡,脸上洋溢着说不出来高不高兴的纠结着的笑容,他爸喜欢喝酒,同桌的客人话还没有说到三句老爷子三碗酒已经下去了,声称啥也不说了,都在酒里了,我合计西兰花爬上来一只小臭虫也不说了?算了,反正老爷子都已经吃了。

其实我是不看好这段婚姻的,我之所以这么样说,当然不是因为胸罩事件报复赵小姐,只是当年谁也不会想到班花一样的赵小姐居然会嫁给名不见经传的小甲,记忆里对小甲的印象就是几乎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坐在前座角落里的那个差生退学了,啥时候退的都不知道,而赵小姐是我们班的班长,学习不错,交际能力甚好,正常情况下来讲,我根本想象不出他们之间会有什么交集。

婚礼进行曲缓缓响起,我却惊奇的发现,不知道是当时风太大还是音响音质不好,总之曲子严重走调了,且杂音很大,新郎新娘缓缓前进,一只空空如也的塑料袋头顶飘过,摄影师手中的相机咔咔作响,一个大肚子依偎在另一个大肚子的怀里,第一次脸上少了人情世故,戒备狐疑的大肚子,竟然嘤嘤哭起来像是一个孩子。

来参加婚礼的当年的同学寥寥无几,后来我才荣幸得知赵小姐仅仅邀请了五个人,且三个人因为穷乡僻壤太远太偏没有来,只有我和尹寒这对傻子还没等赵小姐说完就嚷嚷着一定要去,尹寒除了是我们的同班同学,也是赵小姐以前的邻居,说起这件事情我们哈哈大笑,碰碗而饮,像梁山伯一把单八将走丢的两位凑整的好汉,尹寒也长成大小伙子了,温和的声音,规则的小胡子,彬彬有礼的模样,和初中时候的那个糙汉子判若两人。

我忍不住问起尹寒两个人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尹寒反问我,知不知道赵小姐当年为什么人间蒸发两年,我说当然有印象,从上大学开始赵小姐就失踪了,微信qq不用了,电话号码换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尹寒告诉我,那一年赵小姐的哥哥去了。

赵小姐也算是命苦了,上初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没来上课,再回来的时候袖子上有一枚黑白色的徽章,她爸爸去世了,好像是为了躲赌博欠下的巨额债务喝药自杀,一时间讨债的全找上了赵小姐的妈妈和哥哥,赵小姐本人从面色上根本看不出来愁苦和伤心,用她的话说,我没有这么不负责任的爸爸,她是那个时候我看到过最坚强的小孩,我不懂事,经常当着赵小姐的面死了死了的叫着,很刺耳,一向闷不做声说话温声细语的尹寒那天却忽然爆发,掐着我的脖子让我闭嘴,我不是怕他,只是看着他的眼泪顺着脸颊一边凶神恶煞的瞪着我一边掉落,我就改口了,去世了,老了,走了,从此以后我一直是这样说,我知道赵小姐其实背地里也很伤心的,尹寒告诉我的,但他不让我说。

后来赵小姐的哥哥就辍学了,一个人撑起了全家的重担,你能想象吗?赵小姐经常在上课的时候接到电话说她妈妈跟讨债的打起来了,要她赶紧去派出所,或者她哥哥跟讨债的打起来了,要她赶紧去派出所,或者在回家的路上被讨债人逮到,她赶紧打电话给到派出所,赵小姐的衣服越来越脏了,因为没人管她,她也没心情洗,赵小姐越来越壮实了,因为有人打她妈妈的时候她要拼了命的护着,挡着,有一次我放假找她玩,她说不去了,自己唯一的一件外套还没干,没有衣服穿出去。

即使是这样,老师们办的课外补习班还是要她去,不去就上课时间找出去谈话,不去就在课堂上给她穿小鞋,不去就把她的座位调换到最后面自生自灭,即使老师们对她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一堂课外补习课近一百块钱,赵小姐真的拿不出来。

即使是这样,赵小姐的成绩也一直是名列前茅,说一点也没有下降那是骗人,可是在我们那座小城考一个普通的高中以后上一个普通的大学还是没什么问题的,赵小姐的哥哥不像当地诸多没有文化愚昧的大人,他不但没有被巨额的债务压垮,反而很乐观,很支持自己的妹妹上学,即使在最贫穷的日子里,也能笑出最朴实的声音,哥哥的善良和纯朴不仅仅影响着这个家,更是打动了当时的一位女孩,那是赵小姐后来的嫂子,一家子其乐融融,本可以过越来越好的生活。

可就在赵小姐高考后不久,赵小姐的哥哥出了车祸,死了。

婚礼现场飘起了小雨,大肚子妈妈在夸耀自己的睿智,搭帐篷就是为了躲雨,提前看好了天气预报,人群中涌现出掌声,新郎开始致辞,也大抵都是些提前背下来的套话,尹寒还在滔滔不绝的跟我诉说往事,比如赵小姐因此受到了巨大打击没去读大学,比如赵小姐的母亲说了一年多的胡话,比如赵小姐原本和蔼可亲,温柔贤惠的嫂子开始反目等等,我没有听,像一只丧偶的鸳鸯鸟。

“她从来没跟我说过。”我喃喃自语,我自认为自己和赵小姐的关系很好,即使这么多年也一直没有断绝过来往,没事扯扯皮聊聊天,我们也说过一些深奥的话题比如人活着是为什么,比如为什么人会死,比如有没有心仪的男生或者女生,她有困难会想起我,开心了不开心了会想起我,买胸罩会找到我,她结婚也叫了我,但是直到那个时候我才发现,其实我对赵小姐一无所知,这究竟是为什么?

“因为她喜欢你啊”尹寒拍着我的脖子笑。

请问新郎,您是否愿意娶你身边的这位新娘为妻,无论今后疾病健康、贫穷富贵,一生一世直到永远吗?主持人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大腹便便的小甲紧张而急切的声音脱口而出:“我愿意。”

请问新娘,你愿意嫁给你身边的这位英俊的小伙子,无论今后疾病健康、贫穷富贵,一生一世直到永远吗?赵小姐此刻已经激动到说不出话来,她的眼眶通红不知道什么时候哭过了一遍,此时又没忍住落下了眼泪,乡里乡亲的大叔大婶开始调侃:“哭什么呀?大好的日子。”身旁的大叔一直在说新娘(赵小姐)胖,我看了一眼小甲的肚子,差点没忍住笑出来。

“我愿意!”赵小姐的声音沙哑,小甲很会疼人的在一旁看着,听着,不时递上来纸巾。

“那段最难熬的日子里,可多亏小甲了。”尹寒告诉我,后来赵小姐家就搬走了,小甲得知后,一直找机会接近赵小姐,不仅帮赵小姐还上了所有的债务,更是顶着一大家子的压力,把新盖的小房子的房产证写上了媳妇的名字,小甲知道赵小姐需要一份从家庭中缺失的安全感,他想给她,房子不贵,家里也穷,农村生活条件更是比不上赵小姐家住的城镇,可这是早早辍学的小甲拼搏多年所能拿得出来的全部,他把这些统统毫无保留的都给了当年觉得自己远远高攀不上的赵小姐。

本来我是觉得小甲长得丑的,上学的时候就是这么觉得的,尤其是为了结婚他新做的发型,烫的直钩直钩的活像炸了毛的鹦鹉,可在前文中我还是决定说他是个帅气的新郎,毕竟看一个男人帅不帅不是看脸,毕竟听尹寒说完他还算够爷们,毕竟他是赵小姐喜欢的人。

新郎吻新娘了,我们站起来鼓掌,本来接下来是要吃饭然后挨桌敬酒的,可是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帐篷里空间又不算宽阔,一时间两只大肚子忙的不可开交,我就对尹寒说我还赶时间要走了,等会看见新郎新娘帮我问声好,祝福带到,尹寒说好。

坐在车里我有些感慨,不知道赵小姐以后会过的怎么样,小甲一定要对她好啊,婆媳关系,金钱关系,夫妻关系,还要考虑孩子,结婚本来就是一桩复杂而又麻烦的大事儿,以后要面对的更多,她看过了太多的人情冷暖,她应该也累了,希望这里是她最后的漂泊地和避难所,希望这里是赵小姐栖息的港湾。

其实我喜欢过赵小姐,只是当年太怂了,靠。

其实他们在一起挺合适的,话说深情不及久伴,况且我们也没什么深情可言。

尹寒的话一直在我耳边环绕,因为她喜欢我,是啊,她应该是喜欢我,不然干嘛带我去买内衣(尴尬脸),她当然不会告诉我她的家事,她那么要强的人,怎么会想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表现出自己不堪的一面呢?

赵小姐喜欢过我,我也喜欢过赵小姐,但这些都不重要了,那些盛夏光年里偷偷瞄过的少男少女们,都长大了,都结婚了,都要组建家庭了,那些故事只能在另一个平行世界的宇宙中青涩的上演了。那些往事就尘封在记忆的胶片里分组保存,偶尔拿出来放一放,看一看,缅怀过去,而现在的我面对赵小姐,除了祝福,别无可言。

如果你也有这种需要偶尔拿出来放一放的胶片,恭喜你,说明你也长大了,衰老了,不再年轻了。

赵小姐以前和我约定过的,她结婚的时候要放何洁的歌曲,我们曾经说好的。

可是赵小姐的婆婆欣赏不来,于是换成了传统的婚礼进行曲,我不知道这场婚礼的新娘到底是谁,我看到赵小姐身披婚纱美丽的样子,我听到那带着杂音极不清晰的婚礼进行曲,它在残风中嘤嘤发抖,它终于走调了。

2

大概是逢人便说自己过得很好了。

徐老师经常跟我提起他的女朋友,我不记得他到底是因为什么跟我提起这个,好像是想劝我分手来着,即使他跟他的女友姗姗整天如胶似漆。

与现在的没日没夜秀恩爱不同,当时的徐老师家里战火不断,隔三差五的吵架,发誓,流泪,硝烟弥漫,炮火连天,究其根本原因是姗姗总觉得这个世界对她太不好太不公平了,而徐老师为了救火,经常挺身而出,然后光荣牺牲。

比如姗姗说某某某同事总是欺负她,总是在大事小情上故意刁难她,总是在方方面面上有意无意的为难她,姗姗受够了,真想摊牌干他丫的一架然后辞职走人,你说都是家里又疼又爱的独生子,谁受得了这样的窝囊气?徐老师自然也跟着怒火中烧,义愤填膺起来,怼她,干她,不来个下马威不知道马王爷有几只眼!徐老师的愤怒还没等熄灭,姗姗忽然多愁善感起来。

“都是同事,我怎么可以干这样的事情呢。”

徐老师的怒火瞬间被一盆凉水浇的冰凉,连一缕烟都没剩下,徐老师想想也对,退一步海阔天空,自己怎么可以鼓动女朋友把事情闹大,于是安慰道:“说的也是,哪有不能解决的事情,有机会找她好好谈谈。”

于是姗姗忽然性情大变,把之前吐槽同事的话又原封不动的说了一遍,徐老师满脸疑惑,不知何去何从。

“那么咱们…….怼她?”

姗姗忽然就像复制粘贴一样的再次多愁善感起来:“都是同事,我怎么可以干这样的事情呢。”徐老师彻底黑人问号,持续懵逼,这样的事情一直在持续上演着,后来徐老师实在是被问到怀疑人生不想回答,两个人之间的矛盾与争吵开始越演越烈,持续发酵。

“你对我漠不关心!你对我视而不见!是不是我的事情你都可以当耳边风!”徐老师百口莫辩,姗姗声情并茂,两个人的争吵过程从姗姗的喋喋不休徐老师的无力解释,到姗姗的喋喋不休徐老师生无可恋,到姗姗继续喋喋不休徐老师忽然爆发,姗姗哭了,分手,坚决分手,姗姗痛摔大门,徐老师掩面憔悴,这才算是结束。

但是他们真的分手了吗?并没有,某一天姗姗会打电话过来(一般不超过两天),痛诉某某某同事对她的无视,对她的羞辱,对她的不公,然后嘤嘤啼哭,徐老师心软了,两个人一见面,就好像当初的矛盾与争吵从来都不存在一样,姗姗会跟徐老师说很多很多的事情,比如姗姗说某某某同事总是欺负她,总是在大事小情上故意刁难她,总是在方方面面上有意无意的为难她,姗姗受够了,真想摊牌干他丫的一架然后辞职走人,你说都是家里又疼又爱的独生子,谁受得了这样的窝囊气?

“你还在听吗?”姗姗摇晃着几乎睡眼惺忪的徐老师。

其实姗姗的诉苦不仅仅是针对于她的同事,还有朋友,亲戚,甚至父母,陌生人,姗姗似乎总是有说不完的委屈流不尽的泪,仿佛全世界都欠姗姗一句道歉,徐老师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脑袋变得特别大,并且横向生长,慢慢的变成了一只垃圾桶,变成垃圾桶就算了,姗姗还不断的往里面倒又臭又脏的垃圾,直到徐老师变得臭气熏天,然后两个人再开始争吵。

徐老师真的累了,有一次徐老师问姗姗:“难道我们在一起,就没有什么值得开心的事情吗?”

姗姗哭了,哭的梨花带雨,伤心欲绝:“难道我有不开心的事情还要跟别人说吗?我除了跟你说我还能指望谁?你连这点事情都不能忍让我吗?”于是珊珊再一次提出分手,徐老师知道最多两天,姗姗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了就会再次回来找自己,徐老师苦笑,笑得比最苦的黑咖啡还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姗姗对徐老师的要求似乎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发的苛刻,理由也一直很单一:“我只有你啊,我只能依赖你啊,没有你我可怎么办呢?”姗姗知道自己有时候也确实过分了一些,会道歉,会自责,会愧疚,但就是不会改。

有一次,徐老师的公司给他加薪水了,那是徐老师自工作以来第一次加了薪水,并且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表扬,由于整件事情发生的猝不及防,始料未及,以至于徐老师直到工作结束都没有从喜悦的心情中彻底解放出来,下班约见了姗姗,不出所料,姗姗又如临世界末日。

这一次的导火索是姗姗那不学无术的好友,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没钱了就想方设法的到处借,以做生意开店铺为名,从姗姗这里,包括徐老师这里,该好友可前前后后大大小小的借了不下三万多,在平均消费水平不高的小城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本来这个人的态度还算诚恳,也承诺新店开张后会尽快还清,可是五月过后的某一天清晨,当姗姗再次打电话过去问候时,该好友却奇妙的关机了。

“我们7年的友情啊,7年啊,人这一辈子有几个7年,她怎么忍心这么对我?”姗姗再一次掩面而泣,徐老师扒着手指头算了算,人这辈子7年还算挺多的,徐老师想安慰姗姗来着,于是说:“也许,她仅仅是早上手机没电关机了呢?也许……..”

姗姗忽然怒了:“你是傻X吗?她这种时候不接电话分明就是躲债啊,怎么可能是没电,她也借了你不少钱吧,你难道不着急吗?你是猪脑子吗?”姗姗的说话声音很大,餐厅不时的有人回过头来张望,那一刻的震耳欲聋,击碎了升值加薪的喜悦,击碎了徐老师作为男人的自尊,击碎了他最后一丝丝对姗姗的同情与怜悯,徐老师沉默了,整整一天的约会,徐老师都闷声不响,沉默以对。徐老师委屈啊!我不着急?我是因为照顾谁的情绪我才不着急的?我借给她钱,还不是冲着她是你7年之交的朋友?

回去的路上,徐老师依旧对姗姗冷淡,心直口快的姗姗终于忍受不住了。

“难道你就没有什么想跟我说的吗?你都一天没有看见我了啊!”姗姗又哭了,她的眼泪就像窗外积攒已久的倾盆大雨,而实际上她昨天才刚刚哭过。

“有啊,姗姗,可是我不能跟你说。”

“为什么?”

“因为我想跟你说的都是高兴的事情,我想你能开心。”徐老师的声音颤抖了,一向坚强的徐老师竟然在瞬间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过徐老师没有让眼泪流下来,而是打了个喷嚏,悄悄的把那层泪水抹去。

“姗姗,我们不要再互相折磨了好不好,我很累很累了。”徐老师提出了分手,三年了,三年来,两个人吵过闹过,也无数次提出分手,可是从徐老师嘴里说出来,却是头一回。

徐老师是一个念旧的人,之所以能和这样的姗姗相处三年,是因为他真的爱姗姗,一年,两年,时间越长越割舍不断,时间越长越念念不忘,藕断丝连,可说分手的那一刻,徐老师告诉我,他是决绝的,徐老师平日是很自卑的一个人,即使他在我看来已经足够努力,优秀,有责任心,他跟我们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像我这样的屌丝有个人爱就不错了,还奢求什么?我从来没有想过徐老师会跟一个他爱过三年的女孩提出分手,他该是有多么的绝望。

“老徐,你怎么能这么对我?”

“老徐,你今天走了我们就永远结束了!”

徐老师转身,不再去理会姗姗几乎歇斯底里的暴怒。

“老徐,没有你我可怎么活?”

徐老师那一刻心痛了一下。

我曾经给徐老师分析过,我称姗姗这种女士为精制利己主义者,说白了就是自私,她要把自己大把大把的苦水像扔垃圾一样的丢给身边声称自己爱的人,并且让你跟着一起伤心,你若是心情大好不受影响,便是不爱她的有力铁证,换句话说,跟她在一起你永远感受不到快乐,负能量爆棚,同时,她对你的依赖程度会逐渐束缚绑架于你,男人也是人,没有三头六臂,刀枪不入,日子久了,都会被伤个头破血流。

徐老师对我的这种说法大体表示赞同,但是什么精制利己主义者,什么自私,徐老师说他不敢苟同,与姗姗相处的三年时间虽然战火不断,鸡犬不宁,最后结局也不尽如人意,不过有一点徐老师说他十分确定,就是无论徐老师,还是姗姗,他们都是真心的爱着对方的,不掺杂任何的其他,或许两位当事人对这件事情最有发言权吧,可我始终不同意,我认为姗姗那就是自私,不会有任何一个男生愿意走进这样的女生,心若是坏的,怎么都无法补救,不然你怎么解释?

徐老师笑着,声称姗姗只是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我冷漠的摇了摇头,并且很是佩服徐老师可以一直和姗姗走下去。我问老徐后来怎么样,显然两个人到现在还是恩恩爱爱丝毫没有分手的迹象,徐老师摊手,和以前一样的复合桥段,姗姗给我打电话了,哭了,你想听?我都要讲吐了。

这样的两个人是如何相濡以沫,琴瑟和谐的,对我而言至今是一个谜。

我见过珊珊几面,完全不像是徐老师说的那样负能量爆棚,整个人温柔娴淑,善解人意,按徐老师的意思说,姗姗改变了,以前的那个姗姗不懂事,心智不成熟,更不懂得相处之道,而她什么时候改变的?什么时候坏习惯不见的?就连徐老师都不知道,反正徐老师就这么一直不弃不离的守着,耐心的等着,由此我相信了一个说法,一个人爱你,真的可以包容你的所有缺点,但是你不要把这句话当成做人做事的一个准则,因为这个说法的前提是,你必须是一个值得的人,特别的人,有吸引力的人,姗姗到底是哪里吸引住了徐老师我们不得而知,或许只有徐老师自己了解,但我们知道的是,姗姗对于徐老师是一个特别的人,谁都不能取代的人。

长大后,我们不会想要去抱怨这个世界多么糟糕了,因为每个人都不好过,每个人都不愿意听别人的那堆破事儿,你的抱歉和负能量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并且让身边的人多多少少带有阴霾,微笑面对,积极寻求解决办法,试着去自己面对,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最基本的一课。

一个人该是有多么的不堪,才会把自己全部的负能量都发泄给自己身边最亲的人呢?

3

大概是觉得,真的只剩下你自己一个人可以依靠了

租住的小出租屋里我正开窗通气,看见楼下一个女孩手牵两只大狗,一只萨摩耶,一只哈士奇,艰难前行,溜的主人不亦乐乎,偏偏那个女孩还穿着毛茸茸的拖鞋,走在下坡鞋直接飞出来一只,我恬不知耻的淫笑起来。

忽然就想起来自己大学刚毕业时候的梦想了,我不是一个朝气勃勃的野心家,属于求安稳型的宅男,月薪三千(起步价)五险一金给到我我就已经很满足了,所以我的大体梦境是这样的:不大的房子,要什么餐桌电视机,统统扔掉换成大的棋牌桌游室和大屏的几台台式电脑,几个朋友周末可以一起玩不觉得无聊,饿了定外卖直接放桌子上就可以吃,晚上一起喝酒,一起宿醉,养一只猫一只狗,整天在铲屎的自豪与骄傲中醒来,生活丰富多彩,日子绘声绘色。

哈哈哈哈哈哈哈。

可是毕业以后,现实给了我最残酷的一巴掌,不大的房子?可能以我现在的工资要十年才能拿得起首付,一个月三百的床铺租着,日子依然活的紧凑,如果你没有一技之长,别说三千,一千块钱也没有人会随便给你,那时候觉得钱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有理说不清。

真正激励我努力挣钱成为一个野心家的,是一颗独居的心,我不是一个封闭自闭的人,也不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奈何我当时的室友都太有个性,实在恭维不来。

一位没交过钱的老大爷直接管我要覆盖WiFi的密码,很自然,很从容,即使我热心的告诉他这个是要交钱的,他非但不感谢,反而骂骂咧咧的说我小气。

一位看起来就邋里邋遢的大叔,当然我也不想以貌取人,可当我发现他用我烧水的水壶煮鸡蛋并且屡劝不改时,我只能叫他邋里邋遢大叔了,从此以后这个水壶烧的水我都不敢再喝。

一位年轻力壮的小胖子在周末好天气的清晨扛回来一台自行车,我定眼一看,共享单车?锁头已经被用砖头砸碎,配上了自己精制的小锁头,他邀请我一起出去玩,并且声称楼下还有一台,太沉了他没搬上来。

一位我起外号叫尬聊先生的也不让人省心,从进屋开始就跟你唠,你吃着他看着,你坐着他站着,而且话题及其尴尬,完全get不到共同的兴趣爱好点,他却偏偏不放过你,也不管你是否想搭理他,我经常感叹生活中是有多缺朋友才会变成这样的人。

所以我发誓,我一定要离开这里。

于是,原本习惯安于现状(说白了就是混吃等死)的我,开始了自己疯狂的野心家之路,有钱,可以换一套什么都有的大房子,远离讨厌的人,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有钱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有钱可以把房子装扮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唯有有钱,我才可以过我自己曾经幻想过地生活,而这一切竟然与月薪三千求安稳型的宅男一点都不搭边。

我开始分析我所在的城市的市场,朝气蓬勃的产业有三,销售,物流,IT软件,一个想快速挣钱发财的男人,光是挣那点数目固定的死工资是万万不行的,你需要创造更高的价值,没有上限的价值,你需要有提成,有奖金,有绩效,初入社会我脑海有限的职业词汇中立马蹦出来的词是销售,不错,销售符合以上所有的特质,并且无论在那一座城市都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并且门槛相对较低。

可是我很快就给自己投了否定的一票,前面有说道我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内敛含蓄,与世无争,沉默寡言(熟了话多得像疯子)并且安于现状的宅男,我连一段简单的绕口令都说不出来,偶尔紧张还会有口吃现象,说话慢条斯理,声音纤弱无力,并且容易妥协不会说谎,我放弃了让自己去做销售的机会,有的人会说你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话虽不错,可我觉得是建立在对自己充分了解的前提下,如果你对自己的强弱项都不了解,那无论做什么选择都是徒劳。

于是我放弃了快速挣钱发财,生活像是一座迷宫,置身其中的人难免走错路,但只要你记得怎么回来,只要你没有迷了路,总会有另一条路向你敞开,前提是你得学会适时的放弃,发现了快速挣钱这条路走不通,我开始想其他的法子。

什么东西可以把你和云云大众区分开来呢?工作中无外乎别人不能做的事情,你能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你能做,别人不想做的事情,你能做。

而实际生活中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我通常是不敢做的,比如吊威亚,当蜘蛛人,不是我这种贪生怕死的人可以胜任的。

而通常别人不想做的事情,我也不想做,毕竟我也只是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普通人,比如欺骗,传销,违背自己的良心。

于是我想到,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我能做,如果嘴皮子不够溜,手又不够勤快,那就用脑袋学一项别人不会你会的技术,做一个不可能被替代的人,稳定,踏实,收入高,于是在物流与IT软件二者中,我放弃了成为可能人人都可以的快递小哥,转而从事IT行业。

想好了,说干就干,多少人的思想被禁锢在了行动上的矮子上,马上贷款报了培训学校,开始夜以继日的从零开始学习,各中辛苦就不必多言了,整个人深陷于持续懵逼不甘又没有办法只能持续深夜学习的不解之中,半年后我有了一定的基础,入职一家比较小的互联网公司,每月要还一部分贷款的培训费,可是生活上的开支足以用工资应对,入职三个月,经历了重重选拔和淘汰,终于成为了一名称职的职场小白,此时的我银子不多,但足以支付一间小小的独居房。

搬了家,我开始为了新房的布置而开始攒钱,按照自己的爱好首先买了一个算是挺大的水族箱,有鱼,有水草,还有照明灯,买了喷泉音响,铺上了复古的地毯图案,各种自己喜欢的海报,饱满的竹子放满窗台,被褥和枕巾都是在家里父母绝对欣赏不来的DIY图案,扫地机器人一是为了干净卫生,二是自己独居确实有些寂寞,想制造出一点动静,虽然简陋,虽然存款余额捉襟见肘,但这就是我一年前想要的生活。

从计划,到初步实现,我用了足足一年的时间,搬出出租屋的时候我几乎要掉下来眼泪,心中一个声音不断的在告诉自己,这是你应得的,这是你付出所得到的小小的回报,想想这一年所付出的心血,这一年所饱受的煎熬,在搬进新家的那一刻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了,

我不是想说自己多厉害,恰恰相反,我觉得自己特别无能,有很多同学毕业后第一个月就赚到了万字结尾的工资,而我毫不避讳的说,毕业一年的我依然没有这样的能力。

但是我依然在拼了命的奔跑啊,就像这世界上大多数的普通人一样,永远缺钱,永远抱歉,却永远不放弃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不是我们多么热爱生活,多么幸运的活着,只是如果我们不热爱生活了,那生活就连一丝一毫爱我们的可能性都没有了。

牵狗的女孩走远了,我知道我的下一个目标就在眼前,我要去实现,这可能要用上一年,两年,如果出现什么突发状况,可能要用上三年,等我以后有了自己可以为其付负责的猫狗,我可能就会有新的目标和想法,买一栋房子?娶一个妻子?生一个孩子?人真的走得好慢啊,钱真的赚的好慢啊,但是,也要使劲的往前啊!

赵小姐深夜来电话访问,我毕恭毕敬,她问我最近过得怎么样,一定是尹寒透露了我去贷款的事儿,不大的朋友圈早就人尽皆知了,我说我很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总喜欢在最近过得怎么样后面习惯性的加一句我很好,即使银行催款的通知每天都要来问候我一遍。

大概是人长大了以后,都不想给身边自己喜欢的人制造负担吧,多了份责任,多了份担当,懂得了珍惜,懂得了相遇相知的不易,知道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冲突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争吵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越是爱,越是不想打着爱的名义去伤害。

就像我妈一直跟我说家里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很好,直到我回去才知道我爸跟人打了起来。就像我对家里只字不提贷款的事情,只是第一次发工资才条件反射一样满脸自豪的往家里面去一个电话。就像曾经那么不可一世的姗姗,到最后还是为了徐老师改变了自己做作的性格。

我也问候了赵小姐,赵小姐说自己过得好着呢,小甲天天给自己揉腿锤肩,太后一般的生活,她大概也不知道尹寒已经告诉我了小甲的妈妈有多么刁钻难产,那个大肚子女人在婚礼上我就看出来不是个善茬,尹寒这个双重间谍也不知道在我们之间拿了多少好处,这个仇我迟早要报。

然后赵小姐告诉我,她怀孕了,已经一个多月了,之前经常呕吐,现在连饭都吃不下去,今天要去做孕检,整个人忐忑不安。

我整个人懵在了那里。

“那你,打算什么时候生下来?”

“我怎么知道!”赵小姐怒骂道。

“那你怀的,是男是女啊?”

“我怎么知道!”赵小姐又怒骂道。

“那你多吃点爱吃的,麻辣烫,酸辣粉,油焖大闸蟹。”当我得知赵小姐什么都不能吃的时候,整个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表达自己的担忧与关心。

“那你好好照顾自己。”我从词荒中挤出来一句。

赵小姐答应了,我知道我说的废话微不足道,我不知道怎么表达这种情绪,好像我要当爸爸了而我没当爸爸,好像是我怀孕了一样而我却没有怀孕。就好像这件事情与我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我却找不到一点,除了我是赵小姐很好的朋友。

挂掉电话,我把小屋里的灯关掉,水族箱的照明灯就变得异常亮丽起来,扫地机器人不知疲倦的忙碌着,就好像这个屋子并不是只有一个人寂寞的发着呆一样,我喊了一句何洁的那首《你一定要幸福》,语音智能就像我的贴身管家一样开始响起音乐,喷泉音响的彩灯也在节奏的瞬息变化中瞬间点亮,把狭小的房间变成了五光十色的天堂,我窝在沙发里喝着酒饮料,体会着整首歌曲所传递出来的悲,却不知道自己干嘛要悲,明明是好事,明明是喜事。

就好像即使屋子里热热闹闹,灯红酒绿,也掩盖不住我自己一个人的事实。

原来成长,就是慢慢地走过繁花似锦,走过车水马龙,走过人来人往,最后剩下你自己一个人,孤独而貌似自由的活着。想忧愁,都找不到适当表情和充足的理由。

从学生到一个社会人的蜕变,成长啊,就像这一缸无拘无束的鱼,在黑色中发着光。

rId",d]#�� `?

如果我有一只猫,这些纸盒是不是通通都不用扔掉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