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大褂下的医生,你理解吗?

医生,比我们想象中要辛苦


跟我感情一直很不错的堂弟今年六月份就要高考了,我之前一直给他的建议都是——

老弟,我个人觉得你去学医挺合适的,你的性格啊,爱好啊,而且在咱家你也是最聪明的一个了。

但在这几天里,在看到了国内还蛮严峻的医患关系之后,又频繁的报道患者或者家属跟医生的矛盾升级。

小吵小闹这已经算是患者对医生最恩惠的一种态度了。

有的直接就省略了要跟你闹的这一步骤,直接就用拳头和武力来“解决”问题,更有甚者干脆就直接选择了一种最利落的解决方式让你从此以后都只能闭嘴,真正的白刀子进红刀子出。

我有点迟疑了——也许老弟他可以有更好的选择。

我那么热衷的建议弟弟去学医助人,但比起学医我更希望他能够健康安全。

我之所以建议弟弟去学医,是因为我的这个弟弟他其实是很聪明的一个人,对什么人体的构造啦,什么器官啦,他也是还蛮感兴趣的那种,我们这些普通人面对血淋淋的东西都会害怕极了,但他却每次都能一脸淡定给人分析。

于是我强大的想象又开启了洪荒之力:

如果我弟弟以后当上医生了,也遇上这样不理解不理智的患者怎么办?
毕竟现在不理解医生的家属和患者还真是不少,在医院闹事打人的家属患者也不在少数的。

记得好久前看过一个小品《送红包》,马丽在这个小品中饰演的是患者的女儿,沈腾饰演的是马丽的另一半,另一个饰演医生的是谁我已经记不得了。

马丽死活都要逼着沈腾给医生塞红包,觉得如果不塞给医生红包的话,医生就不会好好的给她“爸爸”做手术,会在他肚子里落下什么剪刀钳子之类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一定要把红包给医生才稳妥。

两夫妻在那争论不休的时候,一个说做事要有原则,另一个说做人要圆滑。

医生无奈的就只有先收下红包,免得影响了手术,决定做完手术后再把红包还回去。

后来俩人在讨论给了红包和没给红包的利害之处时,沈腾不得已告诉马丽说自己并没在红包里塞钱,放的只是365个祝福而已。

医生出来的时候,把红包还给他们。

他们却发现红包已经被打开过了,于是乎马丽就质问医生说:

说吧,你到底是把剪刀,还是钳子,还是棉花球留我爸肚子里了,趁现在赶紧把你刚给我爸缝的线拆开吧。

马丽的“爸爸”从手术室里推出来后说,是我打开的,我看这红包有点厚了,我心疼,我寻思帮你们再抽回几张来的,打开之后我就更心疼了……

对啊,肯定有收红包的医生,这个是谁也否认不了的。

就像马丽在小品中说得那样: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有潜规则的,麻烦你就潜我们一下吧。

但小品里的医生也说了,是有一小部分的医生会收红包,但代表不了整个医疗体系,不能以偏概全。

每一个行业都是有潜规则的,都有其较为阴暗的一面,不要指望能在每一个行业里都能纯洁的一尘不染。

只会以偏概全的人就实在是有失理智了。

尊重并且信任你的医生吧

著名的编剧六六写过一篇文章《医生没有好下场,你们想病人会有好下场吗?》

如果总是把医生推到风口浪尖里去接受道德的审判和考验,这对于很多勤勤恳恳,努力的为病人付出的医生是有多不公平啊?

他们常常需要值夜班,他们节假日常常陪不了自己父母孩子妻子,他们在医院里忙起来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间都很短很短,因为有时候一天可能要做好几台的手术。

就因为一些医生做了不太好的事,很多人就把整个医疗体系的医生都给批判了,这对整个医生群体来说合适吗?

现在医患关系那么矛盾,那么多是非,你还愿意义无反顾的支持你的孩子去学医救死扶伤乃至于拯救人类吗?

当你生病了,当你哪里不舒服了,你要找得不是所谓的那些英雄蜘蛛侠或是超人,因为它们都帮不了你什么的,只有医生才是你这个时候的英雄。

现在医患关系那么矛盾,那么多是非,患者之所以那么的不理解医生,对其存在着不少的偏见,也是跟一些媒体的不实报道或者夸大其词的报道是很相关的。

有些媒体或者记者会抓住一些点然后无限的放大以此来吸引读者的目光和关注,事情的真实性在当下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

国内的医生无形中的压力要比国外的医生大得多了去了,我们人口那么多,医生的数量跟病人的数量差距是非常大的,每天需要面对那么多各种各样的病人,要面对那么多的情绪,承担那么的压力,但医生的这份职业依旧在很多人眼里并不崇高,因为有些害群之马。

仅仅是因为有一些该死的医生的做法影响了他们对全体医疗职业人员的看法。

但医生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啊,在面对生离死别的时候,面对不可控的因素时,他们并不是漠然,而是必须要保持最高的理智和专业性,才能确保手术的成功率,但他们身上的担子病人或者家属又知道几分呢?

如果医生手术失败了或者病人因外界因素突然死亡了,医生还要担心医闹,担心会不会被家属病人打,当医生在这样一个社会群体里工作的时候,谁能绝对的保证他们的工作就不会受到一丁点的影响呢?

我们可以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在一个要常常担心自身安全的地方中工作的时候,你会怎么样呢?

所以啊,还请你给你的医生多一份的谅解和支持吧,你想要他工作的好并且把你的病治好,就不要总是怀疑他的专业性。

医生呀……

在非典的那一年里,我只有10岁。

但我知道我们的医生为了守卫我们的国家和我们人民群众的安全,据说那年医务人员占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要因为一些医生的不道德,就控诉了整个医疗体系里的医生啊?

当我们总是在背后抨击一群医生的专业性的时候,他们的心也会因此而受到伤害的,当医生的心都在摇摇欲坠的面对着病人的时候,那是这个社会对他们的不理解啊……

以下是我摘录的一位在非典那年殉职医生的最后日记:

1.病人越来越多,我也不知道还要在医院待多久。大约在我到医院的二个星期,我看到一群小护士在门外哭泣,很伤心的那种,原来护士长倒下了。她不让任何人靠近她。我冲进病房时,她躺在床上一个劲的说自已不要紧。我量了她的体温,检查各项指数,她病得不轻。后来,她死了,没有骨灰,就地火化了,我的心沉沉的。

2.在我们的医院里连护士长在内已倒下三名护士了,妻子这天打电话给我,特关心我的身体,问我有没有事。我说不要紧,我很注意自已的,绝对安全。还安慰到,没听女儿叫爹,我不会死的。妻子叫我不要乱说,电话中的她竟好好的哭了。

3.我们穿的防化服也改装了,比原来更轻更透气了。只是换防化服就要40分钟,我每次都感觉到闷的很,热的难受。这几天最烦人的是,总有记者来医院里摄像,我是个不爱说话的人。但这里的战场实在太危险,他们偏要来作什么……

医生在宣誓时的誓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在每一个行业里都肯定是有好的或者是不好的存在,我一直相信这个世界是相对的,有好必有坏,有美也就必有丑,有善良就必定有邪恶,有阴暗的也必有阳光的。
如果我们一直耿耿于怀过去的那些不好的事,因此一次又一次的忽略了那些真正的好,这并不是聪明之举!

后记

我们在一些媒体的世界里见惯了不少不好的医生,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而是有白也存在黑的。

那我也来刷一下我看到了解到的一些医生群体是怎么样的吧:

这个护士不是姜暮烟,她存在于现实。

第一句话我就佩服她们了。
真不轻松!


只是你不知道。


没有这些照片,你根本不知道他们有多辛苦,为何总要问:照片是谁拍的,拍这些照片的目的是什么?别用你的目的去揣测别人的目的。

我看到他们俩都笑了。


汗流浃背!


你看得出来这个医生非常的累吗?

不要骂她带病还来工作,她不来工作,医院少了人,做事慢了,更会被骂!

真好!

孩子一直在哭,医生抱着哄他呢。

可爱的小女孩一直哭着要找爸爸妈妈,医生拿出手机里哄自己女儿的动画视频给这小女孩看。

他们真的不容易!

我们更需要的,不过是——医生和患者及家属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医生理解你因为家人生病了或者离开了情绪上一时的难以接受,情绪低落。

但请你在跟医生发火撒泼的时候稍微停下来想一下,医生他也是人,他只能尽他的所能去挽救眼前的这个病人,但医生他并不是神来的,生死不是全靠他一个人说了算。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对于刚象牙塔的我们,我们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渴望在这个充满处处机遇的社会大展拳脚,我们都曾经梦想在几年之内我...
    墨泥阅读 153评论 0 0
  • 积攒健康项目(APP)简介 积攒健康使用Dcloud旗下的Hbuilder平台开发,是一款混合APP(Hybrid...
    小张没有名字阅读 789评论 1 3
  • 他姓李,我姓王,那年桃李盛开,他说待他为王我便是后。
    浅默巷璃阅读 420评论 1 1
  • 如果我们把宇宙按比例缩小,如果把整个太阳系都收缩到一个手掌心里,那么,相比而言,离我们太阳系最近的那颗比邻星在哪呢...
    无间行者lee阅读 5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