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__getattribute__ vs __getattr__ 浅谈

相信大家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也会立马在脑海里面过一遍,觉得大多数时候我们并不太需要关注getattributegetattr的一些细节(至少我自己吧:)),
一般情况下消费我们自定义的类的时候,我们对类的结构都了解,不会刻意偏离,造成一些属性访问的错误。

不过作为一个有好奇心有追求有气质的python宝宝,怎么可能不稍稍研究一下呢。好吧,其实是在github上读到一个开源项目sinaweibopy的源码才看的,代码挺有意思,正好当作一个实用的例子,来看看如何自定义实现gettattr让代码更加的动态优雅:

# 例子在原来的基础上简化了一下,排除依赖和干扰,详细参见原项目
class UrlGenerator(object):
    def __init__(self, root_url):
        self.url = root_url

    def __getattr__(self, item):
        if item == 'get' or item == 'post':
            print self.url
        return UrlGenerator('{}/{}'.format(self.url, item))


url_gen = UrlGenerator('http://xxxx')
url_gen.users.show.get

>>> http://xxxx/users/show

充分利用getattr会在没有查找到相应实例属性时被调用的特点,方便的通过链式调用生成对应的url,源代码中在碰到http method的时候返回一个
可调用的对象更加的优雅,链式的操作不仅优雅而且还能很好的说明调用的接口的意义(restful的接口啦)。

既然能通过定制类的getattr自定义方法来实现一些优雅的功能,自然我们也要对它有一些了解,包括和它相似的自定义方法getattribute

1. 用作实例属性的获取和拦截

当访问某个实例属性时, getattribute会被无条件调用,如未实现自己的getattr方法,会抛出AttributeError提示找不到这个属性,如果自定义了自己getattr方法的话,方法会在这种找不到属性的情况下被调用,比如上面的例子中的情况。所以在找不到属性的情况下通过实现自定义的getattr方法来实现一些功能是一个不错的方式,因为它不会像getattribute方法每次都会调用可能会影响一些正常情况下的属性访问:

class Test(object):
    def __init__(self, p):
        self.p = p

    def __getattr__(self, item):
        return 'default'

t = Test('p1')
print t.p
print t.p2

>>> p1
>>> default

2. 自定义getattribute的时候防止无限递归

因为getattribute在访问属性的时候一直会被调用,自定义的getattribute方法里面同时需要返回相应的属性,通过self.__dict__取值会继续向下调用getattribute,造成循环调用:

class AboutAttr(object):
    def __init__(self, name):
        self.name = name

    def __getattribute__(self, item):
        try:
            return super(AboutAttr, self).__getattribute__(item)
        except KeyError:
            return 'default'

这里通过调用绑定的super对象来获取队形的属性,对新式类来说其实和object.__getattribute__(self, item)一样的道理:

  • 默认情况下自定义的类会从object继承getattribute方法,对于属性的查找是完全能用的
  • getattribute的实现感觉还是挺抽象化的,只需要绑定相应的实例对象和要查找的属性名称就行

3.同时覆盖掉getattribute和getattr的时候,在getattribute中需要模仿原本的行为抛出AttributeError或者手动调用getattr

class AboutAttr(object):
    def __init__(self, name):
        self.name = name

    def __getattribute__(self, item):
        try:
            return super(AboutAttr, self).__getattribute__(item)
        except KeyError:
            return 'default'
        except AttributeError as ex:
            print ex

    def __getattr__(self, item):
        return 'default'

at = AboutAttr('test')
print at.name
print at.not_exised

>>>test
>>>'AboutAttr' object has no attribute 'not_exised'
>>>None

上面例子里面的getattr方法根本不会被调用,因为原本的AttributeError被我们自行处理并未抛出,也没有手动调用getattr,所以访问not_existed的结果是None而不是default.

关于getattribute和getattr的特性与区别就扯到这,要更深入的了解可以自行google,编写高质量代码:改善Python程序的91个建议这本书里面也有一些详细的介绍。

参考资料:

python doc about getattr & getattribute

编写高质量代码:改善Python程序的91个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义类并创建实例 在Python中,类通过 class 关键字定义。以 Person 为例,定义一个Person类...
    绩重KF阅读 3,861评论 0 13
  • 1.1. 摘要 定义描述器, 总结描述器协议,并展示描述器是怎么被调用的。展示一个自定义的描述器和包括函数,属性(...
    mutex73阅读 411评论 0 2
  • 曾已何时,人们从悲秋的情怀中走了出来,开始喜欢上树叶从枝头落地,都舍不得将它扫去,于是初冬变得格外美丽。 船来只往...
    东观阅读 440评论 0 3
  • 不是什么温柔的人 但是还是会不断忍我的臭脾气 不会甜到齁 更多反而是损 嘴欠的要命 孩子气(๑‾᷅^‾᷅๑) 所以...
    超爱猪猪桥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