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忆幺舅〗

生离死别,人生第一悲,

      5月10日12时31分,新的一天刚刚开始,我最敬爱的么舅却离开我们溘然长逝。

      老天似乎也与我同悲,当晚天空雷雨交加,天降冰雹,天崩地裂,因为一位善良的老人的离去,天也为之动容,整个世界突然变暗,我在风雨雷雹中视线模糊,心也异常沉重,脑子里一片迷蒙,身体开始失重,一种掉入黑洞般的感觉让人不能自己,悲伤与怀念化作泪水从夺眶而出。我不相信与我紧密相连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但理智又让我猛然发觉他不在了,我最敬爱,最至亲的幺舅永远离开我!悲痛欲绝的心情难一倾诉,只有悲恸长号,泪眼滂沱,也不想抑制自己,就让眼泪与暴雨一同淹没我的生活。

      因为是幺舅,他的年龄与我相差不大,他的童年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由于营养不良,造成了他体弱多病的体质,但在他瘦弱的身体内却有一颗坚强的心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力,这是我自小就感受深刻的。

      由于父母的工作关系,我从小寄养在外婆家,童年的记忆都是和幺舅小姨共同生活玩乐生活的片段。幺舅向来对我呵护有加,当年物资匮乏,外婆家生活拘紧,但幺舅自小懂事,知道自己是长辈,常常把好吃的食物都谦让给我,正是因为幺舅,即使在艰难困苦的年代,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充满喜乐和谐的大家庭中渡过。

      幺舅生性善良,厚道本分,乐善好施,话语不多,但却十分爱学习,肯钻研,干什么都勤恳认真,成天下功夫钻研新生事物,是名副其实的技术能手。80年代,他凭着一身精湛的安装技术代表中建8八安装公司派遣日本二年,承建日本的工程项目,他认真过硬的安装技术受到了日方和中方的赞扬,圆满顺利完成所有的工程项目回国。别人不知的是他背后所花的功夫。去日本前,为了和日方能够有一定的沟通和交流,幺舅还向我学习一些日常的日语。我记得当时从日语的片假名开始教他,从未学过外语的幺舅,没多久就能初步运用,看着他那刻苦的劲头和敬业精神,当时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感动和敬佩。

      我的幺舅也是一位古道热肠之人,对待同事如春天般的温暖,从来都是真心待人,所以朋友很多,他有能力,但从不争名夺利,更不自私自利,一桩小事就证明了他的天性。去日本前,我外婆给他准备了5大瓶家乡的鸡子油辣椒(外婆做的油辣椒远胜老干妈辣椒),但出国的人都不习惯异囯他乡的飲食,想念故乡的滋味,那五瓶辣椒幺舅没有深藏不露独自享用,而是奉献出来给大家分享吃光了。

      我的幺舅能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记得n年前我在帮一个企业翻译一个引进项目资料时,对方要求所有英译汉的文字要用方格稿纸手抄,由于资料量比较大,我求助于幺舅,他竟整整帮我抄写了一个月,深受那家企业赞赏,我项目的成功也应是得助于他那隽秀工整的书法吧!

    我的幺舅还是一位孝子,他是外婆最小的儿子,一直陪一伴在外婆的身边。有一年他们公司在厦门搞工程,休假时他带年迈的外婆去厦门游玩一个多月,让外婆第一次看到大海,领略了沿海的风情,品尝了海鲜的味道,尽到了人子的孝道,让外婆享受了美好的生活。

      幺舅退休后在我的影响下,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的认知能力和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很强。他认真阅读我发在养生群里每一篇文章,还时常在微信上和我讨论中医养生的问题,每一次返黔,我都会邀请他来家做客,一起畅谈中医,畅谈人生。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但是,一切的情感都成了过往,一切的相聚都成了记忆!幺舅,你却抛下一切亲情突然地离去,这叫我们,叫我怎悲从心来,不泪飞如雨。

      我的幺舅,再也听不见你温馨的叮咛,再也看不见熟悉的身影,任凭伤心的泪眼盈盈,任凭思念的心绪飘零,惊闻噩信,痛心难平。兀立在你的遗体边,瞻仰的只是一个面容,望着您的遗容,心中充满后悔。后悔在疫情的这一年中没有跟您多联系,多和您叙谈,后悔没有多多叮嘱,多关心您的身体状况,您的离去仿佛一根绳索牵扯着我的心肠,每走一步都心都在阵阵绞痛。

      今天,在进藏的路上,看着那山间矗立的玛尼堆和随风飘扬的经幡,幺舅,我想您!我念您,思绪万万千千,和泪化作这篇文章,记念和缅怀对幺舅无尽的思念。

      有人说这个世界是有轮回的,生生世世皆因果。死者则入土为安,生的人定是有着深深怀念。给死者送上一份哀思,为生者寄托一份祝福。惟愿离去的人安心走好,若有来世,我还做您的外甥女,把今生的缘分继续,把今生的遗憾补全。

      我的幺舅,愿天堂没有病痛,您在天堂和外婆相聚!

[图片 225.jpg]

[图片 226.jpg]

[图片 227.jpg]

[图片 228.jpg]

[图片 229.jpg]

[图片 230.jpg]

[图片 231.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美美炫富再入狱&清华双料博士蒋国兵穷死加拿大:缺钱不会死,但心穷真的没有救药! 早前的消息,才出狱一年多的郭美美...
    木木书生阅读 285评论 0 1
  • 1.修感恩:今天感恩主题,没做到,忘了 2.修恒:晨练。做到 读经。做到 3.读书:《大学》“静而...
    顺晟阅读 152评论 0 0
  • 一句话日记:下雨了,床很暖和,汉堡还在肚子里是降温下雨了,还是什么,我仍然起不来床,眼皮依然很重,思考时只能闭上。...
    kjhf197阅读 132评论 0 1
  • 在家一月有余,给我的感觉是,虽然没了工作压力,可并没有感到放松,总觉得有紧迫感。不仅如此,生活似乎也失去方向...
    opcc阅读 298评论 4 8
  • 今天青石的票圈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张艺谋的新片终于定档了。 一张满溢着水墨风的海报一次次的出现在票圈里,也就是老谋...
    青石电影阅读 10,24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