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Google如何运用HEART框架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

本文为我的原创译文,原作者是Ty Magnin

原文地址:http://www.appcues.com/blog/google-improves-user-experience-with-heart-framework/

你听说过HEART框架吗?

当我偶然发现它,它就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我在骑车回家的路上反复念叨这几个字母,把它写在了公司会议室的白板上,为之神魂颠倒……

HEART是一个测量并改善用户体验的框架,每一个字母代表一种用户体验度量标准,分别是:愉悦度(Happiness),参与度(Engagement),采用率(Adoption),留存率(Retention),任务成功(Task Success)。

我认为HEART框架极具吸引力之处在于,它将用户体验与收益驱动的度量标准结合起来——这正是我一度努力去做的。

HEART框架是怎么来的?

当Google的团队发现用户体验并没有被有效地测量,便从一系列用户体验研究中发展出了这个框架。当时,已经有许多有效的方法从微观层面去测量用户体验——比如任务完成时间和任务完成率——但用户体验设计师尚未对他们直接影响到的宏观业务指标负责。于是,Google就建立了新的HEART框架来测量用户体验。

如何测量HEART?

HEART框架的出色之处在于它包含了微观和宏观的测量标准,能帮助判断一个产品的用户体验的影响。留存率对目前和未来的收益有最直接的影响,而其他用户体验度量标准会影响产品价值。

在阅读了Google关于HEART的资料后,我花了四周时间去研究Google如何运用这个框架去提升用户体验。


Google如何提升用户愉悦度

愉悦度是对情绪的计算,可以利用净推荐值(NPS)和用户调查来测量它。通过测量一段时间内的用户愉悦度,你能更好地理解你的产品方向是否令用户满意。

用满意度调查来配合产品近期的改版或功能部署,可以将数据和产品的变化关联起来。下面是Google测量用户愉悦度的一个方法:


Google把这个NPS调查放在网站的页脚,使调查问题和产品本身建立起自然的联系。这种在产品内部的调查最有可能获取准确、深思熟虑的反馈。而脱离了使用情境的邮件调查则效果差一些。

利用这些数据,Google能更好地判断产品迭代会如何影响用户愉悦度。他们期望能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去推荐他们的产品。如果不是这样的话,Google很可能就会完全放弃这个产品。还记得Google Reader的结局吗?


Google如何提升用户参与度

在Google的用户体验研究报告中,是这样定义用户参与度的:用户涉入到一个产品中的程度。我们可以把参与度看作是对用户习惯或习惯性使用的测量。

现在到处是令人分心的事情,让用户对产品形成习惯和依赖很难,但这却是Google所擅长的。想想你平时定期使用多少个Google产品就知道了。相信不只我一个人每天要多次用到Gmail、Docs、Drive、Cal和Analytics……

下面是Google提升用户参与度的几个方法:

跨平台推荐

Google经常鼓励桌面应用的用户去下载他们的移动端产品。完全可以认为当用户在第二个设备上安装了一个产品后,他的参与度会提升。Google Calendar就通过这种方法向web app用户推荐移动端的Calendar。


虽然现在这看起来也并非什么天才想法,但这类产品公告确实有效,因为它处在使用情境中。我现在就更喜欢在我的iPhone上用Google Calendar。

Google也很善于将用户从基于手机浏览器的产品引至原生APP中。在下载了一个产品的移动版本后,用户之所以可能会登录更频繁,有两个原因:一是APP的图标占用了手机屏幕的位置,经常会引起用户注意;二是APP中更好的产品体验让用户参与度上升。


上图这种侧边滑出的弹窗形式,就是一种引导用户下载APP的简单而非侵入式的方法。

跨产品推荐

Google提升用户参与的另一个方法,是增强他们产品之间的整合。Gmail是Google最热门的产品之一,它可以说是Google商务产品线的中心。当Google更好地把其他产品整合到Gmail中时,这些产品的用户参与度很可能会提升。下面这个例子就是Google如何把文件存储产品——Drive——整合到Gmail中:


这种提示信息向Gmail用户展示了用Drive来添加附件有多么方便,它必然会提升Drive的用户参与度。

Google拥有如此多的产品,跨产品推荐就非常顺理成章。到处可以看到这种方式:从Gmail推荐Calendar,从Analytics推荐AdWords,从Photo推荐Drive,从Gchat推荐Hangouts,从Youtube推荐G+,还有很多……还有Google正在把这些产品打包成一个叫做G Suite的整体。


Google如何提升用户采用率

用户采用率适用于新手用户采用一个产品,以及产品的一个或一组新功能。虽然那些案例可能看起来不一样,但实际上,向用户介绍新功能,以及将用户引导至一个产品的方法有许多共同之处。

用户引导

Google利用技术提升了他们许多产品的采用率。下图展示了Adwords如何在欢迎语之后,用产品导览来引导用户进一步的使用。





该导览能帮助用户了解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避免新手用户刚开始使用时会无所适从。事实证明它确实成功增加了平台的采用率。

新功能发布

同样,针对新功能,Google也想办法去提升用户采用率。Google使用不同的弹窗——或是居中的,或是从侧边滑出的——来向现有用户去公告新功能。这是Google Calendar在公告“Reminders”这个功能:


这个提醒出现在用户最可能采用Calendar新功能的地方——Calendar里面——成功吸引了用户的注意力。以前我们也看到过这种方式让平缓增长的采用率一下突飞猛进。

Google如何提升用户留存率

对软件业务来说,用户留存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收益驱动因素,因此在Google的摇钱树——AdWords中看到提升留存率的各种例子,就不足为奇了。

AdWords留住用户的一个方式是向用户发送每月的数据报告,介绍广告的效果。


注意:上图只是这封邮件在首屏的截图。实际上还有转化率、点击率、曝光量和花费等更多信息。


最基本的,这封邮件提醒了我AdWords在为我工作。此外,它还让我掌握了广告效果和投资回报率的趋势。这份报告能让像我一样的市场人员在面对老板询问广告效果如何时,给出更好的回答。毕竟,老板掌握了这项花费是否有必要存在的权利。


Google如何提升任务成功

为了提升任务成功,用户体验设计师可以做许多事情。比如通过启用常见的任务流程,能让用户更快地完成任务。Googe在这方面也做的非常好,他们的产品很高效。

我从Google的产品Photos中,找到了一个他们如何提升任务成功的例子:


我猜想Google Photos发现很多用户都用通过Gmail以链接或附件来发送图片。因此,Google优化了Photos里图片的发送和分享体验。在本例中,Google用蓝色的提示信息来告诉用户这样一个非常简单的图片分享方式,有效简化了用户的操作。


总结

Google通过多种方式与用户沟通,把Email、反馈表、提示信息和模态结合起来,来提升产品的HEART,创造更多利润。

我强烈建议你开始用HEART去测量你产品的用户体验,并运用上文介绍的这些方法来提升每个度量标准。

希望本文能对你有所帮助。如果你有问题、想法或相关的其他案例,欢迎留言告诉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