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 attr() vs prop()

Updated @2017-08-06

公司前端同事闲聊,发现几乎所有前端开发的同事都是有过后端背景的,究其原因是没有学校会教授前端开发的知识,结果就是成长路径靠各自摸索,一些基础的知识很多前端都有所欠缺。相对更熟悉的《JavaScript权威指南》,这本《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显然更应该被希望进阶的前端开发人员所阅读。自己也是在越多过程中翻过来加深了一些基础知识的理解。言归正传,这里补充一些对attributes的理解。

每个元素都有一个或多个attribute,这些attribute的用途是给出对应元素或者其内容的附加信息。

只有非自定义的attribute才会以property的形式被添加到DOM对象中,并通过DOM元素的property来访问。

个人觉得可以这么理解:attributes的结构可以当做一个物理结构,就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于DOM树上的内容,可视;而properties则是数值化的DOM。所有针对attributes的改动,不一定能同步到properties,因为必须符合一一定的标准。

一个举例是,火箭燃料中填充了100L(attributes),刻度盘数据上也会增大100L,反之只是在火箭的冰箱中塞几瓶可口可乐,并给可乐取名为"燃料附加",显然是不会真的导致刻度盘上的火箭燃料数值增大的。

attribute和property并非一定能对应上,比如获取一个DOM的class可以通过,dom.getAttribute("class")dom.classList.value;比如获取一个DOM的style可以通过 dom.getAttribute("style")dom.style,其中前者得到的结果为字符串,后者得到的结果为一个对象;比如设置DOM的style却仅可以通过dom.setAttribute("style", "font-size:12px;color:red;");来使样式设置生效。


曾经在面试中被问到了attr()和prop()的区别,稍加学习记录如下

1. attribute和property

attribute

一个网页就是一棵DOM树,DOM树由节点构成,节点分为三种:元素节点、文本节点、属性节点。所有的属性节点构成了一个属性的数组,我们以如下HTML代码为例: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attr() vs prop()</title>
</head>
<body>
<input type="text" value="Name:">
<input type="checkbox" checked="false">
<script src="http://ajax.googleapis.com/ajax/libs/jquery/1.11.2/jquery.min.js"></script>
</body>
</html>

我们在浏览器窗口的console中输出:

var inputs = 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input')
var input = inputs[0];
input.attributes

得到的结果是:

NamedNodeMap {0: type, 1: value, length: 2, getNamedItem: function, setNamedItem: function, removeNamedItem: function, item: function…}

可以看到,这个节点对象里面有很多的属性,我们只设置了两个,其他的是继承自原型链上的。

property

所有节点都是对象,对象上的属性叫做property,我们可以简单通过遍历这个对象来查看他的properties,如下为在浏览器中执行的例子:

var input = inputs[0];
for(var key in input) {console.log(key);}

如下为输出的结果:

VM445:2 webkitEntries
VM445:2 incremental
VM445:2 webkitdirectory
VM445:2 selectionDirection
VM445:2 selectionEnd
VM445:2 selectionStart
VM445:2 labels
VM445:2 validationMessage
...

因为property输出太多了所以没有全部列出,但自己执行后仔细查找会发现,type和value两个属性也存在于properties中。

2. property和attribute使用上有什么区别?

通过上节我们看到prop来自节点对象自带的,它包含了很多property;而attr来自对象的attributes,是我们在元素节点上添加属性节点才会有的。

对于上例的文本框,我们可以通过property方式像这样input.value 或者 attribute方式像这样 input.getAttribute( "value" ) 来获得值,并且得到的结果都是 "Name:"。

当我们在页面中编辑文本框的值,再次在console中获取的时候发现input.value的值是更新后的值,而input.getAttribute的值仍旧是旧的。

因此差别就是: property记录的值会按照用户操作实时更新,而attribute记录的都是初始值

3. prop()和attr()的区别?

根据 W3C forms specification, checked 属性是一个 boolean attribute, 因此checked property只能是true或者false(当勾选为true,未勾选或者未设置为false):

  • elem.checked // true (Boolean) 会随着勾选状态而改变

jQuery的prop()方法是和上面直接取property一样 ,因此:

  • $( elem ).prop( "checked” ) //true (Boolean) 会随着勾选状态而改变

而拿attribute拿到的只是初始的值:

  • elem.getAttribute( "checked" ) // "checked" (String) 记录初始状态, 值为"checked"或者任意你设置的值,不会随着勾选状态而改变

jQuery的attr()方法获的的结果也跟getAttribute是一致的:

  • $('input[type="checkbox"]').attr( 'checked' ) // 同上一条

至于说jQuery的历史版本中,attr()的实现曾经会跟getAttribute不一致,比如返回结果是会随着勾选状态变化的字符串,或者返回结果是Boolean类型的值,知道即可因为现在的用法是一致的了~


参考来源: JavaScriptDom编程艺术, stackoverflow, jQuery API,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