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的人更容易幸福

你相信夫妻相么?反正我相信。我一个朋友的爸妈,都是小眼睛、塌鼻子、浅酒窝的模样。不仅是长相,两人的价值观、生活习惯、爱好都神同步,都是小富即安的想法,周末搓搓麻将、遛遛狗,大扫除。这么多年一直相敬如宾,过着滋润的小日子。能找到相似的人过一生,是挺幸福的事。

这种例子在娱乐圈也不罕见。比较典型的就是陆毅和鲍蕾,有一张照片特别像。两人相识于上海戏剧学院,从大学恋爱,到走进婚姻的殿堂,再到女儿出生,生活得非常甜蜜美满。

值得一提的是,两人都是事业拼搏型的人。在大学里谈恋爱时,陆毅便有着他自己的演绎事业,成为国产电视剧的一线演员,在《人民的名义》中当主演。

鲍蕾也靠着自己的努力在演艺圈里打拼着,凭借着靓丽的外表,在还没有毕业的情况下鲍蕾就已经参演众多影视剧,比如 《韩愈》《肝胆照人间》《红色警戒》等等,当时在学校也是一位受人瞩目的佼佼者了;结婚后虽然退出演艺圈,但是投资房地产和股票都赚了不少,成为理财达人。


对于夫妻相的解释,我在《爱人、情人和怪人》中找到了有趣的观点,值得一读:

我们都在找一个像自己的陌生人,即使我们常常意识不到这一点。地理学家贾雷德 戴蒙德和太太刚认识时,彼此都一往情深。回想起来,两人都是棕眼珠,身高、体格和发色都相同。除了长相之外,伴侣之间还会有很多相似之处。进化心理学家戴维巴斯发现,外向之人寻找外向的人,随和的人寻找随和的人,成熟的人寻找成熟的人。无论单身还是未婚情侣都是如此。人们喜欢相似的人,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渴望。

这就是同型婚配的相似论,绝大多数研究都支持相似论。

有人调查了202对情侣,他们中有一半人最终分手。分手的伴侣在很多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别:性别角色、浪漫情怀、宗教情怀,以及对跟熟人发生性关系的态度。

而另一种研究中,来自爱荷华大学的罗珊红和伊娃克洛南调查了291对新婚夫妇,发现伴侣越相似,他们对自己的婚姻越满意。而且两人之间的相似结合,不是生活背景相似造成的,也不是长期在一起生活导致的,而是最初的选择。

还有研究显示,让社会地位不同的两个陌生人交谈。录像六十秒,去掉声音,让观察者判断谁的地位高,谁的地位低。仅仅通过他们的举手投足,一笑一颦,观察者就能得出结论。毫不意外,地位高的人下意识地就会颐指气使,漫不经心,很容易就摆出一副目中无人的架势。假如把交谈换成相亲,恐怕很多人就会想明白,为什么门当户对的做法那么流行。

写到这里,我想到自己和女友。来自同一间学校,都喜欢在家里煮饭吃,然后周末喝一杯星巴克。出生都在第一季度,从小学习成绩都不错,都来自普通家庭,工作都很勤勉认真。

冥冥中一切自有天意,我认为相似的人更容易找到幸福。日常生活中,容易达成一致的观点。在人生的关键抉择上也能减少冲突,减少沟通的成本。比如理财、社交、买房、旅行等方面。这真的很重要,不少情侣走到快结婚的一步,因为婚房装修的分歧,就遗憾分手。想象一下,一对情侣去旅行,坐火车还是坐飞机,自由行还是旅行团,去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每一项都有很大的分歧,肯定闹得不欢而散,估计两人也没戏了。

再者,恋爱是童年关系的一次轮回,相似的人容易唤起我们对童年的美好追忆。对一个人有一种不可思议的迷恋时,一般是因为那个人强烈地牵动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关系,即我们小时候与父母的关系模式。

在圆满的家庭关系的男女,父母健在双方感情和睦的家庭,恋人倾向于选那些和自己父母性格相似的人。因为在他们心中,希望恋人像自己的父亲或母亲。 在具有恋母情结的男性和恋父情结的女性中也会出现此类现象。在这种选择中,其实反应了人们潜意识中的依赖或撒娇心理。


我就看到过这样的故事。一个花花公子谈过很多漂亮的女友,换女友像换衣服一样勤快。但是有一次,他遇到了真爱,对方长相一般,却出乎大家的预料,他从此走上了正轨,在恋人前温顺得像小狗一样,没多久就领证了。我猜测大概是他有恋母情结,遇到了像母亲的人,就陷进去了,爱情确实有神奇的魔力。

或许有朋友会提出反对的意见:相似的人适合玩闹,互补的人才能终老。我认为互补首先得建立在三观相似的基础上,基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同一水平线上,两人仰望着未来的同一个方向,表面是互补,内核是相似。郭靖与黄蓉性格差异很大,一个敦厚老实,一个古灵精怪,为什么两人如此般配呢?因为他们都是侠义心肠,都有着对爱情忠贞不渝的心。这才有了《神雕侠侣》中,郭靖由一个愣头愣脑的傻小子变成了万民景仰的英雄大侠,黄蓉则由一个机灵俏丽的小天使长成了助夫守城的女中豪杰。

虽然我讲了这么多支持相似论的原因,但是我并不鼓励大家只和相似的人谈恋爱。爱情来的时候,真的管不了这么多。爱情像风像雨又像闪电,来无影去无踪。

完美的爱情是两个人即使没有风月缠绵,没有山盟海誓的许愿,只在夕阳下的那一吻,你知我情意中流露的眷恋,我懂你眉宇间韵含的深远,唯有这日常点滴的欢愉,才是最长久的陪伴。当你能爱时就不要犹豫,不然会后悔,相似论只是一种可能的幸福模样。

别管什么年龄、肤色、性别、阶层,爱要轰轰烈烈!爱要勇于出击!如果你在白发苍苍时还爱上了别人,恭喜你,你的生命力很强。

叹人间真男女难为知己,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祝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