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3个月内彻底改变自己的形象?

1. 为什么我们要改变形象?

刚工作的头几年,我都是运动裤,运动鞋,穿卫衣。
发型也是板寸头,或者去理发店跟师傅说:“修一下就好”,更懒的时候,我干脆自己买来一个电动理发器,套个0.6cm的套装,在家对着镜子自己给自己理发。

我没时间,我没钱,我形象一般就不费劲了,怎么舒服怎么来吧。

大家生活压力那么大,干嘛要这么费这个劲啊。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杨澜的一篇文章,他说:

没有人有这个义务费很多时间通过你随意的外表观察到你的内在。

是啊,很多时候我们都是通过第一印象去评价一个人的。
如果经常在一起还好,这个评价会随着外在的评价变成内在的观察;
可是我们去谈判,去演讲,去相亲,去面试,很多时候第一印象就影响着对方的决策了。

我是个行动派,于是我开始想,我是不是可以试试改变一下自己呢?

2. 如何用知识管理来改变形象?

解决了为什么要改变自己的问题,那接下里的问题就是,穿衣打扮是一个系统工程,我该怎么学习?

①收集(咱不会,咱去看啊)

收集穿衣打扮的文章
我在14年开始关注[知乎日报],你可以关注穿搭专题,这样你每天都会看到一些很有启发又很适合我们屌丝起步的帖子。


这个过程我们可以不出手,多看看,多了解。

记录自己的尺码
如果有的衣服你买了之后很合身,一定要记录下尺码。
因为每家品牌的衣物尺码都有差异,所以记录这些,方便你今后在购买的时候,可以直接不用试穿直接拿走。
男人都喜欢拿了就走,没有必要试来试去。


所以你可以借助印象笔记随时收集这些资讯和图片,方便你进行参考。
这次到东京,预约了东京表参道的effect358的masa老师理发,他问我想理什么发型,我就直接调出印象笔记里的我之前搜集的发型照片,给他看,一目了然。

图片来自知乎:@思远 西装界流氓 公众号:谷已西装

②整理(建立对于形象改造的系统认知)

改变一个人的到底要改变哪些?
按照我的理解,我哪哪都需要改造,那到底有哪些?
你需要在一开始就建立一个框架,明白自己接下来到底要做什么,这些改变属于哪一块。比如按照外形,我们可以将形象分为:

发型
上衣:衬衫,外套
裤子
鞋子
配件:眼镜\领带\手表\包

如果是体型,我们可以分为:胸肩背腰腿。

这个知识体系从哪里来?
当然是从形象改造达人那里来的,比如知乎上很有名的@葛巾@杜绍斐。
你可以搜索一下,就会发现,做他们的文章列表里,已经非常有体系的告诉你,穿衣搭配的知识体系到底是什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利用(需要花很多钱吗?——小成本试错)

很多小伙伴说,小六你现在手头宽裕了,你才会开始说要改变外形吧?
其实不是的,我在每个月手头只剩1500块钱开销的时候,就开始尝试改造自己了,大概分成了下面几个阶段:

第一步:我是优衣库男
如果你每个月可以支配的收入只有一两千块,你可以尝试优衣库的穿搭。
他们家的衬衫特别抗皱,容易打理。正常价格也就100多,打折季节的时候,79就可以入手,非常适合中国人的体型。
裤子修身抗皱的牛仔裤,卡其裤均可。

第二步:我是zara打折男
优衣库适合内在,如果你需要一个小西装又没有太多预算,zara打折季的时候,你可以挑选一两款小西装,价格做299-499之间。
还有g2000,selected西装外套都是很普通,没有太多的时尚元素,但是适合百搭,上班休闲都可以穿。

第三步:多试试,然后去定制
到底穿什么合适,这跟找工作,做斜杠青年一样,你得多试试才会知道自己的身材,肤色,适合什么样的颜色和衣服,牌子。
所以,把逛街当做一次知识管理和信息收集吧。
一些你买得起的牌子,都可以去试试。

经过这个阶段之后,如果手头宽裕,我推荐你去定做两套西服。
理由很简单,从衬衫到西服西裤,全部都是贴合你的尺码,非常的有型。
而且现在定做西服也价格也很亲民了。
我现在两套西装定制下来总价不到8000,虽然不算高端,但是穿在身上已经很有范了。

④(实践)寻找指导和陪伴

懂得再多,如果不去尝试,是没有用的,更重要的时候,做尝试的过程中有人能够给你及时的指点。
这种之前是最好是能走你购买前给你建议的那种。
这里我特别对见自己背后的男人:一城。
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北京ip营的聚会的时候,我看到人群中,他的穿着打扮很man很有范,我后来就勾搭他,找他给我提各种搭配上的建议。

另外如果有机会,你可以找到一群一起想改变自己的小伙伴。
没有比一群人每天分享自己的改造心得更有意思的了。
因为大家都是一起起步,所以可以互相参考,天南海北的,居然也可以互相帮助提意见。
因为都穷,所以遇到淘宝上打折,看到都会互相通知。
比如我按照一城的建议,把鞋子换成了阿迪达斯的绿标小白鞋之后,我就分享了我的体验和照片,然后大家就都觉得很赞,纷纷入手了。

⑤(节简)穿出自己的风格

这次从江苏搬家到深圳,我将大部分的衣物全部都或送或扔或寄回老家。
只留下下面这些物件:
6件衬衫,
3套西装
5条裤子:全部优衣库同款
2双皮鞋,同款,1黑1棕
2双运动鞋:1黑1白
1双帆布鞋:匡威白

衣物不要太多,工作日几套通勤搭配,休息日的舒适搭配,其他就都不需要了。
对形象的知识了解越多,越会知道自己不需要花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适合自己的,不需要太费时间,就可以了。

3. 懒人专用的4个口诀

说了这么多,如果你觉得花三四个月来改变自己还是太费劲,你可以试试下面这些心法,先保证自己穿得不出错吧。

①买一样款式的

减少自己每天穿什么的“选择障碍症”,最好的方式,就是买一样的,可以同款不同色就好啦。
扎克伯格说自己从来不会在穿什么上浪费时间,因为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他的衣柜放的都是一样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懒癌和选择障碍,你可以尝试在基础款(衬衣,短T,袜子,内裤等)上选择这个心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衣物买小一码

买小一码,贴身效果最好,不要穿得松垮垮的,要想精神先让衣物修身。

③颜色不要超过三种

色彩搭配真的是个大学问,我们这些直男癌就不要乱搞了。
如果要减少自己只穿着上的不协调,最开始的时候,你可以尝试简单的三色原则。
也就是身上的主色调不要超过三种,也别志只剩下一种。

如果颜色上你不会搭配,黑白灰蓝搭配永远不会错。

④买少一点,贵一点

这次在东京,我们拜访了的解千晓老师,她接见我们的时候,穿的一件三宅一生的外套,非常儒雅大气,但她自己说,虽然有点贵但是这件已经穿了10年了。
后来我们算了一下,十年下来平摊,和我们每年买一堆便宜货所花费的价格差不多。
所有买少一点,除了内在的基础款,外在的买贵一点(自己能够承受的),因为外衣的质感差别还是明显的。

小结

心理学常常讲:行为影响心态。
罗振宇说,自律带来体面。
我关注个人形象,实际就是一种自我形象的自律。
我在家都很随便,但如果在家要做分享,我肯定是和在外演讲一样,收拾体面。
因为虽然大家看不到,但我做的一切会影响我的心态和发挥。

好了,这是我作为一个知识工作者,这是我所能分享的个人形象改造知识的全部啦。
行不行动,看你自己咯。


2月份拍摄于东京

我是彭小六,希望今天的文章你能喜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们为什么要改变自己的形象? 自我合理化的紧箍咒:我没时间,我没钱,我形象一般就够了,怎么舒服怎么来! 但是,...
    新小派自由行走的花阅读 808评论 0 3
  • 今天大年初五,过了这么多年的春节,才知道今天是迎财神的日子。如果我们能给每一天赋予特别的意义,每一天都可以是节日。...
    知了唯知爱阅读 296评论 0 0
  • 工作和生活中难免遇到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如果不能好好处理,会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当同一种不良情...
    BonnieBeauty阅读 260评论 0 1
  • 1.妲己 世言狐姬靡曼魅惑,栉沐凝妆姿态娆娆,玉肌柔痍白皙胜雪,水袖盈盈暗香袭人。 她循着寒泉翠瀑,玲睁琮琮而往,...
    理萌阅读 5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