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密室逃脱游戏馆杀人事件》

本文参加【世界华语悬疑文学大赛】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门铃声响了起来,我合上了手头的《假面饭店》,从靠椅上站了起来,整理了一下发型,冲着门外喊了一声“来了”。快步走到门口,开门,是一个衣着靓丽的女人,神情显得有些焦急,脸上似乎还有泪痕。我知道,这个月的租金有着落了。

“请问万一先生是在这里吗?”那个女人问道。

我指了指门上的招牌,上面写了“万一侦探事务所”,然后微笑着说了句,“我就是,进来说话吧。”

把女人领进了屋子,安顿她坐下,递上一杯温开水,我问道:“有什么我可以帮助到你的?”

这样的事情我已经做过很多次了。我是个侦探,开了一家侦探事务所,接受委托,处理各种各样的奇怪事件。我接受的最多的委托,是婚外情调查,女人哭哭啼啼地过来,诉说着她的男人种种可疑的行径。“最近他总是说加班,以前都没有的。”“他老是夜不归宿,说什么去陪客户,肯定是去找哪个狐狸精了。”“他手机密码换了,还不肯给我看。”……

这样的委托数不胜数,无聊至极。我很纳闷为什么现在婚外情会这么多,简直不能理解。虽然不喜欢处理这种无聊的事件,但也由不得我。要想事务所能够正常开下去,就得有资金来源。最近租金又涨了,而那些女人,很舍得花钱。我眼前的这个女人,大概也是这一类了。

“你一定要救救我老公。”说完这句话,女人掩面哭了起来。

我递上一盒纸巾。我的事务所里备有不少纸巾,因为我常常要做这样的事情。有时朋友来看我,看到垃圾篓里全是白花花的面巾纸,总会以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我,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大侦探,你该找个女朋友了。”简直胡闹,女人疑心太重,我可应付不来。

看着眼前这个哭得梨花带雨的女人,我安慰道:“别急,你慢慢说。”人在哭哭啼啼的时候,说话总是不清不楚的,这一点我很讨厌。

那个女人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我老公失踪好多天了。电话关机,公司也没有,我很着急,准备报警,可是昨天我收到一封邮件,上面说,我老公在他手里,要救他的话,就得来找万一先生。”

“看来不是一般的绑票,这分明是在向我挑战,有趣。”我一下子来了兴致,已经很久没有碰到这种有趣的事情了,“把邮件给我看一下。”

那女人掏出一部玫瑰金的iPhone手机,打开邮件,邮件的内容是这样的。

尊敬的夫人:
你的丈夫,在我手里,携带五百万赎金,限定三天时间内,找到名叫万一的侦探,答应他提的要求,按他说的路线,前来找我,我将会给你们一个惊喜。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清明路上多留意,寻常人家有洞天。
山川恒久光阴短,往事历历难成眠。
君子报仇十年晚,曾记当年月华圆。
冬去春来恨四季,煞费苦心岂为钱。
阎罗小鬼吹长号,不问佛祖不问仙。

假面恶魔
5月17日

在我阅读邮件的时候,女人开了口:“这封邮件我只能看懂前面的部分,后面的那首诗,我实在看不出到底有什么深意,说实话,写得真是蹩脚。”

“上海路94号!”我脱口而出。

“啊,什么?”

我指着邮件上的文字,念道:“你在斜线找答案,上海路94号!”

“哦,原来是这样。”女人的眼睛亮了起来,“不愧是大侦探,真厉害!我觉得我老公有救了。只要能救我老公,酬劳您尽管提。”

“酬劳先不急,我向来是完成委托再收钱。任何一个能够请侦探的人,都不会傻到在钱的问题上得罪侦探。”我盯着邮件反反复复又看了几遍,问道,“有件事情我很在意,这封邮件的发件人你有印象吗? ”

“发件人写的是我初中同学,可是,我那位初中同学上个月因为一起意外事故不幸去世了,所以,不可能是我初中同学发来的。”

“原来如此,看来犯人仔细调查过你们。我想,他用你同学的邮箱给你发邮件,大概是怕被拦截吧。而且因为你的同学已经去世,所以用他邮箱也不会引起注意。犯人是个很聪明的人,哼,有意思。放心吧,我会救出你老公的。”我这么说,当然是因为我信心十足,邮件上的内容那么简单就破解了,想来也不是什么厉害的角色,我之所以跟委托人说“犯人很聪明”,仅仅是为了将来可以多拿一些报酬。

从发件时间来看,犯人让我们三天后去找他,三天后是5月20日,也就是明天。真是会挑日子,不过没关系,这种节日与我无关。

我打电话把小飞叫了过来,并详细询问了女人一些事情。

那个女人叫做李晓丽 ,是某房地产老板的女儿,这也就难怪她一身的名牌了。我要是犯人,也会挑这种人下手。她告诉我,绑匪之前给他打过一次电话,告诉她准备100万赎金,具体操作看邮件。通话记录只有10秒,号码归属地是US CA,显然,这不是真的。手机号虽然实名制了,但是通过改号软件,仍然可以很容易隐藏身份。果然犯人是有备而来。

小飞赶来之后,我让李小姐先回去,然后和小飞商量了一些事情。

小飞是我的发小,体格健壮,拳击,柔道,跆拳道都练过。作为一名侦探,常常会遇到麻烦,小飞负责我的安全。做侦探最擅长怀疑,全天下没几个可以相信的人,小飞是难得的一个。

晚上,小飞就住在我的侦探事务所,打小我们就经常睡一张床。

第二天,李小姐上午9点到达我的侦探事务所,我和小飞也已经准备妥当,三人一起出发。上海路94号离我的事务所有一些距离,我们有不差钱的土豪,打车用了四十分钟就到了。

进到房子里面,我四下打量着。这栋楼与周围的建筑并没有什么区别。中国的城市发展早就趋于同质化了,楼房都长得差不多。一个穿着黑色西服,看上去年轻干练的女子走了过来,像是工作人员,带着标准的微笑问道:“请问是万一先生和李晓丽女士吗?”

“是的。”我回答道,“另外一位是我的助手小飞。”

“好的,请上二楼203,有人在等你们。”

我们一行人上了2楼,进入了203室。室内灯光很暗,弥漫着一种诡异的气息。李小姐显得有一些害怕,小飞在一旁鼓励她。大厅里设施非常简单,一张桌子,四把椅子,墙上挂着几幅让人毛骨悚然的画,西南边的墙角还有一具骷髅。李小姐吓得一下子扑到了小飞的怀里。我不由得在心里吐槽:女人真是麻烦。

环顾整个大厅,我们只看到了一扇门,显然,我们需要打开这扇门。

门被一把密码锁锁着,密码有三位。游戏开始了,我们需要找到线索把密码解读出来。

小飞看了看锁,笑笑说:“只有三位,那太好办了,10乘以10乘以10=1000,最多试个一千次,凭我单身23年的手速,很快就可以破解了。”

“慢着,你看门上写了什么?”我急忙制止准备去拨弄密码的小飞,指着墙上的一句话,说,“你还是那么毛躁,做事之前也不先思考一下,看到这句话没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这话应该是说,密码只能够输入一次。暴力破解是不行的。”

“这么说,门上那个大大的‘人’字就是谜面咯,可是,这跟三个数字有什么关系呢,我搞不明白。 ”李小姐说着摸了摸自己的下巴。

小飞摊手,表示没辙,然后嘿嘿笑着说:“这就得靠我们的大侦探了。”

我仔细看着门上的东西,一个大大的“人”字,其下还有一行小字,“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期一会,一日一生,好好珍惜”。

解谜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联想和想象的能力。人和数字要怎么联系起来呢,人有两类,男人和女人。我的面前就有一男一女,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并不能指望他们。

人和数字联想起来。那么,人,一个脑袋,两个肩膀,三魂,四肢,五脏,六腑,七窍……不行,这样胡乱联想下去每个数字都可以联系上,必须限定范围,找出特别的三个数字来。

李小姐似乎对我有点不太放心,轻声问小飞:“他怎么了?这么久了什么话都不说,行不行啊?”

“放心好了,这世上就没有一哥解不开的谜。你看他一只插进口袋,另一只手伸出食指放在嘴巴前面指指点点,来来回回在那一小块地方晃悠,这就说明他已经沉浸在思考当中了,我们呢,只要等就行了。”

“可是时间不等人啊,我老公在绑匪手里,他可没法等啊。”

是啊,时间不等人。等一下,时间?

我再次看了一眼门上的小字,时间?人?一日一生?如果从这个角度来思考的话……

“有了,斯芬克斯之谜,答案是423!”我恍然大悟,“小飞,开锁,423。”

“好咧。”小飞立刻上前来开锁。

“你怎么知道是423,万一错了呢。再说,斯芬克斯之谜是个什么鬼?”李小姐似乎不是很理解我说的答案。

“一哥是不会错的。看吧,四、二、三,锁开了!”小飞打开了门,朝着李小姐露出了一个得意的笑,“说了吧,相信一哥,那个斯芬克斯之谜,说的是‘什么东西在早上有四条腿,中午两条腿,而晚上三条腿?’答案是人,反过来用的话,以人作为谜面,那谜底就是432咯。”

“原来是这样,没想到小飞也蛮厉害的嘛,可是,你刚才怎么就没想到呢。”

“嗯……我只有知识储备,但是光有储备是不行的,还需要知道怎么调用,这就需要一点顿悟的的能力了,一哥这方面就很厉害。他比我有更多的想象力。一哥经常说,作为一名侦探,知识储备很重要,推理能力很重要,但有一点人们经常会忽视,那就是想象力。”

“你们两个别废话了, 赶紧到房间里找相框。”说这话的时候,我手里已经拿了三个相框。在我进门的一刻,我就看到正前方的墙壁上有五个凹槽,然后在其旁边的一盏壁灯的后面,找到了一个相框,相框的大小和凹槽正好吻合,用后脑勺也能想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环顾四周,四面墙壁上各有提示,摆明了是要我们找出5个相框,然后根据提示把相框放到其对应的位置上。很快我在房间里找到了另外两个相框。找到的三个相框居然都是侦探,这让我觉得分明是一种挑衅了。

小飞很快也找到了一个相框,惊呼道:“一哥,你看,这照片上的妹子好漂亮啊,胸真大。”

李小姐凑过来看了一眼,突然她就像触电般全身颤抖起来,脸上显现出一种很奇怪的表情。小飞看见了,嘻嘻地笑着:“怎么,嫉妒人家胸比你大啊?”一边说还一边拿手比划着。李小姐双手抱在胸前,白了小飞一眼,小飞见势不妙,连忙补充道:“你也很漂亮啊,比照片上的人还漂亮呢。而且,胸也很大,刚才我已经验证过了。”

“变态!”嘴上虽然这么说,但她舒展的眉头和上扬的嘴角已经暴露了她的真实心情。小飞的话显然是一种奉承,不过女人嘛,奉承的话总是能起到作用的。李小姐笑了一阵,认真地说道:“我们去找剩下的相框吧,早点救出我相公。”

“你们去找吧,我先看看这几个相框。”

此刻我的手上已经有了四个相框,可以琢磨一下墙上5个提示的含义了。为图方便,我把分散的五条线索抄写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分别是:

1 E是男人但是有辫子,I在最中间
2 M的画风与众不同,R不在前三位
3 C做了二十年的小学生,E在M的右边
4 R有烟斗,C在R的左边
5 I的头发是黄色的,M与I相邻

很明显,每条线索提供了两条信息,一条是人物与字母的对应关系,另外一条是字母的顺序。

将5条线索抄写完毕,还没来得及思考,“啊”的一声尖叫传来。

这是李小姐的声音,她找到了最后一个相框,而令她尖叫的原因,则是相片上的人居然是她自己。如此看来,可以断定是熟人作案了。

不过单凭这一点还很难揪出犯人,当务之急是把谜题解开。把五个相框放在地上,根据5条线索,开始推理。

五个相框

小飞提议:“我们根据前半部分的信息得出人物与字母的对应关系,然后通过后半部分得出字母顺序,这样迷题就解开了。”

“对啊,E是男人,有辫子,这个就是E。”李小姐指着金田一一的相片说道。

“确定了的就放到一边去,免得混淆了。”

“不用你说我也知道。”李小姐把金田一一的相片拿到了旁边。

“我说,一哥,你楞在那干嘛呢,过来帮忙啊,记住了,放在那边的是E。”

我白了小飞一眼,“等你们那样慢吞吞的,犯人早要撕票了。没发现吗?单看前半部分是无法得出人物字母对应关系的,2和4矛盾,假设两者都对,那么M和R对应的人物就都是福尔摩斯。显然,这5条线索里有错的。”

“大侦探果然厉害,哪一条是假的能判断出来吗?”李小姐站了起来,满怀期待地看着我。

“不能。”我淡淡地回答。

“一哥,你逗我的吧,判断不了怎么玩?”

“把可能错误的两条线索排除在外,用剩下的一三五拼出一个雏形,再把二四代入验证,这样就可以了。”

说完,我蹲下身子,根据一三五,得到如下信息:E是金田一一,C是柯南,I是黄发妹子。

再看位置信息,对于排列组合问题,我就必须要借助纸和笔了,线索一三五分别可以得到这样的信息:

1.XXIXX
2.ME
5.XXIME

“根据正确的信息,我们把相框排列一下,是这个样子的。后三个字母分别是IME。显然,第二条信息说“R不在前三位”是错的,把4代入,答案出来了,CRIME,犯罪。”我不由得哼了一声,接着说道:“还真是耿直的犯人啊。这样一来,M是福尔摩斯,R是……我们的委托人。”

“不愧是一哥。来,我们把相框放到墙上去。”

CRIME

放好5个相框之后,听到了“啪嗒”的一声,随后5个相框被收进了墙里,出来了一个小电视,紧接着画面出来,是一个带着小丑面具的人,用着一种诡异声音说道:

“不愧是大名鼎鼎的侦探万一你先生,轻轻松松就解决了前面的难题,真是厉害啊,但是,你还记得你来这里的目的吗? ”

“当然知道,我接受委托,前来解救人质。”

“是吗?那你为什么不去打开那扇门去解救人质,却在这里玩起了推理游戏呢?”

“把我老公还给我!”李小姐哭着喊道,“我有钱,你要多少我都给你,只求你放了我老公。”

“急什么,游戏还没结束呢!还记得你们刚刚做了一件什么事吗?CRIME,你们刚刚完成了CRIME,可喜可贺。”

“你这人阴阳怪气的想说什么,赶紧把人放了,不然,到时有你好受的。”小飞有点不耐烦,攥紧了拳头。

我觉得事情不对,这个密室只有进来的门,却没有看到出去的门,而且刚才我们的确是用5个相框拼出了CRIME,难道说……我赶紧在四周墙壁上寻找,果然,壁灯的下面有一个隐蔽的按钮,按下去之后,左边的墙上出现了一个九宫格,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这里其实是一道门,并不是墙。可恶,当时我只看到了壁灯右边的凹槽,在壁灯后面拿到相框的瞬间,想当然地以为找到5个相框放回凹槽就是打通这一关的钥匙。可恶,我太过自信了!

“告诉我,CRIME是什么?”

“3分钟过去了,你还有7分钟,7分钟过后,这间密室里就会被毒气所笼罩,这意味着是你杀死了你的委托人,还有唯一的朋友。啊,作为一名侦探,明知是crime,却毫不犹豫地执行了,你的自信终究让要你付出惨痛的代价,怎么样,是不是很好玩,哈哈哈哈……”

“变态,你这么做图什么呀,你要钱的话我的是钱,我爸投资房地产,这几年赚了很多很多钱,你要多少,我都能给你!放了我,求你放了我,我还年轻,我不想死!你想玩游戏对吗?你留下这个大侦探跟你玩吧,放过我,求求你放过我,我做什么都可以……”

李小姐这时已经崩溃了,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死亡宣告,脆弱的人难免会精神失常。

我没时间搭理一个精神崩溃的人,我现在要做的是把门打开,自己犯的错,我自己就要弥补回来。7分钟,7分钟解决一个问题,时间够的。

残缺的九宫图

门上是一个残缺的九宫图,九宫图上面已经填上了部分数字,在(1,2)(2,2)(2,3)(3,1)的位置上分别填写了1,5,7,4。九宫图的下面,是一个奇怪的式子:

囗+人=????

该死,“囗”加“人”,组合起来就是“囚”了,嘲笑我们成了他的囚犯,真是让人讨厌的家伙。那家伙一定某处监视着我们,现在正在偷笑吧,别得意太早。等着,我一定会把你揪出来的,让你成为真正的囚犯。

好在我以前研究过九宫图,对其解法也很熟悉,像这种简单的图,有个3分钟就能解出来了。显然,这个图要填的是应该是1到9,那么1+2+3+4+5+6+7+8+9=45,每一行(列)之和为45/3=15,据此,可以轻松完成这个残缺的九宫图。

然后呢?

“囗+人=???? ”,四个问号对应门上的4位密码,这一点确凿无疑,问题在于“囗 ”和“人”所代表的含义,和上面的九宫图肯定有关,关联在哪?

既然是汉字的谜语,主要是从象形和会意两方面进行考虑,这是由汉字的造字法决定的。“囗+人”,肯定不只是嘲讽我们成为了他的囚犯,会意这条路,似乎走不太通。试一试象形……

有了,如果把九宫图看作九个点,以坐标点表示,那么,囗和人这两个汉字都可以通过四个点表示出来,问题在于,四个点的顺序是怎样的,尤其是囗,作为一个封闭的图形,起始点很重要,好在很快我便发现了端倪,“囗”是一个方框,而这个方框是由一笔画成的,对应的数字顺序是8426。“人”就比较好处理了,1542。把两个数字相加,这样一来,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密码就是9968!

四位密码

时间不等人,我赶紧拨动密码锁开了门,等我转身准备叫他们时,眼前的一幕却让我有些措手不及。我的委托人李小姐倒在了地上。

“可恶,已经开始了吗?小飞,赶紧把人搬过来,门开了。”

“一哥,李小姐已经死了。”

“先离开这里再说。”

门的后面是一条通道,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我原本以为这里的房间应该是一间连着一间。密道里一面漆黑,打开手机,使用手电筒功能。这个地方,手机在没有一点信号,原本以为带手机是个累赘,没想到在这里还是派上了用场。

在走这条过道的时间里,我们自然没有闲着,小飞给我讲起了之前发生的事情。

当时,李小姐已经失去理智了,她向电视里的面具人求情:“求求你放过我,我不救我老公行了吧?不要了,我不要了,我什么也不要了,只要你放我走,我什么都给你。”

“你冷静一下,一哥会想到办法的。”我尽力安慰安慰她。

“都是那个狗屁侦探害的,刚才不是很得意的吗?说话啊?万一,你怎么就没想到那是个陷阱呢?没用的东西。我为什么要来救我老公那个窝囊废啊?我为什么要相信你这个狗屁侦探啊?你说,现在要怎么办?”

还没等我说话,面具人说话了,“哟哟,起内讧了,事情真是越来越有趣了,女人,你不是不想死吗?给你一个机会,还记得这五个相框吗?这五个相框之中,一个相框后面是一个防毒面具,另外四个相框,你只要一动,毒气立刻就会喷发。怎么样?很有趣吧?当然,要是纯粹的概率问题,那就太无趣了,嗯,我给你一个提示——这是属于你一个人的CRIME。那么,祝你好运咯!哈哈哈哈。”

说完这话,电视机关掉了。李小姐先是楞了一下,然后眼镜一亮,就去拿相框,就是大胸妹的那个相框,她刚拿下来,尖叫了一声,就倒在地上了。

小飞讲完,我问他:“这件事情,你怎么看?”

“一哥,这事肯定有蹊跷。”

“我大概有了一点眉目,我们是被人耍了。不说这个,既然答应了委托人要救出人质,我们还有事情要做。”

走了大概2分钟,终于出了过道,我们进了一个装修得很不错的房间,准确来说,应该是大厅,铺着地板,贴了墙纸,有电视有沙发。当然,令我们最为惊讶的是,我们似乎找到人质了,他被绑在了电视机旁边的椅子上。嘴里还塞着毛巾。

我们赶紧拿开了毛巾,把绳子解开,问了姓名,果然,他是李小姐的丈夫张仁杰。

这时,电视屏幕亮了,面具人说道:“没想到你们居然可以走到这一步,老实说,我还真是有点惊讶。好了,货你们已经拿到了,那么问题来了,你们要怎么出去呢?我可正等着看你们的好戏呢。”说完,电视机里只留下了一片雪花和呲啦啦的声响。

“这下真是成了密室逃脱了。”小飞嘟囔了一句。

“你们能不能说明一下现在是什么情况?”刚刚松绑的那位先生,似乎还是一头雾水。

“没时间解释了,找线索离开这个地方吧。看到那边的门没有,找到钥匙我们就能出去了。”我指着那扇门说道。

仔细观察眼前的这个客厅,虽然说不太清楚,但总觉得这个客厅有什么地方不对。随后进了厨房,厨房有明显使用过的痕迹,水池很干净,刀具摆放得也很整齐,垃圾篓里有食物残渣,味道还很新鲜。这里,近期有人住过。

“你们快来看,我发现了一个不得了的东西。”

“是面具,刚才电视里的那个人戴的面具。”

第一句是张仁杰说的,第二句是小飞,我赶紧跑了过去,果然,张仁杰手里拿着一个面具,那个面具,与电视上的一模一样。

“面具的后面还写了东西。”张仁杰把面具送到了我面前,我接过面具,面具的背面确实有文字,不过不是写的,是贴上去的,每一行字都是一个小纸条,字是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字体是常见的宋体,分别是:

当黑暗笼罩了大地
你需要在时间的起点
安放一缕光明

看吧,沿着曲折的路径
我跨过了刀山
撞上南墙,则向北行

穿过往事的尘埃
记忆起伏难平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情

“这首诗是不是就告诉了我们钥匙的所在地?”小飞问道。

“肯定是这样!我们可以出去了.”张仁杰显得有些兴奋,忽然又沉重了起来,“哎,只可惜我老婆不能和我一起出去了。”

小飞安慰道:“节哀,李小姐是为了救你才牺牲的,你要好好活下去。”

“嗯,我们来研究这首诗的含义吧,希望能够早点出去。”

“感觉这就很普通的一首诗,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什么高明的地方。”小飞挠了挠头。对于文学性质的东西,小飞一直不擅长。

“肯定要挖掘其中隐藏的含义。”张仁杰认真地说道。

“对!一哥,你觉得这首诗是什么意思?”

比起抓耳挠腮的空想,我更喜欢实地调查。对于他们两个人的讨论,我没有兴趣,回答道:“想象,读诗最重要的就是想象。抛掉应试教育的那一套理论,依靠自己的想象去理解就行了。”

“一哥这么说是有眉目了?”小飞跑上前来。

我白了他一眼,回答道:“没有!”

“那你说个球球?”

张仁杰此时也凑了过来:“万一先生说的是对的。要读懂这首诗,肯定需要想象力。”

“这可能只是局部线索,大家分头找找,看看能不能找到其他信息。”

说完,我继续调查着房子里的一切,手里拿着随声携带的迷你笔记本,一句一句揣摩这首诗的含义,藏宝小说我看过不少,我确定这首诗只有结合周围的环境才能真正读懂。就在我低头沉思的时候,没注意一下子撞在了墙上,我揉了揉撞得生疼的脑袋,抬头看了看面前的这堵墙,叹了口气,太久没有运动,真是你有些迟钝了。正要转身,我看到了一件东西,是一面镜子,我说为什么这个大厅会给人一种违和感,原来问题出在这里。我心里有了一个猜想,带着这个想法,我再次将把屋子走了一遍,看着那个古老的摆钟,看着南面墙上的镜子,看着厨房刀具的摆放位置,没错,钥匙之谜经解开了。不过,还有一件让我很在意的事情,如果那这件事情弄明白的话,一切谜题就都解开了。

“两位别找了。我知道钥匙在哪。”我在客厅喊了一句。

小飞,张仁杰先后到了客厅。

“一哥,钥匙找到了?”

“不急,我已经知道在哪了。在出去之前,我要确认一件事情。”

“张仁杰先生,请问你知道我是谁吗?”我问道。

“万一啊,我知道,你是我老婆请来救我的侦探。怎么了,怎么问起了这个问题?”

“非常抱歉,可惜夫人不能和我们一块来救你了。”

“哎,都怪她自己不相信您啊,要是她不去动那个相框,也不会……”

“果然如此。”

“这话什么意思?”

“什么意思?我想张先生最清楚不过了。”

张仁杰双手交叉抱在胸前,面带微笑:“已经看穿了吗?”

小飞在一旁看得一愣一愣的,终于忍不住了,插嘴问道:“你们两个在说什么啊?”

我笑了笑,说:“小飞,你还没发现吗?策划这一切的面具人,就在我们面前。”

“啊?”小飞瞪大了眼睛看着张仁杰,“什么情况?”

张仁杰坐到了沙发上,问道:“你是怎么知道的?”

“你是怎么知道你夫人已经死去的?”

“面具人告诉我的,不可以吗?”

“那么,面具人是什么时候告诉你的,现在面具人又在哪?”

“我被绑了,蒙着眼睛,我怎么知道他在哪里?”

“别狡辩了,面具人就是你。这里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密室,虽然有两道门,但是一道门是从里面锁上的,而另外一道门只能从外面打开,面具人根本没有办法逃掉。这个时候,除了我和小飞,现在还在这个房子里的人,必然有面具人,很幸运,这样的人只有一个,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只有你才能实施的犯罪。”

张仁杰轻蔑地笑了笑:“那你说说我是怎么做的?”

“这是你早有预谋的一个局。你先假装自己被人绑架,然后给李小姐发邮件,假装成普通的绑匪索要赎金,并且要求我们前来救你。然后,你就躲在这个地方,看着我们滑稽的表演。我想,你的目的是要杀死李小姐。你邮件里发的诗,已经足够表明你的用意。这是预谋已久的复仇。”

“那首诗可能仅仅是为了提供地点信息而已,你如何判断出我和那个女人有仇的?”

“第二个房间,李小姐看到相框里那个人,反应很奇怪。小飞说,那是女人的嫉妒。但女人嫉妒的眼神不是那样,李小姐当时的眼神,是惊恐。后来找到的李小姐自己的照片,足以让我得出结论,策划这一切的人,是李小姐的熟人,而且,他知道李小姐不为人知的过去。”

“有趣,有趣。那你说说,我是如何杀死那个女人的?”

“是我害死的。”虽然及其不愿意承认,但这确实是事实。“原本,我们不需要把墙上的相片摆好,直接破解门上的密码就行。但是,你利用了我,你知道我一定会先解决照片问题,壁灯后面放一张福尔摩斯的照片,这是一个很好的诱饵。而我,就真的傻乎乎地被你牵着鼻子走。我太过自信了,所以才酿成李小姐的惨剧。我想,这也是你为什么要求我来的原因吧。如果不是我,也许不会触发所谓的‘毒气’机关,也就没有后来那么多事了。”

“一哥,这事不能怪你,是李小姐自己要听面具人……不,张先生的话,而且,是她自己选错了。”

我向小飞摆摆手,示意他不要插嘴,继续说道:“我很想问一下,当时是不是真的有毒气,那五个相框后面,是不是真的有防毒面具。”

“没有,没有毒气,也没有防毒面具。这年头毒药管得严,我上哪去弄那么多的毒气毒药。而且,五个相框后面,也只有一个是有毒钉的,那是我妹妹的照片。”

“原来那个人是你的妹妹。”

“不错,我亲妹妹。妹妹四岁的时候,我们没了父母,在各个亲戚之间辗转,饱受欺凌。我的妹妹是我唯一的亲人,也是我决心要好好活着的理由。”

“但是你妹妹死了,而害死你妹妹的人是你的妻子李小姐。”

“这种事情你也知道?不错,那个恶毒的女人,我的妹妹就是被她害死的。那时候,我和妹妹寄住在叔叔家里,每天,我和妹妹都要做很多的家务,拖地、做饭、洗碗……妹妹很懂事,从来不抱怨什么,每次我要帮她做家务的时候,她总是说没事儿,我知道,她是不想拖累我这个哥哥。我很喜欢读书,我妹妹也是,可她每次总争着做家务,对我说‘哥哥好好读书,以后我们就能过上好日子了’。我看着妹妹瘦弱的身子在厨房里忙碌着,心里像刀割一样,我发誓一定要读书读出个名堂来,我要让我的妹妹过上好日子。后来上了初中,我们换了一家亲戚,这家亲戚比叔叔家好了许多,我们不用做很多的家务,可以安心读书。可是,我的妹妹,有一天晚上却死在了学校里。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5月17日。那一天,我的人生就已经彻底改变了,我没有了活下去的理由。”

“你妹妹怎么死的?警方的结论是什么?”

“意外。警方以意外事故结案了。”突然,张仁杰大笑了起来,那笑声,即使是见过各种凶恶罪犯的我也觉得有些瘆人,他一边笑一边说,“意外?哈哈哈哈……意外,那帮混蛋警察,简简单单地就听信了学校方面的说法,压根就没有好好调查过。我去收拾妹妹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一本日记,那样娟秀的字迹,我知道是妹妹写的。翻看那本日记,里面记载了我和妹妹一起度过的辛酸和快乐,也记录了一些我从来不知道的事情,最让我在意的是是日记的最后两页,那两页的字迹显得有些颤抖,还有几个地方出现了褶皱。想想也知道,这两页是妹妹流着泪写的。从这两页日记里,我知道了妹妹的真正死因。我可怜的妹妹,她是自杀的。”说到这里,张仁杰忍不住捂着脸哽咽了起来。

“既然是自杀,又何来复仇?”

“一个人好端端的怎么会自杀?”张仁杰一下子从沙发上沾了起来,“从那篇两页的日记里我知道,妹妹在学校里一直被人欺负,可是,她却从来没有告诉过我。她在日记里写道,‘一直以来,都是哥哥在照顾我,但是我知道,哥哥是一个很厉害的人,将来一定会做出一番大事业的,我也要坚强起来,不能给哥哥添麻烦。’妹妹一直承受着她班上几个女生的欺凌,有一次,她把几个女生在卫生间揪着她的头发扇她耳光的事情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却说,‘同学之间应该好好相处,出了问题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想想为什么她们不欺负别人偏要欺负你。’可怜的妹妹,竟然为这件事情苦恼了很久,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自己在什么地方做得不好。我的妹妹,她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她被欺负的原因,我后来调查过。她班上的一个男生杨阳拒绝了一个女生,拒绝的理由是他喜欢我妹妹。他拒绝的那个女生,跑去和她的闺蜜李晓丽哭诉,李晓丽这个女人,仗着自己老爸有钱,舅舅当官,在学校横行霸道,从来没有人管她。我可怜的妹妹,什么都没做错,却被她们各种欺凌,我这个做哥哥的竟然毫不知情。”

张仁杰说到这里狠狠咬住了嘴唇,“妹妹自杀的前两天,受到过一次极大的凌辱。那几个女生放学之后,在路上拦截我妹妹,把她拖到一个僻静的小巷子里,扒光了她的衣服,对她拳打脚踢,扇耳光,揪头发,朝他身上吐口水,还拍了照片,一群畜生,畜生啊!为什么这样残忍的事情发生在我妹妹身上?为什么?”

“混蛋,你这个哥哥怎么当的,为什么不好好保护你妹妹?”小飞忍不住质问。

“是,我是混蛋,彻头彻尾的混蛋。”张仁杰苦笑着说,“那天,我的班主任找到我,和我说妹妹给他打电话了,说要给你加油,希望你能在全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我当时正在忙着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事情,如果拿到全国性的奖项,这对我考大学是有很大好处的,学校也很重视这种赛事,给我们安排专门的封闭训练。当时听到妹妹给班主任打电话,虽然有些惊讶,但我更多的是因为妹妹的加油而感到高兴,我决心要一定要拿到全国的一等奖来回应妹妹的期待。可是,第三天就传来噩耗,我的妹妹死了。我后来详细询问了妹妹给班主任打电话的事情,才知道原来妹妹的那个电话,原本是向我求救的。我是这个世界上她的唯一依靠。那天,她从学校的公用电话亭给我的班主任打电话。我那所高中,学生禁止带手机,我们俩也没钱买手机,所以我把班主任的号码给了妹妹,告诉她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打那个电话,哥哥就会来帮她。那天的电话是这样的,我妹妹怯生生地跟班主任说要找她的哥哥张瑞杰,班主任就回答说,‘你哥哥现在正忙着准备比赛,没有时间接听电话,有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吗?没有的话,就不要麻烦他哟,你哥哥是个很有前途的人,这次竞赛好好准备肯定能拿奖。”妹妹听了这话沉默了一会儿,说,‘请代我跟哥哥说一声加油。’说完,电话挂断了。那一天,她在日记中写道:哥哥,我好痛苦,我好害怕,哥哥,救救我!”

此时的张仁杰,不,是张瑞杰,一屁股倒在了沙发上,眼神变得空洞而浑浊,眼泪不住地流了出来。

“阿杰,没想到你经历过这样痛苦的事情。”当听到张瑞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才想起,原来他曾是我小学时候的劲敌。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转到我和小飞的班上来。起初我对这个人并不在意,可他几次差点揭发出了我完美的恶作剧,让我不得不认真起来。他成了我最重要的对手,也是我难得的朋友。但是很可惜,他从来没有赢过我,学习上永远是第二名,每次揭发我的“完美犯罪”也总是查了最后那么一小步。后来我们上了不同的初中,就再没有了联系。没想到再次相见,竟是以这样的形式。

“我不是阿杰,当我知道妹妹死去的真正原因之后,阿杰也死了,现在你看到的人已经不是以前的阿杰。”

“既然已经调查清楚了,为什么不报警,为什么不以合法的手段给妹妹讨回公道,为什么非要用这种复仇的方式,把自己的人生也毁掉?”

“公道?你以为这个世界有所谓的‘公道’?呵呵,我把妹妹的日记复印本交给警方,要求重新调查。警方却说,已经结案,没必要再查了。我没办法,把另一份日记复印本交给校长,希望学校出面,却被校长以维护学校声誉为由拒绝了。我还记得,那个混蛋校长说的话,‘小朋友,你还年轻,有太多的事情你不懂,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吗?你想告她们,没用的,她们是未成年,有法律保护的。而且,那个李晓丽,家里有权有势,你告得了她?别逗了,到时候人家请个厉害的律师,反过来还要告你污蔑咧。别瞎搞了,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好一个这事就这么过去了,我知道,就算告了她们,恐怕她们也不会得到什么惩罚。哈哈,好一个《未成年人保护法》,我妹妹也是未成年,为什么得不到应有的保护?这就是所谓的公道?”

“于是你就开始自己复仇?”

“没错。这个世界已经崩坏了,没有什么公道正义可言。我拿着日记去李晓丽家里讨要说法,结果被人赶了出来,后来,收养我们的那家亲戚跟我说,不要去李晓丽家里找麻烦了,否则,他们就不再收养我。我不理解为什么他们要帮着别人说话,我大伯可是我爸的哥哥啊。半个月后堂兄结婚的事情让我明白了他们那样做的理由,堂兄结婚的婚房就是李晓丽他爸送的。那个时候,我就已经对这个世界绝望了。我发誓,我一定要让那些害死我妹妹的人付出代价。今天死掉的那个女人,是我最后一个复仇对象。”

“但是,无论是什么样的理由,杀人即是犯罪,犯罪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已经知道,钥匙放在什么地方了。出去之后,自首吧。 ”

“一哥,我还叫你一声一哥,不过,你就这么让我去自首,未免太看得起自己的吧?这样,我们最后较量一把,如何? 我赌你没有猜对钥匙在什么地方。我赢了,你就当一切没有发生过。我输了,你就把我送到警察局,如何?”

“没问题。”我能说出这样的话,自然成竹在胸。

但是小飞显然不同意,他这个人,总是有种莫名其妙的正义感,“怎么可能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这里死人了,你脱不了干系的?出去之后,这里的事情你要怎么解释?”

“哈哈哈哈,这你就不用担心了,把一切推到面具人身上就可以了。”

“可是你杀了人,就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决不允许你逃走的?”小飞摆出了要动手的姿势。

“小飞,这么久了你还是那么天真?说我杀了人,证据呢?”阿杰把头转向了我,“大侦探,好好管管你的跟班,你们掌握到我是凶手的确凿证据了吗?哈哈哈哈,我告诉你,我出去之后,只会被人当做知名的企业家,而且还是热心公益的慈善家,我可是媒体时不时就要吹捧一番的好人呐。”

“你……”小飞气的说不出话来。

我示意小飞别再说了,转向阿杰,“别高兴太早,第一,这次打赌你一定会输。第二,我会掌握你犯罪的证据。这个世上不存在完美的犯罪,任何犯罪,只要是人做的,就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你逃不掉的。”

“好啊,我们开始吧,你说钥匙在什么地方。”

“小飞,关灯。我找给你看。”说着,拿出了手机,打开手电筒,把事先叠成漏斗状的锡纸套在手机的闪光灯上,做成了一个可以产生平行光的光源,这才是真正的手电筒。把灯光照在客厅里那个古老的摆钟上,因为丁达尔效应的存在,我们看到了一条光路,这条光路,从客厅的摆钟出发,进入厨房,由厨房里的镜子反射到大厅,再由大厅的镜子发生,进入卧室,打在梳妆台上,再次反射,到达梳妆台旁边的墙上,光束将一个相框照亮,照片上的人,正是阿杰的妹妹。而这条光路,与诗中的描述正好契合。

我指着相框说道:“找到了,钥匙就在相框的背面。”

“哦?确定吗?如果确定的话,我就去把相框拿下来,没有钥匙的话,我可就赢了。”

“我去拿,你要是把钥匙藏起来,我们不就输了。一哥的推理不会错的,可你会耍赖。”小飞拦住了正要去取相框的的阿杰。

阿杰的眼神一下子变得凌厉起来,不再有之前压迫感十足的微笑,大声吼道:“我不许任何人再碰我妹妹!”因为太过激动,阿杰的声音有些颤抖。

“小飞!”我给了小飞一个眼神,小飞斜着眼睛看着阿杰,很不情愿地走开了。

阿杰踩在梳张台边的椅子上,露出了一个很奇怪的表情,然后像是松了口气似的笑了出来。这个笑容,让我有些怀疑是不是自己的推理错了。

眼看着阿杰一点一点把相框取下,正要问“背面有没有钥匙”,阿杰却从椅子上倒了下来,脸上还带着满意的笑容。

阿杰死了,死亡的原因和李小姐一样,是相框上的毒钉。

“为什么会这样?”小飞大惑不解,“这里的一切他都一清二楚,他没道理不知道相框后面有毒钉。”

我把相框上的钥匙取了下来,和钥匙在一起的还有一封信。“这一切都是阿杰设计好的。”说完,我打开了封信。

一哥,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死了。

我和你打的赌,你赢了。我从来没有赢过你,死前和你赌一把,居然还是输了。

我想,你已经拿到钥匙了。恭喜。其实,我叫你来,不仅仅是为了利用你完成这个局,我挺想见你一面的,小学毕业之后,我们就再没见过了。我这辈子只有一个妹妹,没有朋友,和一哥同班的那几年,我很开心,虽然一直没有赢过,但真的很开心。后来得知一哥创办了侦探事务所,有几个案子轰动全城,我很佩服一哥的才能,也很羡慕一哥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哥还是那个一哥,无论什么难题都能解开的一哥。

我的心里一直想的都是复仇的事情,不可能像一哥那样自由洒脱。我的复仇计划实施得非常顺利,那些害死妹妹的人,他们都得到了报应。而李晓丽是我最后的一个复仇对象,我不想以“意外”的形式杀掉她,我想让她在绝望痛苦中得到一丝希望,然后再由希望变为绝望,在绝望中痛苦地死去。大概,我的心灵已经扭曲了吧。为了复仇,我和害死我妹妹的仇人同床共枕了3年。

这个场地,原本我是准备做成一个密室脱逃项目的,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由我亲自打磨。你是知道的,我很喜欢推理游戏。

所以最后,我决定用这个密室来杀死那个的女人,也杀死我自己。我知道杀人是犯罪,我没有制裁他人生死的权力。但我不得不这么做。

早在我知道妹妹自杀原因的时候,我就已经想死了,我是一个罪人,如果当时我及时出现在妹妹身边,那样的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我之所以再活了十年,仅仅是复仇而已。复仇结束,我也就没有了活下去的理由。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可是在那十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每天晚上都会梦到我可怜的妹妹哭着呼喊“哥哥救我”。每一次我都会在半夜惊醒,暗自流泪。

终于,今天我可以解脱了。

果真要我去死,才能得到解脱啊。

笨蛋,死是最轻松的,也是最愚蠢的解决方式啊。

“走吧,小飞,已经没我们什么事了。”

“那这个案子……”

我摆了摆手,“交给警方好了。”

走到门前,我做了一个深呼吸,这一切就要结束了。事务所开张以来最糟糕的一次委托终究是要结束了。这样想着,把钥匙插上了锁孔,顺时针一拧,咔嚓一声,门没开,在钥匙孔的上方却出现了一个四位密码锁。我左手扶着额头,右手握拳砸在门上,随即笑出声来:“阿杰啊阿杰,到最后还是你赢了,万万没想到,你还会在这里设上一个机关。”

“一哥,怎么还有密码锁?”

“阿杰也进步了啊!”我手里拿着阿杰的信,直觉告诉我,答案就在信中。可是我看了半天,也看不出什么和数字有关的东西,不由得皱起了眉头,难道我的直觉是错的?

“一哥,这里的四位数会不会是我们来的时候在门上看到的四位数,就是那个写在格子里面的。”

“等一下,你说的是有9个格子的那张图?那上面填了4个数字?哪四个你还记得吗?”我当时只顾着把那个九宫图填满,竟然没有注意到那个图预先填好了几个数,更别提具体是什么数字了。

“我记得中间是5,旁边是7,好像还有1……当时走得太急,也没仔细看……难道,那四个数字就是密码?一哥,你让我好好回想一下,我应该能回想起来……”

“我知道了,是不是这样。”我拿出笔记本,重新画了一个九宫图,把1、5、7、4填了上去。

“对对对,就是这样。”

“原来,信的最后一句是这个含义,1574,得到解脱。”

把门上的密码拨到1574,果然,啪嗒一声,门开了。我们顺利出了密室。密室逃脱游戏馆杀人事件,到这里就结束了。

据说,这个案子在警方手里成为了一桩悬案,警方在电视机后面的影碟机里发现了面具人的录像,据此判断影像中的面具人就是杀害夫妇二人的凶手,但是所谓的面具人一直没有找到。最后小飞向警方解释了一切,还把我找去做了笔录,这才结案。不过,真相什么的,也许没那么重要了吧,如果真相要揭开一段对谁都没有好处的历史,我还要费力地去寻找真相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