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异军突起,我们要学会“好好学习”

文 | 欧阳芊双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获取信息的成本也变得越来越低,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到各种知识,如果不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那真是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

可是面对大量的知识,我们要怎么学习,怎么转化成自己的能力呢?要怎么做才能实现异军突起的梦想呢?

前几天看了成甲老师的新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里面对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做了一定的讲解。

书籍目录

谈到知识管理,大部分人的印象还停留在【获取-保存-分享-创新】 的循环上,但每天面对海量的信息,到底要如何进行取舍,又依据什么来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呢?

作者认为,在认知优势的角度上看,中国过去30年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从知识数量到知识获取速度,再到知识深度的三个阶段。

以前知道的多的就被认为是厉害人物,这让我想到了江湖百晓生。

再后来,知道的快的总能占据一定先机,也有不少人运用这种信息差赚到了大笔的钱,因为先人一步。

再到现在,大家基本都可以平等地获取信息,一个新闻出来,马上尽人皆知。在拼数量和速度都不行的时候,我们还能拼什么呢?

作者认为拼的是认知深度。而如果想要提高认知深度,就要学会临界知识。

临界知识作者给出的定义是,对事物更底层规律的总结。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对一件事情本质的认识,可以理解为我们的底层认知。

对于如何学习临界知识,作者给出了两个心态、三个方法和三个技巧。我觉得对于我们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两种心态

这两个心态分别是绿灯思维和以慢为快。

绿灯思维相对的是红灯思维,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人,在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马上本能性地反抗,觉得凡是和自己本来认知不同的,一律拒绝。

其实这种思维方式也就等于是把成长的机会拒绝在门外了,更多时候这些人的经验来源是“吃一堑,才能长一智”。

而绿灯思维是指在遇到某种观点的时候,先接收下来,然后积极地去思考对自己有价值的地方。

我们会发现,主动地去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才是改变的开始。否则,无论我们改变了多少行为,在关键时刻,仍有可能掉进旧有认知的误区。

另一种心态是以慢为快,作者主张要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这一点我也是深表认同。

当我们越是想掌握更多知识时,越容易急于求成。盲目地追求速度上的提升,却忽略了很多本质的内容。

就拿读书来说吧,很多人只是追求数量上的满足,却很少对那些自己搞不懂的知识花费心思。这样一来,就相当于自己一直在舒适区内追求自我满足,那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在事事都求快的时代,如果我们能够慢下来,认真去对待那些对于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那必定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要让生活的忙碌遮盖了自己发现真知的双眼,把时间花在刀刃上,从长远的角度看待问题,慢就是快。


2、三个方法

对于提高学习能力,作者给出了三种方法,分别是不断反思、以教为学和刻意练习。

我们每天要面对很多事情,每种行为的背后也会隐藏着一定的思维。我们追求成长的第一步就是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而反思就是个不错的方式。

有时候我们会反思,但并不会把自己的思路写下来。而有时候会做总结,但是对做事过程的思路和情绪并不会进行记录。

作者的反思日记,通过对做事过程中情绪和思考的记录,在不断的调整和反思过程中,让自己的认知深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另外,当我们带着以教为学的心态去学习某种知识的时候,思考的角度也会有所不同。在与人分享的过程中,对自己的知识体系也是一个完善的过程。

最后,就是通过持续地刻意练习,来改变我们的思考过程。

我们会发现,不论是反思、分享还是刻意练习,其实每个方法里面都存在反馈的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光要关注学习的行为,更要关注过程的反馈。

无论这个反馈是向内探索,还是向外寻求,只有在不断的反馈过程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不断地改进过程中,我们的能力也会跟着提高起来。


3、三个技巧

除了理念和方法,作者还列举了具体执行过程中的三个技巧:记录、回顾和付费购买。

所谓“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大脑更擅长的工作是思考而不是记忆,我们只有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才可能对生活中发生的一切事物有迹可循。

我觉得记录真的是很需要养成的习惯,短期来看这个行为本身可能并没有什么意义,但长期来看很多重要的数据和信息都是通过记录才得以分析。

而我们要想了解自己思考方法,反思自己的行为特征,记录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同时,我们还要养成定期回顾的习惯,周回顾、月回顾、年回顾等等,在一次次的回顾中我们可以发现自身行为的规律,找到那些促发我们行为的底层认知。

另外,在信息巨大的当下,付费无疑是我们更快和更好地筛选信息、节约时间的好方法。懂得投资自己的人,才会在一定时间后看到自身体现出的价值。

以上三个技巧,其实都是一个向内寻求的过程,也就是说它需要我们具有一定的主观能动性。

只有建立起积极主动的认知,摒弃向外寻求的幻想,真正自然地去面对最真实的自己,才有可能达到改变自己的目的。

日本作家斋藤孝在《学会学习》中曾说,“没有不适合学习的人,你只是还没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用1年时间学会麻省理工4年课程的斯科特·扬也倡导通过【获取-理解-拓展-纠错-应用】等步骤来进行整体性学习。

我们会发现,高手总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可以让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在高手林立的如今,想通过一己之力脱颖而出,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自然能助我们一臂之力。

所以,从今天起,一起摆脱那些低效率的学习方法吧,以刻意练习的方式,从本质上提升自己的认知深度,才有可能实现异军突起的效果。

让我们一起“好好学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