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带给我们的烙印,我们察觉到了多少

图片来自网络之背影

(1)

晚上吃饭的时候,三岁的女儿吃着吃着就兴味索然了,把勺子往碗里竖着一插,就跑去沙发摆弄葫芦娃玩具了。

婆婆见了大惊失色,赶紧示意老公,老公一秒钟心领神会,迅速地将插在碗里的勺子拿出来平放在桌上。

我默默地观察着这一幕,心里咯噔一下,紧接着恍然大悟。

记得从前有过很多次,老公都对我吃饭间隙将筷子插在碗里的行为极为不满,每次都反应激烈。

一开始我不以为然,心想我二十几年饭吃下来,都是这么干的,凭什么突然限制我的行为。

后来我老公发火了。

我没想到这事儿对他那么重要。

但心里仍然是极为委屈和不解的。

后来我知道当地的风俗是,筷子插在碗里预示着要死舅舅。

尽管如此,我还是不太能接受,老公为了这些子虚乌有的说法就对我吹胡子瞪眼。

直到今天我亲眼看到了婆婆对这件事情的反应。

原来一切观念皆有根源。

图片来自网络之又是背影

(2)

我记起了自己从小到大对于蜘蛛的敬畏。

蜘蛛在我们那儿,是有象征意义的。

人死后到火葬场火葬,其家人都会在火葬场捉一只蜘蛛,放在火柴盒里带回家。

爸妈告诉我,蜘蛛就是故去的人的化身。

以至于,长这么大,只要看见蜘蛛,就算它再怎么碍眼,我都不会伤害它一丝一毫,最多只是将它赶走。

想到这里,我瞬间理解了老公。

(3)

仔细想想,父母对我们的影响,真的不仅仅在于价值观念、行为习惯这么简单。

他们对我们的影响浸润在我们的每个细胞里。

以至于很多年以后,有些事情我们明知道没有道理,却会莫名地受其影响。

有一个男生,直到成年结婚以后,都不敢一个人上厕所,在家上卫生间一定要有老婆陪着。

若碰上一个人在家不得不上厕所,就一定要把厕所的门大开着,因为他无法忍受自己一个人呆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

后来他去求助心理医生,在催眠的状态下,他说出自己小的时候,只要不听话,他的爸妈就会把他关在小黑屋子里作为惩罚。

他恨透了那种没有窗户的完全封闭的空间,长大以后虽然意识里已渐渐忽略了小时候被关禁闭的经历,对父母也早没有了怨言,潜意识里却仍然无法摆脱对密闭空间的恐惧。

看吧,幼年时期父母造成的创伤,很可能会演变成无法愈合的伤口。

所幸的是,那个男生后来在心理医生的指引下,和老婆一起回老家重新去看了看当年父母关自己的小屋,又强忍着恐惧在里面静静地呆了一段时间。

慢慢的,他的这段恐惧消除了,他终于走出了小黑屋的阴影。

图片来自网络之还是背影

(4)

那么,是时候认真考虑一下,如果给你一次做父母的机会,你会怎么去塑造你的孩子幼年的经历?

如果可以的话,请给他留下更多美好的健康的体验。

孩子的行为违背了你的意愿,不要去大声呵斥他,试着跟他沟通,顺便了解一下孩子的想法。

因为你所以为的不一定就是对的,孩子坚持的也不一定就错。你的沟通而非呵斥会让孩子学会,遇事商量而不是强词夺理。

孩子哭闹时永远不要把他关在小黑屋,或是推出门外,这会成为他一生的阴影。

另外,放下你的手机,拿起书本,自己先去体会阅读带来的至高乐趣,然后,不需要你督促甚至提醒,你的孩子自然而然地就钻到书本里去了,并且终其一生都会是个爱书之人。

比如,热爱读书的“韩国首席妈妈”全惠星培养出六个子女,全部成了哈佛耶鲁的高材生,毕业后都在各个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全惠星家里的书桌比人口的数量都多,全家共同读书的场景比大学教室都更加书香满溢。

无论生活怎么不易,也让自己过得乐观轻松一点,举重若轻一点吧。不要动不动就因为灰暗的心情而向自己的伴侣甚至孩子发火。幽默一点,自黑一点,甚至,傻一点。

比如,逗逼家庭的欢乐模式,才能生产出傅园慧这样拥有洪荒之力的乐观妹子。即使经历了炼狱一般的过程,也丝毫不会影响妹子天生灿烂的心境。

最后,作为子女,我们又该如何对待父母带给我们的烙印呢?

成年以后,如果可以,回头去认真审视一下父母留在我们身上的烙印吧。

就算你决定带着这个烙印一辈子,也请不要强求别人和你带上同样的印记。

因为,谁不是带着父母的烙印生活,谁又能保证自己的烙印是完美无缺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间 凡河凡水托凡荷,小荷尖尖点秋色。 辽河水汇渤海湾,海湾启动方舟过。 洪湖水映莲影,碧盘珍珠洒银河。 黄河水泛...
    何立红阅读 277评论 0 0
  • 可可喵观点:关于上午那个为啥国内国际学校就算好,我也会动美高的心思。我的假设前提是:作为一个母亲,我其实也没指望我...
    iLXR阅读 153评论 0 0
  • 亲爱的CC:你好! 临近期末了,你的学习成果日益体现,这是对你这学期认真学习的积极反馈。 今天放学回家,你手里一直...
    Leice阅读 267评论 0 4
  • 不懂得约束自己就等于在透支自由!突然明白了其中的道理。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别人拥有精彩的人生,你却没有,主要原因就在...
    ba1a7a477770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