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的人生不焦虑

昨天参加了易仁永澄的第二期钻石活动济南站线下活动。参加这个活动,开始时并没有期待在内容上有多大的收获,因为觉得已经对易仁永澄的博客、公众号包括多贝网上的一些主要内容做过一些了解,一次线下活动应该没有长期的了解来的有收获,再就是近两年奉行的精简策略让我不再盲目的对任何的课程或活动都抱有极大的热情,现阶段是对任何事情都抱有了解之后在确定是否花精力去追随的态度。二是,经过了一年的重新梳理和确定,我对每天打鸡血喊口号的日子开始排斥,更多了些随遇而安的“消极”态度,我认为真正的人生不应该是每天都高扬旗帜正能量爆棚的状态,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正能量久了更容易陷入负能量,所以真正好的状态应该是平静且有力量的,真正幸福的人生应该是笃定的,不焦虑的,在这一前提下的努力才是符合我一直追求的幸福定律的。正如易仁永澄的话,要的多,不如要的准。

最初参加活动的只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想了解一下易仁永澄这种成功社群的线下活动的组织流程,活动策略等,二是想结识一些在正确方向上积极自我成长的小伙伴。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目标管理钻石行动,说一下除了参加活动想达成的两个目的之外我在其他方面的收获。

参加这次活动之前我对目标的清晰定义就是:目标必须是可量化的可具体执行的带有明确方向性的行动方案,否则都只能是梦想。这是我很早以前就知道的,且笃定的以为自己找到了本质的解释。

直到参加完这次线下活动开始反思,我才明白,自己到底欠缺在了哪里,就算我知道了目标的本质概念,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目标管理,我没有一套科学管理目标的体系,所以一次次的把目标变成了一个个隐形天花板。

今天复盘昨天活动的内容,才明白就像易仁永澄说的,他在工作坊里面加了很多套路,比如:咨询中的观察者模式、迪斯尼策略和目标管理的绑定、愿景收敛、内容驱动力挖掘、镜子反馈、自我激励技术等等。原来在看上去很简单的活动,里面涵盖了如此多的内容。

易仁永澄的博客上PKS模型里所说的,简单仅仅是看上去(要知道,“看上去”一词的标准是:了解,是学习的最低标准,关于标准,请查看《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的,如果想要达到理解都不太容易,更别说做到!(另外,越是简单的东西,它的通用性、可拓展性越强,掌握起来越难,只是,这个道理大家都不相信了)由于“看上去简单”而轻视它就带来了无数的困扰。

反思自己眼高手低是我最常最易犯的错误。这次活动中易仁永澄说听上去就懂的东西要尝试着输出,说出来并做出来,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弄懂了,听不懂的东西,要尝试着自己输入,逼自己学习听懂。这是解决眼高手低这一毛病的好办法,试着按此思路执行去做。

目标制定的三步法:一、最想要二、防风险三、怎么做。


这其中易仁永澄说在定目标的时候有些人会不敢想或者觉得自己不配有,这是底层信念冲突,通过资格感训练可以克服,而我们在定目标的时候不要去想,能不能,要先问自己想不想。

易仁永澄还说的,如果你的目标让你焦虑了,那你就把你的目标减半,如果还是焦虑就把自己的目标再减半,正确的方法是小步快跑,试错,反思,再试错再反思比定神级目标的做法要明智。

有的人是不敢要,有的人是想要的太多,所以基于正确认知的客观的定位非常重要,这是一个人能相对正确的制定出合理目标的前提。

反复思考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自己为什么这么想要它,做到这一目标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在反复掂量之后,自己笃定的认定好那个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我们要找的钻石。


找到这个钻石目标之后我们制定的达成策略应该是保底挣中挑战高。保证完成最低目标,争取做到中级目标,还能稍稍挑战一下高级目标。

关于目标管理,我对这一点的之前的理解就比较浅,认为是目标管理就是克服自己的惰性,管理自己的自控力、意志力,执行力之类。

现在的理解仍没有深刻多少,但在利用活动的工具表格的时候,我还算很认真的当场完成了。

目标管理的终极目的是完成目标,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利用信念(易仁永澄说的牵引力),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工具表格等等达成目标的一种策略管理。希望以后能有更深的理解。

在活动给到的表格中第一是寻找钻石、第二是动力赋能、第三是风险防范、第四是任务计划。

这应该是目标管理的一个完整流程。


找到钻石目标之后的第二步是动力赋能,在表格里面填写自己为什么特别想要这个钻石的8个理由(目的澄清),后面还有给这8个理由的一个能量打分,如果我们能找到高分值的8个理由,那这就是将潜意识里面的想要理由提练到意识里面的想要理由一个过程,能更清晰明确的提升原动力、牵引力,这就是一个动力赋能的过程。


第三步,找出你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易仁永澄说,人会自动补齐差距,前提是差距是明确的。如果我们能清晰明确的找出差距,我们就能启动我们的“自动补齐差距”系统。

列出我们想要补齐差距的过程中所有可能遇到的障碍,我们做过很多失败的事情就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很多潜在的风险,只有我们看到前进路上可能遇到的潜在风险,才能最大程度的找到方法避免这些风险,清除这些障碍。

然后我们列出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找出达成目标的所有可用资源。


第四步,任务计划。这是我最初理解的目标的概念了。目标最终要落地就是要找出这些可执行的可量化的方法步骤去执行。没有执行力的目标是伪目标,要么是目标不是真正的目标,要么是牵引力不足,要么是执行方法不够合理,总之能顺利执行的目标才是真正的目标。



以上都是此次活动给出的制定目标的方法,属于方法论的范畴,用易仁永澄给到的方法,我要试着输出出来,并做到它,才是真正的懂得,才没有白白浪费时间去参加这么一次活动,这也是我 参加此次活动的重要收获 之一。

但我个人认为决定我们人生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世界观,其次才是世界观与方法论匹配的问题。

有一句话说,有目标的人在奔跑,没目标的人在流浪。其实选择奔跑和选择流浪都是一种人生选择而已。没有分别心得去看待,并不是奔跑一定比流浪要好,关键看我们明不明白确不确定自己到底想要哪一种人生。为了要奔跑而陷入焦虑是一种得不偿失,舍本逐末。为了追求奔跑的速度而舍弃一些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健康身体,比如平和的心态,比如享受生活的小乐趣更是一种走火入魔轻重倒置。我认为那都不是真正的人生。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爱学习求上进的人,我曾在追跑各领域高人的过程中越发的发现自己的渺小和无知,曾在一波波的知识大浪的冲击下变的焦虑不堪,曾为了达成自己的一些目标不堪重荷,现在我认为这不是真正的人生,真正的人生不是为了喊口号,不是为了打鸡血,不是为了自我标榜,应该是为了追求内心的幸福感,让自己在前行中拥有感知幸福的能力,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且富有力量。

真正的人生应该是笃定的,不焦虑的,且平静并富有前行的力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