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读书写写字:《增长黑客》

读完一本书,总该留下点什么吧!

近期工作中有接触到 GrowingIO、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东西,同时增长黑客这本书早就被人安利过很多次,所以就晚上、周末看看书,随便写写笔记

书名是《增长黑客》,那么什么是增长黑客?在书的开头就对增长黑客的历史以及职业素养、潜质、职责等各方面作了介绍,我觉得增长黑客就是通过非比寻常、低成本的产品策略,来使得产品增长的人。产品策略主要建立在大数据分析衡量基础之上,产品增长指的是产品生命周期内各个阶段的指标的增长。

增长目标可以拆分为 AARRR,后续的章节也是围绕这个展开阐述

  • Acquisition:获取用户
  • Activation:激发活跃
  • Retention:提高留存
  • Revenue:增加收入
  • Referral:传播推荐

在互联网公司中,与增长黑客相关或近似的其他成员角色包括产品经理、产品运营、研发工程师、交互设计师、用户研究等。但是工程师可能是最接近和容易成为增长黑客的一群人。因为从能力角度看,增长黑客不仅需要想法,更需要将想法落实到行动的能力,包括自研工具、采集样本、分析数据、大规模推广,光会纸上谈兵是行不通的。那么对增长黑客感兴趣的工程师,应该在闲暇时间多扩展一下自己在产品、商业以及战略方面的能力了。

创造正确的产品

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最重要是达到 PMF(Product/Market Fit:产品与市场相契合),在未符合 PMF 的情况下,重金推广不仅浪费人财力,还会使公司摔得很重,那么如何确定自己的产品是否符合 PMF?

  • 需求分析
  • 用最小化可行产品验证需求

需求分析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 伪需求还是真实存在

  • 需求是否为刚需:

    • 互联网世界最基本的需求可归纳为:对信息的收集、对生产生活自己的获取以及与他人的沟通交流
  • 研究需求量是否足够强大,市场是否够肥

    • 如何判断需求是否强大呢?一种是估算用户数、消费能力、意愿预算,然后通过相乘得到大概数字;第二种是评估打算进入的市场,原来有多少产值。而你的产品通过低价,更长周期,能提高多少效率,节约多少成本,从而折算出相当于原产值的全新规模。
    • 可以借助百度搜索风云榜、百度指数了解网民需求
  • 衡量需求的变现能力

开发团队通过提供最小化可行产品获取用户反馈,在此基础上持续快速迭代,直至产品达到PMF阶段

  • 最小化可行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产品用最简洁的实现方式开发出来,过滤掉高级特性和冗余
  • 用户反馈
  • 快速迭代

获取用户

产品终于开发完了,总得找到人来用吧?把自己创造的东西推销出去才可以体现它的价值呀,那么如何获得用户呢?

冷启动与种子用户
  • 种子用户,就如种子一般,后期很可能生长为参天大树,所以对于种子用户的选拔是非重要
社交网络
  • 大众社交软件,比如微信、微博。不管是为了方便登陆,降低注册成本;还是利用强大的社交生态圈,都是对产品前期推广很有利的
内容营销:打造持续输出的传播引擎

“内容营销是“一种通过生产发布有价值的、与目标人群有关联的、持续性的内容来吸引目标人群,改变或强化目标人群的行为,以产生商业转化为目的的营销方式。”

内容营销的作用主要分为三方面:吸引流量、培养潜在用户、劝诱转化。

“根据消费者行为学的经典认知模型AIDMA,消费者从接触信息到最后购买,会经历Attention(引起注意)、Interest(引起兴趣)、Desire(唤起欲望)、Memory(留下记忆)、Action(购买行为)五个阶段”

内容营销注意事项

  • 知道你的目标受众是谁
  • 打造一台内容持续输出的引擎
  • 撰写耸动的标题
    • 标题技巧包括:不要在标题里透露全部内容、抛出疑问而不是总结陈词、反复修改直到满意等。
  • 保证文章的长度
  • 鼓励受众参与互动
  • 选择合适的发布渠道
    哈哈,当万事具备,你只缺一个好故事
宣传报道的文案撰写

产品宣传报道类文案的写作技巧

  • 熟悉产品
  • 头脑风暴
  • 谋篇布局:可时刻翻阅书籍,参照格式来写

有了足够可写的内容素材后,文章的谋篇布局可以遵循以下顺序:简要概述→话题事件→核心特色→主要功能→团队访谈→未来计划→有奖活动→转化引导。

其他的还有以下策略

  • 搜索引擎和应用商店的优化营销
  • 捆绑下载
  • 线下、线上、海外

激发活跃

获取到用户后,怎么让他们保持活跃呢?只要保持活跃才能实现持续转化的目标呀

  • AB 测试
    • 提供两个并行测试的方案,两种方案之间只存在一种变量,以某种标准潘对优劣,筛选出最优
    • 常用于减少页面障碍、提升转化率、确定改版方案、新功能的小范围测试等
  • 如何在移动场景下影响用户决策
    • 诱饵效应:如果升级引导面板上仅有一个“华丽地变身”按钮,比同时有“华丽地变身”和“残忍地拒绝”两个按钮,点击率低了将近20%
  • 补贴大战
  • 增加游戏化场景
    • 游戏的特征:目标、规则、反馈系统、自愿参加
  • 脚本自动化运营

提高留存

用户流失的几种情况

  • 存在程序漏洞、性能瓶颈
  • 用户频繁被骚扰:微博
  • 话题产品的热度减退
  • 有更好的替代品
  • 其他因素

那么提高留存率的话,方案自然也就和流失的因素有关了

  • 优化产品性能
  • 引导新用户快速上手
  • 社交维系与社交解绑
  • 设置唤醒机制:本地通知、远程通知等
    • 提供奖励
    • 告知进展
    • 个性化推荐
    • 用户社交互动提示

增加收入

商业的本质不就是盈利吗?没有利润恐怕也没有办法支撑企业继续走下去吧!

  • 免费
    • 基本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
    • 交叉补贴:通过优惠甚至亏本的价格出售一种产品,从而达到促进销售另一种盈利更多的产品
    • 三方市场的流量变现
    • 开源代码盈利
    • 公司上市或被收购
  • 重定向广告(联盟广告)
  • 团队管理、提高团队效率

病毒传播

病毒传播的几个关键字:不同于以往“中心化”一对多广播式的传播路径,“去中心化”的病毒式传播中人人都是节点,用户拥有分享的欲望,自发的帮你传播给更多的人,传播效果以几何级数倍增长。

衡量病毒传播的两大核心指标是K因子(K Factor)和病毒循环周期(Virial Cycle Time)

  • K 因子 = 感染率 X 转化率
    • 感染率是指某个用户向其他人传播产品的程度,例如发送一封邮件邀请、进行一次口碑推荐
    • 转化率是指被感染用户转化成新用户的比例
  • 病毒循环周期:是指从用户发出病毒邀请,到新用户完成转化所花费的时间
    • 周期越短、效果越好

病毒营销的案例

  • bug 营销
  • 借势营销
  • 产品内置的传播因子
    • 比如 AirDroid 分享给好友,可以解锁功能
    • 美图秀秀
  • 病毒传播中的用户心理把握
    • 喜爱
    • 逐利:比如现在的分享得优惠券
    • 互惠:比如 uber ,你和新注册用户都可以获得红包
    • 求助:分享才可以继续玩
    • 炫耀:
    • 稀缺:稀缺资源引发人们的好奇争抢,而邀请机制则将病毒传播的效果成倍放大
    • 害怕失去或错过
    • 懒惰
  • 用邮件提醒增强传播效率
  • 病毒传播的策划与打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