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从学渣的圈子里跳出来

01

最近的生活有些糟糕,无力感与失落感每日都会将我淹没,晨起一睁眼的纯净眼神转眼就被现实中的破碎击散。

我清晰的知道这一切的原因,可却无力改变。

之前的岁月里,我从来不知道,学渣是被鄙视的。

也许鄙视这个词语,用的有些重,但她们眼神里的轻蔑,就像夏日里午时的太阳,刺眼,却又忍不住抬头看。

我想,平庸了多年的自己,是时候改变了。可这个想法一出来,就被脑海中的恶魔给了当头一棒,改变,说的简单,拿什么改变。

02

大学之前,我是在一所三流高中就读,校长拼了命的学习国内的某一流高中的顶尖模式,阵势搞的轰轰烈烈,在我看来,更多的却是画虎类犬的滑稽感。

那时候,甚至没有学霸与学渣的区分。因为大家都是半斤八两,都是被禁锢住的所谓争分夺秒改变命运的谆谆学子。

我们就那样,没有身为学渣的羞辱感,没有学霸的优越感,欢欢乐乐的走过了高中,走过了被世人称为炼狱的高三。

当然,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我们那一届分数最高的也才考上了省内一本,还是压着线被录取的。我们其余的人,顶着各自普通到发暗的大学名称,被挂在了一大张鲜红色的展板上。大家都一样,平凡的毕业了。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在那所大家都是学渣的三流高中里的光阴,被盖上了一去不复返的帽子。

我们仍旧一路欢脱,却发现,早已驶离了原来的航道。我们,不得不考虑绩点,奖学金,排名,等等等等。

03

我们宿舍住着整个年级的第一名,通俗而论的学霸,毕竟是文科生,戴不起学神的皇冠。可不论怎样,我们依旧还是要仰望她。

前不久,国家励志奖学金发了下来。彼时,我正在和她约饭,听到消息的她差点从椅子上跳起来,当然,也惊的我牙齿用力过猛,穿过了面条咬到了打结的舌头。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霸已经优秀成了这个样子。我貌似依旧停留在大一的懵懂,而学霸,却已经开始拿着国家的钱请我吃烤红薯了。

我一下一下的咬着从食堂买来的长相极丑的红薯,不知为什么,唇腔间,更多的是苦涩。不是嫉妒学霸的奖学金,也不是羡慕学霸的优秀,只是有些失落,很莫名,让人摸不着头脑。

所以你看,再普通的圈子,也会有出类拔萃的人。

大概是来自学渣内心的“羞怯”与“耻辱”感,我很害怕和学霸同时处在同一个空间。当然,学霸也不太喜欢和我在一起。

那日吃烤红薯的闲隙,我想了很多。学霸从来没有问过我关于学习上的任何一个问题,她总是会问我们宿舍的另外一个川妹子,原因很明显,川妹子是我们宿舍学习第二。即使,这个问题的答案川妹子是从我这里知道的。

讲到这里,不得不提另外一件事情。大概是在大一第一学年,蒙古族妹子学习第二,于是,学霸总是会和这个妹子一起探讨学习上的点点滴滴。只不过后来,妹子飘了,学习日渐下滑,于是,也就失去了和学霸讨论的“机会”。

又一次印证了老话,优秀的人只喜欢和优秀的人在一起玩耍。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下决心,追赶学霸的脚步。奈何,总是在现实中朝温床低头。

长立志,志不长。

我在一次次的立志中,消耗掉了我想成为学霸的勇气。

04

最近要进行一门专业课的结课考试,在我N次与睡魔打仗之后,我成功了。成为继学霸之后全宿舍第二早起的人,迷迷糊糊的吃了早饭,整个人飘飘然的来到了图书馆。

惊觉时间太早,阅览室还没有开门。于是我提着我的保温杯,穿梭在图书馆的走廊和楼梯拐角,想寻一处背诵佳地。

窗外还有些黑暗,更显得走廊的灯光异常的灼眼。当然,灼眼还不算什么。走廊里每过一个楼梯间,就会听到朗朗的背诵声。声音清脆,却很灼我的心。

我回头一瞥。

楼梯口是个女孩子,抱着阿狸的暖宝宝缩在从地面数第二个台阶上,轻轻的跺着脚,哒哒哒的声音,在那方小天地间,响彻着。

总有很多人,在你不知道的时间与地点,努力着。

说来,缘分真是一个奇怪的东西。

我刚走过楼梯间,就在朗读区碰到了学霸。说是朗读区,其实就是个很大的凹进去的空间,有时候连灯都打不开,只能借着窗外的昏暗晨光。若是读书声小的话,就会有一种影视剧里女鬼的感觉。

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学霸一站就可以站一上午,除了吃饭,没有事情可以唤醒她。

学霸也看到了我,眼神中的讶异有些突兀却也符合常理,我硬着头皮迎上去。

“小a,阅览室的门,什么时候开啊”

“八点半啊,你怎么连这都不清楚。”

学霸这时候不是讶异了,已经上升到了不解。的确,我自己也不解,这么长时间以来,我竟然还没有摸清楚图书馆的基本作息。可见,我真的是誓死贯彻学渣的各项原则。

我感受到了来自学霸的一万点“恶意”,只能尴尬一笑,打个哈哈,飞快的走远。

学霸与学渣,也许就像两块吸铁石,总有一面,拼尽全力也碰不到一起。

05

这几日,我每天早早起床,除了前几次有不适感之外,剩下的早起只有神清气爽。

冬日的早晨,伴着嘴里哈出的白气,走进图书馆,摸着暖气,嘴里尽是各种知识点。不知为何,总是充满了满足感,大抵是由于周围的人都是学霸吧,这种与金字塔顶端的物种处在同一片空间的感觉就好像砸进了棉花里,心里也是一片软绵绵的。

成为学霸,是每一个学渣的梦想。

我希望,我们都可以内心一片柔软,眼中波澜不惊。从学渣的圈子里跳出来,并不是为了让曾经的同僚仰望,也不是为了让曾经仰望的人夸赞一声“原来你深藏不露”。

我们只是为了,让心从容一些,让梦舒服一些,让笑肆意一点,甚至,让父母开心一点。

虽然我现在不是学霸,可我正在努力着,时光很温柔,它会善待每一个努力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整理书。发现好几本书怎么找都找不到,才想起三本书借给我的同学婷子,两本书借给我另外一个同学小敏。婷子平常比...
    随心127阅读 329评论 0 0
  • 寒烟飘零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 同事老Z,最近比较烦。 因为老Z觉得在单位“怀才不遇”。 所谓的“怀才不遇”包括两种情况:一种叫“虚负凌云...
    男得壹说阅读 1,466评论 8 7
  • 她说,你写写我嘛。 我说,不知道怎样写,毕竟我们太过熟悉。 她说,或许,你可以写写我的爱情。说这话的时候她给人一种...
    豆四吧阅读 5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