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尽此情书尺素

    一九九四年,姑姑十六岁上高一的时候。她会经常给在Z省上班的闺蜜写信,她的闺蜜也是每次都回信,可是那次却突然出现变故了。她的闺蜜换了上班的地方,还没来得及跟姑姑说,姑姑的信依旧去了原来的地方,好久都没有回音。

  姑姑的信在原来的传达室放了好几个月,都没人收拾。突然有一天,一个二十岁左右的男孩儿去传达室的时候看见了那封信,他一眼就看出了那封信是一个中学生的字迹,虽然工整,却不自然。

  过了大概一个月,男孩儿再一次去传达室取信,又看到了姑姑的那封信。这次他仔细看了看,记住了信封上面的地址以及姑姑和闺蜜的名字。

  于是在一九九四年的冬天,姑姑收到了他的第一封信。那男孩儿很聪明,寄信人那栏写的仍是姑姑的闺蜜的名字。姑姑看到信的时候,还心想她的闺蜜竟然练出了一手好字。她刚拆开信封,就从里面掉出了一张男孩儿的照片,他眉眼清明,咧嘴笑着,就有一种让人开心的感觉。姑姑当时以为是闺蜜谈的男朋友,仔细看了看,还赞叹了一声“挺帅的”。等她看到信的时候才明白了一切,原来他上学的地方和姑姑的闺蜜上班的地方共用一个传达室,他看见了姑姑那封一直都没人签收的信,就自作主张地回了一封。姑姑以为是一些社会上的人恶作剧呢,没多想,随手就将信扔在了书桌旁的盒子里。

  后来每过两周他就会寄过来一封信,从不间歇。姑姑虽然从未给他回过信,却每次都会仔细读他的信,在信里她了解到他是在Z省上学的大学生,他已经二十岁了。他说他是S省的人,他说他能看出姑姑是个高中生,他还鼓励姑姑好好上学……他说了好多,洋洋洒洒十几封信之后,终于在第二年开春时,姑姑给他回了一封信。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前几年,姑姑在高中时,他们就像哥哥照顾妹妹一样,他会照顾姑姑学习,会给她讲一讲外面的世界,跟她分享他在外求学,背井离乡时所发生的一些故事。

  姑姑跟我说这一段的时候,我嘟囔了一句,说:“姑姑,你早恋。”

  姑姑苦笑了一下,接着又恢复原来的样子继续道,“我和他确定恋爱的时候我马上就要上大学了,他马上就要毕业了,何来早恋之说呢?”

  她的表情突然僵了,沉默了好一会儿,似是在回忆,我也没敢再出声,过了好久,她才继续开口,“我和他写了那么多信,可是,到底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对方的,谁先动心的,谁先认真的,我自己也说不清了?”

  高考结束后,他们在一起了。姑姑跟家里人说她要去Z省上大学,家里人肯定是不允许的。

  就像去年,我跟爸妈说我要去外省,爸爸把我劈头盖脸地骂了我一次,可能就差打我了,幸好姑姑的一个电话解救了我。从小到大,爸爸没跟我扬起过手掌,我搞不懂爸爸那次为什么那么生气,就算是我第一年高考没考好,他都没有那么生气。妈妈跟我说是可能因为姑姑,我再深问妈妈,妈妈却说她只知道大概就是姑姑当年也是想要去外地上学的。

  可据我所知姑姑是在临市上的大学啊,就在本省。

  那一次闹得挺凶的,姑姑说她差点儿就背井离乡了。

  “那不是挺好吗?圆了你去外省的愿望。”

  “是背井离乡,不是去外省上学。”

  “啊?”我吃惊了。

  “你奶奶她藏了我要填的志愿,威胁我,我当时真想一走了之的。”

  我问道:“你不上大学了吗?”

  她笑了笑,“那个年代对大学不像现在那么看重。那些努力学习想考大学的人大都是向往自由,想逃离故乡的。”

  我只是点了点头,感到与我的想象有点儿出入。

  “后来呢?”我又开始询问。

  “那天下午我开始收拾东西,准备第二天出走,可是那天傍晚,你爸爸拿了他的信给我。”

  “我爸爸?”我疑惑了。

  “是你爸爸。他发现了我和他的信,没有告诉别人,却写信过去让他劝我。最后没办法我还是妥协了,因为他希望我好好上个大学。”

  “爸爸也是为你好。”我尴尬地说。

  “是啊,他是为了我们好。”

  我笑笑,没再说什么。抬头望了望窗外,夜深人静,太适合讲故事了,尤其是悲伤的故事。

  姑姑说她上大学的那几年,他毕业了,他回家乡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安顿好之后,他还来这儿看过姑姑。

  姑姑说她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次的。那几天,他们第一次像情侣一样出去玩,他们走遍了X市的大街小巷,最后在火车站依依不舍地告别。

  因为离得比较远,几年下来,他们也只见过几次面而已。

  姑姑毕业的那一年,被分配到了一所高中就职,离家很近。那段时间,奶奶不断托人给她介绍对象,她忍无可忍就将所有的事全盘托出。她说她以后要嫁给他,奶奶不允许,为此她们大吵一架。

  一年后的暑假,姑姑真的破釜沉舟了,因为奶奶逼她嫁人。她辞掉了她的工作,她说她要去S省,然后嫁给他。那几天,奶奶以绝食相逼,可是没有用。我一直以为这种桥段只会在电视里看到,没想到也曾发生在姑姑身上。

  姑姑走的那天下了雨,她刚出村口,爷爷就追了过来,说奶奶已经晕倒了。姑姑最终还是没走成,因为心软,就此所有的事情都成了定局。

  姑姑最终被逼嫁给了姑父,她出嫁的那天我有点儿印象,记得她还抱过我,却不记得她是否开心。

  姑姑说她结婚之后,他好像还给姑父家打过电话。那天早晨,他们一家一起吃早饭,电话铃响了,离得最近的是她的公公,他接了电话,那边沉默了一瞬,随即说了句打错了,就挂了。姑姑说她听出了是他的声音,但是没有办法,她已经结婚了。

  她当年没走成,之后就直接嫁了,他们没再联系。至于那个电话,后来听妈妈说可能是她给的。她说有一次她接到个电话说是找姑姑的,她不知道那段事儿,以为是姑姑的同学,就直接说姑姑结婚了,还好心的给了他姑父家的电话。

  现在姑姑已年近四十了,有一位温柔的丈夫,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家庭也算是幸福美满。我自己心里思忖着她应该不会后悔吧!

  姑姑却说她前段时间写了一封信寄去了H省。我一瞬间不知该说什么好,沉默好一会儿才开口,“你后悔吗?你怨他们吗?”

  “怎么说呢?只是有点儿遗憾。或许是因为快老了,所以才想把那些遗憾挽回一下。”

  “哦。”我顿悟道。

  “可是挽回不了了,信都已经被退回来了,说是那地方没有那个人了。”

  “时间久了,有些人就这样过去了。”我感叹道。

  “我想过段时间出去一趟。”姑姑突然转换话题。

  “旅游吗?”

  “算是吧。我想去S省和Z省,既然联系不到他,就退而求其次想去看看他生活过的城市。”“你呢,和我一起去吧?”姑姑转头问我。

  “别了吧,我去的话会影响你心情的。”

  “又乱说,小屁孩儿没大没小了。”

  “我都整二十了,前几天你才给我过得生日啊!”

  “是哦,那么……”姑姑看着我,神秘兮兮地笑着,“有男朋友吗?”

  “没有。”我一口否定,是真的没有才会否定的如此干脆。

  前几天姑姑在S省的时候发生了地震,我不知道她在震源中心还是离得远,连忙拨了电话,通过话才放下心来。

  我问过姑姑,“若是重来一次你会走吗?”

  姑姑回答道:“若是那个年代,她不会走,若是这个年代,她敢走,敢背井离乡,敢不顾一切。”

  我挺羡慕那个年代,姑姑说他们留下了很多很多痕迹,最后有很厚的一沓书信;我也痛恨那个年代,那个年代太落后了,姑姑说她没有远走他乡的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把时光的幕布轻轻一掀,翩翩少年那如梦的双眸便逝去了天真,蓄满了深沉;岁月把年华的刻刀缓缓一划,婀娜少女光洁的...
    青琴绛树阅读 407评论 0 1
  • 今天实战课,幼儿班里年纪最小的哈鲁酱又赢了。叫他哈鲁酱,是因为haru是他日文名字的罗马音,他是个在中国长大的日本...
    暖暖的小南阅读 194评论 0 0
  • 昨天晚上洗澡的时间到了,我放好水,叫妞去洗澡,可是妞躲在外婆身后说:不,我要外婆帮我洗。可是外婆当时肚子很疼,躺在...
    李燕liy阅读 146评论 0 0
  • 青帝要求墨弦与他结下夫妻间的同意生死契,才肯让她的神体回归原体。而这个契约一旦结下,他们就要永远在一起。墨弦毫不犹...
    馨儿1218阅读 873评论 0 0
  • 「 每一个角色,都用初心塑造出色」 文 | 语馨. 微笑拥抱每一天,做像向日葵般温暖的女子。 一点感慨 上周出差广...
    语馨2007阅读 5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