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锅肉我是这样做的,回锅肉可不是豆瓣酱蒜苗这么简单!

回锅肉可是我的看家拿手好菜哦!!!打磨了好多次才最终成型哈

回锅肉表面看好像不难,其实大有讲究,做出样子容易,要好吃难!!!这道菜一开始我是按菜谱中规中矩来做的,结果不好吃,去各个馆子点过也不好吃,包括一些川菜馆子也就那样,我这个人比较固执,没做好的菜,总想征服它!!所以换着花样做这道菜,经过N多次尝试,终于做出了非常可口的回锅肉吼吼

下面我来破解一下这道菜!!!做这道菜啊用做到加减法思维,加上一些东西,减掉一些东西,调整出好的味道。下面开始进入正题:回锅肉的肉呢,一般是选用后腿二刀肉,可这二刀肉在超市里不好选啊,问里面师傅,师傅也一脸懵逼啊,得!没办法!只能用五花肉代替了!五花肉买回来后,头道工序就是煮肉!这里面有些讲究,如果你买的是高档土猪五花肉的话,白水煮都可以,如果是一般的五花肉,那在煮的时候,还是有些讲究的,要加入料酒去腥,加入葱结姜块蒜粒提香,再加入1/3个八角,十几粒花椒,这些都是微量!不能多!多了会遮了肉味!如下图所示哈:

这里注意:葱姜蒜最好用刀面拍一下,这样容易出香味!拿一口小锅,用葱姜蒜铺底,这样做的好处是防止肉直接与锅底接触以至烧焦!再放上五花肉,加入水没过猪肉,加入2勺料酒!

这里有个要点,煮肉时,一定要煮熟煮透!新手在这里特别容易犯错误!新手往往煮个十来分钟,看见肉变白了,就马上捞出!这是很错误的!此时外面虽然白了,可是里面还是生的,带血的,切的时候就很难切出好看的肉片了!!!所以一定要中小火煮上30分钟!!!等肉完全变硬才可!这样才能切出漂亮精致的肉片来!这里面还有个细节要注意!煮时会出血沫子,把及时的把它捞走!这样肉跟汤就不会腥了!此处有个很重要的细节要出现了!!就是肉煮好后,千万别急着捞出来!让它泡里肉汤里面自然冷却!让肉汤重新渗透到肉块中!这样比直接捞出来肉会鲜美很多!!! 下面就是煮好放凉的

还有啊这肉汤可千万不要倒掉!!这可是宝贝!老话怎么讲的?!“一片五花肉!清水变高汤哈!",这肉汤有大用!用它来煮面那叫一个绝了!!!拿一个大海碗,里面加入半勺猪油,少许香葱花,加一点点的鲜酱油,加一点点盐,加一点点的米醋,然后拿一个小锅,倒入肉汤,加入水,释稀一下肉汤,煮开,你可以加点香肠片之类的,下入面条,面条最好用手工的宽的那种裤带面!我偷懒用了泡面面饼代替了,煮好后,先舀一大勺肉汤把猪油葱花调开,调出浓浓的葱香味!然后再倒入面条跟肉汤,那滋味别掉多美味啦!那汤鲜得快带眉毛啦,这味道绝对秒杀外面的酱油味精水面啦!!!上成品图哈

浓浓的自然高汤哈,炒个回锅肉,变出一碗高汤面来 服不服吧 哈哈哈

下面再来说讲一下切白肉,有人可能会说,这还用你讲啊,谁不会呀,拿过来咔咔咔三下五除二,入盘,客官您慢用!谁不会呀?!呵呵,你还真不会!我以前也是随便片成比较薄片的,可做出来,总是不太满意,总感觉口感上力度不够,后来受到李庄白肉的启发!我改变了切法,改成了切大长片,结果效果出奇的好!!!烹饪真是门神奇的艺术哈,你看什么流程都不变,只是把肉的形状改变了!结果味道却有质的不同!!!

也就是说下面的肉片要比以前的要长出不少!当然这对刀功有比较高的要求!刀功不行,你可以买正方形的五花肉大块,这个超市一般没有!菜场估计有!然后冷冻一下就更好切了,今天我去超市晚了,只买到一块小长条的和一块短条的,所以这种长肉片,只能占一半左右了。

好!主料工作准备完毕!下面开始辅料的准备工作!!回锅肉里蒜苗可是少不了的!蒜苗我们要选细小一点的,最好用川式蒜苗!

蒜苗白部分先剖开,再切段,蒜苗青直接切段即可!如下呼所示:

下面我们准备酱料:郫县豆瓣酱可是川菜之魂!人家可是大牌哦2333,豆瓣酱我们用1小勺就差不多了,这货比较霸道,放多了,会很咸的!再有就是要注意:一定要把它剁细,这样香气才更容易释放! 还有啊,这做回锅肉豆豉可是必不可少的,它与豆瓣酱可是一对好基友哈哈哈,离开谁,这味道都会打不少折扣呢!豆豉呢可以选用超市里常见的风味油豆豉!把它压扁,剁成末即可,也是一小勺的量,如下图所示:

准备工作完毕!下面进行极重要的炒制环节啦!!!!!

在制作回锅肉肯定有不少朋友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就是炒着炒着,肉片就极容易扒锅了,焦掉了,锅壁上沾满了焦肉渣,铲都铲下来了,很多新手对此束手无策啊!一开始我也经常碰到这个问题,比较烦人哈,后来我就了个招,就是多放油,热锅凉油,马上下入肉片,马上翻动,让每片肉都裹匀素油,这样就不容易扒锅了,还有啊,利用素油可以逼出里面的荤油!等五花肉煸至有点黄,微微打卷时,把多余的油倒出来,这油可以用来炒菜不浪费!锅里可以留少许底油!先下入一小勺豆瓣酱,注意!豆瓣酱很骄气!一定要小火煸,火一大!这货立马糊锅,罢工给你看哈,还有啊,炒豆瓣酱一定要连同肉片一起炒,把豆瓣酱的味道炒进肉片里,会让肉片更有味道!如图所示:

下完豆瓣酱后,再加入一小勺的豆豉末,也是小火炒香!这个没大问题!下面我来说甜面酱的问题!很多人喜欢做回锅肉时喜欢放甜面酱,我以前也尝试着放过,但总感觉很怪,后来这里我做了下”减法“,把甜面酱给踢出去了,结果味道反而提升了,这里我想对新手朋友说:甜面酱最好不要用,因为甜面酱你火侯控制不了,也是很容易炒出苦味来的,所以有朋友反映为什么我炒出来的回锅肉带苦味的,那十有八九是酱给炒糊掉了,对于高手那是天马行空,您爱放什么就放什么,据说有人放那种北方烙饼块的23333,底子最重要!底子打好了,自然可以天马行空啦。好转回正题,放完豆豉,再沿锅边淋入一小勺鲜酱油!这里呢,有个要点:淋酱油前先转入大火,这样淋入酱油才出酱香气,然后马上转回小火,那么料酒呢,也是如法炮制!加完料酒后,我在这里做个”加法“,也就是葱姜蒜末!这是我改良过的,传统的并不放这个,一开始我也是不放这个的,但经过我多次实践后,发现放比不放要好很多,它能更大程度的给肉去腥提鲜!!!绝对有技术加成的功效!而且这里有个细节:我是差不多最后阶段才加葱姜蒜末的,细节决定成败!如果一开始我就加葱姜蒜末的话,那么它们的糊味会上升,而鲜香味会下降,效果就远不如最后加了!!!这里还可以加入1/6小勺的米醋,极小量极小量!也是跟酱油一样,沿锅边淋入!这也是做”加法“,传统的是不放的,我为什么放微量的醋呢,因为我用的是五花肉,五花肉很腻歪,加点醋,可以起画龙点睛的作用,极微量的醋,可以去腥解腻,却吃不出来醋香,醋味,所以是可以放的,而且是加分的!如下图如示:

最后呢,我们加入蒜苗段转大火炒10秒即可出锅,当然,有人会跳出来说:你怎么不加糖呢?!我想说我做过多次,不放糖确实要比放糖要好吃,所以这里我用了减法,而且我认识的内行的大厨据他说也是不放糖的,所以我感觉也没必要完全教条化,一定要如何如何,那跟”两个凡是“有什么区别呢试问!这糖跟甜面酱差不多,量不放准的话,会非常腻歪,所以不建议新手朋友用!我这个是实战多次,多次修改得来的配方,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很明确:如果是新手朋友,建议按我这个成熟的方子去操作,等完全掌握了,再去加甜面酱糖啊,觉得好吃那就加上,感觉不好吃,就不加嘛,进可攻,退可守!再一个是针对那些做过回锅肉但感觉不好吃的朋友,是想启发下这些朋友,看能不能做一下减法哈,效果肯定会更好哈,上成品图喽:

卖相一般,但味道绝对比一般馆子好吃,两碗饭不在话下啦!!!吼吼吼美食

真人纯24K手工码字啊,相当不容易哈,绝对原创,禁止转载!

听说看完“点赞”的人,运气会特别好23333

如果以上内容对您有所帮助的话,那么请加一下关注哦,欢迎订阅我的简书号——(满天星美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