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豆瓣评分8.8的老电影,很好地诠释了读书的意义

有读者推荐我写《刺猬的优雅》这部电影。法国片,2009年的,算是比较老的片子了。第一遍看时,因为忽视了一些细节,所以并没有看懂,于是又看了一遍,才品出其中的味道。

书籍,告诉我们活着的意义

电影开篇是一位十三岁的天才少女芭洛玛的自述。她说她不想生活在被设定的人生下,她想用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她在死前有一个心愿,就是想拍一部电影,于是,电影便以她的视角展开。

她生活在富裕的家庭里,家里来往的都是上层阶级的人,她将来也会过上衣食无忧的人生,可她却觉得这样的生活并不幸福。她想躲起来,躲避这些无聊透顶的人际交往,躲避这些虚以逶迤的人们。

可惜,这常常事与愿违。大家反而拿异样的眼光看待她。

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他们公寓的门房米歇尔夫人的秘密。米歇尔夫人本是一个无关紧要的人,待人冷漠、有距离感。可是她的小卧室竟然是个放满书的小书房。

她五十四岁,守寡二十七年,没有孩子,也没有多余的收入,却过得异常满足。原因就在她的书房里。

虽然她只有高中学历,虽然她过着下层人被各种人呼来喝去的生活,可是她的人生却没有因此而虚度。

空闲时,她打开一盒黑巧克力,泡上一杯茶,拿起一本书,人生就因为这一刻而绵远深长。

在外人看似最无聊的生活,却被她活得生机盎然。她在书中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于是,在芭洛玛的镜头下,那些生活富裕的人生,仿佛活在鱼缸里的金鱼。他们的人生百无聊赖,固定的模式,不如死去;而米歇尔夫人的人生,却像一只展翅的老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我觉得芭洛玛在米歇尔夫人死后,肯定会改变主意,不会再自杀。因为她从她的身上看到了活着的真正含义。

书籍,让人自信、有底气

米歇尔夫人在那些势利的上层人眼中,只是个看门人。而米歇尔夫人也愿意让别人这样看她,因为他们根本不会读懂彼此,就更别提交流了,可直到新邻居小津先生的出现。

只因为米歇尔夫人无意间一句“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只因为米歇尔夫人的猫叫雷昂,小津先生就读懂了她。

我觉得书籍给米歇尔夫人最大的奖励就是她的自信和底气。小津先生邀请她去他家共进晚餐。

为了表示尊重,米歇尔夫人做了头发,穿了借来的衣服。可是在小津先生家,面对他家的厕所,他的菜肴,她还是有点拘束。而她并没有自卑、隐藏,而是直接把她的想法说了出来。

她说她的衣服是借的,因为一个人住,所以从来不逛商场;她说她在小津先生家非常谨慎,因为怕给别人惹麻烦;小津先生邀她为她过生日,她也直接坦率地说,自己没有为他准备生日礼物。

有多少人能在对自己有好感的异性面前坦露自我呢?联想联想《欢乐颂》里的王柏川和樊胜美,为了面子,打肿脸充胖子,说到底,都是不够自信、底气不足。

而米歇尔夫人的一句“管他呢”,就足以胜过我们多少人。

这种底气与自信,绝不是金钱可以换来,而必须是胸里成千上百的书本,才能支撑起来。

书籍,塑造的优雅在灵魂

芭洛玛和小津先生,都说米歇尔夫人很优雅,而当米歇尔夫人剪了头发,穿起小津先生送她的衣服时,优雅得连邻居都没有认出她来。其实,米歇尔夫人的优雅,真正在灵魂。

就像芭洛玛所画,米歇尔夫人对待别人像一只刺猬,而她实际上却极其优雅、从容。

她去小津先生家吃饭,看到那幅画,立刻说那座山像红豆布丁的颜色。她有那盘磁带,于是她与小津先生有了共同观影的体验。

小津先生送她衣服,她并没有扭扭捏捏推辞不受,而是大大方方穿上它,并与小津先生共进晚餐。

面对琳琅满目的饭食,她也没有表现得像没见过世面的村妇,而是礼貌地问:是八爪鱼吗?小津先生则赞许地点头说,是的。

有人说过,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这句话一点也不假。满怀诗书的穷人,在胸无笔墨的富人面前,绝不会逊色半分。

有些东西,我们是没见过,但并不代表我们无知。

正如《欢乐颂》中的赵医生面对曲筱绡,他从来没觉得自己有什么自卑。即便挣得少,即便曲筱绡带他去过很多他从没去过的地方,但是他从来没有在谁面前比谁矮过几分。

他们带我们去的那些陌生地方,我们虽然有些紧张,但我们的修养依旧可以让我们完美圆场。

他们的优雅是装出来的,而我们的优雅是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这就是读书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奖励。


开通点播功能,啦啦啦。想要看什么影评,都可以留言,我会去看去写,不过仅限电影啊。看个电影我可以晚睡2小时,看电视的话,我估计就不能睡觉啦。欢迎大家留言。么么哒。

已经点播的亲们,不要着急,我会一个个写的。

也欢迎大家来我的私密群做客。我的微信:windy天意晚晴,备注入群即可。


读者点播的影评:

1、《左耳》:那些成长期的痛,才成就了成长中的甜

2、《心理罪》:心理的罪恶,不一定能靠心理解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