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死,我曾想到什么

朋友们,你们好。

今天看了《奇葩说》第三季的某一集,里面有些东西给了我不少的感触。

所以在这里让我们来聊一聊,关于死亡这个话题。

或许这个话题对于我们来说有些沉重,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人愿意面对这个问题,我们不想面对却又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给了我们一个

不知道该怎样解开的谜题。

1.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人,叫张爷爷,几年前他患了肝癌晚期,然后他住进了医院,这一住就是四年,四年里面,他就在重症监护室里,没下过床。

由于疾病的恶化,张爷爷的呼吸成了问题,于是他的气管被切开,插进了无数根管子维持呼吸,由于身体机能的恶化,他的排泄要靠导尿管,进食要靠鼻管,尽管他的老伴每天坚持为他擦洗身体,可他的下半身依旧长满了褥疮。

后来老人想要出去看看太阳,看看世界,可历尽了千辛万苦坐上轮椅,老伴推着他走到房间外的时候,他发现,由于眼部神经衰竭,他已经不能看见房间外的太阳了。

恍如隔世。

绝症的基本定义是,在短期之内能剥夺我们生命的重症。

在这个时候,治疗唯一的作用就是延缓他临终的过程。

从前医疗不发达的时候,我们一旦患病,去看医生,我们就会得到两条路,一个叫死,一个叫活,而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医疗科技的进步,时间给了我们第三个选项,叫做半死不活。

张爷爷的这个状态时间已久,他身边的人也早已明白了最后的结果。

我们不能否认患病的痛苦,可是,比患病更加痛苦的是治疗的过程,是药物在与癌细胞对抗时那种刻骨铭心的痛,我们不知道谁能撑多久,我们不知道多久算久。

张爷爷每天沉浸在这样的痛苦之中,在挣扎着与生命做最后的斗争。

他没法说话,没法呼吸,他唯一能表达自己情绪的方式,就是哭

我们想象一下,一个瘦的皮包骨的老人,躺在床上,不能说撕心裂肺,他经不起那样的折腾,也不能说默默流泪,身体已经剥夺了他泪腺分泌的功能。

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能够形容那样的痛苦,所以光是想想都觉得那是非常非常的难过。

有一次张爷爷犯病,他老伴义无反顾的按响了床头的紧急按钮,医生护士蜂拥而入,抢救,电击,经过一番折腾后终于保住了张爷爷的生命。

等他们走后张爷爷张张嘴发出了几个音节,谁也没能听清楚,只有跟了他一生的老伴听清了,老伴掩面泪流,迟迟不肯说话。

后来她告诉我们,张爷爷说的是,我恨你,你为什么要让我留下来。

沉默。

当痛苦把一个人的爱硬生生的撑成了恨,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痛苦?!!谁能告诉我?!!

当张爷爷的生命被维持,他的呼吸被维持,他的排泄被维持的时候,其实,他是被活着的。

就连活着,都要处于一个被。

老两口一生相爱,可那些爱却在生命的尽头硬生生变成了恨。

多有悲哀。

2.

可如果我告诉你,张爷爷的情况还算是好的,你会怎么想?

有一个男孩,他的奶奶从前是一个非常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女汉子的这样一个角色,收拾家里,照顾孩子丈夫,每天洗衣做饭,家里无论所有的大事小情都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条。

上学的时候奶奶每天都会为他起床做早饭,晚上会督促他做作业,他以为的亲情,真的就是亲情,他以为的亲情,永远都不会灭。

后来有一天,奶奶家里隔壁的另一个奶奶突然因病变成植物人,身边所有的事情都要人照料的时候,他奶奶对他说,如果有一天,奶奶变成这个样,请给我个痛快。

他从没觉得这句玩笑会成为现实。

可偏偏就那样发生了。

五年后的某一天,他的爷爷告诉他,奶奶忽然分不清冷热了……

奶奶忽然忘记怎样咀嚼了……

奶奶忽然不会穿衣了……

奶奶忽然不会睡觉了……

直到她站在奶奶面前,而奶奶只会傻傻的笑却叫不出他的名字的时候,他崩溃了。

这个曾经爱他宠他,照顾他教育他的人,忽然间就忘了他了。

他不知道该怎样生活下去,那些青春全部都因为奶奶的病而失去了光彩。

后来,他就每天都坐在插满管子的奶奶身边,看着这位安详的老人,静静的讲讲过去的故事,总希望有一天,奶奶能再次喊一声他的名字。

可我们都知道,再也不会了。

时间再也不会回头。

七年来,每当他回忆起奶奶的那一天天变化,都会觉得浑身发冷,他能清晰的记得当隔壁奶奶变成植物人的时候奶奶对他说了什么,可是事到如今,他还是不知道怎么做。

时间给了我们太多的时间去思考,而我们永远也无法准备好。

直面生死两茫茫。

3.

通常我们对婚姻的建议都是劝和不劝离,而对生命的建议叫做好死不如赖活着。

可是,如果我们面对一个忍受家暴的女人在征求你的意见的时候,我们劝和是不是就是在劝她在一条不归路上面越走越远?

而当我们面对一个弥留之亲人的时候,我们让他好死不如赖活着是不是让他继续忍受那样的痛苦,然后狼狈的离去?

是的,面对感情,我们永远无法做出理智的判断,既希望他能留在我们身边为我们带来慰藉和希望,也希望他能够安详的体面的离去,没有任何痛苦。

很可惜,这本身就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命题。

4.

在美国有一个故事,一个姑娘,叫特丽夏沃。

特丽夏沃在某一天得了病,变成了植物人,医生宣布了她为脑死亡。

她的丈夫在照顾了她六年到七年的时候,她丈夫说,我要拔了她的管子,因为她还在还有意识的时候告诉过我她希望我能那样做。我是第一顺位继承人,我有权利这么决定。

可是特丽夏沃的父母坚决不同意这么做,后来这个是就闹上了法庭,但当时美国并没有针对这一状况有相应的法律。

最开始这个案子在法院宣判的时候法院是支持他丈夫的做法的。

后来由于社会的舆论,案子就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国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等等等等一系列的国家高级决策机构全部参与进来,他们甚至整准备在当天就做出立法,当时布什也是从休假地连夜飞回白宫,准备签字立法。

来来回回,特丽夏沃身上的管子被拔掉,插上,拔掉,在插上,经历了整整三次。

美国全体国民都参与到这个话题的讨论之中。

我想说的是,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路,是对我们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的。

我们所有汉文化的人民都对思考生死缺少了重要的一课,我们从最最开始就避讳它不去谈它,所以我们缺少了对生死的思考。

孔子说不知生焉知死,六合之外存而不论。意思就是你不知道你别去聊。

所以我们从骨子里就一直处于一个对于生死的束缚的状态。

5.

我希望当我快要离开人世的时候有人会对我说,你走吧,你这一生做的很好,我为身边有你而感到幸福开心快乐,你给了我很多我以前并没有得到的东西。

而不是你撑下去吧,你这一生过的够好了,但你病好以后过的会更好更辉煌。

他妈的我是病了不是傻了,我知道自己要死了你干嘛骗我能治好?!

其实有些时候我们潜意识的对将要告别的人讲出鼓励的话,却堵住了自己的真心话,而当他真正离去了才开始追悔莫及。

一辈子就过去了,连最真心的话都没说过,不觉得遗憾可惜吗。

6.

当有一天我们即将面对这个时刻,我希望大家都能微笑着说出那句话:

我鼓励你撑下去,也尊重你的选择,我要告诉你一句话,你是一颗星星,我是旁边的一颗星星,我的整个轨迹是被你影响的,即使有一天这颗星星熄灭了,它变成了暗物质,变成了再也看不见的东西,他依然在影响着我的轨迹,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无论你在哪里。

这段话来自高晓松。

7.

而相比于要如何面对一个即将和我们告别的人,我们更应该要做的,是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亲人,无论有什么误会,争吵,难过,伤害。

相信我,先低个头,没什么的。

愿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都能直面生活中的糟糕。

(以上部分观点来自《奇葩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年,有些人 走着走着就丢了,有些事,不论当初多么的铭心刻骨,如今想来,心情却又如...
    无昵称的书生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们集团有位女员工多年来一直参加义务献血,最近被媒体挖掘出来,称之为“热血红嫂”,集团决定在整个内部号召女员工开展...
    smellfish999阅读 141评论 0 2
  • 01 我有个同事每天都是十点半准时睡觉,我钦佩她的高度自律的同时也不经意间开始反思,为什么对们来说早睡早起越来越难...
    青黎同学阅读 384评论 0 2
  • 毕业十八年了。那么多的夏天,那么多的假期,都用来做什么?一开始是谈着恋爱,在想念和等待中度过的。也用来读书,写分行...
    雨中葳蕤阅读 348评论 1 5
  • 伴我高飞讲的是一个小女孩她的妈妈出车祸死亡妈妈又和他的爸爸离婚所以他现在居住在他爸爸的家里,爸爸又是个科学怪人为...
    一班王若霖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