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女孩半夜失踪,背后是一场怎样的悲剧告白?

图片来源网络

01

故事的开头制造了一个悬疑,16岁的少女莉迪亚半夜从家里消失,父母到处寻找不见,警察认为大多数失踪少女会在24小时内回家,失踪的背后是一场怎样的无声告白?

几天后,人们在湖底下找到了莉迪亚,父母不相信她自杀的事实,一心想找到背后胁迫她的人,哥哥内斯怀疑是邻居坏小子杰克捣的鬼,然而知道故事真相的只有可能是家里最小的妹妹-汉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呢?如同任何事一样,根源在父母。因为她的母亲希望她与众不同,她父亲却最想要融入人群,而这两件事都是不可能的。”

02

玛丽琳(莉迪亚的母亲)的母亲是一位家政老师,把管理好房子和厨房认为只最有价值的事,叛逆的玛丽琳从小萌发了当医生的理想,她不喜欢如母亲般平淡的生活,她更喜欢轰轰烈烈。

计划不如变化,这一切的转折点发生在大三那年,玛丽琳历史课上遇到了试讲老师詹姆斯,并对他一见钟情,两人迅速坠入爱河,不久后玛丽琳怀孕结婚,只能暂停学业。

八年后母亲的身故撩拨起了她内心的涟漪,玛丽琳的母亲一生独守家庭,每日围绕着三餐获得满足感,直到她离去后,玛丽琳甚至认为她留下的唯一值得保留的东西是母亲的烹饪书籍。“绝不,她再次想到,我决不能活得像她那样。”

为了完成八年前的梦想,玛丽琳选择离家出走,继续求学之路,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于是家人都以为她失踪了。然而这个计划只持续了九个星期,因为她发现自己又怀孕了,事实却是她内心无法抑制对家庭的眷恋和对孩子的关怀。

03

玛丽琳回家之后意识到自己当医生的梦想彻底破灭了,于是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培养女儿莉迪亚身上。

“她将倾尽余生指引莉迪亚,庇护她,像培育观赏玫瑰一样,帮助它成长,用木棍支撑它,把它的茎秆塑造成完美的形状。”

玛丽琳开始教莉迪亚数学、化学,引导她学习医学知识,送给她的礼物只有各种书籍,而对于妈妈的一切安排,莉迪亚都心照不宣的一一接受,彷佛成为医生是她一生注定要走的路。

詹姆斯(莉迪亚的父亲)是一位中国人,从小在美国长大,但是因为种族歧视一直无法真正融入人群,他在孤独中上进,考上了哈佛大学,内心却一直充满着格格不入的自卑。

内斯(莉迪亚的哥哥)一直认为莉迪亚的死与杰克脱不了干系,因为在同学眼里,杰克是个坏男孩,他总是喜欢撩拨各种女孩,而内斯亲眼目睹了莉迪亚最后一个月经常和杰克在一起。

汉娜(莉迪亚的妹妹),家里最安静和最不起眼的存在,她从一个安静的小孩成长为最擅长察言观色的人,以免破坏家里的氛围。

对于莉迪亚的死因,詹姆斯沉默,玛丽琳不相信,她一直以为另有凶手,内斯怀疑错对象,只有汉娜隐隐约约清楚知道姐姐是自己跑出去的,尽管她不知道那夜是她们最后的见面。

图片来源网络

04

童年时的一些变故会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巨大的影响?有时候我们自己可能都没注意到,但是事实却是那么鲜明。

为什么莉迪亚会对母亲的话言听计从?因为童年时母亲消失的一段时间,让她脆弱的内心埋下了一颗黑暗的种子,她潜意识认为如果她听话乖巧,母亲就会一直陪在她身边不会离去,所以她想方设法达成母亲所有的期待。

为什么内斯会对火箭、航天、宇宙一度痴迷?对哈佛求学孜孜不倦?因为母亲离家出走的时间里,这些兴趣使他感受到了人生唯一的快乐,每当他在家里感受到一丝压力的时候,就更加向往外界世界的自由。

内斯是老大,莉迪亚是老二,汉娜是老三,然而在这个家里,父母的爱似乎是失衡的,父母过于严重宠爱老二,更多的关注也集中在老二身上,有时却忽视了对哥哥和最小的妹妹的关怀,这种失衡导致内斯和汉娜从小心中有股淡淡的自卑。

比如内斯在情绪失控的一次会想到把莉迪亚推到水里,然后又拼命去救她;汉娜幻想过没有了莉迪亚,自己会成为家里的焦点,坐在最中间的位置。


05

莉迪亚,故事的主角,一直出现在别人的回忆中,通过不同记忆的交织,我们一步步了解这个女孩。

她是个好女孩,功课优秀,乖巧听话,与人和善,那么她内心也如外表这样阳光吗?

父母给了她全部的爱,她是维系全家关系的枢纽,她身上肩负着团结全家的重任,承载着父母全部的梦想。太重了,重到我们读起来都觉得累。

首先是她的人生轨迹,终其一生她都能听到母亲有力坚定的心跳,当医生,当医生,当医生。除了当医生,她对于未来没有其他任何的期待和幻想。

有时候我们并不害怕悬崖,但我们害怕逼入绝境的绝望;我们并不害怕远方,但我们害怕远方还是一片黑暗。

其次是她的孤独,父亲对她唯一的希望是她能擅长交际,融入群体,这样或许能使他减轻种族歧视给他带来的痛苦和自卑。为了满足父亲的期待,她装作交了很多朋友,经常给各个朋友打电话,事实却是她是一个孤单的影子罢了,她总是一个人,并没有处的很好朋友,甚至连相处也没有。

06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这是作者的寄语,也是莉迪亚通过最极端的方式想要告白的事,故事的最后莉迪亚向这个世界发出心声,她要做自己,她要清楚明白自己是谁,自己需要什么。

只是她的告白是无声的,是一出悲剧。

父母对孩子的期待太高,甚至把孩子当成完成梦想的延续,这种爱无形之中犹如空气一般,越来越沉重,压得孩子喘不过气,爱终究变成了负担。

谁都不能否认,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爱孩子的人?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对他的期盼更多的是快乐、健康,少一些要求,多一些自由呢?

我曾经被一位女同事的话感动,当我问她每日陪伴女儿长大,生活的全部都围绕女儿转轴的时候,有一天该如何面对女儿的出嫁呢?

她笑着说,孩子只是借我的肚子来到这个世界,但是她并不是我的所有物,繁华也好,阡陌也罢,她都有自己要走的路。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她曾在云端仔细眺望人间,后来看到了可爱温柔的你,于是跟上天说希望你做她的妈妈,所以希望故事的最后,你也是一如既往温柔。

坚持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