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希望终有一天你不再活在别人的期待里

我们都是不完美的小孩

几年前,在电视台实习的时候曾去一家整容医院驻点拍片,因此见识了不少为追求长相完美而去求助医学整容的人。其中,还包括一些未成年人。

有一个妈妈,五官精致身材高挑气质不俗,而身边的女儿,却长了一张不太相称的面孔,单眼皮小眼睛,比妈妈电力十足的杏仁眼足足小了几个型号,面容扁平鼻梁还有点塌,但实话实说,也只是个长相平凡的女孩而已,并不能算丑。

然而在女孩妈妈焦虑的诉说中,女儿的长相简直是一无是处,它导致了女儿的自卑的性格,限制了女儿未来的发展,按照她的话来说就是:“不管走到哪里,长得好才能吃得开啊!”或许是因为她的人生从出众的外貌长相里得到了太多实惠吧,所以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然而妈妈热火朝天跟医生讨论着女儿的五官该做哪些调整的时候,却没留意到女儿脸上尴尬的神情。

当时我还特别不能理解,自己生出来的孩子怎么会连自己都嫌弃?我小时候要是谁敢说我哪里长得不好看,我妈可是跟别人拼命的心都有。

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美剧《实习医生格蕾》里面有一集,一个女孩同样有一个魔鬼身材天使面孔的老妈,从小她便活在“完美老妈”的阴影下,觉得自己胖又挫。眼看着妈妈对完美身材不断追求乃至苛求,内心的自卑越发深深种下。她崇拜妈妈又恨自己不成钢,最后,她借旅行之机去墨西哥偷偷做了违法的手术,大概就是切除了胃的一部分之类,是在网络上搜索到的维持苗条身材的捷径。然而后果就是,术后感染了,幸好救治及时,小命算是保住了,但却要一辈子都要面对摆脱不掉的健康问题。

而这一切,都是在医生的循循善诱下女孩开口说出的,她的父母,竟是最后知道真相的人。

也许并不是每个父母都会像这样逼孩子瘦身带孩子整容,但多少家长还是会把孩子的缺憾挂在嘴上,把孩子的不完美流露到每一声叹息每一个失望的眼神里呢。

“你咋就这么黑,随谁呢?唉!”

“遗传什么不好,遗传了小个子,长这么矮,长大能说上媳妇么?”

“性格这么内向,走上社会怎么混?”

……

在孩子小的时候, 他对自己的认知常常是来自于外界对自己的评价,而大人们不经意间流露的负面评价和态度,不知不觉中贴下的标签,常常影响着孩子对自我的认知和判断。

前几天看到日本爱子公主暴瘦的新闻。小时候爱子在几个公主里算是最可爱和受宠的,可是进入青春期婴儿肥的脸却受尽了舆论的嘲弄。最近一次亮相她却瞬间瘦成了不足40公斤的纸片人,看着这样病态的脸,似乎比她的母亲还要老,更别提多美了。连医生都提醒,这样下去她可能因为严重的厌食症而危及生命!可是爱子本人可能却反而觉得:我越来越瘦,越来越美了!

其实我们都会这样,脸大的人看每张照片都觉得自己脸大,只要显得脸小的,不管那张照片构图多差,表情多扭曲似乎都是美的,脸上有颗小雀斑那似乎整张照片都被那个不起眼的小雀斑占满。穷的人不能提到“穷”字,丑的人不能提到“丑”字,我们习惯于一味把缺点无限放大,沉浸在自己狭隘的标准里,自怨自艾,自伤自怜;我们习惯于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拿统一的标尺去衡量这世上形色各异、各具特色的人。

我们不是科幻电影里培养器皿里统一孵化出的标准人类,我们注定是有人高有人矮,有人胖又人瘦,甚至有的人身体有缺陷,谁也别嘲笑谁,我们都不是完美的小孩。

希望你不再活在别人的期待里

朋友送我一本著名主持人王芳写的育儿书《最好的方法给孩子》,里面有一篇名叫《小个子的安慰》。

王芳的女儿四岁时做牙齿例行检查,被医生告知孩子先天恒牙缺失,而且一下子缺了四颗,这意味着女儿这辈子都缺四颗主要的恒牙,等乳牙掉了之后可以装假牙来解决吃饭问题,但在12岁之前却无法做任何矫正。

一夜的纠结难过之后,王芳换了张笑脸面对女儿。她告诉女儿:“宝贝,你知道你有多幸运吗?简直是中了大奖啊!你的牙齿有四颗先天缺失”。女儿奇怪:“我还以为是什么好事!”王芳却非常认真地解释:“当然是好事啦,别人的先天缺陷都是缺一个手指啊,或缺一只脚啊,而你仅仅是缺了几颗牙齿而已,而且以后还能种上,你说这是不是太好了!”

女儿很快被影响了,认同了妈妈的想法:“是啊,真的很幸运,只是缺几颗牙齿而已,要是没有脚那可麻烦了!”

从此女儿没有为牙齿的事情抱怨过,而且因为妈妈是这样的正面思考者,每当生活里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时,小姑娘总能乐呵呵地去看好的一面。

孩子的很多纠结其实更多来自于家长,如果你更乐观地看待这个世界,她便不会羞怯、自卑;如果你能带孩子去领略这世上多种多样的美,她就不会执着于大长腿蛇精脸;如果你肯坦然放下修修剪剪的手和唠唠叨叨的嘴,把孩子身上的伤痕变成耀眼的勋章,她便自给自足,像个会发光的小太阳,再不会活在别人的期待里。

李亚鹏参加《朗读者》的录制,在现场讲述了女儿李嫣的成长故事,他评价李嫣说:“别看她年纪小,但是她有非常独立的人格,这种人格的外化表现是自信,但是内在有她的独立精神,这一点是很多成年人一辈子都做不到的。”在写给女儿的信里,他还写下这样的句子:“你有得,你有失,嫣儿,我希望你长大后可以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这不是李亚鹏对女儿的过誉之词,从李嫣上传网络的短片中,很多人都被她的活泼自信所感染,你看不到身体先天缺陷带来的一丝阴影。

我当时看的时候就想,无论这姑娘将来长成什么样,无论她唇上的疤痕能不能完全毫无痕迹地消弭,她都能活出独有一份的精彩,也必定会像任何脸蛋光滑的姑娘一样“吃得开”。

也许你会说,李亚鹏手中的资源是我们普通人所不能比的,我们也许不能像他那样在女儿出生时就成立基金会,在生病时就成立儿童医院,要读书了就创立培德学院,学英语了就发起“对话世界”,但像李亚鹏一样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其实并不难。

他从一岁半的时候就带着李嫣去爬山,接着几乎一两个月就去爬一次山,北京郊区的灵山两千多米,五岁的时候李嫣就已经可以爬到顶了。他带着女儿去十三陵水库对24节气进行科学观测,坚持了七年,风雨无阻,从未断过,共一百六十多次,观测气温、水温、植物、动物、标本等等。他带着女儿参观了四五十次故宫,他带女儿去旅行去老家田间劳作、做木工……他希望培养女儿大的格局多方面的兴趣。并且,他不忘提醒女儿,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有使命的,比如能让世界美好一点点。

做完整的人,还是完美的人?

前阵子很多文章把林妙可和她的奥运“声替”杨沛宜作比较。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当初没有让杨沛宜走到台前,是因为导演觉得正在换牙期的杨沛宜缺着几颗门牙,形象不够“完美”,会影响国家形象。

这种对“高大全”的崇拜一度绑架了我们的价值观和审美。什么才是一个孩子的“完美”呢?表情眼神到位牙齿洁白整齐就是完美吗?一个孩子缺着门牙卖力歌唱,那纯真呆萌的样子就不完美了吗?

“完美”有时候特别弱不禁风,而接纳不完美之处,不断超越、成长的过程,却是另一种更深刻的完整。

被称作中国“自闭症之父”的蔡春猪曾提及自己得自闭症的儿子:“喜禾是我的人生的缺点,但正因为这个缺点,让我有了不一样的生命体验。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痛苦,不一样的幸福。因为有这个儿子,我觉得我人生不平凡。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都有自己讨厌的部分,但是最终,我们还是要接受自己身上不完美的部分。最终有一天,我们明白,我们身上的缺点、缺陷,对我们的人生多么重要。

所有命运的馈赠,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而所有阴暗面也都对应着一份礼物。不再竭力伪装成人人喜欢的“完美”,真心拥抱它,才能活出更完整的生命。

最后分享一本绘本,“折耳兔奇奇好棒”系列的《不一样,没关系》。

兔子奇奇和别的兔子不一样,它有一只耳朵是耷拉着的。奇奇很自卑,最希望的就是和别人一样,要两只能竖得直直的耳朵。它试了很多方法,想让耳朵竖起来,挂在树上倒立,保持耳朵竖起来;它把胡萝卜塞到了耸拉的耳朵里;甚至用绳子和棍子把耳朵绑了起来……这些好笑的行为,让其他兔子笑得更厉害了。

奇奇去看了医生,医生说:“你的这只耳朵没有毛病。它只是不够硬,它的听力和别的耳朵一样好。再说,所有的耳朵都是不一样的。这是给你的甜胡萝卜。”奇奇认真想了医生的话,的确所有耳朵都不一样,妈妈的耳朵可爱,爸爸的耳朵强壮。爷爷的耳朵聪明,奶奶的耳朵柔软。而我呢,有两个不一样的耳朵。

奇奇接纳了自己独特的耳朵,再遇到兔子小伙伴们时便不再自卑,它们玩起了不一样的游戏,用胡萝卜改变耳朵的游戏,虽然大家的造型不一样,但却都很欢乐。

所有的耳朵都是不一样的,这是给你的甜胡萝卜,请好好珍惜它。希望你也能像书中折耳兔奇奇一样,快乐地做回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祠堂 对于很多南方的老人来说,村里的祠堂是祭祖祭拜的地方。逢年过节,烧香拜神;白事喜事,跪地...
    天疾阅读 444评论 0 0
  • 最近很多朋友都在问我一个问题。 为什么厂长要在S6全球总决赛上使用盲僧? 大家都觉得十分的不可思议。 我知道,在很...
    黄铜刀阅读 1,278评论 5 10
  • 今天温度猛然升到二十多度,对于我家爱运动的果果来说太热了,热饭菜不愿意吃,光想吃点凉的,为了让孩子有食欲,来一个爽...
    惊鸿Li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