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吧

by小李琪的相册

在这个世界上,最沉甸甸又最轻松的字眼,你问我是什么?我在排除了“不爱”“无所谓”这些露骨的字眼后,毫不犹豫的对你说,一定是“算了吧”。你静默片刻仍然无言,背过身迈开了脚步。

每一个背影,离开或保持距离,都让我想起这三个字。

1、

A同学生性开朗,待人热情。刚遇见很多人时,都是一心一念,简简单单。想要跟谁玩,就会主动上前搭话,想要帮助谁,就会处处向他。喜欢就说喜欢,不喜欢绝不会说喜欢。像小时候挑选糖果的孩子,从不违心挑他不要的“甜”。可是时光却似乎无法包容这份耿直,长大了,有的人竟然说,口头上的喜欢是假的。也许吧。

可她真的不是的。站在谎人堆里说真话,谁信呢又?也对。当她捧着一份份关欣喜悦跟人分享时,埋头做事情的人只轻声“哦”了一句,其实哪怕在发呆,也无法回应的。当她有了伤心事,不隐藏眼泪的大声哭诉时,这世界也无法给予她什么。这世界从来没有感同身受,这是她后来才懂得的道理。

后来A同学终究被这个世界改变了。有的人可能永远不怕,不怕跌倒,不怕失了尊严,一些东西掉落了就一捡再捡,捡个无数次依旧精神满满。可A同学做不到,她自己也知道。

后来她笑了,哭了,总在心里对自己说“算了吧”。其实她不孤单,身边总有爱她的人,只是间断着又填补着罢了。

那天A同学对我说:

能证明她是谁的人,只有正在做的事,正在爱的人,往事只是往事,不再留有她的名字。

2、

B同学,20几了。看身边的人,纷纷都恋爱了起来。她看到她们很多人受了伤,可旁观者在当局者未曾亲口说前,又怎能问呢?有的人知道对方永远离去,也不喜人提醒,这两个道理相似。爱着的时候,总是傻的。

B同学也曾傻过。手剥了一个晚自习的瓜子其实只是他一口的事,蹲在艳阳高照的楼下挽留他其实他早已打算了好,以为自己收到的礼物这世界只有一份,其实他她它都曾得到过……她曾经冬天用冷水冲澡来发泄,说是青春,其实还是发了一星期烧而已。她曾经一晚上不眠等电话短信,说是认真,其实还是对方睡了一夜后随口一问的“黑眼圈怎么这么重”。

后来有一天,B同学也变了。也不知道哪一天,她就不想这样了。

早恋过了的她,不会羡慕深夜楼底的告白,不会深信过份事情后一次次对女生的保证。也不再被那些一时的好所感动,不再把套路当做人生的惊喜相遇。我看到,下雨,她总是撑好伞,每天应该也都用热水洗澡,按时吃饭,等不到回音十分钟左右就闭眼睡觉。没有很深的黑眼圈只有她左边很深的酒窝。那天她拿着感冒冲剂遇到我,问她怎么了,她说“做一直想做的事情路上吹了点风可能”。

今天的她,不是说了一句“算了吧”就做到的,而是说了很多句,庆幸她真的学会了。

现在她有爱她疼她的男朋友。她不无理取闹,会给对方自由的空间,不把感情当做唯一的最重要的事情。她也很爱他,对的方式,对的两个人。

3、

C同学家里挺困难的,有一次在学校里闯了祸。家长也都来了。托城里表亲求求情,免了处分。可城里表亲随意答“行”,也没放在心上。后来他还是得了处分,并且通报批评。

一天同事提起这件事情,他也跟着那群人说“那孩子长大估摸了也没多大出息,像他爸一样,我帮他也没用。”这句话,不知是否是被该同事老婆听到了,跟哪家孩子的家长说了。最后还是落到C同学耳朵里。

他想起了父亲请表亲在自己一辈子都没到过的饭店吃饭,想起了父亲从银行取钱买好酒小心提着的样子,想起了表亲坐着,父亲站着给他倒酒边笑边说话……那天晚上,他在宿舍被子里偷偷抹泪,一会也没睡。

你问我然后呢?

C同学变了这件事情,可是学校广播跟光荣榜传送的消息。那年,他考了南师大,表亲托他给自己成绩倒数的女儿补补习。他拒绝了。没有“不好意思”,只说了一句“算了吧”。

跟他做了大学同学后,他给我说起了这段经历。他告诉我:其实也没什么,就是那天在被窝里他对自己说“算了吧,如果觉得委屈,就争气些,不要让看不起自己的人预言对了,也别再让父亲做那个低头点烟的人了”。

总有很多人说,不要让这个世界改变了你。

这句话说的很对很对,再穷也不要把初心当做最后售卖的家当。但是它又说的不对,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没法不变。

本想天真烂漫的人如果不变得理智清醒一点,他很可能连假装天真烂漫的资本都没有。本想简单专一的人如果不变得通透洒脱一点,他很有可能把无数的时间都浪费在角落舔伤这件事情上。

因为有了改变,我们才有可能更好的爱这个世界跟值得的人。没有人有办法说那句“算了吧”是好还是不好。
只是如果你累了,你愤怒了,你委屈了,你得不到了的时候,何不说句“算了吧”,然后真的算了吧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玫怀孕了我听说。” “我靠,什么时候的事情,这也太迅速了吧。” “我和她联系的比较多,大学毕业也好多年了,差不...
    CAT_BROOKLYN阅读 363评论 0 0
  • 01.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是作者自己和昔日闺蜜曾无话不谈,而现在却无话可说。 其中一段令我印象深刻。 “前两天...
    夜昕阅读 522评论 0 5
  • 不如算了吧 文/南有南风 -1- 大多数人喜欢干脆,不爱拖泥带水 一杯温度刚刚好的白开水; 一口下去就能咬开的苹果...
    卉斗子阅读 291评论 0 0
  • 素食很好吃,也很愉悦。 1 红烧萝卜莲藕炖香菇(加入茴香、八角等香料) 2 红豆糙米饭(红豆和糙米提前一夜浸泡) ...
    一玫艾姐阅读 709评论 0 51
  • 明天就要大暑,一年中最炎热的夏季时节。出生在南方的我,最怕的是冬天的严寒,而非酷暑。但是近几年的上海,夏天的高温让...
    柚子花开Renee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