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就要对自己狠点

这个月以来,面对精进群布置的任务确实比较高难度,但是,复盘是不能跳过的坎,如果畏惧,看到这样大的任务就吓到了,不正视不去做,那么很难由小白跳出来,很难“破局”。

一点收获

这个月来,似乎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了原来宝安图书馆换地方了,真是学习的好地方啊!进来自修室,偌大的空间里160多个座位基本上坐满,每个人都是那么认真学习,仿佛回到了过往的高考时光。前几天周末搞台风,跑过去,满满当当的人找不到座位,感动的快要哭了,然而可恶的图书馆却要闭馆!

其次,关于学习方面,对于时间的把握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分析

这个月来,主要是把课程过一遍,但效率却非常低,任务完成了一半。刚看到李笑来的书《把时间当做朋友》提到的“侯士达法则”,讲完成一个任务需要的时间总会超过计划的,即使把这个法则考虑进去也会如此。要完成的任务分熟悉和不熟悉,所以导致这样的结果,然而即使是过去的任务熟悉的,如没有及时复习也会很快忘记。这个月的任务基本上都是不熟悉的,复盘的话就更话时间了,仅仅是打代码都耗费时间,还要处理BUG。平均每天花的时间在5个小时左右,对于我一个全职学习的时间还是不足够的。自我感觉效率是极低的,感觉一天下来回忆不了多少东西,很没有成就感,也感觉很失落。虽然不断说服自己“功不唐捐”,然而时间久了还是渐渐的失去信心和耐心,慢慢提不起劲了。当下的我要极功力的去学习,不然坚持不下去的。

关于知识和学习

知识的本质是什么?一句话说其实就是事物与事物间的联系。我要达成某些目的,便要知道如何从现今的状态达到我的目的,这之间有什么关系,有什么路径达成,需要什么资源。

学习本质在神经学看来,不就是把学的东西长在你大脑嘛,这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的学习积累的。北大博士核聚给我的启示也非常大,当我还一直怀疑这种学习方法的低效和无用之时,看到他的课程分享确实安定了许多。实际上在全栈Xdite老师也提醒要如何学习,微信群里师兄也是如此提醒,听到核聚老师用不一样的方法提醒了我,最后才醒悟过来了。学习本来就要有这个过程的,就是要不断的接触它,跟它产生联系、互动,而编程属于技能型的东西,你要是按照知识这样学习你会很懵逼的。开始你必须要背诵,不断敲打,不断练,不断复盘,知道怎么做就会有什么效果,就如同弹琴一样,别一开始就要理解。即使我现在去看,看是很多不理解,看了也忘了。

背诵、记忆和复盘这过程是不能少的!我记得之前做JDStore和Job-listing做复盘那真难受啊,感觉像在做脑力上的体育拉练,想起了以前在足球队做的体能训练。我去!做的想吐。看来这个过程真绕不过去,既然没了怀疑,知道了这是唯一且必须要做的,那就少了胡思乱想了。

学习,就要对自己狠点

不下功夫,不下硬功夫,不可能真的学会什么东西的!既然方向知道了,就是怎么做的问题了。

  1. 一天一套路。接下来,我给自己的目标是一天一个套路,即一天一个课程,刚开始不可能一天可以做完的,要想尽办法一天内不断缩短时间,把各种课程套路复盘下来。这中间要把时间记录好,不断缩短时间。
  2. 复习。很重要的是,要复习!在完成一个课程后,定时复习,定时复盘。
  3. 利用“进步本”(可以参考这里做进步本:北大博士核聚倾囊相授:用一年时间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大法)把自己学到的知识都记录在那里,这样对自己的进步就有了直观的认识了,进步本的东西你要自己能凭空写出来才可以写进去,不然不算你自己的。因为一天学习下来,你能想起来多少才真正是学到的,不然就白忙。(定期的也要看自己的总结和反思,定期复习一下,看自己做了多少,做到多少,定在每个周一来做这个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早,带着一丝丝小雨, 路过那天的石板街, 那里摆放整齐的花, 娇艳的脸对着对面的街。 一把雨伞挂着不舍的留恋, ...
    洛之亦阅读 199评论 0 5
  • 我不曾看见烟雨落在江南的那缕柔情,以及错误而过的哒哒的马蹄。席慕容的笔下,你我在戏子的吟唱中相识,故事里外,流着并...
    钟馔阅读 320评论 0 0
  • 陆南一边骂着一边晃晃悠悠的去开门,“林照!你个小王八蛋,赶紧给我滚出来!”林风冲进屋里,左看看右看看,寻找着林照的...
    耿直少女莫小野阅读 192评论 0 1
  • 分手的理由有很多, 比如 我不想拖累你,你应该有更好的生活; 我发现我们不合适; 我们想要的不一样; 我喜欢别人了...
    温顺似水终不悔阅读 297评论 0 0
  • 云管理框架 - Kubernetes: 作为Docker生态圈中重要一员,是Google多年大规模容器管理技术的开...
    架构路上的一亩三分地阅读 5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