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绿兄文

癸卯四月廿三,是夜大雨,寥落潺潺。

次日天明,听闻家龟已然辞世,不觉潸然。

呜呼,二十多岁的巴西龟绿兄,就这样离开我们匆匆远去了。


故事要从六七岁时讲起,妈妈的朋友带来一只小小的巴西龟,从此,我们的家庭成员里就多了一只小龟。由于巴西龟的背甲呈现出深绿色,我给他起名作“小绿”。

早些时间里,家里养了一大缸热带鱼,每次去花鸟鱼虫市场都会买来红线虫和小绿吃的泥鳅与小湖鱼,后来,家里的热带鱼换成了更好养的金鱼后,也就渐渐不再去专门买小鱼了。当然,这也是因为小绿从不挑食,我们吃什么,他也和我们一起吃什么。无论是米饭馒头之类的主食,还是草莓橙子之类的水果,照单全收。偶尔,我们抓到大米袋里的白色米虫、或是飞到窗边的黑色甲壳虫,也成为他的一顿高蛋白美餐。平日家中做肉菜不算很多,经常一礼拜才有一两次机会切下冷冻猪肉条来喂他,他总是几口就狼吞虎咽地吃个精光。在我小学到初中的这段岁月里,给小绿喂食实在是一件令人无比开心的事情。每至盛夏,院子里响起聒噪的蝉鸣的时候,就该捕捉蚂蚱和“扁担”了。蚂蚱其实就是蝗虫,“扁担”就是一种长条的昆虫,通体绿色或灰色,形如农村里的长条扁担,农人将扁担扛在肩膀上,前后都能放置货物。我和弟弟用空矿泉水瓶作容器,跑到茂盛的草地里,用脚扫过去,就能看到跳飞起来的蚂蚱,需要眼疾手快的扑住他们,否则,他们就可能跳飞到其他草叶上,或者落入深深的草丛里,遁去身形。每到饭熟时分,我们就能捉满两瓶子蚂蚱与“扁担”回到家中,足够他饱餐三四天。


最早的时候,阿姨带来的方形小玻璃缸是小绿的家,后来,随着他一天天长大,小缸被替换成一个大塑料盆,安置一块草地里捡来的大石头作晒台。太阳好时,我们会把他放在阳台上,他会安心的伸出四条腿,探出头来,晒会儿太阳,挪动四条腿爬来爬去,偶尔仰起头瞪大眼睛注视着你,随后躲到花盆下面,或者墩布里面乘凉。说起来,因为他乘凉时跑的太远(从卧室的阳台跑到客厅的沙发底,电视柜底),我们经常要费好大的功夫才能重新把“离家出走”的他找到,重新送回盆里。


自我15年到山东读大学,离家远游,加之心境更替,便不再专门捕捉蚂蚱喂养小绿了。偶然间想去草地上碰碰运气,却发觉记忆中院子里的草坪不复原来茂盛,一脚扫过去也没有蚂蚱飞跳起来。不知是错过了时节,还是他们也不在这里安家了。在这8年里,喂养他就更多的成了我父母的责任。


记忆里,这几年间,妈妈也多次提过,环境比较束缚,想把他放到大清河里,让他在大自然里自由的生活,我觉得喂养十数年,他或许早已丧失了在自然环境中捕食的能力,或难适应,当然,我舍不得的私心或许只是没说出来罢了。

近一年,听妈妈说起,小绿爬行时不再如旧时敏捷,馒头水果也已不再愿意吃了,即使是肉,也吃的不多了。我暗想,他大概是苍老了吧。百度得知,巴西龟的寿命一般在15年,在15年以下的占比例接近68%;寿命在15-21年之间的占比例为21.4%,算上在来到我家前的一两年,小绿应该已然超过21岁了,算成人类大概也有九十多岁了,也算是寿终正寝,安稳离开了。


父母把他安葬在院子里的树下,而我远隔山海,未能相见。

今日四时,雨声淅沥,我忽然从睡梦中醒来,暗想多年未曾如此,不知何故。此刻忽然明白,或许是20年的缘分穿越山海,叫醒我,说他就要离开了,来同我告别。

我想起朱自清在《匆匆》里写道“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请你聪明的,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我们20年的岁月,怎么就这般一去不复返呢?

呜呼哀哉。

呜呼哀哉!


绿兄去往了新的世界

绿兄,谢谢你陪伴了我们20年。

愿你前路顺遂,在新的世界里自由生活。

我们永远怀念你。


                                                                                                                                    爱你的,

                                                                                                                                    周兄

                                                                                                                            癸卯四月廿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文8277个字,快读3-7分钟,精读10-15分钟,以回忆为主。 光阴缓缓流逝,来至人间也已而二十好几。从记事起...
    格林神樣阅读 141评论 1 2
  • 至今为止,我的家里总共养过三只狗狗。 第一只狗狗叫花花,那还是在1995年,距今已有二十多年了。记得在春节的时候,...
    心若在梦犹在阅读 395评论 1 8
  • 时间都去哪了,谁也不知道。 家有小女,现已是豆蔻梢头的时候,唐代杜牧说“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自从有了...
    fd7121c9bab1阅读 2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钟爱的东西,像琦君笔下故乡的桂花,冯骥才眼中可爱的珍珠鸟。 你的心爱之物又是什么呢?是你最爱的玩...
    刷圈圈阅读 1,515评论 0 7
  • 英文名: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性格:顽强、活泼祖籍:美国中南部密西西比河沿岸易患病:白...
    万宠龟一阅读 1,0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