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方已将你设为特别关心,点击查看详情 | 认知系

对方已将你设为特别关心,点击查看详情 | 认知系

文丨张宗超

与读者书: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比我说的更重要的是你的思考。

刚知道有微信公众号时,我觉得这东西特别有意思,就以各种人名、各种词汇主动搜索,并关注了一大批的微信号,而且经常会打开阅读。

后来我想,是不是我可以自己也拥有一个个人的微信公众号呢?我就开始上网查,于2014年5月注册了这个微信公众号。

当时的初心是我想把我所看到的,我觉得好的文章在,在我的号上整理分享给朋友圈的人。现在想来,“我所看到的,我觉得好的文章”,是一个比较自私的词,毕竟只是我个人价值观的投射,庆幸的是就这么一直走了下来。

先不说远的,就今年过来,我个人,一个影响力很小的人,我开了两次自媒体写作的课,旨在帮助一批想写作却不知道从下手的人,开始写作。粗略统计,有一二十人注册了个人的微信公众号,其中我知道的拿到原创的已经有三四个号,这里边的数据并不包括在简书或其它媒体平台写作的人

我想说的是什么呢?也就是内容的生产者越来越多,这也就意味着每个人注意力严重被稀释,你每天能点开的微信号也就那么几个,大部分都没时间点开

我关注了近300个公众号,其中有不少牛逼的号,凡是有人和我聊,谁谁谁你有没有关注过?我基本都知道。可我也基本不看,也不是不看,是没时间,是看不过来。

我置顶关注的微信号有11个,包括我自己。其中我每天会点开的只有三到四个,也就是基本是我关注的微信号中的百分之一二。

经常有人问我,超哥,你是不是就专注的做自媒体了?我说写作只是我的一个爱好而已。我听身边刚毕业一两年的朋友说,准备做内容创业,听到说“内容创业”这四个字,我不禁一身冷汗。

我说还是别了吧,爱写作是好事,修炼写作能力也很好,可还是要先做好本职工作,再利用其他时间写作。毕竟生存要紧,都吃不上饭了,写出来的文章能看的人会有多少?写作这事是作者本身的思考,想写好,除了相应领域的积累之外,你还得气定神宁的状态吧,否则你写出来的东西自己都不相信是自己写的

人的认知很容易被生存的处境和周遭的环境影响。也就是你开始写作,不说你要你能够战胜你周遭的环境或你的处境所带来的困扰,但至少你要和这些个外在的因素和平相处吧。

不好意思,扯远了,其实我是想说的是第一个是认知问题——兴趣爱好和谋生的饭碗不两码事。这也就是说,你爱写作,但不见得你就要靠写作吃饭,你不靠写作吃饭,也不见得你就不能修炼写作能力,你的写作能力还能在你谋生的领域,帮助你提升另一个层次也说不一定呢。

第二个认知问题是尽量的回归看书。看书比较能够系统的认识到领域的知识,比较能系统的看读者如何看到或分析某个事情和经历。而文章的特点是精炼,一篇文章能够表达的观点也就那么多。

这也是为什么我上个月开始读书,建了读书群,带领了近百人一起读书的原因,今天也还有新成员加入。

第三点,我想说的是学会保护自己的注意力。先别说我QQ上的几千好友以及几百个群,就微信上的好友也不少,大大小小的群聊也有一百多个,可真正有价值的也就那么几个。

所以,很多人我不是不关心,而是关心不过来,空间、朋友圈的动态,十分钟就能更新好几条,谁有那么多精力一个一个去看?这种感觉相信你也会有。这时候怎么办?我把重要的群置顶,把重要的人设置为特别关心。

我刚刚提及的回归看书来说,其实微信文章的阅读也是如此,你能够用心的跟随某个或某两个作者的思路,就足够了,也就是你重点的对象——选择的作者不要太多,深入的读他的书籍和所写的文章,一定比你看N多个作者的文章,却不深入任何一个的要好得多

需要注意一点,我说的是重点选几个作者,不是其他的就不用看,而是重点的要深入的看

最后一点是,无论你读了多少人的文章和书籍,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是,你吃的也无非是别人咀嚼过的馍馍。

先别忙着恶心,接下来我说最后的重点——读书也好,听课也罢,最关键的是你要有所行动,用你的行为去认知这个世界,而不能单凭通过阅读和听课等获取的知识来认知,单纯的知识认知是完全不够的

可能读到这儿你还是会一脸懵逼的问:我该如何行动?怎么样才算行动?其实这也很简单,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写作,把你所学的知识用自己的话陈述一遍,也是一种二次学习和行动;

其次,可以是搞一次分享,这也是行动,用自己的话分享你所学的知识;

再次,去做事,在做事中与你所学的知识进行磨合。

文 | 张宗超

爱读书 | 爱写作 | 爱学习 | 爱思考

写人生规划 | 职场 | 自我成长的年青作者

读书群咨询微信 | 1207910681QQ | 21743147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