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重载操作符

什么叫重载操作符?这要先说什么是操作符,其实最简单的:+、-、*、/、<<就都是操作符,这些也是很常见的重载操作符。

那什么叫重载操作符?普通的基本类型比如int、float都可以进行加减乘除,也可以用cout<<来输出,但是我们自定义的类型是不支持的,比如如果你想这样:

Object obj1;
Object obj2;
Object obj3 = obj1 + obj2;
cout<<obj3;

这是不可以的(当然不单单是因为没有初始化对象值)。也就是说,你定义的类本身不支持这些操作,那如果我想支持呢?比如我要定义一个MyTime类,时间加减很常见,输出更常见,难道我要每次都在使用时获取其成员变量自己写加减法自己一个个输出吗?其实不用那么麻烦,只要重载操作符就可以了。

那么如何重载?

重载操作符其实也是一种形式的多态,因此只能重载C++本身有的操作符,而且只能按照C++本身有的操作方式来使用,比如你对于“-”号,可以重载来用于两个对象相减,或者用于表示一个对象求负,但是你不能重载一个“@”号来用于两个对象相加,因为C++本身就没有这种用法。

重载的方法非常简单:

// 形式如下:
operator op(argument-list)

// 比如原型:
Time oprator+(const Time &t);// 这实际上就是重载一个Time的相加的方法
// 实现:
Time Time::operator+(const Time &t) {
  // 至于怎么实现就看你自己了,一般意义上当然是时与时相加,分与分相加等等,还考虑进位
  // 注意返回值是Time类型,因为相加也是返回一个结果Time
}

这样就写好方法了,这个方法是放在Time类方法里的,调用如下:

Time time1 = ...
Time time2 = ...
Time time3 = time1 + time2;

这时候就可以相加了。你可能会注意到,方法定义中参数只有一个参数,实际上这个方法调用过程等于下面这样:

Time time3 = time1.operator+(time2);

这就是常规的方法使用方式,只不过因为是重载的操作符,所以可以如一般类型那样去直观性地使用。

因此,实际上也可以让参数不是Time类型,而是一个int:

// 原型:
Time oprator+(int h);// 这实际上就是重载一个Time的相加的方法
// 实现:
Time Time::operator+(int h) {
  // 这里你可以看做是增加一小时的方法
  // 注意返回值是Time类型,因为相加也是返回一个结果Time
}

// 使用:
Time time3 = time1 + 1;

这样就可以和常规类型一起用,是不是很方便。

但是这会带来一个类型,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重载的使用方法实际上是方法调用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也就是第一个Time变量调用方法,第二个变量(不管是Time还是int都可以写类似方法)是传递的参数。

那如果我把int类型的值放在第一个呢?类似这样:

Time time3 = 1 + time1;

这会报错的,因为int类型并没有一个方法可以去调用Time类型参数的加法。

但是我们可以用友元函数来解决这个问题,关于友元函数是什么这里只简单介绍一下:

类的友元函数是非成员函数,因此不能用成员操作符来调用,在定义时也不需要使用::限定符,但它与成员函数的访问权限相同,也就是可以访问类的成员。声明时以friend开头,定义时不需要。

我们用友元函数来实现int在前的加法:

// 依然在类定义内,但因为不是成员函数,定义时不需要::限定符
// 原型:
friend Time  operator+(int h, const Time &t)

// 实现(注意没有::限定符):
Time  operator+(int h, const Time &t) {
  // 把时间加一个小时
  // 依然返回Time类型时间
}

// 此时就可以这么用了:
Time time3 = 1 + time1;

这样我们就可以各种方式来使用了。

其实重载操作符最好用的是什么?是cout<<这个操作,因为我们经常需要输出信息,但是自定义类型不能直接这么用,往往要写一长串成员变量来输出,但是我们重载一下就可以了,同样的,因为<<这个操作符的左边是cout而不是我们的类型对象,所以也要通过友元函数的方式来定义才能使用,大致方法如下:

// 声明原型:
friend std::ostream & operator<<(std::ostream & os, const Time & t);

// 返回类型为ostream,则可以连续使用<<。
// 参数类型为ostream,则cout、cerr甚至子类都可以用。
// 传递的是引用而不是拷贝,保证一直是原来那个cout
ostream & operator<<(ostream & os, const Time & t) {
  os << t.hours << " hours, "" << t.minutes << " minutes";
  return os;
}

// 可以这样调用:
cout << "Time is " << time << "...\n";

是不是很方便?


查看作者首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