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搭建Python web环境(nginx + flask + uwsgi)

去年的时候,就曾使用Nginx+Flask+uwsgi搭建过python的web环境。但在最近搭建的时候,又去网上找了一遍教程,所以打算写一篇笔记做下记录。

在搭建之前,有必要了解下发送一个请求的整个流程,如下图:

flask+uwsgi+nginx.001.jpeg

其中,nginx、flask、uwsgi的功能作用如下:

  • nginx:一种高性能web服务器,用来接收请求、处理请求、返回响应
  • flask:python的web框架,处理python请求,我们的代码就写在这里面
  • uwsgi: 实现了uwsgi协议的web服务器。在上面的流程中,协助nginx和flask通信。

如果想具体三者的关系,可参考如何理解Nginx, WSGI, Flask之间的关系

现在我们开始搭建,搭建的内容包括四个部分:

  • 创建虚拟环境
  • 安装flask
  • 安装和配置uwsgi
  • 配置nginx

创建虚拟环境

python的虚拟环境使用virtualenv,只需要下面命令:

pip install --upgrade virtualenv

安装完毕之后,我们创建一个工作目录HelloWorld,然后创建python3.5的虚拟环境:

cd /alidata/www
mkdir HelloWorld
cd HelloWorld
virtualenv -p python3.5 .env

安装flask

安装flask也是一条语句

pip install flask

然后写一个简单的helloWorld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app = Flask(__name__)

@app.route("/helloWorld")
def helloWorld():
    return "Hello World"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host='0.0.0.0', port=8987, debug=True)

安装和配置uwsgi

在安装uwsgi之前,需要安装python-dev,否则会安装失败。

apt-get install python3.5-dev

然后使用pip安装uwsgi

pip install uwsgi

创建uwsgi.ini配置文件

[uwsgi]
chdir=/alidata/www/HelloWorld # 工程目录
home=/alidata/www/HelloWorld/.env # 虚拟环境目录
module=helloWorld  # 启动flask应用的文件名,不用加.py
callable=app # 应用名,与我们hell
master=true
processes=2 # worker的进程个数
chmod-socket=666
logfile-chmod=644
procname-prefix-spaced=HelloWorld # uwsgi的进程名称前缀,启动后可通过ps -ef | grep HelloWorld查找到这个进程
py-autoreload=1 #py文件修改,自动加载,也就是设置热启动了
#http=0.0.0.0:8080 #监听端口,测试时使用

vacuum=true # 退出uwsgi是否清理中间文件,包含pid、sock和status文件
socket=%(chdir)/uwsgi/uwsgi.sock # socket文件,配置nginx时候使用
stats=%(chdir)/uwsgi/uwsgi.status # status文件,可以查看uwsgi的运行状态
pidfile=%(chdir)/uwsgi/uwsgi.pid # pid文件,通过该文件可以控制uwsgi的重启和停止
daemonize=%(chdir)/uwsgi/uwsgi.log # 设置后台模式,然后将日志输出到uwsgi.log。当调试时,可先注释掉此内容

启动uwsgi

uwsgi uwsgi.ini

常用命令:

uwsgi --ini uwsgi.ini             # 启动
uwsgi --reload uwsgi.pid          # 重启
uwsgi --stop uwsgi.pid            # 关闭

配置nginx

配置nginx时,和配置php中的fpm差不多,如下:

        location / {
                include uwsgi_params;
                uwsgi_pass unix:/alidata/www/HelloWorld/uwsgi/uwsgi.sock;
        }

总结

1、在第一次安装的时候,使用supervisor,它主要是一个管理程序,当uwsgi发生异常时,可以重启uwsgi,保持服务一直运行。
2、在配置uwsgi时候,可以设置socket为127.0.0.1:3031,如下:

socket=127.0.0.1:3031

如果这么设置,同样需要将nginx的uwsgi_pass修改成一致,如下:

        location / {
                include uwsgi_params;
                uwsgi_pass 127.0.0.1:3031;
        }

3、其实,flask本身是一个web服务器,我们直接运行,然后将对应的端口开放出去,别人照常可以访问,或者使用nginx转发一下,那为什么不这样?
我觉得两个原因:

  • 高并发:flask本身不支持并发,需要uwsgi+flask开启多个worker
  • 性能:使用这种模式,将解析http协议放到了nginx,由于nginx这样用C/C++高性能实现的服务器,比起Python脚本语言解析HTTP协议,效率要高。

参考:

uwsgi使用介绍

Flask应用示例2 - 通过nginx+uwsgi+flask搭建web服务

如何理解Nginx, WSGI, Flask之间的关系

uWSGI 服务器的 uwsgi 协议究竟用在何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