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去何从 汽车出保后的机油选择

车辆保养是每个车主在养车过程不可避免的,而换机油也是比较重要的保养项目。机油是维持引擎生命的血液,它是能够冷却、润滑引擎的组件。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主认识到了机油的重要性,机油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还影响到日常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和稳定性。所以选择一款适合自己车辆使用的机油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多数汽车用户在车辆在保时都选择原厂机油,但是车辆出保后该选择什么机油合适呢。下面爱车久久就跟大家聊聊爱车出保后的机油选择。

什么是机油?机油的作用是什么?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其内部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这些部件在工作中温度可达400°C至600°C。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面,就需要机油来润滑,延长使用寿命了。机油的作用可分为六点:润滑、冷却、清洁、密封、防锈、缓冲。

什么是合成油、矿物质油?

矿物油就是普通机油,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润滑油,矿物油的基础油是原油提炼过程中在分馏出有用的轻物质之后剩下来残留的塔底油再经提炼而成的产物。矿物油的价格虽然低廉,但其使用寿命、润滑性能等都较半合成油和合成油逊色。

半合成油是使用半合成基础油,即:国际三类基础油调制而成的润滑油,是在矿物油的基础上经过加氢裂变技术提纯后的产物,半合成油的纯度非常接近全合成油,但其成本较矿物油略高;是矿物油向合成油的理想过渡产品。

全合成油是来自原油中的瓦斯气或天然气所分散出来的乙烯、丙烯,再经聚合、催化等复杂的化学反应炼制成大分子组成的润滑液。使用的是原油中较好的成份,加以化学反应并在人为的控制下达到预期的分子形态,全合成油分子排列整齐,抵抗外来变数的能力自然很强,因此热稳定、抗氧化反应、抗粘度变化的能力自然要比矿物油和半合成油强得多。

机油该如何选择?

在车辆没有出保时,大多数车主都是去4S保养换机油,被车主看中就是省事、踏实、原厂出品。汽车厂商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使用的“原厂机油”还是比较适合车辆本身的情况,所以原厂机油在一般城市用车时是完全够用的。但是车辆出保后,大多数车主就选择自己选择机油或者去普通修理店更换机油了,主要原因是不同车主对车况的要求还是有较大的差别的,再有就是4S店的价格较贵。车辆出保后选择机油应该按照“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的机油”为原则,切勿盲目选择机油,全合成机油是最好的,但是不一定是适合你的。一定要按照自己爱车的车况、车辆使用环境、用车习惯等综合考虑再下手,考虑不充分的话很可能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坏。下面笔者就列举一些影响机油选择的原因,以及适合选择什么类型的机油。

1、车况/行驶里程

对于上了年纪,开了10年以上,里程数超过20万甚至是30万公里的老车,可以考虑使用15W-40、15W-50这类高粘度的油,这种机油的好处是密封性会比较好,比较容易保持油压,减少机油消耗,而这类机油大部分都是矿物油。爱车久久温馨提示:如果老车使用中低粘度的机油,很可能会油压不够,导致磨损的加剧。

2、用车习惯/开车频繁度

每个人开车的习惯不一样,有的人开车比较急,经常急踩油门甚至激烈驾驶,这时普通的机油就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了,得换成粘度较低的机油。如果开车不急不慢的,就可以选择粘度稍高的机油。另外车辆的频繁使用也影响机油的选择,如果行驶里程较多,换机油比较频繁,使用矿物油和部分合成油也行,但如果你开得很少,一年才换一次油的话,推荐使用全合成油。

3、季节温度原因

气候温度原因也会影响机油的选择,由于冬天黏度变稠,夏天黏度变低,因此在炎热的地区,尽量选择油品黏度稍高一点的机油。在寒冷的季节,可使用较稀的机油,使机油能够更快的达到发动机关键部位,为发动机提供更快的润滑保护。同时要根据具体的路况适当的缩短换油周期,以达到更好的润滑保护。

4、环境污染/油品

汽油的油品不好也会影响机油,其含硫就多,长期使用会对机油性质产生影响,酸性增强,腐蚀性变大,损坏发动机。其次我国空气污染比较严重,风沙较大,虽然有空气滤芯,但总难免有灰尘进入发动机,所以应该选择清洁效果明显的机油。

用户选择机油的误区:

1、国产车盲目使用进口高端机油

有些车主认为进口机油一定比国产机油好,因此在国产车特别是新车上使用进口机油。但是用不知,这样做往往得不偿失,会有许多弊病。例如,进口机油大都粘度较低,不能适应国产车对机油粘度的要求。加上国产发动机各种配合部件的材料受热膨胀系数及配合间隙较进口车大,而且大多数国产车发动机没有装配机油散热器,若盲目使用进口机油,会因发动机在正常工作温度下机油过稀使油压偏低,甚至达不到规定的工作压力,不能满足正常润滑的需要,使发动机的磨损加剧。

2、高档车一定用进口润滑油

有些车主认为,高档豪华车价高,而进口润滑油质量好,使用进口润滑油对发动机的维护更好,更安全。其实不是这样的,评价润滑油质量好坏不是看其广告宣传的力度,而是要看其质量指标以及实际使用效果。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进口润滑油大多数是国外公司同我国合资生产,这些润滑油大多使用国产基础油、复配添加剂在国内调合生产的。因此高档车应根据其工作条件和技术指标、技术性能选用相应质量的润滑油。

3、爱车久久提醒您,切勿盲目选择润滑油

机油起着润滑、冷却、清洁和密封的作用。润滑油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发动机使用寿命的长短,因此不要盲目选择发动机机油。选用发动机机油时,既要重视质量等级,也要注意粘度等级。首先应按压缩比、排量等进行使用性能级别的选择;然后按照气温、负荷进行粘度级别选择。在选用机油质量时应宁高勿低。质量好的机油能保证发动机润滑良好、减少磨损、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延长换油周期、减轻维护和修理的频度和难度。在选择机油粘度时,除气温条件外,应在保证发动机润滑与密封的条件下,尽量选用低粘度机油,以便节约燃料。

最后,爱车久久提醒大家,选择更换机油时一定要根据自己车的情况等多方面考虑,切勿盲目选择,选错机油可能对车辆造成不可逆的损坏,按照“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的机油”为原则选择。

爱车久久是一款汽车后服务市场O2O平台,提供便捷可靠的一站式汽车养护服务。面对日益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公司专注解决车主面对汽车售后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以满足车主放心消费、信任消费为己任。爱车久久对线下服务商严格优选,并且签订协议,保障每位车主享受到专属的汽车保养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到头来一想,什么都没有即使曾经认为最好的。 你说,也许一切只是你的自以为是。 你说,人太容易变,我们都是演员...
    鱼日日阅读 137评论 0 1
  • 1.WHAT 书名简单思考,顾名思义他想说的就是运用简单的形式解决商业中的一些常见问题。而这里我挑选了其中的紧抓用...
    我要的只是成长阅读 144评论 2 1
  • 人生当中的第一次军训就这样草草的结束了,初中赶巧我们那一届错失了一次,高中因为家乡紫外线而我有点轻微的紫外线过敏所...
    青菜螃蟹派阅读 267评论 1 2
  • 这个标题在心中酝酿了好几天,心里思索着怎么样把我心中疑惑和恐惧表达出来,寻求从未谋面的简友们的解答和帮助。我相信...
    曲中人阅读 297评论 16 5
  • 读《瓦尔登湖》,总会被一些可爱的场面诱惑着浮想联翩。 于是,想住在这样一个地方,希望有一两层的房子,一楼作厨房与客...
    韩秀琴cn阅读 355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