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慈母手中线,我母亲拿的却是针?

相信每一张职场办公桌上,都有一个或大或小的台历。

台历的作用,除了用鲜红颜色标记的节假日,还写满了月度计划安排。如此满满当当的工作须知,差点掩盖住一些本已安排好的日子。比如说,母亲的生日。

母亲的生日,在四月,在南方咋暖还寒的初春。母亲跟我讲,她生在南方木棉花盛开之时。她常常把自己比作木棉,红色的,艳阳的。我却常常说她黄婆卖瓜,很是讽刺。

她没有不开心,反而经常带着我去拣木棉,有一次给我买了一只风筝,风筝上面是木棉花的图案。

01. 初识我的母亲

算算日子,我与母亲已经认识了大概24年了。24年前的早春跟现在一样,因时暖时热的关系,每天穿短裤短裙显得有点不太现实,很多人会加一件小小的外套。外套的作用莫过于,冷时披上,热时卸下。

而这件外套恰恰救了一个小小的生命。

因为她身子显瘦,宽松的衣服,加上一件薄薄的外套,有惊无险地躲过了计划生育的搜查追捕,也幸运地保住了肚子里面已然6个月有多的宝宝。

那年7月,我第一次认识我的母亲。

有趣的是,我记得我俩第一次打招呼的情景,就是一声:“唔呀” 。(PS:粤语发音,嚎啕大哭的意思)对,那是我哇哇坠地的第一声呼喊,呼喊我母亲。仿佛在说:“喂,我来啦。你叫啥名字?”可是,母亲没有告诉我,只是用同样一句“唔呀”,来作简单的回应。那时候我第一次跟这个女人,干上了!

大半夜里,我哭,哭的稀里哗啦的。而她抱着我,偶尔抖一抖,偶尔站着。她纯然不知道,盛夏出生的我需要风扇,需要空调,而并非那张盖着身子的被子。——这个“笨”女人。


02. 重识这个“笨女人”

于是乎,为了调戏一下我的母亲。3岁,我选择了把刚到口的浓浓中药全盘吐出。7岁,我偷偷地藏起自己的私房钱,在小学门口买零食。13岁,我不顾母亲反对剪去我的长发。

而这个女人真的跟我干起来了。30岁,她跟老爸两个人把我压着,于是乎我在动弹不了的情况下喝完了那碗黑乎乎的中药,我记得中药的苦味,也记住了被人控制的感觉。

34岁,她把车开到了学校小卖部门口对面,不动声色地看我把零食买完,而我却低着头,在人群中走向她。因为她,我忘不了在同学面前的那番羞耻;也因为她,我忘不了别人赞美我牙齿整齐且洁白的那份小自信。

40岁,每天早上,她跟我一人一张小板凳,我在前,她在后。她帮我梳着各式各样的小辫子,好让我的头发扎起来更清爽些。清晨的阳光照射下来,照进屋子,她在阴影处,我在阳光底下。

那时候我知道,笨的是我,非她也。

网络插画

03. 放风筝的女人

关于母亲,人们总会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从出生那一刻开始,我一直觉得,我母亲拿的哪里是线啊,明明就是一根细小而尖锐的针啊!

到了高中,我才知道,她手中的拿的的确是线。

高一的时候,母亲讲,你还想找老师补习一下数学吗?对于补习的事情,我回了母亲两个字,尔后她也回了我两个字。

“不想” 、 “好的”

高三报考志愿的那几天,我天天抱着参考书,捧着电脑看学校,看分数。她也是,天天坐在我旁边。她像守门神一般24小时看着我,生怕我找错了学校,报错了专业,影响了我的一生。后来,她举办了一次家族饭局,名则为饭局,实则是报考志愿会议。而也是因为这次会议,我跟她再一次干上了。

志愿确认书上,写的都是清一色的专业,还有几个我想去的学校。母亲没有陪着我去确认,只是谈谈地讲:我只是那个放风筝的人,线的这头是我,那头是你。你能飞多远就多远,我只是负责偶尔扯一扯线。


04. 教我坚强的女人

那4年,我离开了家里的小镇,飞过了那座小小的山丘,头一次感受到天空之壮阔。那也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我的命运真正地掌握在我自己手上。

而这是因为,母亲把我放飞了。

哪怕风吹日晒,哪怕雷雨交加,甚至哪怕是我受伤了,跌倒了,母亲从不管我。大概是因为她很自信,自信于“我”这只风筝是由她一手编制的。

她知道热了我会开风扇,感冒了我会吃药,生气了我会自我发泄与自我治愈。她知道没钱了我会去挣,成绩退步了我会去想办法,高兴了我会打电话给她报喜。甚至她知道所有关于我大大小小的决定,我都能自己去想清楚,并处理好。只能说,这位放风筝的女士太了解我了。

可,后来有的时候,我想,我想喊她扯一扯线——“妈,把我带回去吧。”

大四最后一年,离专八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压力大,我打给小李,他在那头边听着我哭,边安慰我。持续大概半小时有多,原本一通电话就能缓和这次无声的高压。可我没忍住,继而嚎啕大哭。

第二通电话,拨给了我的母亲。那头我恨不得她把我接回去,回到小时候,回到她的肚子里面。我跟她讲,我不想考试了,不行了,真的不行了。而她却用一个故事,给了我坚强。

“小学一年级,下大雨,我在家做饭,没去接你。你回来抱怨我,别的小朋友都有家长接,唯独你没有。那时候我跟你说,‘下雨了,要自己想办法。要么提前带伞,要么跟别人拼伞。’ ”

之后,她挂了我的电话,我考了一个良好。


05. 母亲是很狠,但也很好。

是呀,我的母亲很狠,时而手中针,时而手中线。我与她,从陌生,到相识,再到相知。这一路上,如果要用词形容我与母亲,估计是“爱恨交加”吧。

小时候,爸妈控制着我,可也没少教我道理。道理虽非高大上的哲思,却都带着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也恰恰是因为这些普通的经历,普通的道理,才能让后来的我,成为唯一能控制自己的人,才拥有了现如今真正的自由。

现如今,老妈还牵着风筝线的那一头,哪一天家里煲了老火汤,就稍微扯一下。

“哎,妈,我来了。”


写在最后:

现如今,上班的附近路旁都是木棉。我观察了好些日子,顺带细数与母亲的24年过往,才发现:我是那只风筝,而母亲既是放风筝的人,也是风筝上的红木棉,一直伴随着我身边。

——此文献给我的母亲,祝她生日快乐。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线剧情有一共四个结局,其中dead end将不会在通往共通线,游戏结束,其余各结局依旧通往共通线 Dead e...
    晨风君阅读 1,077评论 0 0
  • 首先引入自我效能的概念——百度了下:指人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自我效能的价值体现在能使我...
    星光12阅读 818评论 0 0
  • 官方推荐的我就不说了,介绍下我如何做的。 子类化所有base UI控件,让我们实际创建的类继承自base UI,在...
    孔凡伍阅读 335评论 0 0
  • 在我土生土长的镇子里,有一种体型很小的知了,叫声奇特。半月子曾抓了一只来研究,末了一脸新奇地喊我,“你听,...
    蓝水不可求阅读 2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