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程序员非常必要关注的公众号和博客

前言

大家好,我是光源。

来到新公司后,时间变得更加少了 —— 尽管晚上不用加班,但是项目进度的压力在那里。

习惯于把白天在公司的时间尽量花在快速编程上,而碰到的一个个需要细细查阅资料的问题会先记录在云笔记里,晚上夜深人静时慢慢花时间搜索、阅读、解决。

没有大块的时间的话,就开始考虑如何更好地利用零碎的时间,于是对平时的收藏做了一番整理。

把一些打开频率低价值不大的公众号取关,把书签里的曾经认为有用而迟迟没有去处理的网页清空,把云笔记中的笔记结构“重构”一下。

以下是这个过程中整理出来的个人认为对程序员而言非常值得推荐的公众号、博客。

一、IT大佬篇

1.小道消息

关注小道消息挺久,最初是在微博,后来跟到了公众号。

首先,冯大辉(Fenng)是个资深的业界前辈,对时事、技术、职场乃至为人有深刻的见解;一些热点,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也许在这里可以得到一番拨开迷雾见明月的点拨。

其次,冯大经常会推荐一些不错的公众号,我目前所知的几个非常棒的公众号就是来自冯大的推荐。这点很重要,对于一些前辈,我们除了关心他们所思所想更希望了解到他们结交了哪些人、读了哪些书。经过他们的筛选、依照他们的调性推荐出来的,往往都不会差(所以这篇文章也是在效仿冯大,尝试向读者分享我珍藏的“宝物”)。

这个公众号更像是一座桥梁,信息经过筛选后传达,往往可以节省非常多耗费在垃圾信息上的时间

2. CoolShell

酷壳是主要由技术大牛陈皓(左耳朵耗子)维护的博客。(公众号也有,仅做提醒用)。
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技术人员的发展之路》,还有从好几年前火到现在并一直会火下去的《程序员技术练级攻略》,都是出自这个博客。

一个资深的、技术水平高超的、务实的前辈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掏心挖肺得把他对技术和成长最诚恳的见解以最平实的语言写出来,那么还有什么能比这些更珍贵呢?个人认为,这个网站应该值得所有程序员关注。

3. caoz的梦呓

前段时间跟一个产品经理朋友聊天,他让我推荐一些技术科普类的公众号给他,我立即推荐了 caoz 前辈的公众号。

倒不是说 caoz 的梦呓这个公众号是技术科普类的,而是,假如你有一丁点心思想了解一些关于技术、商业、流量、互联网的东西,那么 caoz 前辈的每一篇文章都值得你细读。

不夸张得讲,caoz 前辈是我所知道的人中最接地气、最懂草根的大牛。一方面对一些技术及其运用有深厚的见识和经验,另一方面懂流量更懂得如何让流量变现。

个人的收获是,看了他的文章后对流量和数据更加敏感。一款产品怎么样?评价之前先用几个工具看看它的数据做参考,这个是从他那学到的(当然仅仅是皮毛,远没学到家)。

另外,对中国互联网“历史”、“旧闻”十分知根知底,看文章时经常发现一些大佬小八卦。(额,这不是重点。。)

4. 产品犬舍

目前微博上最活跃最知名最资深的产品经理纯银的微信公众号。

大部分程序员都“不那么喜欢“产品经理,然而工作又离不开产品经理,所以就渴望着能有一个靠谱不坑人的产品经理出现。

那么拥有网易、蝉游记、携程等丰富经验,又能写出《去你妈的996》这样文章的“正确的”产品经理前辈,我觉得大家都该关注一下。

最近他正在写关于 VC 的一些文章,作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敲小bug”的程序员的科普文章再合适不过了。

5. 鬼脚七

阿里的一个技术高 P 出家了,最初知道鬼脚七是因为这个新闻。

技术总监、短期出家、自媒体人,这三个标签本身就够吸引眼球,而当它们集中到同一个人身上后,就特别有意思了。

作为“还是太年轻”的小程序员,看看他的文章,多点思考总是好的。

6. 猫窝

这是豌豆荚CEO王俊煜的微信公众号,关于他想必不必多做介绍。

在大二时有个隔壁学校的朋友跟我说,豌豆荚 CEO 曾写邮件给他邀请他去北京工作。我表示很诧异,因为当时豌豆荚已初露锋芒,作为一个 CEO 能这样做实在太个性了(那个朋友做的 APP 并不是特别出彩或有名,当然那是在 12 年 Android 应用还未井喷之时)。

当然,如公众号名字所示,“猫窝”。里面的文章没有轰轰烈烈,只有一些思考与回顾,但我觉得这些更精彩。

三、业界资讯篇

1. InfoQ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搜索时假如是链接到 InfoQ 上的技术博客,质量都特别高。

关于 InfoQ 本身就不多说了,程序员应该都知道。

2. 36氪

关注吧,不要与互联网脱节。

3. 极客公园

另一个不错的互联网资讯媒体。

4. 谷歌开发者

Google中国官方账号,汇集 Android、Chrome、Angular 等移动和网络开发技术等。

官方账号再加上最新消息,不多说,默默关注吧。

5. 腾讯开源

最新最及时的腾讯相关开源消息。

话说这段时间腾讯开源动作不少,且质量都挺高。

三、技术提升篇

1. 美团点评技术博客

非常严重得强烈推荐!技术博客和微信公众号都有(链接就不挂出来了,你需要的话就一定能找到)。

Android 开发的朋友应该知道 Android 平台的渠道分包是个麻烦事,按照官方的方案或者是其他第三方方案都嫌繁琐或编译慢。而美团团队出的打渠道包方案非常好用,生成渠道包的时间比默认的快了几个量级(顺便提一句,Android 7.0 后旧的方案有点过时,他们又推出了新的方案并开源出来,手动点赞)。

我正是在搜索这个方案时看到的美团技术博客,简单翻了翻发现每一篇都是精品。

有个小道消息是,美团内部想要发文章到这个博客上需要技术总监审核,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总之,强烈推荐!

2. 算法与数学之美

见名知意,讲点算法,讲点数学。

3. 前端早读课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几个前端的前同事(网易)都在分享这个公众号的文章,暗自搜索了下,果然不错。适合前端开发,但也适合移动端开发充充电。

4. QQ 音乐技术团队 和 QQ 空间终端开发团队

这两个微信公众号每一篇都是精品,客户端开发必看!

我深刻怀疑内部有完善的博客发布激励机制和审核机制。。

5. WeMobileDev

微信移动端团队的微信公众号。

16 年发力开源,开源了 Android 热修复库 Tinker、终端跨平台组件 Mars 系列等非常棒的库。写的文章也都很棒。

6. DDApp

滴滴客户端团队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只有两篇,但两篇都是重磅消息。

之前一直低调的滴滴团队在 16 年 12 月份突然发布了 iOS 动态化方案 DynamicCocoa 和 Android 插件化方案 VirtualAPK 即将开源的消息。顿时朋友圈被刷屏了。

先关注着,坐等开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