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

题记:当一切都已随风而去,心中深藏的悔恨,像一根刺,时不时地让我的心痛一下。提醒我那早已远逝的前尘往事。

往事如风

相识

秋日,午后,阳光洒满了整个校园。

预备铃已经响过了,若寒慢悠悠地向高三(2)班的教室走去,楼道里空荡荡地,这个时候,学生们都已进了教室,老师还未到。若寒终于晃到三楼,一转弯,突然发现教室门口居然还有一个女生在那里站着,若寒迅速地观察着这位陌生的女生,心中猜测着她的身份和来这里的目的。女生看了他一眼,报以甜甜地一笑,若寒尴尬地裂了一下嘴,落荒而逃,以从没有过的速度冲进教室。坐在座位上,他才发现全班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或许是惊讶于他进教室的速度吧!

当同学们的目光终于回归课本的时候,上课铃也适时地敲响了。伴随着铃声,班主任王老师走进教室,后面居然跟着那位陌生女生,若寒的心不禁砰砰乱跳。“同学们,今天我们班来了一位新同学,她的成绩非常优秀,让我们以掌声欢迎她加入我们的集体”。王老师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便响起,女同学向前一步鞠了一躬,“谢谢大家,我叫张晓雨,今年18岁,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照!”银铃一般的声音,再加上一对酒窝,飘飘长发,漂亮的脸型,使若寒惊讶于造物主的神奇。当若寒回过神来,才发觉所有的目光包括王老师都向自己看来,“若寒”,老师叫了他一声,应声而起,“把你旁边的座位收拾一下,让晓雨坐你旁边”。“好的,好的。”若寒以惊人的速度收拾一空,还特意用自己的书把桌子上的灰尘抹了一下。这时,晓雨已经带着书包轻轻地站在了他面前,“谢谢”。“不客气,请坐”。若寒的脸上终于挂上了他的招牌笑容。他的座位在最后一排,自己占着两个人的座位,并不是因为学习不好,相反,是因为学习太好,自己选的位置,安静而宽敞。

下午第三节课,是自习课,同学们正在做习题。若寒悠然地做着他最衷爱的历史习题,他可是全县都有名的“历史大王”,在历次考试中都是最高分,本校有名的“才子”,个子不高不矮,说话幽默风趣,人缘极好。在做到最后一道选择题时,他的面前出现了一张小纸条,一行娟秀的字体映入眼帘:请问贵姓大名,小女子晓雨敬问。不禁斜目望向邻座,发现这位小女子正在微笑着看着自己。忙低头奋笔疾书:小生实在不好意思,忘了自我介绍,本人小姓水,草字若寒。以后尚请多多关照。然后递过去,用他眯成一条缝的眼睛看着这位自称小女子的新同学。“你就是水若寒啊!我到这个学校听到的第一个名字就是水若寒,老师对你可是赞赏有加啊!想不到居然跟你做了同桌。以后可要多多帮助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吧!”若寒说道,并适时地报以招牌笑脸。这样就算正式相识了。

相恋

匆匆地,日子总是给人匆匆地感觉。张晓雨来到这个班集体已经快两个星期了,她人缘不错,几乎可以和每一位同学谈得来,尤其是和她同一宿舍的女生更是好的一塌糊涂,经常在一起嘀嘀咕咕。若寒和晓雨的同桌关系也有最初的生分过渡到了熟悉的地步,不过也只限于共同探讨个问题或者借本书之类的交往。

冬天的脚步日渐走进了。连续几天的大风,使阳光降低了温度,天气变的干而冷,流行感冒乘虚而入。班里已经有好几位同学请假回家了。若寒这几天也觉得身体不适,有些感冒的迹象,不过还挺得住。这天早起,若寒没有去上早操,头疼的厉害,他到教室的时候,同学们大都上完早操开始读书了。让若寒有些奇怪的是,自己的桌子上居然有一个精致的水杯,里面还有热气腾腾的水!若寒惊讶地看着那只水杯足有三分钟,转过头,疑惑地看着晓雨也有三分钟,然后笑了,向晓雨说:“谢谢!”晓雨抬起头笑了笑,“你怎么知道是我啊?”“这就叫心有灵犀一点通。”“行了,别贫了,快喝了吧,我给你放了点感冒药。”若寒喝了一口,闭上眼睛,似乎回味无穷,半天吐出一句:“好甜啊!”晓雨看着他那副德性,说道:“这水可不能白喝,以后你得打水啊!”“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

教室里很安静,这节课是自习课,若寒正在吃馒头,中午留下的,虽然有点凉,但若寒依然吃的很香。“寒,你最近为什么老是这样啊?中午吃一点,到下午自习课了,自己啃凉馒头,别把胃弄坏了。”晓雨语重心长地看着吃的正香的若寒。“这么关心我啊!没事,身体棒着呢!中午老觉得吃不下去,所以就只好哪会儿饿了哪会儿吃了。”若寒笑着说。“真服了你了,喝点热水,别病了!哎!对了你今天的题做完了吗?”“做完了,您布置的任务那敢不做啊!”说着把一套数学卷子递给了晓雨,晓雨接过来看。若寒吃完了,收拾了一下,冲晓雨说道:“怎么样啊?有进步吧!”“不错啊!进步不小啊!”“那是,那不是有您给指导嘛!”“多谢夸奖,不过,您让我做的题还得请教您啊!”“请教就免了!随便切磋一下吧!”说着接过晓雨递过来的历史卷子讲了起来。他们的数学和历史正好互补,约定相互帮助提高成绩。

日子已经滑到了12月份,寒冷已经彻底地包围了校园,元旦快到了。

晚自习,晓雨坐在座位上刚拿起书,发觉好像有点不对劲,以往若寒肯定会跟她开个玩笑说两句话的,怎么今天在那里趴着一动不动啊?“寒,寒,你怎么了?”“我胃疼!”若寒头也没抬,用小得不能再小的声音答道。“你说什么?你抬起头来,怎么啦?”说着晓雨把若寒的头推了起来,若寒满头大汗,声音无力地说:“别闹了,大姐,我胃疼!”晓雨的手一离开他的头,他又趴了下去,左手死死地按着胃部。晓雨一见这个模样吓坏了,“你等着,我给你拿药去。”“不用了,一会儿就好。”若寒无力地说道。晓雨已经冲出了教室。

“寒,快起来,把药吃了,很快就会好的。”若寒抬起头,看着晓雨秀丽的脸庞,挤出一丝笑容:“谢谢!”“别谢了,赶紧把药吃了,我给你倒了一杯红糖姜丝水,也趁热喝了吧!”若寒听话地把药吃下去,把水喝了个精光。“好点了吧!”若寒笑笑说:“嗯,好多了,谢谢啊!”“果然让我猜中了,不让你吃凉馒头,你偏吃,还说身子棒。棒什么啊!这下,长记性了吧?”“长记性了,以后再也不吃了。”“行了,学习吧!”

元旦晚会如期举行。中学最后一次在一起过元旦,同学们很是郑重,节日的欢乐与离别的忧伤混合在一起,充斥在空气之中。压抑已久的同学们用疯狂地玩乐和大声的歌唱来发泄情绪。在同学们的起哄声中,若寒和晓雨两人被推上了舞台,合唱了一曲《康定情歌》,晚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点多。

回宿舍的路上,若寒和晓雨并排走着,过往地同学不时地向他们打声口哨,开个玩笑,他们一笑置之。快到女生宿舍门口了,若寒寒突然说:“雨,你喜欢我吗?”晓雨表情严肃地看了他三分钟:“水若寒同学,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不喜欢……是假的。”说完,笑着跑进了宿舍。

若寒怔怔地站了半天,突然转身,向宿舍跑去,快乐和激动已然溢满了他的全身。

骗局

快乐的日子,总会使人感觉很快,转眼之间,春节假期开学都已经三个星期了,离毕业只剩下可怜的100多天了。若寒和晓雨依然保持着默契的关怀和真诚的支持。每天,若寒坐到座位上,都会看到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已经放在桌头,晓雨总会抬起头来,冲他微微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天,刚吃过午饭,若寒拎着饭缸走进教室,看到晓雨和她宿舍的几位女生围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议论着什么,不时地还传来一阵哄笑,若寒悄悄地走进晓雨身边。“怎么样,既然你们都认输了,那就请我的客吧!”晓雨大声地说着。“你们在说什么啊?请客有没有我的份啊?”若寒突然冒出的一句话,使这群小女生突然之间安静下来,原本笑意盈盈的脸上突然之间变成苍白色,齐刷刷地用惊鄂的目光射向依旧笑嬉嬉的若寒。“我脸上有宝贝吗?”若寒说着朝脸上摸了一下。“你脸上那有宝贝啊!笨蛋!你什么时候来的,也不打声招呼,吓死我们了。”晓雨说道。“我有什么好怕的,你们是不是在讨论什么见不得人的勾当啊!”“那有啊,这是我们的秘密,我们去涮缸了,不跟你说了。”说着,一群女生都走了,她们把饭端进教室吃的。若寒自己讨了个没趣,无聊地坐在座位上,顺手拿起晓雨的历史习题集看了起来。

下午第三节课,自习课。若寒伸了个懒腰,朝晓雨的脸上不断地搜寻着,晓雨正在做题,“看什么啊?赶紧做你的题吧!”“我做完了,问你个问题可以吗?”晓雨放下手中的笔,看了若寒一眼:“有什么问题赶紧问,本小姐可没时间陪你聊天。”“可不可以告诉我,你们中午聊的什么啊,聊的那么开心,为什么见了我全都像见了鬼一样,全都溜了呢?”晓雨没想到他会问这个,脸一下子涨红了:“没什么,这是我们的秘密。你不问可以吗?”“可以,当然可以,打听人家的秘密是不道德的,我知道,只是好奇而已,好了做题吧。”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第二天中午,若寒正在晒太阳。春天的太阳晒在身上,让人有种昏昏欲睡的感觉,若寒的眼睛慢慢地闭上了。“唉呀,真想不到,晓雨这小丫头这么快就把若寒这个傻小子给骗倒了,不仅天天在一起探讨功课,而且言听计从,真是服了她了。”“我真后悔给她打赌了,这下惨了,要管她饭的。”若寒的眼睛突然就张开了,从窗户向教室望去,晓雨宿舍的两个女生正在边吃边聊,看到窗户上探出若寒的脸孔,话声戛然而止,小脸变得煞白。“你们在说什么啊?能不能说明白点?”若寒自己都惊讶于自己说话的声音,有点震耳。两个小女生像定住了一样,怔怔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若寒突然向疯了一样冲向餐厅,在餐厅门口,大声的叫道:“张晓雨,你给我出来。”晓雨正在吃饭,听到叫声,鄂然的顺着叫声望去,看到若寒一副气急败坏的样子,她赶紧跑过去,红着脸,小声说:“什么事啊?跑到这里来大喊大叫的。”“你跟我走,我有话问你。”不容晓雨说话,若寒拉着她就往教室跑,跑到教室,晓雨猛的甩脱了若寒抓着的手,“你有毛病啊?”“我是有毛病,我问你,你们宿舍打赌的事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若寒大声的喊着。教室里所有的目光都向他们望来。晓雨也大声地说到:“什么怎么回事啊?我怎么知道你在说什么啊?”“你们在合伙骗我,对吗?从一开始,这就是个骗局,对吗?”若寒的声音稍微小了一点。晓雨惊讶地说:“你怎么知道的啊?”“啪”,若寒一巴掌打在了晓雨的脸上。晓雨狠狠地看了若寒一眼,两行眼泪流了下来,掩面痛哭,夺门而去。“晓雨”“晓雨”两三个女生追了出去。若寒呆呆地站在那里。脑子里一片混乱,不知何时,一滴泪滑落到嘴里,滋味咸咸的。

真相

晓雨休学了。如今若寒又成了一人独霸两桌的局面。若寒的性情已大不像从前了,沉默寡言,他的招牌笑容已经很久没挂在脸上了。每天除了学习吃饭,已经没有别的活动了,往日风采已不在,不过学习还好,或许他觉得,有必要通过学习来充实和麻醉自己。以免使自己再想起晓雨,虽然晓雨曾经欺骗了他,但在他心中,晓雨依然是那么重要,并没有恨她的想法。甚至他想过向她道歉,可惜他没有机会,自从上次的事以后,晓雨就没和他见过面。

日子像流水一样,学校安排的三次模拟考试,一场一场地进行着,日子就在考试与做习题中一天天地接近高考,日渐毒辣的太阳似乎在提醒着高三的学生们,黑色的七月就快来临了。若寒的成绩在三次模拟考试中,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高考对于他来说,只不过是一场平常的考试而已,他急切地盼望着高考的来临,不只是因为考试胸有成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在高考时能够见到晓雨,虽然在高考报名时,若寒曾偷偷查过晓雨的名字,没有见到,但他心中还存有一丝希望。

高考如期而至,两天半的考试,决定了人生的前途,确实有点残酷。若寒慢悠悠地晃出考场,一切还算顺利,只不过也有一丝丝的失望,晓雨的影子一直没有出现。

高考过后,日子突然之间变得空虚无聊之极,每天都无所事事,有时,若寒会想起和晓雨在一起的日子,快乐而又满足,一起读书,一起学习,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突然就想起晓雨去了那里,是否参加了高考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却又无从回答,空寻烦恼。

高考分数终于在焦急地等待中出来了,若寒的成绩在意料之中。学校通知,第二天到学校填报志愿,若寒心中早已有了目标,所以也就不必费尽心机地选学校了。第二天早早来到学校,填好志愿,与相熟的同学老师聊了聊,正要准备回家,突然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顺着声音望去,原来是雅慧——晓雨同宿舍好友。“雅慧啊,有事吗?”若寒问道。“我是说,如果你有时间的话,能去看一下晓雨,我高考过后去看她的时候,她病的很重,这是她家的地址。”说着,把一张纸条递给了若寒,若寒木然地接过来,“好的,有时间我会去看她的。”“那就这样吧,再见!”“再见!”回家的路上,若寒满脑子都是晓雨的影子。本来,他有许多话想问雅慧的,但话到嘴边,又都咽了回去。见了面自然一切都会清楚的,若寒想。

第二天,若寒刻意对着镜子练习了一下笑容,他想让自己阳光的笑脸可以自然地呈现于晓雨面前。九点钟,若寒出门了,按着地址,一路寻来,终于到了晓雨的家门口,若寒整理了一下头发,按了按狂跳不已的心脏,轻叩了两下门,门开了,一位慈眉善目的妇人开了门,面容满是憔悴,“你找谁?”“这是张晓雨的家吗?我是她的同学,听说她病了,来看看她。”“我是晓雨的妈妈,进来吧!”若寒捧着特意为晓雨买的鲜花,随着晓雨的妈妈进入客厅,若寒刻意挂在脸上的笑容,在进入客厅的瞬间,突然凝固,因为他看到了客厅中央放着的挂着黑纱的晓雨的照片,若寒突然之间有种眩晕的感觉,手中的鲜花不知何时已飘零满地。“你来晚了,晓雨已经走了三天了,不过,还是要谢谢你能来看她。”若寒脑中一片空白,两眼死死地盯着晓雨笑容灿烂的脸庞。泪水已经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咸咸的味道是那样的熟悉。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若寒突然问道:“伯母,晓雨的墓地在那里?”“在城西的墓园。她临走前,硬撑着写了一封信,说是一定要我交给一个若寒的男孩,不知你认不认识啊?”“在那里啊,我就是水若寒。”若寒用颤抖的手接过一个精美的信封,拆开叠成心形的信纸,娟秀的字体映入眼帘。

寒:

你好吗?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高考已经结束了,相信你一定考的很好。我已经走了,在遥远的天堂我会依然为你祝福,为你祈祷,祝福你天天开心,永远快乐。我知道,你是一个有上进心,有志气而又聪明的男孩,总有一天,你会出人头地,会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我多想陪你一起奋斗,一起拼搏,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啊,可是,我不能陪你了,希望你不要辜负所有爱你的人,包括我,对你的期望,好好走自己的人生路。

躺在病床上,回首曾经与你共有的日子,虽然短暂,但对我而言,却充满着欢笑,充满着快乐,当然也有泪水,是开心的泪水,很庆幸,能在我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遇到了你,真的非常感谢你!其实,我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的病情了,但我不希望整天待在病房里等待死神的降临,于是我说服了妈妈,使我得以继续我的学业,使我得以认识了你,认识了好多好多的朋友,陪我度过了一段开心的日子。当我发现,你我已经发生感情的时候,我明白我是如此的对你不舍,但我又明白我的病情在继续恶化着,我不能告诉你,怕你担心,怕你分心,怕你因为我而自毁了前程。我知道,在你的心里,对我也是一样的不舍,但我更知道,你的路还有很长,而我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我从来都不承认早恋会影响学习,影响前程,相反的,美好的感情,相互的关心和支持,会促进共同的进步。但当爱真正发生了,我们又显得如此手足无措,当我发现爱不只是付出和义务,而且还有责任的时候,我茫然了,我想尽办法,想让你适应我离开后的日子,但我办不到,你也适应不了,也曾想过,向你坦白诉说,但又怕你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而做出不合常规的事,把学业毁了,我爱你,所以,我有责任让你远离我,让你回到以前的你。于是,我想到了设计骗局,宿舍里的姐妹哭着答应了我的请求。我的目的达到了,虽然你打了我一巴掌,但我并不觉得痛,我感到的是欣慰,欣慰你终于远离了我,不会再为我的离去而伤心颓废。我带着我的欣慰离开了校园,离开了你。原谅我的自私。

我走了,不要哭泣。寒,你是个坚强的男孩。当你快要流泪的时候,努力把头抬起来,看看我们曾经在一起的天空,当看到天依然那么广阔,云依然那么潇洒,就不应该再哭泣,因为我的离去,并没有带走你的世界。

雨绝笔

若寒已然泪流满面,不知何时,竟然来到了晓雨的墓前,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若寒木然的站在雨中,任雨水冲湿衣襟,任两眼泪水长流。“为什么不给我一个机会,一个见面道歉的机会都不给我,你太自私了。”若寒大声地朝墓碑喊道。碑无声,人亦无声,耳边响起了孙楠的《若即若离》。

结局

九月一日,若寒要去北京读大学了。晚上的火车。下午,他手中捧着一束鲜花来到晓雨的墓前。“雨,我走了,不会太久,会回来看你的,你放心,我会坚强起来的,我会让眼泪流在心底,让悔恨深埋心中。你不是喜欢我的笑脸吗?你看,我笑了。”泪水无声的流下,若寒的脸上又挂上了他的招牌笑容,有些许的若涩,些许的甜蜜。

夜色笼罩着大地,一辆火车向北疾驰,若寒坐在窗边,陷入无边的深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