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活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月几天,而就是活这么几个瞬间


Sayings:

跟人聊天久了,你会慢慢发现,人身上有一个开关:

大多数时候冷淡、警惕,但在提起自己最感兴趣的事物那一刻,往往都突然眼神亮起来,打起精神,挺直背脊。

好像突然活过来了一样。

这可能是兴趣之于人最重要的功能。

上周,我邀请你们跟陌生人交换自己为某件事情着迷的瞬间,有 10048 个人参加。

我看到了 10048 个瞬间,热情,充满力量。(好像一万多人突然在我面前开始两眼放光。)

当人真正沉浸在喜欢的事物里,会特别强烈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别人的评价,时间的流逝都不再是问题。

所有着迷里,都藏着能量。让你获得力气,去面对更庞大、更复杂的日常生活。

“很多时候,人不是活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月几天,而就是活这么几个瞬间。”

回头想想,你所有跟幸福有关的感受,其实都是“瞬间”。

一定要找到它们。

这 10048 个人突然开始两眼放光

作者:新世相的读者们

▌一些已经失去的东西

调出长岛冰茶的瞬间@幸

在日本交换时可以自由喝酒,有天听到杨千嬅唱“要是回去没有止痛药水,拿来长岛冰茶换我半晚安睡”,那一瞬间很想知道长岛冰茶到底是什么味道,马上去超市买齐了几种基酒,胡乱做了一杯。

后来正式学调酒,也与长岛冰茶有关。前女友对我说起她和另一个男孩的故事:两人共饮一杯长岛冰茶,他偷瞄她红了的脸。

回国后我就学了半年调酒。我多想那杯长岛冰茶是由我调,让他看不见你的脸红,故事会不会有改变。

为游戏里的心仪之人哭的瞬间 @起小点见

我第一次心甘情愿地哭,是为了游戏里那个重试读档多少回,都救不了的心仪之人。

9 年前,我先后一共玩过 6 遍仙剑奇侠传三,以为龙葵死了是卡档,结果不管怎样都是同样的结局。

找遍各种攻略才知道这是无法改变的剧情杀,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之后的几遍给她穿上超棒的装备,细数着她的一句句诺言,再见她一次。

大学后,我才知道还有其他选择,玩出完美大结局的那一瞬,才算圆了儿时旧梦。

被乐高带回童年的瞬间@Priceeleung

小时候就接触到 LEGO,成人了仍然在玩。每次拆开包装把所有积木倒出来的时候,我都仿佛回到了童年。

翻看所有票根的瞬间@芍葯同學

我收藏了很多票根,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电影票,门票……全都是我曾在路上的回忆和证据。

从英国回来时,我把累积了一年多的厚厚一叠 “垃圾” 全部运回来了,它们都是我的宝贝。

拿出五花八门的战利品仔细翻看,过往的记忆也会跟着回来。

▌一些你永远可以找回的力量和勇气

忍到进度条走完的瞬间 @xixi

练拳一年,每次 1 小时,练拳时有 20 分钟的进度条,需要一直重复出拳或踢腿,多忍几次,就会感觉速度、力量会比上次强很多,屡试不爽。

走出健身房的一刻筋疲力尽,却头脑清醒,人很放松。

人一定要探索自己的物理极限。当身体突破极限,在生活上遇到其他难题,也会觉得自己可以做到。我总会想到那个进度条。坚持一下,它总会走完。

被小裙子治愈的瞬间@幕柠

喜欢 Lolita 服饰三年,每次收到衣服,一瞬间的幸福感能让我开心一天。

曾经精神脆弱,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可打开微博刷到各种各样的小裙子,顿时觉得世界上还有让我留恋的东西。

学会《斑马斑马》的瞬间 @zhongchun

今年买了把吉他,看到同学弹得特好,觉得特帅。

花两周时间练习《斑马斑马》,我的小指有点弯,不好按弦,每天早上练半个小时,练到合租室友都说我烦。

学会的那一刻觉得自己也突然变帅了。

一次次不服气的瞬间@W

我是个体育成绩长期吊尾巴的人,2012 年在泰国生活时,机缘巧合去了退役 k1 世界冠军的拳馆训练,跟一群十多岁的男孩子一起跑步、打靶、打沙袋…

最着迷的,是我被格斗激发出的潜能。好像年幼时那个被嘲笑的笨拙女孩,直到现在还迎难而上,说:“我不服气!”

也是这股不服气,让我在工作上一次次突破自我,让我有勇气选择不被别人看好的婚姻。如今我的孩子一岁了,该把我的爱好捡回来了。

被认可的瞬间 @六神磊磊

小时候老师让我罚站:“天天读金庸,以后能养活自己么!” 二十年后聚会上,老师笑指我:“就你能。” (六神磊磊现在是有名的专栏作家,著有“六神磊磊读金庸”)

洗澡时断电的瞬间@我不是闰土我是猹

初二开始看动漫,特别迷佐助。

我怕鬼怕黑,有次夏天一个人在家,洗澡时突然断电,漆黑一片吓得哆哆嗦嗦屏气闭眼。当时突然想,如果是佐助他会怎么做?——大概是战斗吧,反正不会退缩。就这么胆战心惊地在佐助的鼓励下洗完了澡。

现在想起来太中二了。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就是靠着那些动漫角色给的勇气一点点长大的。

接近偶像的瞬间 @深八深夜八卦

小学就迷上追星,超喜欢周杰伦,他有才华、为梦想坚持不懈。我的零用钱都用来收集关于明星的一切,被老师、家长无数次骂过没出息、玩物丧志。

但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问题经常转学,高三又被人孤立、疏远,这些时刻,都是他和他的音乐陪我度过最暗无天日的时光。

如今我的工作就跟明星有关,早已靠追星把当初花的钱都赚回来了,但这也比不上这件事本身带给我的开心。我觉得离自己的偶像近了很多,如果有一天能采访周杰伦,估计做梦都能笑醒吧哈哈哈。

化身侠女的瞬间@雨潇

从大学开始,看了 7 年武侠小说。 《笑傲江湖》里,任盈盈第一次出场,是在令狐冲被各路人鄙视,身陷污七八糟的环境里时,她在绿竹巷里隐居弹琴,整个场面都宁静了。很美好。受她影响,我也学了四五年古琴。

《倚天屠龙记》里郭襄出场时,在一家小酒馆,她姐姐很看不上那些三教九流的人,但她专门和那些人聊天,金钗沽酒。她广交江湖朋友,逢人学个一招半式,会不同门派的十种武功,是个杂家。

读到这里时我即将毕业,纠结着要不要继续读博士,就是她的这段故事促使我出来闯江湖的。她可是因为闯荡江湖才成为一代宗师的呀。

▌一些无法与别人分享的瞬间

月光下跳舞的瞬间@幸

上完第一节摇摆舞课,开心得站都站不住,停不下跳动。骑着自行车从 CBD 回到海淀,一点都不觉得累。

就是“我找到了!就是它!”这样的感觉。感觉可以跳一辈子。

我反复感叹,作为一个十多年不穿裙子的社恐,居然开始穿着裙子学跳社交舞了,发现了自己的另一种美,也开始学着交谈、理解。

和舞伴在中秋节晚上,吃饭等位时在鼓楼的大街上跳了起来,不尽兴,回到学校找了块光滑的空地,在月光下跳到了凌晨四点。

睁眼醒来,想到又是可以跳舞的一天,就精神无比。

听懂京剧的瞬间@吴诗媚

我是 95 后,不可救药地爱上京剧和昆曲。一段戏可以单曲循环无数次,着迷于唱腔的情感表达和妙不可言的唱词。

自学了《锁麟囊》和《春闺梦》的一些唱段,发现表达感情也需要拿捏,真是令人沉迷的学问。很多人不能感受到戏曲里的美好,挺可惜的。

找到失散飞机的瞬间 @zoe

从小就有个飞行梦,前年看到无人机视频,当即就觉得 “我靠还能这样!”

先后买了俩无人机,北京市内限飞,我每周六背着大箱子去十三陵水库,3 块电池能飞 90 分钟,我去的路上其实就要花两个半小时。

有次太贪飞,飞到一半没电,不知降落到哪儿了,一直找到晚上 6 点也没找到,不甘心,又找服务商给了定位点,一周之后在别人屋顶上找到了。

真是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的感觉。

自己刻的章印在纸上的瞬间@文安

对一个 90 后来说,篆刻可能听上去老派乏味,但我刻了 6 年。

在一方小小的石头上刻下文字,分寸之间也自有一番天地。我全靠自学,没有老师带,最开始会崩刀,伤到手指,但当章子刻好印在纸上,就很有成就感。

给刚交的女朋友挖了一方章子。刻在石头上的字,有时比刻在心里保存得更久。

听着电音打坐的瞬间@-刘求求。

其实觉得我自己蛮奇怪,喜欢听着电音打坐。从高二到复读再到大一,四年来,都习惯自己一个人坐半小时,耳边只有电音,不需要动,内心却在跳跃。

纷杂的事情很多,现实的事情很多,困扰的事情也很多,但那一刻没人打扰,只有我自己。

为她梳妆完的瞬间@Whisky小姐

入圈两年,手上有三个娃娃,无论辗转在哪个城市漂泊,我都会带着她们一起。

古装娃娃的服饰和发型都参照着古代服饰来制作,有时差不多可以为了一个古装发型倒腾一天。看到娃娃成品出来,美到不行。

▌一些美妙时刻

停留在空中的瞬间@biuever

之前玩蹦床,学习前空翻。磕破过嘴角,背上留了一个疤。每次在空中翻滚,都觉得自己像只鸟。

在马背上看到漫天晚霞的瞬间@Skeptic

第一次上马背是四五岁,骑着最慢的、只能走路老马慢慢绕一圈。后来玩儿得越来越疯,三四年级就戴着头盔和教练在赛道上比“飙马”,有次被从马背上掀下来,坐在场边哭了半个小时,又抽抽着上马再跑了一圈。

现在就算很忙还会抽空去跑两圈,有次开了一个半小时的车,正好赶上关门前跑最后一圈。当时晚霞满天,我在马背上突然就神经病似的开始大笑,嗑药了一样。

在海底“飞起来”的瞬间@miru噜🐳

从16 年开始接触潜水,现在一有假期就去。成为 aow 潜水员,有 40 多潜的经验,潜遍了台湾泰国印尼菲律宾。

海底真的很美,像另一个世界,明明是潜下去,感觉却像飞起来。

把发光的气球贴到脸上的瞬间@刘琳

我喜欢收集气球,里面会闪烁五颜六色的光的那种。都 22 岁了,只要遇到街上有卖就会买,拿在手里 blingbling 的,羞耻但超开心。

我特别喜欢把气球举着贴到脸上,仔细盯着里面看。那里面是个光怪陆离的,没有任何人打扰的,只属于我自己的小世界。

抬头看云的瞬间@June🐳

我有一个不算兴趣的兴趣,每次走在路上都会通过云的形状想故事。凤凰报喜,小猪追兔子,相扑选手摔跤.... 锻炼到现在,我只要一看到云,就可以联想到一个形象。

经常抬头看看天,总能让你暂时忘掉地上的烦心事。

拿到篮球的瞬间@三姆

酷爱篮球。曾因为打球摔断手,打破眼皮、嘴巴,左膝半月板磨损,但抢断运球狂奔,对手目送上篮那个瞬间,还是让我着迷。

如果有什么事过不去,就叫上兄弟们打一场球,如果还不行,那就打两场。

仰望星空的瞬间 @叶梓颐😽

从 15 岁开始去野外看星星,坚持 12年,已经将它变成职业。

大学开始拍摄星空,每次有重大的天象都尽力去追,日全食,流星雨,极光……追了 12 年,拍了 8 年,它让内向的我终于找到了表达自我的方式。

无论有多不开心的事儿,站在星空下一下子也就释然了。

收到50年前的老相机的瞬间 @超

因为喜欢胶片摄影的质感,我收藏了很多二手胶片相机,也收藏了很多跨越时空的故事。

在美国从一个男孩手里买到一台二手莱卡m3。他爷爷 1954 年在芝加哥买下这台相机,带着它走遍了世界六个大陆。后来他在 1987 年去世,相机就搁置在阁楼里。

30 年后被他孙子取出来寄给了我,看到相机套上刻着那位爷爷名字的瞬间,仿佛自己也与那些旧时光发生了关系。

附带了几个胶卷。我买了药水把它们洗出来。

有张美国小女孩拿锦旗的照片上写着:1996 年檀香山国际跆拳道锦标赛。我希望能找到这个女孩,把胶卷和照片给她。不知道她看到 20 年前的自己,会是什么感觉。

我们对一个人或一件事产生兴趣,常常是因为某个让人着迷的瞬间。它让你感到惊喜或激动,并给你力量。

所有喜欢其实都发生在某一个瞬间。一定要找到它。

我们活着就靠这些瞬间。

读后思考:

说说你的瞬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