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10到4/2,我还是被自己打败了

过去一周的自己负能量满满。即使目前为止脑子还比较混乱。

但。不想矫情。

无论如何也需要给自己一个交待。

温馨提醒:下文内容较多较杂,字数较多


4/10 书《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晨读感悟:

在这个快餐时代,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想着如何快速地掌握一门技能。也许这个标题就是抓住了很多现代人的求快的心理,一下子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也许这也是一个和10000小时学习理论一样的一项伪命题。

书本的标题让我们把关注点放在了20小时。但是猫叔之前“告诉”过我们,别人的重点不一定是我们的重点。看了这篇文章之后,我发现文章的重点是在学习某项技能的方法和策略上,而不仅仅是20小时这个时间纬度。并且,这个时间纬度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有效学习的量变下必然的质变结果。

无论是20小时还是10000小时,首先并不是单纯以时间纬度来衡量的,并不能单单以学习时长论成败。更多的反而是告知我们需要用一种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策略进行学习,然后再加以坚持来get新技能:

1,确定目标(一开始别太高要求)、做足准备。

2,排除干扰,腾出时间专注学习。

3,拆解目标变简单立体,及时进行有效的反馈。

4,间隔复习,创建一种在运用该技能时的习惯性的流程。并且可以随时对该技能进行有效输出。

很多事情都是像猫叔说的一样,不去做然并卵。然而,如果没有按照正确的方法策略去做,则可能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不得章法地团团转,不管是20小时还是10000小时,都还只是在门外徘徊。



4/9 书《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晨读感悟:

“明明知道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但我是一次只能做好一件事的人。我仍有很大的迷思,想要做A,想要做B,也想要做C……踌躇犹豫,没有计划。”我是这样的人。

看了文章第一点“擒贼先擒王”的感悟是:找到我想做的事情中关联性最强的一点,也许是具体的某件事,也有可能是我具体的某个性格特征。就像打蛇打七寸,强攻这个点,应该就能够减弱这个点对我的其他事情和计划的不良影响和干扰。

文章第二点“列出所有目标清单,不断缩小到20%,找到最重要的事情;列出5年内到今天的目标,逆推出今天要做的事情。”

我钻牛角尖的迷思又来了“我不可能一天之中一次只做这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吧?并且如果列出多项想要做的事情,比如减肥比如阅读比如练习英语口语、日语口语或者其他……想要做的事情确实太多,并且每个目标的时间轴并不一致,有重合的也有到一个时间段截止的。而且我也不想先完成A的目标再去完成B,完成C的目标呀”

顿时文章中的一段话重重的砸了过来:不懂得目标选择和聚焦的人终将一事无成。要变得更自律,通过自律养成习惯,不断审视自己的决定,按轻重缓急排序,做事要有条理性。做最重要的那一件事,坚持每天、每周、每月、每年,设定一个总目标,不断地分解。这也是文章中告诉我们如何去行动的第三点。

最后我也还是有迷思的:如果我的A、B、C目标都是想要在一年内达到的,我是否应该把A、B、C目标都按照上述的20%最重要的部分+时间轴逆推的方法分别列出A、B、C每一天需要完成的量呢?如果按照文章说的只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比如目标A)坚持日、月、年,那我的B、C目标不是只能在A目标完成之后才开始进行?

计划是不可以贪多,适量的1-3个同时进行应该也是可以的。我正在努力实践中。

我是一条假的分割线


4/9今日话题《什么都不信,可能是见识太少》:

关于相信,我总觉得或许不能一概而论。

不愿意去相信不好的事情或者悲剧,也许是心怀美好,不愿意去破坏思维中认知固化的美好意识。

反之,不愿意去相信美好的事物,也许是所处的环境或者经历让人吃一堑长一智,牢牢记住某一个坑,从而产生的一种抗拒心理。

相信美好的事情,我们是能感到愉悦的。我总是相信世界上有很多好人、有很多美好的事物,我很幸运也很感激受惠于众多美好的事物,并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并且我也愿意为这个世界添加一丝的美好。

同时我也相信世界上存在着很多我们不愿意去相信的不好的事物甚至是残忍的悲剧。所以我也会心怀防范,并不盲目迷信美好。





4/8《如何轻松影响他人,加速实现自己的目标》晨读感悟:

今天我们晨读分享的这本书叫《细节》,首先提到的是改变说服的方式,从服装和从众心理入手,都能帮我们更好地去影响别人。

其次,我们可以通过改变环境、关注共同身份的方法,来提高职场效率。

最后,在制定和执行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巧妙地利用数字区间、关注小数字和设定截止时间的方法,来减少实现目标的阻力。

上面是晨读的总结。下面是我的感悟。

我认为上述的几个例子都说明了:巧用环境或者心理暗示的细节技巧对他人或者自身的心理产生了正向激励或者负面影响,从而提高效率,最终到达预期效果和目标。即告诉我们需要学习在与他人相处、和自己相处的时候,如何高效地完成目标。

我是一条假的分割线


4/8【今日话题】入群以来,谁是对你影响、帮助或者带给你思考最多的人?为什么?(除了猫叔和助理呦)

姓林的一位小伙伴带给我的思考最多。

从文章上看到了他有超级理性的思想,很精炼的文字。对比起他,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并且也成为我想要去改进自己的其中一股动力。除此之外,他在我非常想去的国家。




4/7 文章《极简生活,成就真正的幸福与精彩》晨读感悟

简物与简心。

我个人简物做的比简心好,也有做购物清单的习惯;对于不需要的东西也比较能果断舍弃。

只是对于简心,还远远做的不够。所以,为了保持身心极简,养成舒缓压力的习惯,我会尽量是借鉴晨读中的建议:

001 定期释放感情,扫清烦恼,赶走负能量。所以多去和朋友面对面谈心、天气好的时候骑骑车,平时做些简单的运动,都可以舒缓压力,发泄出郁结于心的情绪。

002 与人为善,关注优点。与他人相处的时候,要多关注积极的一面,再糟糕的人,只要你仔细寻找,也能发现他的一些优点。当我们表现出和善的态度,对方也会对我们更加友好

003 珍惜时间,注重质量。与其在抱怨中白白浪费时间,不如集中注意力把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做好。即使是三五分钟的碎片时间,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比如打一通电话给父母,或是在笔记本上写下转瞬即逝的灵感。

我是一条假的分割线


4/7【今日话题】你平时主要通过哪些渠道获取知识和讯息?

1,各类书籍

2,微信公众号,微信群

3,百度

4,网络新闻

5,与周围人交流





4/6晨读感悟:

部分晨读内容来自《做,就对了》

1,趁热打铁和“5分钟起飞法”?做决定的时候往往比较干脆,但是后期跟进该决定的时候,缺乏干劲的话计划也往往会搁浅。也许“5分钟起飞法”,是能够让自己尽快进入投入的状态,即跟进执行的开始,一方面是尽量找到当时做决定时候的果断和信心;另一方面是当实际在执行的时候,看看自己采取的这个行动是否可行。

2,找到并跟随能够发散正能量的leader ,远比在使自己充满负能量的职场工作愉快,并且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

3,如何衡量未来的机遇和眼前的利益?乔布斯说:与其让别人来革你的命,不如先下手为强。从大格局着眼,化被动为主动。放在自己的身上也是一样,尽量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做事和做计划的时候依照实际情况趋势进行适当调整,像猫叔一样剽悍敏捷的行动。


我是一条假的分割线


4/6【今日话题】你一周读书量是多少?你认为读书最重要的是什么?

目前为止每周2本。

读书最重要的是?

说实话我不知道。我要去爬楼看看大家的看法。




4/5晨读感悟:

晨读素材有部分来自《别独自用餐》

晨读素材中,无论是求职咨询、请求人他帮忙、蜻蜓点水式的社交、投递简历还是群发祝福,都在围绕“诚意”二字展开。

无论是生活中的什么方面,我们都有需要向他人展示自己诚意的情况。诚意也就是自己的用心程度,在做事或者请求他人帮助的时候,连自己都不去重视这个事情,谁又会重视你的问题呢,甚至有时反而会招致别人的反感。


我是一条假的分割线


4/5【今日话题】:对你而言,社群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看到更多不一样的活法。

引发思考。

澄澈



4/4晨读感悟:

晨读素材之一有来源于《稀缺》

1,固执己见有时候会变成刚愎自用,导致自己进入死胡同。需要有自己的立场和鲜明的观点,但是也要能够听进他人的声音。

2,复利的效果也是积累的力量。无跬步无以行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3,解决稀缺陷阱的唯一办法是“建立起针对突发事件的缓冲机制”。也可以理解为未雨绸缪,能够有效缓冲风险。

我是一条假的分割线


4/4【今日话题】:你报过多少种网络课程?学习情况如何?——话题来自猫友狗富贵

目前为止2种

学习情况:正在按照课程所学实践



4/3晨读文件已经失效。

4/3假期轻松话题:推荐一个你喜欢的综艺节目吧!

最近比较少看综艺,而且看得综艺节目也不多,觉得比较好玩的是《惊奇日本》。




4/2 书《出奇制胜》素材晨读感悟:

1,第一个例子是当时正在下暴雨,是让看起来很弱的老婆婆、朋友、还是自己的梦中情人乘坐自己只有一个空位的车呢?

有人给出比较乐于让人接受的方案是让朋友带老婆婆先走,自己陪梦中情人等车。这样的方式确实比我们各种权衡让谁和自己一起离开要好得多。有时候需要我们跳出来,换个角度思考,质疑成立问题的假设性,思路会更开阔。就像欧·亨利的短篇小说,结局总是能给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

2,第二个例子是利用游戏机制让孩子热衷于参加锻炼。事物是有两面性的,很多看起来不好的东西有时候也是一把双刃剑,借鉴和利用好的那一方面也是可以帮助我们达到一些目标的。

3,第三个例子是“风口上的猪”和米歇尔·潘的Ladygaga仿妆走红。猪是靠风的力量被吹起来的,但是自身的话,是没有做出什么努力的。但是米歇尔·潘的走红是在自身化妆实力的前提下,借助Ladygaga的势头红起来的。有一句话叫“越努力越幸运”,必须是自身的实力+抓住机遇,才有可能成功驭势而行。

我是一条假的分割线


4/2〖今日话题〗你人生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是怎么挺过来的?

我的经历比较少,过的还算一帆风顺。目前为止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写大学毕业论文。那时候简直怀疑自己毕不了业,而且有“写不出干脆来不要毕业好了”的破罐子破摔心态。

后来还是慢慢熬吧,在老师多次的指导下修改修改再修改,熬了一个多月的夜,一个星期内通宵2次总算不太低分通过了。



感谢看完的小伙伴们:)比心~

中秋夜

愿――

昨日无忧

今日毕达

明日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