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研究27 和心脏赛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究27 和心脏赛跑

Friedman, M., & Rosenman, R.H.(1959).Association of specific overt behaviorpattern with blood and cardiovascular finding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169,1286-1296.

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如果有人向你提出这一问题,你很可能会把自己较为明显的主导特征作为对该问题的回答。这些人格特征通常被称为“特质”,它们在使你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人这一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人格特质具有跨情境和跨时间的一致性。支持人格特质理论的心理学家(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认为,我们身上有很多种人格特质,例如双性化人格和控制点,这些特质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数量又有所不同。所有心理学家都感兴趣的是,人格特质使我们能够较稳定地预测出某人在某一特定情境中的所作所为。换句话说,人格特质理论家认为,对人格特质的剖面图进行分析,可以预测个体现在或将来的行为结果。因此,如果某种人格特质经研究能够预测你的健康状况,甚至能预测你死于某种心脏病的概率,那么人格心理学家对这种特质的兴趣急骤增加也就不足为奇了。

你也许知道有一种与健康有关的人格特征,它被人们称为A型人格。简单地说,A型人格是指一种特定的行为模式而不是个体的整个人格面貌。这种行为模式最早于20世纪50年代末期,由迈耶·弗里德曼(Meyer Friedman,1911~2001)和瑞·罗森曼(Ray Rosenman)两位心脏病学家首次提出。他们的理论和研究发现把心理学和健康联系在一起,并且对我们如何看待人格何以能导致或避免严重疾病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理论假设

这两位医生研究构想的产生过程表明,对细微之处的仔细观察可能会引发科学上的重大突破。一次,弗里德曼医生请人为他候诊室里的家具重做皮套。做皮套的人说,沙发和椅子的皮套磨损方式很奇怪。具体说来,椅子的前沿比其余部分磨损得更快。这让弗里德曼医生想起似乎他的心脏病人常坐在椅子的边缘,这种现象促使他想知道他的病人(心脏病人)是否与其他科室的病人在某些重要人格特质上有所不同。

通过对公司高层和内科医生的调查,弗里德曼和罗森曼发现,人们普遍认为长时间处于疲劳驾车、面临最后期限、竞争性环境以及经济受挫等慢性应激状态下的人,更可能患上心脏病。于是,他们决定对这些想法进行科学验证。

方法

利用他们的早期研究和临床观察,两位心脏病学家提出了一套反映一种特定的外显(可观察的)行为模式的模型,或者说特质组合。他们相信这一特定的行为模式与胆固醇水平的升高密切相关,并最终导致冠心病(CHD)。这种被称为A型行为的模式包括如下特征:

(1)一种要达到个人目的的强烈而持久的内驱力;

(2)在所有情况下都有一种热衷于竞争的倾向;

(3)一种想得到别人的承认和不断超越自我的持久的欲望;

(4)不断卷入有最后期限的事务之中;

(5)习惯于风风火火地完成各种活动;

(6)心理和生理上的过分敏感(P.1286)。

研究者紧接着提出了第二种被称为B型行为的外显行为模型,其特点与A型行为完全相反。这些行为的典型表现于不具备以下这些特征:内驱力、进取心、时间紧迫感、对竞争的渴望以及最后期限的压力。

弗里德曼和罗森曼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寻找符合A型行为模式和B型行为模式的被试。为此,他们联系了各种各样的大公司大企业的经理和主管,并向他们解释这两种行为模式,请求经理和主管从自己的同事中挑选那些最符合该行为模式的人。最终选定的两组被试由各个级别的经理主管和普通职员组成,全部为男性。每组83人,其中A组的平均年龄为45岁,B组的平均年龄为43岁。所有被试都完成了与该研究的目的有关的一些测验。

首先,研究者用访谈的形式来了解被试父母的冠心病(CHD)的既往病史,被试自己心脏问题的既往病史,每周的工作、睡眠和锻炼的时间以及吸烟、喝酒和饮食习惯。在访谈过程中,研究者还要基于被试的肢体动作、谈话语气、紧咬牙关、体态、急躁神态以及被试关于内驱力、好胜心和时间紧迫感的自我报告等指标,确定被试是否具有其所在组(A型行为或B型行为)行为模式的全部特征。研究者最终确定A组的83名被试中有69人充分表现出A型行为模式,而B组的83名被试中有58人被判定为完全符合B型行为模式。

其次,要求所有的被试用日记方式记录自己在一周时间内的饮食情况。给每名被试分配一个编号,以便让他们在如实报告饮酒情况时不会感到为难。接下来,被试的饮食情况由医院中的一名营养学家进行归类和分析,该营养学家不了解被试的身份,也不知道被试属于哪个组。

再次,对每名被试进行抽血以测量他们的胆固醇水平和血凝时间。通过详细询问被试以往的冠状动脉健康状况以及标准的心电图数据来确定其冠心病的状况。这些心电图数据由罗森曼和另一名不参与该研究的心脏病学家分别进行独立解释和判断。除一例之外,他们的解释完全一致。研究者还检查被试的眼睛确定患有角膜弓的被试数量。角膜弓又称老年环,指的是由血液里的脂肪堆积而导致的在眼角膜周围形成的一个不透明环状物。

现在,让我们概括一下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的研究数据,看看他们究竟发现了什么。

结果

由访谈结果来看,两组被试的行为好像与研究人员所勾勒的两种行为模式的轮廓非常吻合。A组被试长期为承诺、抱负和内驱力所牵制。而且,他们显然渴望在所有活动中都力争上游,不管是专业活动还是娱乐活动。此外,他们也承认有强烈的获胜欲望。B组被试与A组被试相比有非常显著的不同,尤其表现在缺乏时间紧迫感上。B组被试似乎满足于他们的生活现状,而且不愿追求多个目标,并避免竞争性的情境。他们很少关心升迁的问题,而且往往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与家人在一起以及参加非竞争性的娱乐活动。

表7—4概括了两组被试在测验和调查中最具可比性的特征。表7—5概括了有关血液水平和疾病情况的测量结果。正如表7—4所示,两组被试在几乎所有被测量的特征上都较为接近。尽管A组被试在多数测量指标上略高于B组,但在两者仅在每天吸烟的数量以及其父母患冠心病的概率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

表7—4 A组和B组被试的个体特征的比较(平均值)

表7—5A组和B组被试的血液和疾病的比较

然而,如果你浏览一下表7—5中两组被试的胆固醇情况和疾病情况,两组之间的确存在非常有说服力的差异。首先,尽管从表中的全部结果来看,两组被试的血凝时间似乎并不存在有意义的差别。血凝速度与心脏病及其他脉管疾病有关。血凝时间越慢,患病的危险性便越小。为了更严密地进行统计检验,弗里德曼和罗森曼比较了那些表现出典型A型行为模式的被试的血凝时间(6.8分钟)和那些表现出典型B型行为模式的被试的血凝时间(7.2分钟)。结果发现,二者在血凝时间上的差异具有统计显著性。

表7—5中所示的其他发现是非常明确的。A组被试的胆固醇水平明显高于B组。如果将典型的A型被试和B型被试进行比较,这一差异则会更大。A型被试角膜弓的发生率是B型被试的三倍,而典型A型被试的角膜弓发生率则是典型B型被试的五倍。

使本研究得以载入史册的最重要的发现是两组被试在临床冠心病的发病率上存在极其显著的差异。A组中有23名被试(28%)出现了明显的冠心病发病迹象,而B组中只有3名被试(4%)有明显的迹象。当研究者对典型A型被试和典型B型被试进行进一步检验时,研究所得到的证据变得更为可靠。A组中有发病迹象的这23名被试全部具有典型的A型行为模式,而B组中的这3名有发病迹象的被试则是其中非典型B型行为模式的人。

对研究发现的讨论

作者隐含的结论是,A型行为模式是冠心病以及与此相关的血液异常的主要原因。不过,如果你仔细检查表中的数据,你会注意到对那些结果可以有其他的解释:一是A组的人报告其父母患有心脏病的人数更多。因此,或许是遗传而不是行为模式造成了两组之间存在的显著差异;另一引人注目的差异是A组被试每天的吸烟量更大。今天,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吸烟可以引起冠心病。也许不是A型行为模式导致了这些结果,而是大量的吸烟引起了冠心病。

弗里德曼和罗森曼在他们对研究结果进行讨论时回答了上述两种潜在的质疑。首先,他们发现A组中吸烟少的被试(每天10支或更少)和吸烟多的被试(每天多于10支)患冠心病的人数一样多。其次,B组中吸烟多的被试多达46人,却只有两人有冠心病症状。作者根据这些发现认为,吸烟可能是A型行为模式的一个特征,但不是冠心病发病的一个直接原因。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该研究完成于40年前,当时人们对吸烟与冠心病之间的密切关系还没有达到像今天这样的认识。

关于父母的既往病史导致了这一差异的可能性,“研究数据显示,A组有心脏病家族史的30名被试中,只有8人(27%)患有心脏病,而其余没有心脏病家族史的53人中,却有15人(28%)患有心脏病;B组中有心脏病家族史的被试有23名,但其均未表现出临床的心脏病症状。”(P.1293)需注意的是,现在更多的对该因素进行严格控制的研究已经证明冠心病与家族因素有关。不过,我们还不清楚遗传的究竟是心脏病,还是某种行为模式(例如A型行为)。

研究发现的意义和后续发现

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的研究对心理学研究的历史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之所以这样说,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该研究是最早系统探讨并提出个体的某些特殊行为模式能大大地增加某些严重生理疾病患病概率的研究之一。这一发现提醒医生,对成功的诊断、治疗、干预和预防而言,仅仅考虑到疾病的生理方面或许是远远不够的。

其次,该研究开创了探索行为与冠心病关系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并且已产生了很多研究文章。A型人格及其与冠心病的关系已被提炼为如下要点:人们能够对心脏病高危人群的初次发病进行预防。

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研究的第三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影响是,它对于开创和发展健康心理学这一行为科学分支功不可没。健康心理学家从心理因素在健康的促进和维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致病原因及其在医疗保健系统中所处的地位来研究健康和医学的方方面面。

一项特别重要的后续研究值得在此作一介绍。1976年,罗森曼和弗里德曼发表了一项历时8年的研究结果。研究中的三千多名男性被试在该研究开始时被诊断为没有心脏病,且具有A型行为模式。这些人患心脏病的概率是B型行为模式被试的两倍,更易遭受心脏病的威胁,其报告的冠状动脉问题是B型被试的五倍。然而,更为重要的可能是,A型行为模式能够在独立于其他诸如年龄、胆固醇水平、血压或吸烟习惯等预测源的情况下,预测人们是否会患冠心病(Rosenman et al.,1976)。

现在你可能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A型行为模式会引起冠心病?”最为人们接受的一种理论回答是,A型行为者面对应激事件时,比非A型行为者的生理唤醒强度更高。这种极端唤醒状态致使身体产生过多的肾上腺素等激素,同时也提高了心率和血压。久而久之,这些对压力的过度反应会损害动脉,并进而导致心脏病(Matthews,1982)。

近期应用

弗里德曼和罗森曼或合作或独立地继续进行人格和行为变量在冠心病中所起作用的研究,并在该领域中扮演着带头人的角色。他们的研究连同其他研究已经发展出一种新的领域“心脏病心理学”(cardiopsychology),主要关注心理因素在冠心病的发病、病程、康复以及应对机制中的作用(Jordan,Barde,& Zeiher,2001)。本节讨论的是他们的第一篇论文,该文以及他们的其他许多的近期研究已被很多国家的众多研究所引证。A型行为的概念已经被完善、拓展和应用到诸多研究领域。其中一些领域应用A型行为的概念是完全顺理成章的,而另一些领域或许会令你感到惊奇。

例如,有一项研究检验了A型行为与汽车驾驶之间的关系(Perry & Baldwin,2000)。得出的结论让人深信不疑,即“朋友们不会让具有A型行为的人驾车!”该研究发现,A型人格与驾驶事故有密切关联,产生更多交通事故、收到更多罚单、在路上更加不耐烦、表现出更多的公路暴怒,以及更多高风险的驾驶行为。看到这里,在你下次遇到交通事故之前,你或许想用本节结尾处的A型行为量表测试一下自己。

研究者们仍在继续探索人格因素与健康(尤其是冠心病)的关系,目前定义了一种新的典型行为模式:D型人格(Denollet et al.,2010)。字母D表示苦恼(distressed),D型人格的特点是大多数时间里都充满了负面情绪,对世界持有悲观的看法(“一切都糟透了”),害羞拘谨(与他人同处时感到不自在)。研究发现,这种行为模式与很多负面的健康事件有很高相关,包括动脉疾病、血管成形术、心脏搭桥术、心力衰竭、心脏移植、心脏病发作和因心脏问题造成的死亡等。研究者发现D型人格的个体处于社交环境中时会表现出明显的焦虑,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会表现出较高水平的焦虑和抑郁。另外,他们还拒绝与他人谈论自己的心理不适感,因为他们非常在意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有些人认为D型人格是A型人格的变体,有些人则认为它们是相互独立的。

有研究还发现A型人格(或许D型人格也是一样)会影响父母与青春期子女的关系(Forgays,1996)。在该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900多名被试的A型人格特征和家庭教育环境。结果显示,如果父母具有A型行为,则其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也倾向于具有A型行为。尽管这并不令人吃惊,但却又一次引出了先天与后天的问题。孩子是继承了父辈A型行为的基因倾向,还是他们在A型父母对其养育的过程中习得了A型行为?福盖斯(Forgays)在他的研究中强调:“进一步的分析显示,能觉察到的家庭环境是青少年形成A型行为的一个独立的原因”(P.841)。不过,从最近的研究趋势来看,如果领养儿童研究、双生子研究和脑成像研究发现了A型/B型人格特征有基因或遗传的倾向,也并不令人感到吃惊(参见研究3中鲍查德针对基因影响人格所做的讨论和研究)。

结论

你有A型行为的人格特征吗?你是怎么知道的?正如本文开头部分所提及的你的内向或外向水平一样,A型/B型行为特征是人格的一部分。用以评估人们的A型或B型行为模式的测验已被编制出来。请参考下面的A型人格特征的条目,以大致了解你在多大程度上具有这些人格特征:

1.经常同时做几件事;

2.催促别人加快速度,让其快点把话说完;

3.遇到交通堵塞或排队等待时,显得很急躁;

4.讲话时有很多手势;

5.无事可做时很难坐得住;

6.讲话时很不耐烦,而且常常出言不逊;

7.比赛时总是想赢,甚至和儿童做游戏时也是如此;

8.在观看他人完成某一任务会变得不耐烦。

如果你怀疑自己是A型人格,你或许需要求助于一位有经验的医生或心理学家,以便做一个更仔细的评估。人们已经开发了一些打破A型行为与相关严重疾病关联的干预方案,很大一部分是在弗里德曼和罗森曼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例如George et al.,1998)。

Denollet, J., Schiffer, A., & Spek, V.(2010).General propensity to psychological distress affects cardiovascular outcomes.Evidence from research on the type D (distressed) personality profile.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 3, 546-557

Forgays, D.(1996).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ype-A parenting and adolescent perceptions of family environment.Adolescence, 34(124), 841-862.

Gearge, I., Prasadaro, P., Kumaraiah, V., & Yavagal, S.(1998).Modification of Type A behavior pattern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 cognitive-behavioral intervention program.NIMHANS Journal,16(1), 29-35.

Jordan, J., Barde, B., & Zeiher, A.(2001).Cardiopsychology today.Herz, 26, 335-344.

Matthews, K.A.(1982).Psych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the Type A behavior pattern.Psychological Bulletin, 91, 293-323.

Perry, A., & Baldwin, D.(2000).Further evidence of associations of Type A Personality scores and driving-related attitudes and behaviors.Perceptual and Motor Skills, 91(1),147-154.

Rosenman, R.H., Brond, R., Sholtz, R., & Friedman, M.(1976).Multivariate prediction of CHD during 8.5-year follow-up in the Western Collaborative Group Study.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 37, 903-91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