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简书初相识

2015年初,我开始学习互联网产品相关的知识,无意间来到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个网站,在这里我看到了好几篇不错的产品分析文章,令我惊奇的是这些文章都出自简书(我开始还以为"简书"是个很厉害的作者)。就这样我和简书相遇了~

一见钟情

第一眼看到简书,我就为她的知性、简洁所倾倒。主页排版别具一格,层次分明,左侧边缘是菜单栏,左边部分是“提笔写文章”,中间部分是网站主要内容和搜索,右上角是个人中心。接着,我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她。我先是随意看了些文章,然后进入自己感兴趣的专题挑选些文章来看,这些文章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排版上都很不错。于是,我注册了简书,我们正式成为朋友~

决定留下来

在简书上兜兜转转好几天,吸收了不少干货,总觉得不能一直做伸手党,是时候为她创造点什么了。正好在学习产品相关的知识,索性就在这里记录自己学习的点点滴滴。之前,在新浪博客上有写过东西,不过不太满意。

在这里说说简书的优点:1、最赞的就是自动保存功能了,我再也不用担心把文章弄丢了;2、当同时在两个页面对文章进行编辑时,简书会温馨地提醒我们:为防止信息丢失,请手动保存或刷新。这样很好地避免了差错的出现。3、进入“写作模式”时,缩小浏览器大小,简书的写作页面会随之减小,不会出现底部滚动条。这样边看文档边写读书笔记就很方便了。

除了简书的好,我决定留下来还有一个原因。即将面临毕业,这段时间我思考了很多,回想过去的20多年,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过来了,像一阵风一样没有留下一丝痕迹。所以,在今后的人生里,我要记录下自己成长的点点滴滴,学会总结和反思,让未来的每一天都有迹可循。

恰好在这样一个时刻到了这样一个安静的地方,于是我决定留下来~

好好认识简书

简书是一个UGC类型的网站。用户可以提笔写文章,也可以新建专题。接着,用户可以向相关专题投稿,专题创建者也可以自由收录这些文章,同时用户可以订阅自己感兴趣的专题。这样形成了一个优质内容循环的封闭回路,很好地满足了用户写文章和消费自己感兴趣的文章的需求。

说说我写第一篇文章的事吧。写完以后竟然发现居然还能投稿,我感觉很新奇,于是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投了出去。不一会,就有提醒说文章被加入了两个专题,说实话有点小开心,一直觉得投稿是件很高大上的事儿,现在却离自己这么近,想到自己写的文章能够被大家看到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到了晚上还意外地收获了几个赞。

看来,简书的运营做得相当不错,能够及时地将新文章推荐到相关地方去,总结起来应该是从以下几个渠道:根据文章题目向用户推荐相关专题进行投稿;同时向相关专题推荐相关文章,方便其进行收录,并及时让订阅者看到;另外,将最新最好的文章发布到首页让更多用户看到,增加文章浏览、点赞、分享、评价数量和用户关注数,达到互动效果,也增加了作者和读者之间的黏性,同时,受到了肯定会让作者更有写作的动力。

对于一个好的写作软件和阅读社区,优质的内容是其积聚力量的源泉。在简书的很多页面上都能看到“提笔写文章”这样的按钮,可见简书对写作非常重视。通过点击左侧菜单栏就可以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如果我们是在“写作”页面上点击菜单栏的按钮,简书会重新开启一个新的页面;如果不是在“写作”页面上点击按钮,为了保持连贯性,简书会直接在该页面上进行跳转。总之,一切以写作为主。

和简书一起成长

简书目前还处在成长阶段,需要我们帮助她一起进步。下面说说自己认为简书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以下是我的一些体验。

第一次使用搜索功能。在搜索框里输入内容后,我直接就拿着鼠标向右移想要点击“搜索”按钮,却惊奇地发现没有,在愣了几秒钟之后,我默默地按下回车键。因为我们平时在使用搜索引擎(如百度、好搜、新浪、豆瓣等)进行搜索时,都会用到搜索按钮,在潜意识里,这些网站已经塑造了我们的行为习惯。

此外,如果新用户想要通过下拉框选择不同方式进行搜索,没有搜索按钮的话,会很麻烦。用户在搜索框输入想要搜索的内容后,还需要进行以下几个步骤:1、点击下拉框;2、选择搜索方式(文集、专题等);3、用鼠标点击搜索框;4、按下回车键;5、用鼠标点击搜索框以外的页面,以滚动页面进行浏览。如果这里有搜索按钮的话,至少可以省下第3、4这两步,而且用户不必在键盘与鼠标之间多次切换。

所以,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这里建议简书推出搜索按钮。为了保持搜索框原先简洁的风格,简书可以先在搜索框内右侧设置一个小小的搜索按钮,这样不至于看起来有太大的改变。可以先测试一段时间,看看有多少人会点击这个搜索按钮,然后再做决定。

写文章。我发现每次点击“写文章”按钮,页面都会跳转到我第一次写文章的那个界面,有点莫名其妙。随意试了几次才知道,简书的“写文章”按钮是默认跳到用户第一个文集里的第一篇文章所在页面。这种设置感觉不是很好,没有考虑到用户的需求。用户写文章无非有两种情况:一是继续上一次未完成的,二是重新新建一篇文章。

怎样判断呢?通常情况下,如果用户上次写的文章没有发布,很有可能是没有完成。那么当用户这次点击“写文章”的按钮时,页面应当自动跳到上次的文章所在界面,同时鼠标应该定位到上次用户输入最后一个字时所在的位置。这样设置,既可以方便用户继续上次未完成的进行创作,同时也算是作为一个温馨的提醒:您的文章还没有发布额。

反之,如果用户上次写的文章已经发布了,那么当用户再次写文章时,系统应该自动在上次发布了的文章所在文集下,新建一篇文章,并将页面定位到此页。因为在某一连续的时间段内,用户往往处于相同的状态,更有可能倾向于写同类文章,所以页面要跳转到上次文章所在的文集之下。之所以由系统自动新建一篇文章,是因为上次的文章已经发表了,这次用户很有可能是要重新写新的文章,这样设置会让用户觉得很贴心。

然而,用户的状态总有改变的那一天。如果用户不打算在这个文集之下写文章的话,系统莫名新增一篇空白文章,会给用户带来新的困扰。

这时候,系统应该在用户每次关闭写作页面时,检测一下系统刚刚自动新建的那篇空白文章的标题是否为“无标题文章”,且该文章的字数是否为零(我注意到系统有自动检测文章字数的功能)。如果是,那么系统可以自动将刚刚新建的文章删除,这样丝毫不会影响到用户 。

这样体贴的设置,会让用户亲切地感觉到:你比我妈妈还要懂我~

使用收藏功能。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浏览器有Chrome、Firefox、IE,前两个使用书签来保存网页地址,IE使用的是收藏夹。因为我使用的是IE浏览器,所以当我收藏一篇文章以后,没有找到收藏夹,一时就不知道文章保存到哪去了,后来看到(如下图所示)“我的书签”和“收藏文章”的图标是一样的,才想着收藏的文章应该是被保存到书签里了。

我不太明白简书为什么要同时使用“书签”和“收藏”这两个不同的名称,很容易对用户造成困扰。我猜可能是因为“收藏“这个功能大家比较熟悉,而”书签”这个名字比较雅致,所以简书才这样命名,而且为了引导用户,简书还特意使用了书签的图标。

还有一点,随着收藏文章数目的增多,书签里的内容会越来越杂乱,难以查阅。建议简书能够增加功能,允许用户在“我的书签”里新建文件夹,以便将收藏的文章进行分类整理。这个想法是基于百度文库,在百度文库里,可以将喜欢的文章分类收藏到不同的文件夹之下。

以上是我对简书的一点小小建议,纯属个人意见,只希望简书能越来越好~

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坚持,在这里记录下成长的点点滴滴,也希望自己能见证简书的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