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要学会从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点苍

仿佛是最近几年,开始频繁地出入医院和火葬场。

前年冬天,我家先生的小姨突发心脏病去世。他凌晨一点多闻讯而去,见到小姨时,小姨已经断气,从医院已运回乡下。他帮着表弟和小姨父料理后事,黎明时才回到家中休息。事情来得突然,几天前还见过的亲人一眨眼的工夫就没了。在从火葬场回来的路上,老公长长叹了口气,说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要慢慢学着面对生老病死了。

也是最近几年,我的闺蜜、姨母、舅公,丈夫的外婆、小姨相继因病去世。

也是最近几年,出入医院的次数越来越多。有时是自己身体出了问题,有时是家人。有时只是去省医院看病,有时却一呆就是十天半个月。就像最近,我家先生突然意外跌碎了骨头。

那天我照例早起料理孩子上幼儿园,之后本该如平时般继续安坐家中写作,他也该是照常朝九晚五上班,却不料意外受伤,匆匆送到县医院,检查问诊之后,医生指着 X光片说这是 Plion骨折,要做手术才行,最好送去省里的医院。于是我骑电动车匆匆忙忙回家收拾各种证件和简单的衣物,和老公单位的同事一起送他转往省里的医院。

尽管提前联系好省医院的医生,到了省医院一切还算顺利,不过仍旧要做各种检查,办理各种交费和住院手续。

那天从上午便马不停蹄地忙到下午四点多才顺利住进骨科病房,我家先生因为骨伤疼痛一天只喝了一碗粥,我也是晚饭时才到医院食堂随便买了一两饭两个素菜草草吃下去。接着又出去买一些必需品,以及在网上找住宿的地方。

这样忙了两天算是在医院安定下来,住院的住院,看护的看护。到第三天的时候,叫了小叔来照看他哥哥,我回县城的家交待孩子的事。

因为事发突然,走时孩子的衣食住行匀未交待,以至于后来两天孩子打扮得不伦不类去上学,也因为衣食不周而感冒。

女儿长到快六岁,从来也没有离开过我,这一次也是万般无奈,舍不得也要舍,因为除了我,医院的事情也没有人料理。唯一能为你分担的也只有娘家。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伴侣要照顾,没事则已,有事的时候简直是七七八八一起迎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

而人到中年,恰巧是最难找到依靠的时候。婆家自然是靠不住,娘家倒是还可以分担一些,帮忙带带孩子。 我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可以依靠,就算有,多数时候,兄弟姐妹还不及一个交心的朋友。所以什么事都得靠自己,碰到大事,闺蜜至友总会援手相帮,也还不算孤立无助。

人到中年,不停地在医院和火葬厂出入,慢慢也就淡定了。

朋友说,你心态真好,遇事这么从容。

我说,淡定不淡定都得习惯,人到了这个年纪,越往后,事越多,不是老的就是小的,要不就是爱人或是子女,环顾左右,都是需要照顾和依靠你的人,若自己学不会从容面对,生活会更加糟作一团。你若从容些,知道事情反正都会过去。医院病房再怎么不好呆,也不会呆一辈子。

我们自己已经不年轻了,老人们也会渐至衰老,在某个时候一个一个离开我们。孩子会长大,然后去过自己的生活,最后剩下的只有日渐老去的我们,你不善待自己,谁又来善待你?

每天总有一些时间不必呆在医院,可以出去逛一逛,有时可以忙里偷闲去医院附近的必胜客喝杯咖啡,吃块蛋糕,顺便带着蓝牙键盘去写点东西,差不多了再带着晚餐回来给躺在病床上除了看电视什么也做不了的丈夫。

料理完该料理的一切,比如现在,我又可以坐在医院过道里,把蓝牙键盘和平板电脑放在膝盖上写东西。

同病房照顾住院的朋友的一个湖南籍男孩说,我真羡慕你!这医院是多么难呆的地方,但你还能呆得这么淡定,过得这么充实。

我说,你还年轻,自然不喜欢医院这种地方。我以前也很怕来医院,但是人到了某个岁数之后,不来也不行,来得多了,慢慢也就习惯了。

那个不满二十岁就在云南经商的男孩懵懂地望着我,血气方刚的年纪还过不惯在医院做陪护的日子,每天半夜出去上网,天亮才归,白天则趴在朋友的病床边睡觉,也是难为了他。

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会遇到一些事,而有些事则是在那个年纪无法回避的,比如人到中年,要面对的生老病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文章主要介绍了"iOS:First throw call stack的解决方法",主要涉及到方面的内容,对于I...
    念念不忘一个丫头的容阅读 2,946评论 0 3
  • 几乎每个人都读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许多高人与大神也都纷纷提出了他们对这几个习惯如何应用和实践的观点,笔者认...
    假装读书的人阅读 522评论 1 4
  • 难得在家休息陪妞半天,周六下午就选择在家美美地窝着。傍晚和妞商量好晚上去逛建邺。 建邺和万达都是她这种十四五岁青春...
    李晓茹阅读 321评论 3 1
  • 暑假一家去英国自由行,首都伦敦是我们的第一站,这里有着让人眼花缭乱的历史古建筑、奢华行宫以及博物馆。可几天下来,老...
    艾寇阅读 762评论 0 51
  • 我和蚂蚁在庭院晒太阳 麻雀叽叽喳喳叫我别跟蚂蚁晒太阳 它说太阳会晒死我的 哼,我才不信呢 太阳公公正和月亮婆婆处于...
    清芷记阅读 389评论 13 19